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以 正 義 探 尋 事 實 的 真 相
「 紀 實 報 道 國 際 電 視 節 」 首 次 在 中 國 舉 行
汕 大 長 江 新 聞 與 傳 播 學 院 促 進 中 外 媒 體 交 流

( 香 港 , 二 ○ ○ 四 年 五 月 二 十 五 日 ) 內 地 電 子 媒 體 調 查 性 報 道 的 發 展 , 將 隨 著 「 紀 實 報 道 國 際 電 視 節 」 完 滿 結 束 而 得 到 更 大 的 啟 發 和 推 動 。

超 過 二 百 位 國 際 知 名 電 子 媒 體 工 作 者 、 內 地 電 子 與 印 刷 媒 體 新 聞 從 業 員 以 及 汕 頭 大 學 長 江 新 聞 與 傳 播 學 院 的 師 生 上 星 期 雲 集 汕 頭 , 參 加 由 汕 頭 大 學 長 江 新 聞 與 傳 播 學 院 主 辦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贊 助 的 「 紀 實 報 道 國 際 電 視 節 」 , 共 同 探 討 調 查 性 報 道 在 全 球 的 現 況 與 發 展 。

電 視 節 以 系 列 講 座 、 影 片 評 析 和 分 組 討 論 形 式 於 五 月 二 十 一 與 二 十 二 日 舉 行 , 分 別 以 中 國 新 聞 調 查 的 發 展 、 調 查 性 節 目 在 英 國 和 美 國 的 現 況 與 危 機 、 輿 論 監 督 的 國 際 化 以 及 紀 實 新 聞 報 道 的 團 隊 組 合 等 議 題 為 中 心 , 深 入 探 究 中 外 調 查 報 道 的 差 異 、 發 展 前 景 以 及 紀 實 新 聞 記 者 的 倫 理 道 德 、 新 聞 報 道 手 法 等 問 題 。

美 國 哥 倫 比 亞 廣 播 公 司 享 負 盛 名 的 時 事 節 目 「 六 十 分 鐘 」 , 其 資 深 編 導 莫 賽 斯 ( Harry Moses ) 以 該 節 目 的 最 新 報 道 《 伊 拉 克 的 軍 法 審 訊 》 為 例 , 向 與 會 者 展 示 了 這 個 著 名 節 目 的 創 作 背 景 、 資 金 運 作 以 及 調 查 報 道 記 者 在 面 對 來 自 政 府 、 媒 體 高 層 等 方 面 的 壓 力 與 限 制 過 程 中 所 應 當 表 現 出 的 正 義 感 以 及 對 現 實 的 批 判 精 神 。

美 國 公 共 電 視 台 「 前」 節 目 執 行 製 片 威 利 ( Louis Wiley ) 詳 細 介 紹 了 美 國 現 階 段 的 調 查 報 道 發 展 狀 況 , 他 向 與 會 者 分 析 獲 今 年 普 立 茲 、 皮 博 迪 兩 項 大 獎 的 記 錄 片 《 危 險 的 工 廠 》 , 並 就 影 片 拍 攝 技 法 、 記 錄 片 鈙 事 風 格 等 各 方 面 問 題 , 為 內 地 媒 體 的 新 聞 製 作 提 供 了 重 要 的 參 考 資 料 。 同 時 , 他 又 跟 與 會 者 深 入 探 討 了 隱 性 拍 攝 手 法 的 可 行 性 及 其 涉 及 到 的 新 聞 職 業 道 德 問 題 。

英 國 調 查 新 聞 研 究 中 心 主 任 麥 克 法 蒂 安 ( Gavin MacFadyen ) 在 會 上 展 示 了 英 國 紀 實 新 聞 的 精 彩 片 段 , 並 介 紹 了 英 國 的 調 查 報 道 的 現 況 與 危 機 。 他 強 調 , 調 查 報 道 的 價 值 在 於 它 能 夠 引 起 廣 泛 的 社 會 關 注 , 能 尖 銳 地 揭 露 社 會 上 的 矛 盾 與 黑 幕 , 而 這 些 往 往 會 使 調 查 報 道 陷 入 公 眾 利 益 與 某 些 團 體 利 益 的 衝 突 當 中 , 因 此 記 者 必 須 堅 持 專 業 精 神 和 職 業 理 想 , 探 求 事 實 的 真 相 。

