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關圖片,請按此下載
相關致辭,請按此下載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繼 續 支 持 中 大 科 研 工 作
中 大 李 嘉 誠 健 康 科 學 研 究 所 揭 幕 及 設 立 第 二 個 講 座 教 授 席

( 香 港 , 二 ○ ○ 七 年 九 月 七 日 ) 李 嘉 誠 博 士 今 天 在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李 嘉 誠 健 康 科 學 研 究 所 揭 幕 儀 式 上 表 示 , 他 的 捐 款 是 對 獻 身 捍 衛 人 類 健 康 與 福 祉 的 醫 療 工 作 者 的 致 意 。

繼 二 ○ ○ 五 年 向 研 究 所 捐 資 港 幣 一 億 元 後 , 中 文 大 學 再 度 獲 得 基 金 會 捐 款 港 幣 二 千 萬 元 成 立 第 二 個 「 李 嘉 誠 講 座 教 授 席 」 。 現 任 中 大 李 嘉 誠 健 康 科 學 研 究 所 所 長 盧 煜 明 是 首 位 獲 委 任 李 嘉 誠 講 座 教 授 席 的 教 授 。 而 中 大 校 長 現 提 名 生 理 學 教 授 兼 上 皮 細 胞 生 物 學 研 究 中 心 主 任 陳 小 章 女 士 , 擔 任 這 個 新 設 教 授 席 。

李 博 士 在 揭 幕 禮 上 呼 籲 學 術 、 投 資 和 政 策 必 須 有 緊 密 無 縫 的 合 作 , 才 可 善 用 和 緊 貼 生 命 科 技 研 究 急 速 發 展 的 步 伐 。

他 說 : 「 生 物 科 技 的 競 爭 及 發 展 , 掀 起 健 康 科 學 及 醫 療 領 域 的 全 球 性 重 組 。 有 別 於 以 往 , 我 們 若 想 掌 握 這 個 領 域 發 展 的 節 拍 及 參 與 全 球 競 爭 , 學 術 、 投 資 和 政 策 三 方 面 , 都 必 須 在 整 個 科 研 和 發 展 過 程 中 緊 密 合 作 , 才 可 釋 譯 及 善 用 生 命 科 技 研 究 範 疇 中 的 廣 泛 知 識 。 持 續 的 研 究 與 發 展 需 要 高 瞻 遠 矚 的 投 資 , 更 重 要 的 是 政 府 在 資 源 及 政 策 上 大 力 支 持 。 」

他 引 用 了 十 九 世 紀 著 名 科 學 家 路 易 巴 斯 德 ( Louis Pasteur ) 向 拿 破 崙 三 世 懇 求 資 助 時 的 名 句 : 「 物 理 學 家 和 化 學 家 若 果 沒 有 實 驗 室 , 便 等 同 戰 場 上 的 士 兵 沒 有 武 器 。 」

李 博 士 更 以 這 位 科 學 家 面 對 一 個 十 歲 小 女 孩 感 人 的 求 診 故 事 , 來 說 明 對 病 人 表 達 同 理 心 的 重 要 性 。 他 說 患 病 可 以 是 一 個 非 常 孤 寂 的 歷 程 , 沒 有 人 能 深 切 體 會 病 人 所 承 受 孤 立 無 援 的 感 覺 、 恐 懼 及 揮 之 不 去 的 痛 楚 。

他 說 : 「 我 們 要 用 心 感 受 及 理 解 病 人 , 在 他 們 無 助 及 脆 弱 的 時 候 給 予 鼓 勵 令 他 們 奮 力 振 作 。

「 我 希 望 大 家 視 同 理 心 不 僅 為 一 種 切 身 的 關 懷 , 不 僅 是 一 種 感 受 , 更 是 發 自 內 心 的 天 職 及 責 任 , 這 樣 才 可 掌 握 對 方 的 觀 點 及 感 受 , 並 且 力 求 作 出 適 切 的 行 動 。 無 疑 , 對 任 何 人 來 說 , 這 是 更 重 大 的 承 擔 , 但 沒 有 其 他 工 作 比 為 大 眾 謀 福 祉 更 重 要 、 更 充 實 及 更 富 意 義 。 」

