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汕 頭 大 學 策 劃 「 新 潮 行 動
推 動 潮 州 文 化 更 新 工 程

重 點 活 動 「 新 潮 行 動 音 樂 會
著 名 歌 手 楊 千 嬅 、 黃 耀 明 參 加 演 出

( 香 港 , 二 ○ ○ 四 年 四 月 十 五 日 ) 由 汕 頭 大 學 策 劃 的 「 新 潮 行 動 」 將 從 不 同 的 層 面 全 力 推 動 潮 州 文 化 的 更 新 。 「 新 潮 行 動 」 是 一 個 發 揚 潮 州 人 精 神 和 潮 州 文 化 的 學 術 文 化 交 流 計 劃 , 目 的 是 透 過 重 新 開 發 潮 州 人 的 獨 特 文 化 , 建 立 具 創 造 力 和 以 知 識 為 本 的 新 潮 州 人 文 化 身 份 ; 而 第 一 項 重 點 項 目 「 新 潮 行 動 音 樂 會 」 定 於 本 星 期 五 在 汕 頭 大 學 舉 行 。 汕 頭 大 學 將 負 責 推 展 整 項 「 新 潮 行 動 」 計 劃 , 以 此 加 強 汕 頭 大 學 參 與 廣 東 潮 汕 地 區 的 發 展 工 作 , 發 揮 汕 頭 大 學 作 為 社 會 智 庫 ( Think Tank ) 和 知 識 推 廣 的 社 會 責 任 。

「 新 潮 行 動 音 樂 會 」 由 祖 籍 潮 汕 地 區 的 香 港 歌 手 和 音 樂 創 作 人 參 與 演 出 , 當 中 包 括 有 楊 千 嬅 、 黃 耀 明 、 林 一 峰 以 及 音 樂 組 合 at 17 。

這 批 歌 手 和 創 作 人 將 會 藉 著 這 次 演 出 , 與 汕 頭 大 學 的 師 生 和 當 地 的 年 輕 人 作 創 意 文 化 交 流 。 透 過 音 樂 會 , 香 港 歌 手 與 音 樂 創 作 人 可 以 重 新 認 識 自 己 地 方 的 文 化 根 源 , 而 汕 頭 大 學 師 生 則 可 以 加 深 對 香 港 主 流 和 非 主 流 音 樂 的 認 識 。

有 些 人 可 能 認 為 潮 州 人 給 人 一 種 古 老 和 守 舊 的 印 像 , 但 事 實 上 , 在 華 人 社 會 不 同 的 領 域 裏 面 , 商 界 、 學 術 界 、 專 業 、 文 化 、 娛 樂 、 傳 媒 、 政 治 等 , 都 有 很 多 潮 州 人 在 扮 演 著 積 極 和 進 取 的 角 色 。 他 們 代 表 著 一 種 勤 奮 、 好 學 、 進 取 、 創 新 但 踏 實 的 潮 州 精 神 , 也 代 表 著 華 人 和 國 際 社 會 裏 面 其 中 一 股 先 進 的 文 化 力 量 。

二 十 一 世 紀 是 一 個 知 識 型 經 濟 的 時 代 , 資 訊 的 高 速 發 展 、 跨 地 域 的 交 流 與 溝 通 令 社 會 的 不 同 領 域 變 得 更 開 放 和 多 元 化 。 中 國 幅 員 廣 闊 , 地 方 文 化 多 不 勝 數 , 並 各 具 特 色 , 本 身 就 具 備 了 豐 碩 的 發 展 資 源 。 社 會 的 發 展 與 教 育 息 息 相 關 , 汕 頭 大 學 是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重 點 支 持 的 項 目 , 是 潮 汕 地 區 一 千 萬 人 口 中 唯 一 的 一 所 綜 合 大 學 , 大 力 推 動 社 會 經 濟 、 文 化 與 科 學 發 展 , 走 在 全 國 教 育 改 革 前 沿 。 汕 頭 大 學 近 年 在 潮 汕 文 化 推 廣 和 研 究 方 面 也 取 得 理 想 成 績 , 先 後 發 表 了 二 十 多 篇 有 關 論 文 , 圖 書 館 更 設 立 「 潮 汕 特 藏 館 」 , 收 集 及 整 理 潮 汕 文 化 資 源 。 汕 大 學 生 積 極 參 與 潮 汕 經 濟 文 化 調 研 活 動 , 至 今 已 有 過 百 項 與 潮 汕 地 方 政 府 和 企 業 合 作 的 大 學 生 科 研 項 目 , 作 品 屢 獲 佳 績 。 汕 頭 大 學 近 年 又 先 後 多 次 組 織 潮 汕 文 化 體 驗 團 , 與 香 港 青 少 年 開 展 交 流 。