美 國 公 共 誠 信 中 心 創 辦 人 兼 執 行 總 監 劉 易 斯 ( Charles Lewis ) 以 Centre of Public Integrity 網 站 內 容 為 主 線 , 向 與 會 者 介 紹 了 輿 論 監 督 在 全 球 化 時 代 的 重 要 性 , 強 調 媒 體 需 要 監 督 報 道 各 國 政 府 的 職 責 和 透 明 度 。 他 認 為 誠 信 是 社 會 的 基 礎 , 是 調 查 報 道 的 基 石 , 也 是 新 聞 記 者 所 應 堅 守 的 職 業 道 德 。

美 國 哥 倫 比 亞 廣 播 公 司 前 副 總 裁 、 現 任 長 江 新 聞 與 傳 播 學 院 教 授 的 赫 福 德 ( Peter Herford ) 以 多 年 從 事 電 視 調 查 新 聞 報 道 的 體 驗 為 例 , 講 述 報 道 過 程 中 聲 音 、 畫 面 等 要 素 的 攝 錄 技 巧 以 及 採 訪 方 式 的 運 用 。 他 又 強 調 記 者 是 調 查 報 道 中 的 靈 魂 , 但 必 須 避 免 個 人 中 心 主 義 , 要 以 事 件 記 錄 者 的 姿 態 去 闡 釋 事 實 。

中 央 電 視 台 「 新 聞 調 查 」 監 製 、 資 深 編 導 張 潔 從 該 著 名 節 目 創 立 八 年 來 的 發 展 入 手 , 剖 析 了 中 國 調 查 新 聞 的 現 況 , 並 闡 述 他 對 中 國 調 查 新 聞 報 道 前 景 的 樂 觀 態 度 。 他 說 , 調 查 報 道 的 記 者 必 須 克 制 自 己 對 權 力 金 錢 的 欲 望 , 堅 持 精 神 理 想 , 鍥 而 不 捨 地 追 蹤 事 實 的 本 源 與 真 相 。

參 與 這 次 電 視 節 的 內 地 嘉 賓 不 僅 包 括 有 來 自 知 名 電 子 媒 體 如 東 方 衛 視 、 廣 東 電 視 台 、 南 方 電 視 台 、 深 圳 電 視 台 和 汕 頭 電 視 台 ; 還 有 新 華 社 、 南 方 週 末 、 瞭 望 東 方 雜 誌 、 財 經 雜 誌 等 印 刷 媒 體 的 資 深 調 查 報 道 記 者 與 自 由 撰 稿 人 。 北 京 、 上 海 、 山 東 、 新 疆 、 廣 東 等 地 的 記 者 、 傳 媒 專 家 匯 聚 一 堂 , 充 分 交 流 大 家 對 中 國 調 查 新 聞 報 道 的 體 驗 與 期 望 。

與 會 者 對 電 視 節 有 很 高 的 評 價 , 表 示 有 助 提 高 對 新 聞 的 信 心 和 熱 情 , 令 他 們 了 解 到 媒 體 對 調 查 報 道 的 觀 點 、 國 內 外 新 聞 調 查 報 道 現 況 和 最 新 資 訊 以 及 專 家 的 看 法 與 經 歷 。 中 央 電 視 台 總 編 室 研 究 處 研 發 項 目 主 管 任 小 皓 說 : 「 這 次 電 視 節 融 合 了 實 際 的 操 作 、 科 學 化 的 理 論 和 生 動 的 個 案 , 我 在 交 流 中 得 到 了 思 想 及 業 務 上 的 提 升 。