中 大 校 長 劉 遵 義 教 授 致 辭 時 說 : 「 中 文 大 學 十 分 榮 幸 , 得 到 李 嘉 誠 博 士 和 他 名 下 的 基 金 會 捐 出 鉅 款 , 支 持 我 們 醫 學 院 的 臨 床 及 健 康 科 學 研 究 。 這 些 捐 款 充 分 肯 定 了 中 大 教 研 人 員 的 成 就 , 並 且 為 我 們 的 醫 學 研 究 工 作 注 入 莫 大 的 動 力 。 基 金 會 已 經 答 應 再 度 捐 資 , 在 中 大 成 立 第 二 個 李 嘉 誠 講 座 教 授 席 。 我 謹 代 表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 再 一 次 向 李 博 士 致 以 最 衷 心 的 感 謝 , 希 望 今 後 能 夠 繼 續 得 到 他 的 指 導 和 支 持 。 」

陳 小 章 教 授 是 上 皮 細 胞 相 關 的 跨 學 科 研 究 權 威 學 者 , 曾 作 出 過 多 項 突 破 性 科 學 發 現 , 包 括 細 胞 收 縮 激 活 的 陽 離 子 通 道 的 發 現 、 從 附 睪 頭 部 分 泌 的 一 個 新 防 禦 及 其 對 精 子 成 熟 的 影 響 以 及 囊 性 纖 維 化 跨 膜 電 導 調 節 器 在 生 殖 及 不 育 中 的 角 色 。

陳 教 授 開 創 性 的 發 現 令 人 類 加 深 了 解 上 皮 組 織 分 泌 對 人 體 機 能 , 尤 其 是 對 生 殖 機 能 的 影 響 , 也 對 治 療 不 育 和 避 孕 方 法 帶 來 重 要 啟 示 。 陳 教 授 在 生 物 醫 學 方 面 的 貢 獻 , 為 她 帶 來 多 個 重 要 獎 譽 , 包 括 一 九 九 七 年 獲 國 家 自 然 科 學 獎 , 和 二 ○ ○ ○ 年 獲 國 家 自 然 科 學 基 金 會 傑 出 青 年 研 究 獎 , 和 裘 槎 基 金 會 二 ○ ○ 七 至 二 ○ ○ 八 年 度 「 優 秀 科 研 者 獎 」 。

李 嘉 誠 健 康 科 學 研 究 所 獨 特 之 處 是 利 用 嶄 新 及 跨 學 科 的 研 究 方 法 , 把 基 礎 及 分 子 科 學 的 先 進 研 究 有 效 地 轉 化 為 測 試 與 治 療 方 案 , 以 救 助 病 人 和 確 保 市 民 健 康 。

出 席 今 天 揭 幕 禮 尚 有 中 大 校 董 會 主 席 鄭 維 健 博 士 、 醫 管 局 主 席 胡 定 旭 先 生 、 醫 管 局 行 政 總 裁 蘇 利 民 先 生 、 中 大 醫 學 院 院 長 霍 泰 輝 教 授 以 及 李 嘉 誠 健 康 科 學 研 究 所 所 長 盧 煜 明 教 授 。

###




下載圖片 (215 KB)
1. 李 嘉 誠 博 士 在 中 大 李 嘉 誠 健 康 科 學 研 究 所 揭 幕 禮 上 呼 籲 醫 療 工 作 者 要 用 心 感 受 及 理 解 病 人 , 在 病 人 無 助 及 脆 弱 的 時 候 給 予 鼓 勵 令 他 們 奮 力 振 作 。

下載圖片 (343 KB)
2. 李 嘉 誠 博 士 在 中 大 李 嘉 誠 健 康 科 學 研 究 所 揭 幕 禮 上 與 中 大 校 長 劉 遵 義 教 授 互 相 道 賀 。

