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 關 圖 片 , 請 按 此 下 載

李 嘉 誠 呼 籲 以 慷 慨 寬 容 胸 懷 打 造 奉 獻 文 化
建 立 自 由 社 會 原 則

香 港 與 汕 頭 , 二 ○ ○ 四 年 六 月 廿 八 日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主 席 李 嘉 誠 先 生 今 天 呼 籲 社 會 上 下 同 心 協 力 , 積 極 、 真 心 、 決 心 在 這 個 世 界 散 播 最 好 的 種 子 , 並 肩 建 立 一 個 自 由 、 平 等 和 富 有 同 情 心 的 社 會 。

李 嘉 誠 先 生 今 天 在 汕 頭 大 學 出 席 由 長 江 商 學 院 主 辦 的 與 大 師 同 行 講 座 系 列 時 , 以 奉 獻 的 藝 術 為 題 , 與 千 多 位 修 讀 長 江 商 學 院 行 政 人 員 工 商 管 理 碩 士 課 程 的 學 員 、 汕 大 學 生 與 中 外 嘉 賓 講 述 他 對 奉 獻 的 看 法 。 與 會 者 反 應 熱 烈 , 與 李 先 生 深 入 討 論 達 兩 個 多 小 時 。

期 間 , 李 先 生 重 提 較 早 前 在 香 港 談 及 的 核 心 價 值 問 題 , 他 不 僅 說 出 他 自 己 堅 持 的 核 心 價 值 , 就 是 公 平 、 正 直 、 真 誠 與 同 情 心 , 更 鼓 勵 從 商 的 人 , 要 共 同 打 造 奉 獻 的 文 化 。

過 去 六 十 多 年 的 工 作 , 滄 海 桑 田 , 但 我 始 終 堅 持 最 重 要 的 核 心 價 值 : 公 平 、 正 直 、 真 誠 、 同 情 心 , 憑 仗 努 力 和 蒙 上 天 的 眷 顧 , 循 正 途 爭 取 到 一 定 的 成 就 , 我 相 信 , 我 已 創 立 的 一 定 能 繼 續 發 揚 ; 我 希 望 , 財 富 的 能 力 可 有 系 統 地 發 揮 。 我 們 要 同 心 協 力 , 積 極 、 真 心 、 決 心 、 在 這 個 世 上 散 播 最 好 的 種 子 , 並 肩 建 立 一 個 較 平 等 及 富 有 同 情 心 的 社 會 , 亦 為 經 濟 、 教 育 及 醫 療 作 出 貢 獻 ; 希 望 大 家 抱 著 慷 慨 寬 容 的 胸 懷 , 打 造 奉 獻 的 文 化 , 實 現 我 們 人 生 最 有 意 義 的 目 標 , 為 我 們 心 愛 的 民 族 和 人 類 創 造 繁 榮 和 幸 福 。

我 最 近 常 常 對 人 說 , 我 有 了 第 三 個 兒 子 , 朋 友 們 聽 說 後 都 一 臉 不 好 意 思 的 恭 喜 我 。 我 是 很 高 興 , 我 不 僅 愛 他 , 我 的 兒 子 也 將 愛 他 , 我 的 孫 兒 也 將 愛 他 。 我 的 基 金 會 就 是 我 第 三 個 兒 子 。

李 先 生 說 他 很 害 怕 被 人 單 純 定 位 為 一 個 成 功 的 商 人 , 因 為 他 認 為 他 首 先 是 一 個 人 , 再 而 是 一 個 商 人 。 他 並 勉 勵 與 會 者 說 , 每 個 人 一 生 中 都 要 扮 演 著 很 多 不 同 的 角 色 , 沒 有 原 則 的 人 會 漂 流 不 定 , 而 最 關 鍵 的 成 功 方 法 就 是 尋 找 得 到 導 航 人 生 的 座 標 , 有 正 確 的 座 標 可 讓 我 們 在 保 持 真 我 的 同 時 , 亦 能 扮 演 不 同 的 角 色 , 揮 灑 自 如 。