主 持 這 次 電 視 節 的 長 江 新 聞 與 傳 播 學 院 院 長 陳 婉 瑩 教 授 說 , 這 次 電 視 節 舉 辦 成 功 , 為 內 地 媒 體 提 供 了 一 個 交 流 的 平 台 , 有 利 於 促 進 國 內 外 優 秀 紀 實 新 聞 報 道 創 作 理 念 與 經 驗 的 溝 通 , 真 正 使 調 查 報 道 成 為 全 球 化 環 境 下 強 而 有 力 的 輿 論 監 督 工 具 。

陳 教 授 說 , 電 視 節 同 時 提 供 了 一 個 讓 世 界 了 解 中 國 媒 體 發 展 的 窗 口 , 促 進 了 中 外 媒 體 的 共 同 發 展 。

她 說 與 會 嘉 賓 盛 讚 這 次 活 動 不 但 開 通 了 中 外 媒 體 交 流 的 渠 道 , 更 重 要 的 是 對 調 查 報 道 的 發 展 起 到 了 推 動 作 用 。

陳 教 授 說 : 「 學 院 學 生 大 膽 到 位 的 提 問 、 積 極 主 動 的 求 知 態 度 以 及 蓬 勃 的 朝 氣 給 嘉 賓 們 留 下 了 深 刻 印 象 。

- 完 -

圖 片 說 明 :

「 六 十 分 鐘 」 資 深 編 導 莫 賽 斯 應 邀 到 汕 頭 大 學 出 席 紀 實 報 道 國 際 電 視 節 , 講 述 調 查 報 道 記 者 在 面 對 種 種 壓 力 與 限 制 時 所 應 表 現 出 的 正 義 感 以 及 對 現 實 的 批 判 精 神 。

汕 頭 大 學 簡 介

汕 頭 大 學 是 一 九 八 一 年 國 務 院 批 准 成 立 的 廣 東 省 屬 綜 合 大 學 , 一 九 八 三 年 開 始 招 收 本 科 生 。 自 建 校 以 來 , 大 學 得 到 了 中 央 、 廣 東 省 和 汕 頭 市 的 大 力 支 持 , 以 及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的 資 助 ( 累 計 已 逾 二 十 億 港 元 ) , 經 過 二 十 年 的 發 展 , 汕 大 已 成 為 一 所 多 學 科 兼 備 的 綜 合 性 大 學 , 設 有 九 個 學 院 ( 包 括 醫 學 院 ) 和 五 所 附 屬 教 學 醫 院 , 在 校 人 數 逾 一 萬 人 ( 包 括 全 日 制 及 成 人 教 育 ) , 教 師 人 數 超 過 七 百 人 ; 迄 今 為 止 , 汕 大 已 為 社 會 培 養 出 學 生 近 三 萬 人 。

汕 頭 大 學 長 江 新 聞 與 傳 播 學 院 簡 介

汕 頭 大 學 長 江 新 聞 與 傳 播 學 院 成 立 於 二 ○ ○ 三 年 三 月 , 學 院 的 創 辦 得 到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的 鼎 力 支 持 。 這 是 一 所 獨 具 國 際 特 色 、 面 向 全 國 的 新 型 新 聞 傳 播 學 院 , 秉 承 「 國 際 本 土 化 、 本 土 國 際 化 」 的 辦 學 宗 旨 , 矢 志 成 為 亞 洲 一 流 的 新 聞 與 傳 播 學 院 , 為 國 家 培 養 具 國 際 視 野 和 操 作 水 平 的 高 級 專 業 人 才 , 更 為 媒 體 提 供 與 國 際 雙 向 交 流 的 互 動 平 台 。

如 有 查 詢 , 請 聯 絡 :

陳 婉 瑩 教 授 劉 偉 清 先 生
汕 頭 大 學 長 江 新 聞 與 傳 播 學 院李 嘉 誠 基 金 會
電 話 :(86) 754 290 4638電 話 :(852) 2128 1207
傳 真 :(86) 754 290 4638傳 真 :(852) 2128 1766
電 郵 :yingchan@stu.edu.cn電 郵 :jeremyl@hwl.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