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 關 圖 片 , 請 按 此 下 載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捐 資 推 行
西 部 遠 程 教 育 一 萬 個 示 範 點 建 設 完 成

大 山 再 也 擋 不 住 知 識 傳 播

香 港 , 二 ○ ○ 四 年 二 月 十 八 日 由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捐 資 與 中 國 教 育 部 合 作 推 行 的 中 國 西 部 中 小 學 現 代 遠 程 教 育 計 劃 , 自 二 ○ ○ 一 年 初 實 施 以 來 , 已 經 完 成 了 一 萬 個 中 小 學 教 學 示 範 點 的 建 設 工 作 , 令 這 些 中 小 學 能 透 過 中 國 教 育 衛 星 寬 帶 多 媒 體 傳 輸 平 台 , 接 收 教 育 資 源 信 息 , 打 破 大 山 對 知 識 傳 播 的 阻 隔 。

中 國 西 部 中 小 學 現 代 遠 程 教 育 計 劃 是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捐 資 港 幣 三 億 元 推 行 的 一 系 列 西 部 教 育 醫 療 計 劃 的 一 個 重 要 部 分 。 計 劃 推 行 之 後 引 起 了 國 家 的 高 度 重 視 , 把 這 個 項 目 列 作 未 來 全 國 農 村 學 校 遠 程 教 育 模 式 之 一 , 現 已 落 實 投 入 之 經 費 達 十 三 億 人 民 幣 , 並 計 劃 未 來 五 年 在 全 國 約 五 十 萬 所 中 小 學 推 行 遠 程 教 育 。

遙 距 教 育 日 漸 受 到 國 際 關 注 , 而 多 位 國 際 教 育 專 家 近 日 更 匯 聚 香 港 , 出 席 由 香 港 公 開 大 學 所 主 辦 的 第 二 十 一 屆 遠 距 離 教 育 國 際 會 議 , 討 論 遙 距 教 育 的 最 新 發 展 。

中 國 科 學 技 術 學 會 副 主 席 、 原 國 家 教 育 部 副 部 長 韋 鈺 教 授 今 天 早 上 出 席 遙 距 教 育 國 際 會 議 時 , 就 以 重 寫 命 運 為 題 發 表 了 專 題 演 講 , 並 且 介 紹 了 由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支 持 的 西 部 中 小 學 現 代 遠 程 教 育 的 最 新 情 況 。

韋 教 授 說 , 國 際 上 信 息 通 訊 技 術 的 發 展 給 人 類 社 會 帶 來 了 新 的 轉 折 , 這 個 轉 折 過 程 對 發 展 中 國 家 既 是 一 個 嚴 峻 的 挑 戰 , 也 是 一 個 機 遇 。

她 說 , 信 息 社 會 最 根 本 的 特 徵 是 知 識 傳 播 速 度 快 , 知 識 是 流 動 的 、 互 動 的 、 快 速 變 化 的 。 知 識 來 自 全 世 界 , 所 以 能 否 跳 上 這 個 資 訊 平 台 , 跨 越 數 碼 鴻 溝 , 對 提 供 優 質 量 的 教 育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

所 謂 數 碼 鴻 溝 是 指 發 展 國 家 與 發 展 中 國 家 , 以 及 中 國 東 部 大 城 市 與 內 陸 城 市 , 因 資 訊 科 技 發 展 的 不 均 而 出 現 的 發 展 差 異 。

韋 教 授 指 出 , 二 ○ ○ 二 年 的 統 計 顯 示 , 中 國 使 用 電 腦 互 聯 網 的 人 數 佔 總 人 口 百 分 之 四 點 六 , 即 五 千 九 百 一 十 萬 人 , 但 在 貴 州 , 這 比 率 只 有 百 分 之 零 點 二 。

她 說 中 國 正 視 國 內 出 現 數 碼 鴻 溝 的 現 狀 , 並 且 嘗 試 打 破 這 鴻 溝 , 讓 發 展 較 慢 的 地 區 可 以 追 上 。

她 說 : 「 我 們 的 平 台 要 達 到 國 際 水 平 , 符 合 我 國 大 城 市 的 需 求 , 也 要 作 為 西 部 發 展 較 慢 地 區 遙 距 學 習 的 平 台 。

韋 教 授 說 , 為 了 給 西 部 農 村 的 學 童 一 個 平 等 的 教 育 機 會 , 為 了 實 現 農 村 教 育 跨 越 式 發 展 , 西 部 中 小 學 現 代 遠 程 教 育 計 劃 推 行 時 盡 可 能 採 用 電 腦 互 聯 網 的 方 式 和 衛 星 通 訊 技 術 。