李 先 生 以 范 蠡 和 佛 蘭 克 林 兩 位 中 外 政 治 家 的 人 生 歷 程 去 講 述 他 對 貢 獻 社 會 的 感 受 和 看 法 。 范 蠡 和 佛 蘭 克 林 在 他 們 人 生 某 個 階 段 都 扮 演 相 同 的 角 色 , 但 他 們 設 定 的 人 生 座 標 完 全 不 同 , 儘 管 有 能 力 的 人 都 可 以 為 社 會 服 務 , 但 有 奉 獻 心 的 人 才 可 以 推 動 社 會 進 步 。

李 先 生 說 : 「 范 蠡 只 想 過 他 自 己 的 日 子 , 佛 蘭 克 林 利 用 他 的 智 慧 、 能 力 和 奉 獻 精 神 建 立 未 來 的 社 會 。

就 如 他 們 從 商 所 得 , 雖 然 一 樣 毫 不 吝 嗇 饋 贈 別 人 , 但 方 法 成 果 卻 有 天 淵 之 別 。 范 蠡 贈 給 鄰 居 , 佛 蘭 克 林 用 於 建 造 社 會 能 力 , 推 動 人 們 更 有 遠 見 、 能 力 、 動 力 和 衝 勁 。

李 先 生 認 為 今 天 的 中 國 人 是 幸 福 的 , 因 為 不 再 需 要 披 著 「 無 我 」 為 外 衣 去 追 求 「 自 我 」 , 不 必 像 范 蠡 一 樣 受 制 於 春 秋 時 代 的 社 會 價 值 觀 。

李 先 生 說 , 今 天 的 中 國 人 經 歷 著 中 國 歷 史 從 來 沒 有 見 過 的 制 度 工 程 , 努 力 建 設 持 續 開 放 和 法 治 的 社 會 , 擁 抱 經 濟 動 力 和 健 康 自 我 概 念 的 發 展 。 儘 管 工 作 未 盡 完 善 , 但 今 天 的 中 國 人 可 像 佛 蘭 克 林 一 樣 建 立 自 我 , 追 求 無 我 。

在 今 天 , 停 滯 的 思 想 模 式 已 完 全 不 合 時 宜 。 這 不 是 要 棄 舊 立 新 , 採 取 二 元 對 立 、 非 黑 即 白 的 思 維 , 而 是 要 鼓 勵 傳 統 的 更 生 力 , 使 中 國 文 化 更 適 用 於 層 次 多 元 的 世 界 。

在 全 球 化 的 今 天 , 我 們 要 懂 得 比 較 歷 史 , 觀 察 現 在 和 夢 想 未 來 。 從 商 的 人 , 應 更 積 極 、 更 努 力 、 更 自 律 , 建 立 公 平 公 正 、 有 道 德 感 , 自 重 和 守 法 精 神 的 社 會 , 才 可 為 穩 定 、 自 由 的 原 則 賦 予 真 正 的 意 義 。


- 完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簡 介

國 際 知 名 企 業 家 李 嘉 誠 先 生 一 向 熱 心 公 益 , 以 推 動 教 育 醫 療 為 其 終 生 不 渝 的 職 志 , 累 計 捐 款 逾 港 幣 五 十 億 元 。 為 使 其 捐 款 能 更 有 計 劃 及 有 系 統 地 投 入 支 援 各 項 公 益 事 業 , 李 先 生 於 一 九 八 ○ 年 成 立 了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 基 金 會 支 援 的 核 心 項 目 包 括 教 育 、 醫 療 護 理 、 文 化 藝 術 以 及 其 他 社 會 公 益 事 業 。

有 關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詳 情 , 請 瀏 覽 網 站 : www.lksf.org


如 有 查 詢 , 請 聯 絡 :

