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新 聞 稿

港 燈 簽 訂 泰 國 電 廠 項 目 協 議

香 港 電 燈 集 團 有 限 公 司 ( 港 燈 ) 今( 二 零 零 四 年 二 月 二 十 七 日 ) 宣 布 , 全 資 附 屬 公 司 港 燈 國 際 有 限 公 司 ( 港 燈 國 際 ) 與 其 他 五 名 股 東 已 就 泰 國 電 廠 項 目 的 重 組 計 劃 達 成 協 議 , 落 實 該 容 量 達 一 千 四 百 兆 瓦 燃 氣 電 廠 項 目 的 股 權 安 排 。

該 電 廠 預 計 在 二 零 零 八 年 落 成 , 屆 時 將 成 為 泰 國 所 有 低 成 本 的 基 本 負 荷 電 力 生 產 商 中 最 具 規 模 之 一 , 佔 泰 國 全 國 總 裝 機 容 量 百 分 之 六 。

根 據 今 天 簽 訂 的 股 東 協 議 , 港 燈 國 際 將 持 有 合 資 公 司 的 百 分 之 二 十 五 權 益 , 為 最 大 外 資 股 東 。

其 他 外 資 股 東 為 日 本 的 Chubu Electric 及 Toyota Tsusho , 將 分 別 持 有 百 分 之 十 五 及 百 分 之 十 權 益 。

於 泰 國 證 券 交 易 所 上 市 , 當 地 最 大 的 獨 立 電 力 生 產 商 Ratchaburi Electricity Generating Holding Company Limited 將 持 有 百 分 之 二 十 五 權 益 , 為 股 權 最 高 的 泰 國 股 東 。 當 地 最 具 規 模 的 石 油 公 司 及 燃 氣 供 應 商 PTT Plc 將 持 有 百 分 之 十 五 權 益 , 而 Saha Union 則 持 百 分 之 十 。

合 資 財 團 將 在 距 首 都 曼 谷 西 南 約 一 百 公 里 的 叻 丕 府 , 興 建 容 量 達 一 千 四 百 兆 瓦 的 燃 氣 發 電 機 組 , 而 根 據 財 團 與 泰 國 政 府 全 資 擁 有 的 泰 國 發 電 局 所 簽 署 的 購 電 合 約 , 電 廠 所 生 產 的 電 力 將 全 部 售 予 發 電 局 。 該 份 有 效 期 為 二 十 五 年 「 照 付 不 議 」 的 購 電 合 約 , 提 供 穩 定 可 靠 的 回 報 , 而 電 費 結 構 將 與 成 本 及 與 美 元 掛

港 燈 董 事 總 經 理 曹 棨 森 表 示 , 此 項 目 是 港 燈 首 個 在 香 港 以 外 的 發 電 廠 投 資 項 目 。 現 時 集 團 持 有 三 個 於 澳 洲 的 配 電 項 目 。

曹 棨 森 表 示 : 「 我 們 很 高 興 成 為 此 項 目 的 主 要 股 東 。 在 強 大 的 當 地 股 東 、 優 越 的 項 目 基 本 因 素 , 及 利 好 的 泰 國 經 濟 及 電 力 需 求 前 景 等 有 利 因 素 支 持 下 , 我 們 對 這 項 目 充 滿 信 心 , 相 信 它 將 為 集 團 未 來 在 泰 國 及 地 區 內 進 一 步 投 資 發 電 設 施 , 奠 定 穩 固 的 基 礎 。

該 燃 氣 電 廠 將 建 於 Ratchaburi 的 現 有 廠 址 , 成 為 該 廠 擴 建 的 一 部 份 , 總 投 資 額 約 達 六 十 八 億 七 千 萬 港 元 。 Ratchaburi 已 在 該 址 建 有 容 量 達 三 千 六 百 四 十 五 兆 瓦 的 發 電 機 組 , 利 用 現 有 電 廠 的 設 施 , 將 有 助 減 低 項 目 初 期 對 資 金 的 需 求 。

建 築 工 程 計 劃 於 二 零 零 六 年 開 展 , 預 期 首 台 七 百 兆 瓦 機 組 將 於 二 零 零 八 年 三 月 落 成 投 產 , 而 第 二 台 七 百 兆 瓦 機 組 則 預 計 於 二 零 零 八 年 六 月 投 產 。

曹 棨 森 並 表 示 , 港 燈 國 際 會 積 極 參 與 項 目 的 管 理 工 作 , 而 港 燈 旗 下 的 協 聯 工 程 將 負 責 項 目 的 建 設 管 理 工 作 。

- 完 -

關 於 香 港 電 燈 集 團

香 港 電 燈 集 團 的 成 員 包 括 在 港 上 市 的 香 港 電 燈 集 團 有 限 公 司 、 香 港 電 燈 有 限 公 司 ( 港 燈 ) 、 港 燈 國 際 有 限 公 司 ( 港 燈 國 際 ) 與 若 干 附 屬 公 司 。 香 港 電 燈 有 限 公 司 於 一 八 八 九 年 成 立 , 是 香 港 島 與 南 丫 島 的 電 力 供 應 商 。 港 燈 國 際 負 責 香 港 電 燈 集 團 的 國 際 投 資 業 務 , 致 力 開 拓 香 港 以 外 的 投 資 機 會 。



1. 香 港 電 燈 集 團 董 事 總 經 理 曹 棨 森 今 日 在 曼 谷 簽 約 儀 式 上 致 辭 。



2. 兩 台 七 百 兆 瓦 燃 氣 機 組 將 會 建 於 Ratchaburi 電 廠 現 址 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