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 關 圖 片 , 請 按 此 下 載

李 嘉 誠 先 生 二 ○ ○ 六 年 汕 頭 大 學 畢 業 禮 致 詞

打 倒 差 不 多 先 生

- 李 嘉 誠

尊 敬 的 各 位 領 導 、 各 位 嘉 賓 、 各 位 家 長 :

今 天 很 高 興 地 代 表 各 位 校 董 、 校 領 導 和 老 師 , 歡 迎 你 們 到 臨 汕 頭 大 學 , 和 畢 業 的 同 學 們 共 度 重 要 和 難 忘 的 一 刻 。

我 最 近 重 讀 了 胡 適 先 生 1924 年 所 寫 的 文 章 《 差 不 多 先 生 》 , 差 不 多 先 生 若 真 有 其 人 , 他 早 應 是 不 在 人 世 。

我 認 為 胡 先 生 筆 下 對 中 國 人 誇 張 的 描 繪 雖 不 全 面 但 發 人 深 省 , 然 而 這 家 傳 戶 曉 的 人 物 , 這 有 一 雙 眼 睛 , 但 看 的 不 是 很 清 楚 ; 有 兩 隻 耳 朵 , 但 聽 的 不 很 分 明 ; 有 腦 袋 但 缺 乏 洞 察 力 和 沒 有 層 次 思 維 的 先 生 卻 依 然 活 著 , 而 且 可 能 有 特 強 的 繁 殖 力 。

現 代 科 學 至 今 還 未 找 到 人 不 死 的 靈 丹 妙 方 , 何 以 獨 是 差 不 多 先 生 能 成 功 存 活 於 世 ?

也 許 胡 適 的 差 不 多 先 生 已 變 異 為 病 毒 , 通 過 其 散 播 , 感 染 越 來 越 多 人 。 病 毒 強 烈 的 僵 化 力 使 腦 筋 本 質 聰 敏 的 人 思 想 停 滯 不 前 , 神 志 昏 沉 , 虛 度 其 既 漫 無 目 的 也 無 所 期 待 的 庸 碌 日 子 。 也 許 他 還 有 發 白 日 夢 的 本 事 , 但 缺 乏 追 求 夢 想 的 意 志 , 發 酸 地 墮 入 無 底 的 藉 口 世 界 以 哄 慰 自 己 , 種 種 似 是 而 非 的 理 由 還 在 蔓 延 , 慢 慢 侵 蝕 我 們 的 社 會 、 價 值 觀 、 體 系 、 技 術 和 經 濟 。

當 我 重 讀 這 篇 名 著 , 令 我 驚 駭 的 不 僅 是 差 不 多 先 生 可 憐 的 愚 昧 , 更 糟 是 旁 人 接 受 如 此 荒 謬 的 存 在 方 式 , 還 企 圖 自 圓 開 脫 , 這 種 扭 曲 式 的 浪 費 智 慧 行 為 足 以 令 人 哭 泣 。

醫 生 常 常 說 準 確 斷 症 是 痊 癒 的 起 點 , 差 不 多 是 一 種 折 損 人 靈 魂 的 病 , 令 人 閒 散 ; 要 知 道 人 的 生 命 光 輝 需 憑 仗 自 我 馳 騁 超 越 , 各 位 同 學 , 如 若 你 不 願 被 命 運 扣 上 枷 鎖 , 你 必 需 謹 記 , 活 著 是 一 種 參 與 , 你 要 勇 於 思 考 、 尊 重 科 學 、 尊 重 原 則 , 能 感 受 、 有 追 求 、 能 關 心 , 敢 於 積 極 , 能 經 得 起 考 驗 , 骨 中 有 節 , 心 中 有 慈 、 心 中 有 愛 。

你 們 都 知 道 我 生 長 在 離 汕 大 約 四 十 五 分 鐘 車 程 的 地 方 , 當 年 為 了 戰 亂 , 離 鄉 別 井 的 時 刻 我 並 不 知 道 命 運 前 景 將 會 如 何 , 我 只 知 道 在 理 性 誤 區 中 是 不 可 能 建 造 信 念 或 希 望 ; 終 我 一 生 , 我 將 毫 不 含 糊 和 不 變 地 活 出 我 精 神 力 量 的 華 彩 和 我 血 肉 熱 切 之 心 。

我 是 絕 不 會 成 為 差 不 多 先 生 , 你 們 呢 ?

謝 謝 大 家 。

二 ○ ○ 六 年 六 月 廿 九 日
( 二 ○ ○ 六 年 汕 頭 大 學 畢 業 禮 致 詞 )

圖 片 說 明 :



下載圖片 (642 KB)

 汕 頭 大 學 校 董 會 名 譽 主 席 李 嘉 誠 先 生 今 天 出 席 汕 頭 大 學 畢 業 禮 時 以 「 打 倒 差 不 多 先 生 」 為 題 發 表 演 說 , 勸 勉 學 生 不 要 學 差 不 多 先 生 「 有 一 雙 眼 睛 , 但 看 的 不 是 很 清 楚 ; 有 兩 隻 耳 朵 , 但 聽 的 不 很 分 明 ; 有 腦 袋 但 缺 乏 洞 察 力 和 沒 有 層 次 思 維 」 , 並 勉 勵 畢 業 學 生 要 勇 於 思 考 、 尊 重 科 學 、 尊 重 原 則 。



下載圖片 (796 KB)

 李 嘉 誠 先 生 今 天 在 汕 頭 大 學 畢 業 禮 上 頒 發 醫 學 博 士 學 位 證 書 予 其 中 一 位 博 士 畢 業 生 。 今 年 汕 大 取 得 學 士 、 碩 士 和 博 士 學 位 的 畢 業 生 共 約 有 二 千 一 百 人 , 並 有 約 七 百 五 十 位 學 生 家 長 出 席 觀 禮 。



下載圖片 (747 KB)

 著 名 數 學 家 丘 成 桐 教 授 今 天 應 李 嘉 誠 先 生 邀 請 , 出 席 汕 頭 大 學 畢 業 禮 作 主 禮 嘉 賓 , 鼓 勵 畢 業 生 面 對 困 難 時 , 要 把 目 光 看 遠 一 點 , 才 可 以 取 得 成 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