張 景 如 女 士
電 話 : ( 852 ) 6330 4227
傳 真 : ( 852 ) 2128 1766
電 郵 : laurac@hwl.com.hk
劉 偉 清 先 生
電 話 : ( 852 ) 6477 9089
傳 真 : ( 852 ) 2128 1766
電 郵 : jeremyl@hwl.com.hk


圖 片 說 明


下載圖片 (1,018 KB)
李 嘉 誠 先 生 在 長 江 商 學 院 「 與 大 師 同 行 」 講 座 之 後 , 向 參 加 講 座 的 學 員 與 嘉 賓 揮 手 致 意 。


下載圖片 (896 KB)
李 嘉 誠 先 生 向 長 江 商 學 院 行 政 人 員 工 商 管 理 碩 士 課 程 學 員 講 述 奉 獻 的 藝 術


奉 獻 的 藝 術
The Art of Giving

- 李 嘉 誠

尊 敬 的 各 位 領 導 、 各 位 來 賓 、 各 位 EMBA 教 授 、 同 學 們 :

多 謝 大 家 常 稱 讚 我 是 一 個 成 功 的 企 業 家 , 對 於 這 些 支 持 、 鼓 勵 , 我 內 心 是 感 激 的 。

很 多 時 傳 媒 訪 問 我 , 都 會 問 及 如 何 可 以 做 一 個 成 功 的 商 人 , 其 實 我 很 害 怕 被 人 這 樣 定 位 。 我 首 先 是 一 個 人 , 再 而 是 一 個 商 人 。 每 個 人 一 生 中 都 要 扮 演 著 很 多 不 同 的 角 色 ; 也 許 最 關 鍵 的 成 功 方 法 就 是 尋 找 得 到 導 航 人 生 的 座 標 。 沒 有 原 則 的 人 會 飄 流 不 定 , 正 確 的 座 標 可 讓 我 們 在 保 持 真 我 的 同 時 , 亦 能 扮 演 不 同 的 角 色 , 揮 洒 自 如 ; 在 不 同 的 崗 位 上 擁 有 不 同 程 度 上 的 成 就 , 就 活 得 更 快 樂 更 精 彩 。

不 知 從 那 時 開 始 , 士 農 工 商 這 樣 的 社 會 等 級 概 念 , 深 深 紮 根 在 中 國 人 傳 統 思 想 內 。 幾 千 年 來 , 從 政 治 家 到 學 者 , 在 評 價 「 商 」 的 同 時 幾 乎 都 異 口 同 聲 帶 著 貶 意 。 他 們 負 面 看 待 商 人 經 濟 的 推 動 力 , 在 制 度 上 各 種 有 欠 公 允 的 法 令 歷 代 層 出 不 窮 , 把 司 馬 遷 貨 殖 列 傳 所 說 從 商 人 士 各 任 其 能 , 竭 其 力 以 得 所 欲 、 資 源 互 通 有 無 、 理 性 客 觀 的 風 險 意 識 、 資 本 運 作 技 巧 、 生 生 不 息 的 創 意 貢 獻 等 等 正 面 的 評 價 , 曲 解 為 唯 利 是 圖 的 表 徵 , 貶 為 無 商 不 奸 , 或 是 熙 熙 攘 攘 , 都 是 為 利 而 來 , 為 利 而 往 的 唯 利 主 義 者 。

當 然 , 在 「 商 」 的 行 列 裡 , 也 確 實 不 乏 滿 腦 袋 只 知 道 賺 錢 , 甚 至 在 道 德 上 有 所 虧 欠 亦 在 所 不 惜 , 幹 出 惡 劣 行 為 的 人 。 他 們 傷 害 到 企 業 本 身 及 整 個 行 業 的 形 象 。 亦 有 一 些 企 業 只 懂 鑽 營 於 道 德 標 準 和 法 律 尺 度 中 尋 找 灰 色 地 帶 。 更 多 商 人 卻 知 道 今 天 商 業 社 會 的 進 步 不 僅 要 靠 個 人 勇 氣 , 勤 奮 和 堅 持 , 更 重 要 的 是 建 立 社 群 所 需 要 的 誠 實 、 慷 慨 , 從 而 創 造 出 一 個 更 公 平 、 更 公 正 的 社 會 。