她 補 充 說 , 計 劃 的 意 義 重 大 , 因 為 是 國 際 上 第 一 個 以 現 代 遠 程 教 育 技 術 方 法 在 短 期 內 迅 速 建 立 起 這 樣 大 規 模 的 衛 星 遠 程 教 育 網 絡 ; 而 且 以 衛 星 寬 帶 多 媒 體 傳 輸 平 台 發 送 信 息 , 可 以 使 西 部 貧 困 地 區 師 生 共 享 優 質 的 教 育 資 源 , 改 變 教 學 方 式 , 提 高 教 育 質 量 , 為 農 村 基 礎 教 育 實 現 跨 越 式 發 展 起 到 示 範 作 用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除 了 贊 助 是 次 韋 鈺 教 授 的 專 題 演 講 外 , 又 參 與 贊 助 由 香 港 公 開 大 學 主 辦 的 第 二 十 一 屆 遠 距 離 教 育 國 際 會 議 。

中 國 西 部 中 小 學 現 代 遠 程 教 育 計 劃 以 「 立 」 字 為 標 記 , 喻 意 透 過 「 v 」 型 衛 星 天 線 , 把 天 「 ╧ 」 與 地 「 ═ 」 連 接 一 起 , 把 天 地 間 的 新 事 物 帶 到 西 部 地 區 的 學 校 , 加 速 該 區 教 育 與 資 訊 發 展 , 讓 居 住 在 條 件 較 差 的 偏 遠 山 區 中 小 學 師 生 , 能 有 機 會 面 向 世 界 的 最 新 資 訊 , 大 大 擴 闊 他 們 的 視 野 和 知 識 領 域 。

該 計 劃 自 二 ○ ○ 一 年 初 推 行 以 來 , 一 萬 個 能 夠 直 接 接 收 中 國 教 育 衛 星 寬 帶 多 媒 體 傳 輸 平 台 教 育 資 源 訊 息 的 中 小 學 教 學 示 範 點 , 已 經 全 部 建 設 完 成 。 除 了 建 設 示 範 點 之 外 , 計 劃 其 他 近 四 十 個 項 目 , 包 括 十 四 所 大 學 網 路 建 設 工 程 、 高 校 訪 問 學 者 交 流 、 少 數 民 族 大 學 生 獎 學 金 、 大 學 基 建 項 目 、 大 學 科 研 項 目 、 醫 療 扶 貧 項 目 、 中 小 學 建 設 項 目 以 及 文 化 項 目 , 也 已 經 大 致 上 完 成 。


- 完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簡 介

國 際 知 名 企 業 家 李 嘉 誠 先 生 一 向 熱 心 公 益 , 以 推 動 教 育 醫 療 為 其 終 生 不 渝 的 職 志 , 累 計 捐 款 逾 港 幣 五 十 億 元 。 為 使 其 捐 款 能 更 有 計 劃 及 有 系 統 地 投 入 支 援 各 項 公 益 事 業 , 李 先 生 於 一 九 八 ○ 年 成 立 了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 基 金 會 支 援 的 核 心 項 目 包 括 教 育 、 醫 療 護 理 、 文 化 藝 術 以 及 其 他 社 會 公 益 事 業 。

有 關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與 西 部 中 小 學 現 代 遠 程 教 育 計 劃 資 料 詳 情 , 請 瀏 覽 網 站 : www.lksf.org


如 有 查 詢 , 請 聯 絡 :

劉 偉 清 先 生
電 話 : ( 852 ) 2128 1207
傳 真 : ( 852 ) 2128 1766
電 郵 : jeremyl@hwl.com.hk


圖 片 說 明

李 嘉 誠 先 生 於 二 ○ ○ 一 年 二 月 在 大 西 北 區 宣 佈 捐 資 協 助 推 動 中 國 西 部 教 育 發 展 時 拍 攝 。


下載圖片 (571 KB)
1. 在 貴 州 安 順 市 石 頭 寨 小 學 舉 行 的 西 部 中 小 學 現 代 遠 程 教 育 工 程 開 通 儀 式 上 , 李 嘉 誠 先 生 與 教 育 部 部 長 ( 現 國 務 部 委 員 ) 陳 至 立 女 士 一 起 按 鈕 , 電 腦 即 時 透 過 衛 星 接 通 互 聯 網 , 使 這 所 處 於 偏 遠 山 區 的 小 學 , 也 能 接 收 最 新 資 訊 。


下載圖片 (585 KB)
2. 李 嘉 誠 先 生 與 貴 州 山 區 石 頭 寨 小 學 布 依 族 學 生 合 照 。


演 講 詞

西 部 中 小 學 現 代 遠 程 教 育 工 程 項 目 發 佈 儀 式
「 立 」

~ 李 嘉 誠 ~

二 ○ ○ 一 年 二 月 二 十 六 日 尊 敬 的 陳 至 立 部 長 、 尊 敬 的 錢 運 錄 書 記 、 尊 敬 的 石 秀 詩 省 長 、 各 位 領 導 、 各 位 嘉 賓 :    

很 感 謝 教 育 部 的 邀 請 和 安 排 , 給 我 這 個 機 會 , 一 連 九 天 走 訪 了 六 省 八 市 , 大 大 增 長 了 我 對 國 家 一 些 地 區 的 了 解 和 認 識 。 一 路 上 得 到 大 家 熱 情 的 歡 迎 和 款 待 , 感 到 很 高 興 , 很 感 激 。 藉 此 機 會 , 讓 我 向 教 育 部 、 各 省 市 、 各 大 學 領 導 和 為 這 次 行 程 費 了 心 思 和 時 間 的 各 位 , 再 次 表 達 深 深 的 感 激 和 謝 意 。

