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 關 圖 片 , 請 按 此 下 載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捐 出 四 千 萬 美 元 予 美 國 柏 克 萊 加 州 大 學
成 立 健 康 科 學 研 究 中 心

( 美 國 及 香 港 , 二 ○ ○ 五 年 六 月 二 十 日 ) 美 國 柏 克 萊 加 州 大 學 ( 「 柏 克 萊 」 ) 今 天 宣 佈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捐 出 四 千 萬 美 元 予 柏 克 萊 成 立 研 究 中 心 , 致 力 為 人 類 現 今 主 要 的 疾 病 尋 求 治 療 方 法 。

為 感 謝 李 先 生 的 慷 慨 捐 款 , 柏 克 萊 將 把 新 設 的 研 究 中 心 命 名 為 「 李 嘉 誠 生 物 醫 學 和 健 康 科 學 研 究 中 心 」 。

這 筆 捐 款 是 柏 克 萊 歷 來 最 巨 額 的 國 際 捐 款 , 柏 克 萊 將 用 以 籌 劃 興 建 上 述 研 究 中 心 。 中 心 大 樓 造 價 一 億 六 千 萬 美 元 , 預 計 二 ○ ○ 七 年 動 工 , 二 ○ ○ 九 年 落 成 , 落 成 後 將 成 為 柏 克 萊 健 康 科 學 研 究 計 劃 的 基 石 。

柏 克 萊 校 長 包 信 樂 ( Robert J Birgeneau ) 說 : 「 這 項 重 大 捐 獻 幫 助 我 們 向 實 現 健 康 科 學 研 究 計 劃 的 建 設 項 目 邁 出 了 重 要 的 一 步 , 也 代 表 了 柏 克 萊 創 新 、 先 進 的 生 物 科 學 研 究 計 劃 獲 得 這 位 世 界 知 名 的 公 益 慈 善 家 的 充 分 認 同 。 」

李 先 生 今 天 在 香 港 與 柏 克 萊 校 長 包 信 樂 見 面 時 說 , 他 在 二 ○ ○ 四 年 與 上 任 校 長 會 晤 時 , 已 對 柏 克 萊 在 醫 療 方 面 的 研 究 及 成 就 留 下 了 深 刻 印 象 。 他 說 : 「 我 一 向 認 為 大 學 與 個 人 應 有 緊 密 的 合 作 , 而 我 對 柏 克 萊 的 先 進 研 究 也 感 到 很 振 奮 。 他 們 現 在 所 做 的 工 作 和 研 究 , 將 對 全 人 類 的 福 祉 帶 來 龐 大 的 貢 獻 。 」

李 嘉 誠 生 物 醫 學 和 健 康 科 學 研 究 中 心 內 將 設 立 腦 造 影 中 心 ( 神 經 科 學 研 究 所 的 一 部 分 ) , 科 學 家 並 可 在 中 心 內 研 究 癌 症 、 老 年 痴 呆 症 等 腦 部 疾 病 、 愛 滋 病 和 登 革 熱 等 致 命 的 傳 染 病 , 以 及 幹 細 胞 生 物 學 。

柏 克 萊 的 分 子 及 細 胞 生 物 學 教 授 兼 上 述 研 究 中 心 主 管 錢 澤 南 說 : 「 分 子 生 物 學 、 基 因 研 究 、 幹 細 胞 生 物 學 、 電 腦 科 學 、 組 織 工 程 學 、 化 學 和 物 理 學 的 進 步 , 均 以 解 決 生 物 醫 學 問 題 為 依 歸 , 而 柏 克 萊 已 擁 有 最 優 秀 的 人 才 凝 聚 各 方 力 量 去 對 付 世 界 上 的 致 命 疾 病 。 我 們 的 使 命 是 為 傑 出 人 才 提 供 最 高 質 素 的 研 究 和 教 學 , 李 嘉 誠 先 生 和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對 此 有 異 常 深 入 透 徹 的 理 解 。 」

李 嘉 誠 是 舉 世 知 名 的 公 益 慈 善 家 兼 企 業 家 , 向 來 熱 心 支 持 教 育 與 健 康 科 學 的 發 展 , 部 分 原 因 是 他 在 十 二 歲 時 逃 避 戰 亂 來 港 , 其 後 不 久 父 親 便 因 病 逝 世 而 令 他 被 迫 放 棄 正 規 教 育 。 他 在 一 九 八 ○ 年 成 立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 統 籌 對 教 育 和 醫 療 這 兩 大 社 會 支 柱 的 捐 獻 。 上 月 , 他 向 香 港 大 學 捐 出 十 億 港 元 資 助 港 大 的 醫 學 研 究 , 創 出 亞 洲 有 史 以 來 最 巨 額 的 捐 款 紀 錄 。

李 先 生 與 柏 克 萊 的 聯 繫 始 自 一 九 九 八 年 , 當 年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捐 出 十 萬 美 元 , 為 柏 克 萊 學 者 計 劃 提 供 兩 年 資 助 。 在 計 算 今 天 宣 佈 的 捐 助 之 前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已 向 柏 克 萊 捐 出 過 一 百 四 十 萬 美 元 , 包 括 設 立 赫 斯 商 學 院 健 康 管 理 學 的 李 嘉 誠 講 座 教 授 席 位 。

柏 克 萊 分 子 及 細 胞 生 物 學 教 授 兼 校 長 顧 問 委 員 會 主 席 Randy Schekman 說 : 「 李 先 生 和 他 的 基 金 會 一 直 大 力 支 持 柏 克 萊 , 部 分 原 因 是 他 對 柏 克 萊 這 所 公 立 大 學 的 世 界 級 研 究 和 教 學 活 動 充 滿 信 心 。 此 外 , 李 先 生 也 渴 望 以 他 的 資 助 , 促 進 有 關 疾 病 原 理 的 研 究 , 並 鼓 勵 研 發 創 新 的 療 方 。 」