范 蠡 與 富 蘭 克 林

從 小 我 就 很 喜 歡 聽 故 事 , 從 別 人 的 生 活 可 以 有 所 領 悟 。 當 然 , 這 不 只 限 於 名 人 或 歷 史 人 物 , 我 們 周 遭 的 各 人 各 事 言 行 舉 止 , 常 常 會 帶 來 啟 發 , 在 商 言 商 , 有 些 時 候 , 更 會 帶 來 巨 利 的 機 會 。 洛 克 菲 勒 ( Rockefeller ) 與 擦 鞋 童 的 故 事 相 信 大 家 都 知 道 : 當 一 九 二 九 年 華 爾 街 股 市 崩 潰 前 , 一 個 街 邊 擦 鞋 童 替 洛 克 菲 勒 擦 鞋 時 , 給 予 他 一 項 炒 賣 股 票 的 所 謂 秘 密 消 息 , 當 時 洛 克 菲 勒 領 悟 到 當 擦 鞋 童 亦 參 與 股 票 市 場 時 , 便 可 能 是 應 該 離 場 的 時 候 , 他 隨 即 將 股 票 兌 現 , 此 舉 令 他 得 以 保 存 財 富 。

范 蠡 一 句 : 「 飛 鳥 盡 , 良 弓 藏 ; 狡 兔 死 , 走 狗 烹 。 成 了 他 傳 世 的 主 軸 , 說 盡 了 當 時 社 會 制 度 的 缺 憾 。 范 蠡 是 太 史 公 司 馬 遷 所 撰 的 史 記 ‧ 貨 殖 列 傳 中 所 記 載 的 第 一 位 貨 殖 專 家 , 他 曾 拜 計 然 為 師 , 研 習 治 國 治 軍 方 略 , 博 學 多 才 , 有 聖 賢 之 明 , 是 春 秋 時 代 著 名 的 政 治 家 。 他 不 僅 工 於 謀 略 , 還 有 淵 博 及 系 統 化 的 經 濟 思 想 , 而 且 他 本 人 亦 憑 藉 其 經 濟 智 慧 贏 得 了 巨 大 的 財 富 。 老 實 說 , 現 代 經 濟 學 很 多 供 求 機 制 的 理 論 , 我 國 歷 史 中 也 有 記 載 。 范 蠡 積 著 之 理 目 的 是 務 求 貨 物 完 好 , 沒 有 滯 留 的 貨 幣 和 資 金 , 容 易 變 壞 的 貨 物 不 要 久 藏 , 切 忌 冒 險 囤 居 以 求 高 價 。 研 究 商 品 過 剩 或 短 缺 的 情 況 , 就 會 懂 得 物 價 漲 跌 的 道 理 。 物 價 貴 到 極 點 , 就 會 返 歸 於 賤 ; 物 價 賤 到 極 點 , 就 會 返 歸 於 貴 。 當 貨 物 貴 到 極 點 時 , 要 及 時 賣 出 , 視 同 糞 土 ; 當 貨 物 賤 到 極 點 時 , 要 及 時 購 進 , 視 同 珠 寶 ; 貨 物 、 錢 幣 的 流 通 周 轉 要 如 同 流 水 那 樣 生 生 不 息 。

范 蠡 的 計 然 之 術 , 還 試 圖 從 物 質 世 界 出 發 , 探 索 經 濟 活 動 水 平 起 落 波 動 的 根 據 ; 其 「 待 乏 」 原 則 則 闡 明 了 如 何 預 計 需 求 變 化 並 做 出 反 應 。 他 主 張 平 價 出 售 糧 食 , 並 平 抑 調 整 其 他 物 價 , 使 關 卡 稅 收 和 市 場 供 應 都 不 缺 乏 , 才 是 治 國 之 道 , 更 提 出 了 國 家 積 極 調 控 經 濟 的 方 略 。