汕 頭 大 學 在 推 動 整 個 「 新 潮 行 動 」 中 扮 演 領 導 的 角 色 , 最 終 希 望 可 以 發 揚 潮 州 人 的 先 進 文 化 精 神 、 加 強 潮 汕 地 區 對 先 進 潮 汕 精 神 的 認 識 、 促 進 潮 汕 地 區 與 內 地 和 國 際 社 會 的 交 流 和 合 作 以 及 建 立 紮 根 於 傳 統 面 向 未 來 的 新 潮 州 文 化 。

整 個 「 新 潮 行 動 」 尚 包 括 新 潮 城 市 品 牌 研 究 計 劃 、 新 潮 行 動 網 站 、 新 潮 公 益 電 視 廣 告 以 及 新 潮 行 動 研 討 會 等 不 同 項 目 , 並 將 在 今 年 稍 後 陸 續 舉 行 。

- 完 -

有 關 「 新 潮 行 動 」 新 聞 稿 與 主 題 曲 已 登 載 於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網 頁 內 。 網 址 為
http://www.lksf.org/big5/media/press/index.shtml
http://www.lksf.org/big5/project/education/stu/main06.shtml

如 有 查 詢 , 請 聯 絡 :

胡 恩 威 先 生
汕 頭 大 學 「 新 潮 行 動 」 委 員 會
電 話 : ( 內 地 ) (86) 754-290 3225 / ( 香 港 ) (852) 3528 8302
傳 真 : ( 內 地 ) (86) 754-290 3226 / ( 香 港 ) (852) 3521 1003
電 郵 : mathiaswoo@yahoo.com

劉 偉 清 先 生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電 話 : (852) 2128 1207

汕 頭 大 學 簡 介

汕 頭 大 學 是 一 九 八 一 年 國 務 院 批 准 成 立 的 廣 東 省 屬 綜 合 大 學 , 一 九 八 三 年 開 始 招 收 本 科 生 。 自 建 校 以 來 , 大 學 得 到 了 中 央 、 廣 東 省 和 汕 頭 市 的 大 力 支 持 , 以 及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的 資 助 ( 累 計 已 逾 二 十 億 港 元 ) , 經 過 二 十 年 的 發 展 , 汕 大 已 成 為 一 所 多 學 科 兼 備 的 綜 合 性 大 學 , 設 有 九 個 學 院 ( 包 括 醫 學 院 ) 和 五 所 附 屬 教 學 醫 院 , 在 校 人 數 逾 一 萬 人 ( 包 括 全 日 制 及 成 人 教 育 ) , 教 師 人 數 超 過 七 百 人 ; 迄 今 為 止 , 汕 大 已 為 社 會 培 養 出 學 生 近 三 萬 人 。

「 新 潮 行 動 」 簡

「 新 潮 行 動 」 是 一 個 發 揚 潮 州 人 精 神 和 潮 州 文 化 的 學 術 文 化 交 流 計 劃 , 目 的 在 發 揚 潮 洲 人 的 先 進 文 化 精 神 、 加 強 潮 汕 地 區 對 先 進 潮 汕 精 神 的 認 識 、 促 進 潮 汕 地 區 與 中 國 內 地 和 國 際 社 會 的 交 流 和 合 作 以 及 建 立 紮 根 於 傳 統 面 向 未 末 的 新 潮 州 文 化 。

新 潮 行 動 的 項 目 非 常 多 元 化 , 包 括 :