柏 克 萊 的 健 康 科 學 研 究 計 劃 於 一 九 九 九 年 展 開 , 主 要 是 以 應 用 物 理 科 學 與 工 程 學 的 最 先 進 工 具 解 決 迫 在 眉 睫 的 生 物 醫 學 難 題 。

錢 教 授 說 : 「 健 康 科 學 研 究 計 劃 經 過 了 近 十 年 的 規 劃 、 招 聘 、 建 設 和 調 整 階 段 , 最 終 為 生 物 醫 療 科 學 於 二 十 一 世 紀 的 發 展 , 開 創 了 革 命 性 的 視 野 。 這 項 計 劃 對 柏 克 萊 十 分 重 要 , 並 能 大 大 造 福 全 人 類 , 因 為 我 們 第 一 次 能 夠 以 緊 密 協 作 的 方 式 , 將 以 往 分 散 於 生 物 學 、 化 學 、 物 理 學 、 工 程 學 、 電 腦 科 學 和 公 共 健 康 等 不 同 領 域 的 優 質 研 究 和 教 學 活 動 , 融 為 一 體 。 」

錢 教 授 又 說 , 屬 於 健 康 科 學 研 究 計 劃 第 一 期 的 定 量 生 物 醫 學 研 究 所 已 經 成 立 , 成 為 加 州 政 府 於 二 ○ ○ ○ 年 設 立 的 四 家 科 學 和 創 新 研 究 所 之 一 。 該 研 究 所 將 設 於 目 前 正 在 柏 克 萊 校 園 東 面 入 口 興 建 的 史 丹 利 生 物 科 學 及 生 物 工 程 大 樓 內 , 屆 時 將 匯 聚 「 陣 容 鼎 盛 的 世 界 級 物 理 科 學 家 , 共 同 進 行 結 構 生 物 學 、 生 物 資 訊 學 、 生 物 工 程 學 、 分 子 造 影 學 、 單 一 分 子 測 量 學 、 合 成 生 物 學 等 的 研 究 。 」

錢 教 授 指 出 , 計 劃 第 一 期 的 目 標 是 開 發 工 具 , 而 第 二 期 則 是 對 付 疾 病 。 李 嘉 誠 生 物 醫 學 和 健 康 科 學 研 究 中 心 將 與 定 量 生 物 醫 學 研 究 所 相 輔 相 承 , 集 中 研 究 疾 病 的 分 子 結 構 , 以 癌 症 、 大 腦 、 傳 染 原 和 幹 細 胞 生 物 學 等 研 究 課 題 。

他 補 充 道 , 結 合 上 述 兩 家 研 究 所 的 研 究 成 果 , 可 得 到 健 康 科 學 研 究 計 劃 的 精 髓 。 計 劃 下 一 階 段 的 重 要 工 作 , 是 透 過 增 加 新 的 學 院 和 取 錄 更 多 學 生 、 成 立 有 專 門 設 施 的 先 進 研 究 實 驗 室 ( 如 幹 細 胞 實 驗 室 ) , 以 及 開 辦 新 的 培 訓 課 程 , 結 合 不 同 領 域 的 研 究 成 果 。

包 信 樂 校 長 說 : 「 柏 克 萊 等 公 立 大 學 的 這 類 計 劃 , 不 但 惠 及 學 生 , 也 可 助 推 動 本 地 和 全 球 的 經 濟 發 展 , 為 生 物 科 技 、 資 訊 科 技 和 幹 細 胞 研 究 工 業 創 造 良 好 的 發 展 環 境 。 」

錢 教 授 說 : 「 李 先 生 是 位 白 手 興 家 的 成 功 企 業 家 , 他 清 楚 了 解 柏 克 萊 等 公 立 學 府 的 價 值 所 在 和 獨 特 貢 獻 , 也 是 他 發 現 我 們 的 教 育 質 素 居 世 界 高 等 學 府 的 前 列 , 但 學 費 卻 最 低 。 正 因 如 此 , 來 自 世 界 各 地 , 尤 其 是 太 平 洋 周 邊 地 區 的 學 生 , 都 有 機 會 入 讀 柏 克 萊 , 否 則 這 些 資 優 生 可 能 會 因 為 無 法 負 擔 私 立 大 學 的 高 昂 學 費 而 失 去 深 造 的 機 會 。 」

- 完 -



下載圖片 (680 KB)


下載圖片 (649 KB)
柏 克 萊 校 長 包 信 樂 和 李 嘉 誠 先 生 今 天 在 香 港 會 面 , 並 向 李 先 生 介 紹 大 學 科 研 工 作 的 進 展 。



下載圖片 (416 KB)
李 嘉 誠 生 物 醫 學 和 健 康 科 學 研 究 中 心 主 要 研 究 有 關 疾 病 的 分 子 學 問 題 , 並 就 對 抗 肆 虐 全 球 的 健 康 問 題 提 供 基 礎 知 識 。



下載圖片 (780 KB)
柏 克 萊 加 州 大 學 在 倫 敦 《 Times Higher Education Supplement 》 的 全 球 二 百 家 大 學 中 排 名 第 二 , 而 每 年 培 養 的 博 士 人 數 更 是 全 美 大 學 之 冠 。



如 有 傳 媒 查 詢 , 請 聯 絡 :

美 國 柏 克 萊 加 州 大 學
傳 媒 部 門
電 話 : ( 510 ) 642-3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