知 道 要 打 仗 , 就 要 做 好 戰 備 ; 要 瞭 解 貨 物 , 就 要 明 白 何 時 出 現 需 求 旱 時 , 要 備 船 以 待 澇 ; 澇 時 , 要 備 車 以 待 旱 。 強 調 人 們 不 僅 要 尊 重 客 觀 規 律 , 而 且 要 運 用 和 把 握 客 觀 規 律 , 應 用 在 變 化 萬 千 的 經 濟 現 象 之 中 。

我 覺 得 范 蠡 一 生 可 算 無 憾 , 有 文 種 這 等 知 心 相 重 的 知 交 ; 有 西 施 可 共 渡 艱 難 , 共 渡 辰 光 的 伴 侶 , 最 重 要 的 是 有 智 慧 守 護 終 生 。 我 相 信 他 是 快 樂 的 , 因 為 他 清 楚 知 道 在 不 同 時 候 , 自 己 要 擔 當 什 麼 角 色 , 而 且 都 這 麼 出 色 , 這 麼 誠 懇 有 節 。 勾 踐 敗 國 , 范 蠡 侍 於 身 後 , 不 被 夫 差 力 邀 招 攬 所 動 。

范 蠡 助 勾 踐 復 國 後 , 又 看 透 時 局 , 離 越 赴 齊 , 變 名 更 姓 為 夷 子 皮 。 他 與 兒 子 們 耕 作 於 海 邊 , 由 於 經 營 有 方 , 沒 有 多 久 , 產 業 竟 然 達 數 十 萬 錢 。

齊 國 人 見 范 蠡 賢 明 , 欲 委 以 大 任 。 范 蠡 卻 相 信 久 受 尊 名 , 終 不 是 什 麼 好 事 。 於 是 , 他 散 其 家 財 , 分 給 親 友 鄉 鄰 , 然 後 懷 帶 少 數 財 物 , 離 開 齊 到 了 陶 , 再 次 變 易 姓 名 , 自 稱 為 陶 朱 公 。

他 繼 續 從 商 , 每 日 買 賤 賣 貴 , 沒 過 多 久 , 又 積 聚 資 財 巨 萬 , 成 了 富 翁 。

范 蠡 老 死 於 陶 。 一 生 三 次 遷 徙 , 皆 有 英 名 。

書 中 沒 有 記 載 范 蠡 終 歸 是 否 無 憾 。 我 們 的 中 國 心 有 很 多 包 袱 , 自 我 概 念 未 能 完 善 發 展 。 范 蠡 沒 有 日 記 , 沒 有 回 憶 錄 ; 只 有 他 行 動 的 記 錄 , 故 無 法 分 析 他 的 心 態 。 他 歷 盡 艱 辛 協 助 勾 踐 復 國 , 又 看 透 勾 踐 不 仁 不 義 的 性 格 , 他 建 立 制 度 , 卻 又 害 怕 制 度 ; 他 雄 才 偉 略 , 但 又 厭 倦 社 會 的 爭 辯 和 無 理 ; 他 成 就 偉 大 , 卻 深 刻 體 會 到 世 間 上 最 強 最 有 殺 傷 力 的 情 緒 是 妒 忌 , 范 蠡 為 什 麼 會 有 如 此 消 極 的 抗 拒 ? ( 不 參 與 本 身 就 是 一 種 抗 拒 )

說 完 我 國 著 名 歷 史 人 物 范 蠡 , 我 想 談 一 談 一 個 美 國 的 偉 人 。

來 自 另 一 個 世 界 的 本 杰 明 ‧ 富 蘭 克 林 BENJAMIN FRANKLIN 在 他 墓 碑 上 只 簡 單 刻 上 富 蘭 克 林 , 印 刷 工 人 。 他 是 個 哲 學 家 、 政 治 家 、 外 交 家 、 作 家 、 科 學 家 、 商 家 , 發 明 家 和 音 樂 家 , 聞 名 於 世 , 像 他 這 樣 在 各 方 面 都 展 現 卓 越 才 能 的 人 是 少 見 的 。