下載圖片 (340 KB)
3. 李 嘉 誠 博 士 主 持 中 大 李 嘉 誠 健 康 科 學 研 究 所 揭 幕 禮 後 , 與 中 大 校 董 會 主 席 鄭 維 健 博 士 暢 談 甚 歡 , 左 二 為 醫 院 管 理 局 主 席 胡 定 旭 先 生 , 右 一 為 中 大 醫 學 院 院 長 霍 泰 輝 教 授 。

下載圖片 (236 KB)
4. 中 大 醫 學 院 院 長 霍 泰 輝 教 授 致 送 紀 念 品 予 李 嘉 誠 博 士 , 感 謝 李 博 士 對 醫 療 教 育 的 支 持 。

下載圖片 (303 KB)
5. 中 大 醫 學 院 學 生 致 送 李 嘉 誠 博 士 一 把 寫 上 「 知 識 改 變 命 運 , 科 研 建 設 民 生 」 的 紙 扇 , 向 李 博 士 致 以 衷 心 謝 意 。

下載圖片 (369 KB)
6. 李 嘉 誠 健 康 科 學 研 究 所 設 於 威 爾 斯 親 王 醫 院 的 李 嘉 誠 醫 學 大 樓 。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李 嘉 誠 健 康 科 學 研 究 所 及
李 嘉 誠 醫 學 大 樓 開 幕 典 禮 致 詞

— 李 嘉 誠

胡 定 旭 主 席 、 鄭 維 健 主 席 、 劉 遵 義 校 長 、 霍 泰 輝 院 長 、 盧 煜 明 所 長 、 各 位 醫 學 界 專 家 、 教 授 、 各 位 嘉 賓 :

今 天 很 高 興 與 各 位 致 力 捍 衛 人 類 健 康 及 福 祉 的 專 家 聚 首 一 堂 。

我 曾 翻 閱 一 篇 有 關 十 九 世 紀 科 學 家 路 易 巴 斯 德 ( Louis Pasteur ) 的 文 章 , 他 向 拿 破 崙 三 世 懇 求 資 助 時 說 : 「 物 理 學 家 和 化 學 家 若 果 沒 有 實 驗 室 , 便 等 同 戰 場 上 的 士 兵 沒 有 武 器 。 」

這 在 十 九 世 紀 如 是 , 放 諸 2007 年 的 今 天 更 形 重 要 。 生 物 科 技 的 競 爭 及 發 展 , 掀 起 健 康 科 學 及 醫 療 領 域 的 全 球 性 重 組 。 有 別 於 以 往 , 我 們 若 想 掌 握 這 個 領 域 發 展 的 節 拍 及 參 與 全 球 競 爭 , 學 術 、 投 資 和 政 策 三 方 面 , 都 必 須 在 整 個 科 研 和 發 展 過 程 中 緊 密 合 作 , 才 可 釋 譯 及 善 用 生 命 科 技 研 究 範 疇 中 的 廣 泛 知 識 。 持 續 的 研 究 與 發 展 需 要 高 瞻 遠 矚 的 投 資 , 更 重 要 的 是 政 府 在 資 源 及 政 策 上 大 力 支 持 。

我 深 信 這 間 研 究 所 進 行 的 研 究 工 作 , 在 不 斷 提 升 各 種 疾 病 的 有 效 療 法 方 面 將 扮 演 重 要 的 角 色 , 因 為 這 裡 擁 有 科 研 的 精 英 以 及 有 創 意 的 發 明 。 不 過 , 要 拯 救 生 命 , 真 正 醫 治 病 人 , 我 們 不 僅 需 要 超 卓 的 醫 學 知 識 , 同 時 亦 要 對 病 人 抱 有 關 懷 心 和 同 理 心 。

眾 所 周 知 , 患 病 可 以 是 一 個 非 常 孤 寂 的 歷 程 , 縱 使 至 愛 親 朋 送 上 深 切 慰 問 , 但 在 現 實 中 , 誰 能 比 病 人 更 深 切 體 會 孤 立 無 援 的 感 覺 、 恐 懼 及 揮 之 不 去 的 痛 楚 。