我 們 在 都 市 的 人 , 對 大 自 然 的 敬 畏 感 受 不 深 , 很 難 體 會 到 大 自 然 常 常 對 人 是 如 此 苛 刻 。 我 這 次 西 部 行 , 從 新 疆 開 始 , 一 直 南 下 , 路 上 感 觸 良 多 , 慨 歎 發 展 的 道 路 如 蜀 道 難 行 。 豐 富 的 礦 源 往 往 處 於 很 偏 遠 的 地 方 , 有 極 度 乾 旱 的 地 區 , 亦 有 負 擔 密 集 人 口 的 城 市 , 沿 途 我 有 一 個 強 烈 的 感 覺 , 一 個 地 方 如 何 利 用 資 源 , 如 何 解 決 貧 乏 環 境 最 重 要 的 因 素 , 是 人 才 的 培 養 , 關 鍵 在 於 教 育 。 有 好 的 人 才 , 我 們 才 會 尋 找 出 發 揮 資 源 的 最 好 方 法 ; 有 好 的 人 才 , 我 們 才 會 尋 找 到 解 決 資 源 貧 乏 的 最 佳 途 徑 。 有 人 才 就 有 發 展 , 有 發 展 就 可 以 改 善 生 活 。

國 家 對 西 部 開 發 的 計 劃 是 很 令 人 鼓 舞 的 。 這 訊 息 告 訴 我 們 發 展 的 機 會 將 會 落 實 在 每 一 個 人 的 身 上 。 但 要 在 西 部 地 區 有 秩 序 地 追 求 經 濟 發 展 和 培 養 現 代 化 國 民 , 是 艱 巨 的 工 作 。 中 央 及 各 地 的 領 導 費 盡 心 思 尋 找 創 新 的 方 法 以 求 突 破 , 但 也 需 要 全 國 人 民 積 極 的 配 合 。 大 家 同 心 同 力 , 才 可 協 助 那 些 因 地 域 規 限 或 天 然 資 源 貧 乏 地 區 的 居 民 , 在 逆 境 中 求 發 展 。

教 育 部 重 點 支 持 西 部 教 育 發 展 、 培 養 人 才 , 我 很 榮 幸 響 應 國 家 策 略 參 與 教 育 部 西 部 遠 程 中 小 學 教 育 計 劃 , 這 計 劃 對 解 決 西 部 地 區 基 礎 教 育 的 辦 法 是 非 常 創 新 , 對 教 育 質 素 的 提 升 有 難 以 估 量 的 意 義 。 它 同 時 解 決 了 地 域 分 散 和 教 育 質 量 參 差 的 問 題 , 使 到 很 多 偏 遠 地 區 的 學 生 , 能 享 受 全 國 最 好 的 教 育 課 程 。 在 各 省 高 等 學 府 設 立 培 訓 中 心 , 令 到 中 小 學 的 老 師 有 再 培 訓 的 機 會 。 利 用 衛 星 , " 大 山 再 高 也 擋 不 住 知 識 " 。 有 了 知 識 , 就 能 對 世 界 有 更 清 晰 的 眼 光 , 更 深 刻 的 了 解 , 更 強 的 判 斷 力 及 更 能 領 會 尊 嚴 和 價 值 。

我 已 經 工 作 了 六 十 年 , 雖 然 事 業 上 略 具 規 模 , 但 我 也 是 經 歷 過 很 多 艱 辛 的 事 情 , 更 知 道 戰 爭 、 失 學 和 貧 病 的 滋 味 , 了 解 在 逆 境 中 求 發 展 的 困 難 。 命 運 的 定 律 並 非 永 遠 友 善 及 如 人 所 願 , 每 人 際 遇 不 盡 相 同 , 各 有 成 就 及 失 落 , 但 我 們 不 能 因 困 難 而 削 弱 意 志 , 因 逆 境 而 感 到 沮 喪 。 命 運 不 是 定 數 , 我 們 要 力 爭 知 識 , 我 是 深 信 知 識 可 以 改 變 命 運 的 人 。 我 昨 天 晚 上 做 了 一 個 好 夢 , 在 我 們 祖 國 的 土 地 上 , 遼 闊 的 沙 漠 有 良 好 的 道 路 , 乾 旱 的 地 區 有 充 足 的 水 源 和 肥 沃 的 土 地 , 各 地 的 天 然 資 源 得 到 很 大 的 發 揮 , 人 口 密 集 的 城 市 有 舒 適 的 生 活 環 境 , 風 和 日 麗 , 商 機 繁 榮 , 來 自 不 同 民 族 的 人 一 起 和 睦 健 康 快 樂 地 共 處 。

大 家 有 勇 氣 和 信 心 , 有 不 渝 的 堅 持 , 我 深 信 夢 境 一 定 會 逐 步 成 真 。

謝 謝 大 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