富 蘭 克 林 一 七 ○ 六 年 生 於 波 士 頓 , 家 境 清 貧 , 沒 有 接 受 全 面 完 整 的 科 學 理 論 教 育 , 他 一 直 努 力 彌 補 這 一 遺 憾 , 完 全 是 靠 自 學 獲 得 了 廣 泛 的 知 識 。 他 十 二 歲 當 印 刷 學 徒 , 一 七 三 ○ 年 接 辦 賓 州 公 報 , 期 間 , 他 可 憐 李 察 的 日 記 一 紙 風 行 , 成 為 除 聖 經 外 最 暢 銷 的 書 。 富 蘭 克 林 在 美 國 費 城 從 事 印 刷 事 業 , 刊 行 歷 書 , 出 版 報 紙 , 為 政 府 印 刷 紙 幣 , 實 業 上 獲 得 了 很 大 成 功 。 富 蘭 克 林 超 越 年 齡 的 智 慧 , 對 別 人 的 關 心 , 健 全 的 思 維 , 富 於 美 德 的 生 活 方 式 , 以 及 他 對 公 共 事 業 的 熱 心 和 能 力 很 快 贏 得 了 當 地 居 民 的 信 任 。 後 來 , 居 民 們 推 舉 富 蘭 克 林 擔 任 該 地 區 許 多 重 要 職 務 。 他 曾 經 立 下 志 願 , 凡 是 對 公 眾 有 益 的 事 情 , 不 管 多 麼 困 難 , 都 要 努 力 承 擔 。 自 一 七 四 八 年 始 , 他 開 展 了 不 同 的 公 共 項 目 , 包 括 建 立 圖 書 館 、 學 校 、 醫 院 等 等 。

富 蘭 克 林 是 一 個 很 積 極 的 人 , 通 過 出 版 , 他 不 斷 吸 收 學 習 , 通 過 科 研 來 滿 足 他 對 自 然 的 好 奇 。 做 好 事 、 做 好 人 是 驅 動 富 蘭 克 林 終 生 的 核 心 思 想 , 他 極 希 望 自 己 做 的 每 一 件 事 , 均 有 益 於 社 會 , 或 有 用 於 社 會 , 身 體 力 行 為 後 人 謀 取 幸 福 。

他 名 成 利 就 後 不 忘 幫 助 年 輕 人 找 到 自 己 增 值 的 方 法 , 在 他 給 一 個 年 輕 商 人 的 忠 告 」 ( Advice to a Young Tradesman 文 章 內 他 很 實 際 的 名 句 Time is money , credit is money , 將 時 間 和 誠 信 作 為 錢 能 生 錢 Money begets money 可 量 化 的 投 資 , 在 財 富 之 路 」 ( The Way to Wealth 一 文 內 , 富 蘭 克 林 清 楚 簡 單 地 說 明 , 勤 奮 、 小 心 、 儉 樸 、 穩 健 是 致 富 之 核 心 態 度 。 勤 奮 為 他 帶 來 財 富 , 儉 樸 讓 他 保 存 產 業 。 富 蘭 克 林 十 三 個 人 生 信 條 他 都 寫 得 簡 明 扼 要 , 生 動 活 潑 , 很 受 當 時 人 們 的 歡 迎 , 節 制 、 緘 默 、 秩 序 、 決 心 、 節 儉 、 勤 勉 、 真 誠 、 正 義 、 中 庸 、 清 潔 、 平 靜 、 貞 節 、 謙 遜 幾 乎 全 可 作 為 年 輕 人 的 座 右 銘 。