1. 新 潮 人 專 輯 - CUP 雜 誌 二 ○ ○ 四 年 一 月 號
2. 新 潮 城 市 品 牌 研 究 計 劃
3. 新 潮 行 動 網 站
4. 新 潮 行 動 音 樂 會
5. 新 潮 公 益 電 視 廣 告
6. 新 潮 行 動 研 討 會

汕 頭 大 學 將 負 責 策 劃 整 項 「 新 潮 行 動 」 計 劃 , 以 此 加 強 汕 頭 大 學 參 與 廣 東 潮 汕 地 區 的 發 展 工 作 , 發 揮 汕 頭 大 學 作 為 社 會 智 庫 ( Think Tank ) 和 知 識 推 廣 的 社 會 責 任 。

參 與 《 新 潮 行 動 音 樂 會 》 的 香 港 歌 手 / 樂 隊 包 括 :

黃 耀 明

一 九 八 六 年 成 立 樂 隊 「 達 明 一 派 」 , 為 八 十 年 代 香 港 樂 壇 寫 下 極 重 要 的 一 章 。 一 九 九 五 年 憑 《 春 光 乍 洩 》 專 輯 及 同 名 單 曲 獲 得 多 項 音 樂 大 獎 , 此 後 開 始 為 其 他 歌 手 監 製 專 輯 與 單 曲 。 一 九 九 九 年 參 與 成 立 製 作 公 司 「 人 山 人 海 」 , 除 為 主 流 歌 手 製 作 歌 曲 外 , 更 替 非 主 流 樂 手 / 組 合 出 版 唱 片 。 二 ○ ○ ○ 年 黃 耀 明 以 《 光 天 化 日 》 專 輯 獲 多 個 音 樂 獎 項 , 音 樂 成 就 再 獲 肯 定 。

楊 千 嬅

一 九 九 五 年 參 加 第 十 四 屆 新 秀 歌 唱 大 賽 , 獲 得 季 軍 , 其 後 往 美 國 修 讀 音 樂 , 學 成 歸 來 , 自 此 踏 上 星 途 。 二 ○ ○ ○ 年 分 別 獲 無 線 電 視 最 受 歡 迎 女 歌 手 獎 、 商 業 電 台 叱 吒 樂 壇 流 行 榜 叱 吒 女 歌 手 金 獎 、 中 國 原 創 音 樂 流 行 榜 總 選 最 優 秀 女 歌 手 ( 香 港 ) , 更 憑 「 少 女 的 祈 禱 」 一 曲 獲 四 台 聯 頒 音 樂 大 獎 歌 曲 獎 及 中 國 原 創 音 樂 流 行 榜 總 選 金 曲 獎 ; 二 ○ ○ 二 年 再 度 獲 商 台 頒 發 叱 吒 我 最 喜 愛 的 女 歌 手 獎 。

林 一 峰

集 作 曲 、 填 詞 、 編 曲 於 一 身 的 唱 作 人 , 以 非 主 流 姿 態 而 在 主 流 樂 壇 取 得 相 當 出 色 的 成 績 。 林 一 峰 的 歌 為 一 眾 流 行 歌 手 帶 來 生 氣 , 也 為 自 己 的 acoustic 出 品 找 到 知 音 , 近 年 更 以 獨 立 廠 牌 自 資 發 表 了 其 概 念 專 輯 《 林 一 峰 的 床 頭 歌 》 ; 又 為 陳 奕 迅 、 梁 詠 琪 、 葉 蒨 文 、 楊 千 嬅 、 關 心 妍 、 Cookies 等 等 主 流 歌 手 譜 寫 流 行 曲 。

at 17

「 at 17 」「 人 山 人 海 」 的 生 力 軍 , 是 一 隊 二 人 女 子 音 樂 組 合 , 由 盧 凱 彤 ( Ellen ) 和 林 二 汶 ( Eman ) 組 成 。 年 紀 輕 輕 的 at 17 充 滿 音 樂 感 和 自 信 , 兩 位 成 員 的 音 樂 風 格 以 電 子 民 謠 為 主 , 以 清 新 的 音 樂 風 格 為 樂 迷 帶 來 耳 目 一 新 的 音 樂 享 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