所 以 , 除 了 運 用 專 業 知 識 外 , 我 們 要 用 心 感 受 及 理 解 病 人 。 可 能 我 們 懂 得 如 何 診 斷 及 處 方 , 但 是 否 懂 得 如 何 向 病 人 清 楚 闡 釋 ? 我 們 能 對 症 下 藥 , 但 是 否 可 以 真 正 感 受 病 人 的 需 要 ? 我 們 可 能 熟 悉 科 學 專 有 名 詞 , 但 能 否 與 病 人 作 清 晰 溝 通 ? 在 他 們 無 助 及 脆 弱 的 時 候 給 予 鼓 勵 令 他 們 奮 力 振 作 ?

大 家 都 知 道 巴 斯 德 ( Pasteur ) 一 生 科 研 成 就 無 數 , 但 其 中 一 個 故 事 特 別 打 動 人 心 。 當 巴 斯 德 研 發 出 治 療 狂 犬 病 有 效 藥 物 的 消 息 席 捲 全 球 之 際 , 他 已 連 續 成 功 醫 治 350 宗 病 例 , 但 面 對 一 個 十 歲 小 女 孩 這 名 末 期 病 人 來 求 診 , 雖 然 他 明 知 他 的 靈 藥 今 次 應 該 無 效 , 但 他 仍 努 力 嘗 試 , 期 望 奇 蹟 出 現 。 可 惜 , 他 的 努 力 最 終 落 空 。 女 孩 去 世 時 , 這 位 舉 世 知 名 的 科 學 家 握 著 她 的 手 , 難 過 地 向 她 的 父 母 說 : 「 我 真 希 望 可 拯 救 你 女 兒 的 小 生 命 。 」

我 希 望 大 家 視 同 理 心 不 僅 為 一 種 切 身 的 關 懷 , 不 僅 是 一 種 感 受 , 更 是 發 自 內 心 的 天 職 及 責 任 , 這 樣 才 可 掌 握 對 方 的 觀 點 及 感 受 , 並 且 力 求 作 出 適 切 的 行 動 。 無 疑 , 對 任 何 人 來 說 , 這 是 更 重 大 的 承 擔 , 但 沒 有 其 他 工 作 比 為 大 眾 謀 福 祉 更 重 要 、 更 充 實 及 更 富 意 義 。 各 位 已 有 非 常 卓 越 的 表 現 , 但 我 深 信 大 家 若 能 攜 手 共 勉 , 當 可 再 創 高 峰 。

謝 謝 大 家 。

二 ○ ○ 七 年 九 月 七 日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簡 介

李 嘉 誠 博 士 是 長 江 實 業 ( 集 團 ) 有 限 公 司 及 和 記 黃 埔 有 限 公 司 主 席 。 李 博 士 在 一 九 八 ○ 年 成 立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 其 使 命 在 推 動 社 會 建 立 「 奉 獻 文 化 」 本 質 的 力 量 。 李 嘉 誠 博 士 相 信 通 過 教 育 可 增 強 人 力 和 文 化 資 源 , 通 過 醫 療 項 目 可 建 立 一 個 關 懷 的 社 會 , 二 者 均 為 重 要 的 社 會 資 本 。 自 一 九 八 ○ 年 至 今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及 由 李 博 士 成 立 的 其 他 公 益 慈 善 基 金 對 教 育 、 醫 療 、 文 化 及 公 益 事 業 的 支 持 款 項 已 逾 八 十 四 億 港 元 。

有 關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資 料 詳 情 , 請 瀏 覽 網 站 : www.lksf.org

如 有 查 詢 , 請 聯 絡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劉 偉 清 先 生
電 話 : ( 852 ) 2128 1207
傳 真 : ( 852 ) 2128 1766
電 郵 : jeremyl@hwl.com.hk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醫 學 院
賴 穎 寶 小 姐
電 話 : ( 852 ) 2632 2887
傳 真 : ( 852 ) 2649 0208
電 郵 : bobolai@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