在 美 國 獨 立 戰 爭 期 間 , 他 曾 出 使 法 國 , 爭 取 法 國 的 支 持 。 他 的 傑 出 工 作 , 贏 得 了 法 國 人 民 對 美 國 人 民 的 同 情 與 支 持 , 為 獨 立 戰 爭 的 勝 利 作 出 了 貢 獻 。 直 到 八 十 三 歲 高 齡 , 他 才 辭 去 一 切 公 務 。 制 憲 會 議 一 開 始 , 德 高 望 重 的 富 蘭 克 林 就 表 現 出 了 一 個 政 治 家 的 博 大 胸 懷 。 一 七 八 七 年 五 月 二 十 五 日 那 天 , 賓 夕 法 尼 亞 Pennsylvania 代 表 團 提 議 由 華 盛 頓 擔 任 大 會 主 席 , 並 得 到 了 一 致 同 意 。 雖 然 那 天 富 蘭 克 林 因 故 沒 有 出 席 , 可 是 提 名 華 盛 頓 將 軍 的 , 卻 是 富 蘭 克 林 本 人 。 後 來 當 上 美 國 總 統 的 麥 迪 遜 在 他 的 筆 記 裏 寫 道 : 「 這 項 提 名 來 自 賓 夕 法 尼 亞 , 實 為 一 種 特 殊 禮 遇 , 因 為 富 蘭 克 林 博 士 一 直 被 認 為 是 唯 一 可 與 華 盛 頓 競 爭 的 人 。 此 時 的 富 蘭 克 林 已 經 八 十 一 歲 。 雖 然 年 事 已 高 , 富 蘭 克 林 堅 持 留 給 制 憲 會 議 的 絕 非 是 名 譽 高 位 , 而 是 胸 襟 、 智 慧 和 愛 國 精 神 。

一 七 九 ○ 年 , 這 位 為 教 育 , 科 學 、 為 公 務 獻 出 了 自 己 一 生 的 人 , 平 靜 地 與 世 長 辭 。 他 獲 得 了 很 高 的 榮 譽 , 美 國 人 民 稱 他 為 偉 大 的 公 民 , 歷 代 世 人 都 給 予 他 很 高 的 評 價 。

人 類 歷 史 碑 上 永 遠 會 銘 刻 著 富 蘭 克 林 的 名 字 。

范 蠡 和 富 蘭 克 林 , 兩 個 不 同 的 人 , 不 同 時 代 , 不 同 文 化 背 景 , 放 在 一 起 說 好 像 互 不 相 干 , 然 而 他 們 的 故 事 值 得 大 家 深 思 。 范 蠡 改 變 自 己 遷 就 社 會 , 而 富 蘭 克 林 推 動 社 會 的 變 遷 。 他 們 在 人 生 某 個 階 段 都 扮 演 過 相 同 的 角 色 , 但 他 們 設 定 人 生 的 座 標 完 全 不 同 。 范 蠡 只 想 過 他 自 己 的 日 子 , 富 蘭 克 林 利 用 他 的 智 慧 、 能 力 和 奉 獻 精 神 建 立 未 來 的 社 會 。 就 如 他 們 從 商 所 得 , 雖 然 一 樣 毫 不 吝 嗇 饋 贈 別 人 , 但 方 法 成 果 卻 有 天 淵 之 別 ; 范 蠡 贈 給 鄰 居 , 富 林 克 林 用 於 建 造 社 會 能 力 Capacity building , 推 動 人 們 更 有 遠 見 、 能 力 、 動 力 和 衝 勁 。 有 能 力 的 人 可 以 為 社 會 服 務 , 有 奉 獻 心 的 人 才 可 以 帶 動 社 會 進 步 。

今 天 的 中 國 人 是 幸 運 的 , 我 們 經 歷 著 中 國 歷 史 從 來 未 見 的 制 度 工 程 , 努 力 建 設 持 續 開 放 及 法 治 的 社 會 , 擁 抱 經 濟 動 力 和 健 康 自 我 概 念 的 發 展 , 儘 管 未 盡 完 善 , 亦 不 必 像 范 蠡 一 樣 受 制 於 當 時 社 會 價 值 觀 , 只 能 以 「 無 我 」 為 外 衣 , 追 求 「 自 我 」 , 今 日 我 們 可 以 像 富 蘭 克 林 建 立 自 我 , 追 求 無 我 。 在 今 天 , 停 滯 的 思 想 模 式 已 變 得 不 合 時 宜 , 這 不 是 要 棄 舊 立 新 , 採 取 二 元 對 立 、 非 黑 即 白 的 思 維 , 而 是 要 鼓 勵 傳 統 的 更 生 力 , 使 中 國 文 化 更 適 用 於 層 次 多 元 的 世 界 。 在 全 球 化 的 今 天 , 我 們 要 懂 得 比 較 歷 史 , 觀 察 現 在 和 夢 想 未 來 。 從 商 的 人 , 應 更 積 極 、 更 努 力 、 更 自 律 , 建 立 公 平 公 正 , 有 道 德 感 , 自 重 和 守 法 精 神 的 社 會 , 才 可 為 穩 定 、 自 由 的 原 則 賦 予 真 正 的 意 義 。 儘 管 沒 有 外 在 要 求 , 我 們 要 願 意 利 用 我 們 的 智 慧 和 勇 氣 , 為 自 己 、 企 業 和 社 會 創 造 財 富 和 機 會 , 各 適 其 適 。 最 近 我 閱 到 一 段 故 事 三 等 車 票 , 在 印 度 一 位 善 心 的 富 孀 , 臨 終 遺 願 要 將 她 的 金 錢 , 留 給 同 村 的 貧 困 小 孩 分 批 搭 乘 三 等 火 車 , 讓 他 們 有 機 會 見 識 自 己 的 國 家 , 增 長 知 識 之 餘 , 更 可 體 會 世 界 的 轉 變 和 希 望 。 栽 種 思 想 , 成 就 行 為 ; 栽 種 行 為 , 成 就 習 慣 ; 栽 種 習 慣 , 成 就 性 格 ; 栽 種 性 格 , 成 就 命 運 。 這 不 知 道 是 誰 說 的 話 , 但 我 覺 得 適 用 於 個 人 和 國 家 。

我 最 近 常 常 對 人 說 , 我 有 了 第 三 個 兒 子 , 朋 友 們 聽 說 後 都 一 臉 不 好 意 思 的 恭 喜 我 。 我 是 很 高 興 , 我 不 僅 愛 他 , 我 的 兒 子 也 將 愛 他 , 我 的 孫 兒 也 將 愛 他 。 我 的 基 金 會 就 是 我 第 三 個 兒 子 。 過 去 的 六 十 多 年 , 滄 海 桑 田 , 但 我 始 終 堅 持 最 重 要 的 核 心 價 值 : 公 平 、 正 直 、 真 誠 、 同 情 心 , 憑 仗 努 力 和 蒙 上 天 的 眷 顧 , 循 正 途 爭 取 到 一 定 的 成 就 , 我 相 信 , 我 已 創 立 的 一 定 能 繼 續 發 揚 ; 我 希 望 , 財 富 的 能 力 可 有 系 統 地 發 揮 。 我 們 要 同 心 協 力 , 積 極 、 真 心 、 決 心 , 在 這 個 世 上 散 播 最 好 的 種 子 , 並 肩 建 立 一 個 較 平 等 及 富 有 同 情 心 的 社 會 , 亦 為 經 濟 、 教 育 及 醫 療 作 出 貢 獻 ; 希 望 大 家 抱 著 慷 慨 寬 容 的 胸 懷 , 打 造 奉 獻 的 文 化 , 實 現 我 們 人 生 最 有 意 義 的 目 標 , 為 我 們 心 愛 的 民 族 和 人 類 創 造 繁 榮 和 幸 福 。

謝 謝 大 家 。

二 ○ ○ 四 年 六 月 廿 八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