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 關 圖 片 , 請 按 此 下 載


李 嘉 誠 出 席 汕 頭 大 學 畢 業 典 禮     鼓 勵 學 生 活 出 超 越 夢 想 的 人 生

( 汕 頭 及 香 港 , 二 ○ ○ 九 年 六 月 十 九 日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主 席 李 嘉 誠 先 生 今 天 出 席 汕 頭 大 學 畢 業 典 禮 , 並 以 《 超 越 夢 想 的 人 生 》 為 題 發 表 演 說 , 鼓 勵 學 生 建 立 自 我 , 實 現 個 人 夢 想 。 他 期 望 汕 大 畢 業 生 能 憑 仗 能 力 與 心 力 面 對 人 生 , 追 求 夢 想 , 並 能 以 果 敢 的 人 格 與 誠 信 活 出 精 采 。

除 李 嘉 誠 先 生 外 , 汕 頭 大 學 還 邀 請 了 著 名 文 學 家 余 華 先 生 作 為 畢 業 典 禮 的 主 禮 嘉 賓 。

以 下 為 李 嘉 誠 先 生 於 汕 頭 大 學 畢 業 典 禮 致 辭 全 文 :

尊 敬 的 各 位 領 導 、 余 華 先 生 、 各 位 校 董 、 校 領 導 、 老 師 、 各 位 嘉 賓 、 家 長 們 、 同 學 們 :

非 常 高 興 能 在 畢 業 禮 中 , 慶 祝 和 分 享 你 們 走 進 社 會 、 迎 接 錦 繡 前 程 的 興 奮 與 喜 悅 。 我 代 表 校 董 會 向 每 一 位 年 輕 同 學 道 賀 : 做 得 好 ! 做 得 真 好 !

你 們 在 現 實 人 生 中 已 勝 出 漂 亮 的 一 仗 。 我 深 信 汕 大 的 畢 業 生 , 縱 然 面 對 人 生 起 伏 與 經 濟 盛 衰 , 也 能 無 懼 挑 戰 , 追 求 卓 越 , 達 致 成 功 ! 因 為 在 校 園 的 日 子 裡 , 培 育 鍛 煉 了 你 們 的 意 志 胸 襟 和 心 智 態 度 , 你 們 有 終 身 學 習 的 醒 覺 、 克 己 律 行 的 守 養 、 追 尋 真 理 的 激 情 , 仁 民 惜 物 的 決 心 。

我 知 道 你 們 將 會 把 在 這 裡 學 習 的 一 切 恆 存 在 心 , 日 後 身 處 任 何 環 境 , 汕 大 人 都 會 平 衡 良 知 與 理 性 , 規 劃 最 高 期 望 ; 憑 仗 能 力 與 心 力 面 對 人 生 , 追 求 夢 想 。 儘 管 世 道 無 常 , 矛 盾 錯 雜 , 遊 戲 規 則 也 每 每 有 不 公 平 和 不 公 正 , 汕 大 人 仍 會 堅 持 以 原 則 與 價 值 觀 走 在 康 莊 大 道 上 。 在 你 們 靈 魂 深 處 , 充 滿 著 反 省 的 活 力 與 仁 心 的 朝 氣 , 大 家 能 以 果 敢 的 人 格 與 誠 信 活 出 精 采 。

你 們 的 抱 負 不 僅 僅 是 懂 得 建 築 的 工 程 師 、 治 病 的 醫 生 、 作 報 導 的 新 聞 工 作 者 、 政 府 的 公 務 員 、 善 辯 的 律 師 , 做 研 究 的 科 學 家 、 一 個 唯 美 的 藝 術 家 或 營 造 財 富 的 企 業 家 。

你 們 都 知 道 權 力 、 財 富 與 責 任 相 連 的 絕 對 性 ; 你 們 都 知 道 有 同 情 心 、 相 互 尊 重 和 相 容 不 同 , 是 和 諧 社 會 真 正 的 支 柱 ; 你 們 意 識 到 排 斥 、 歧 視 、 貧 窮 和 屈 辱 等 形 形 式 式 的 不 公 平 無 處 不 在 , 你 們 永 遠 不 會 把 這 種 不 公 平 加 諸 別 人 ; 你 們 會 樂 於 參 與 社 會 , 勇 於 承 擔 責 任 , 我 們 懷 著 助 人 的 熱 忱 , 必 能 對 抗 消 極 與 徬 徨 。

我 仍 記 得 三 十 年 前 , 當 年 這 裡 是 一 片 稻 田 , 今 天 看 到 大 家 燦 爛 的 笑 容 與 自 信 的 臉 孔 , 告 訴 我 當 年 的 決 定 是 正 確 的 , 教 育 是 掌 握 未 來 的 關 鍵 , 命 運 與 堅 持 讓 我 和 國 家 共 創 汕 大 , 但 承 傳 發 揚 汕 大 精 神 的 重 責 是 落 在 你 們 身 上 。 若 果 我 們 堅 信 萬 物 凝 聚 有 始 , 長 江 不 擇 細 流 , 匯 聚 百 川 , 如 浩 瀚 宇 宙 , 點 點 銀 河 繁 星 , 那 你 們 必 須 謹 記 , 建 立 自 我 能 讓 個 人 夢 想 成 真 , 追 求 無 我 能 讓 更 大 的 理 想 成 真 , 汕 大 人 要 活 出 超 越 夢 想 的 人 生 。

二 ○ ○ 八 年 八 月 八 日 , 我 在 北 京 參 加 奧 運 會 開 幕 禮 , 眼 前 是 各 國 的 運 動 員 抖 擻 出 場 , 腦 海 中 是 一 幕 幕 民 族 和 個 人 經 歷 的 回 憶 。 同 學 們 , 你 們 置 身 民 族 興 盛 之 年 , 攜 著 你 們 的 熱 望 與 知 識 和 不 屈 的 精 神 出 線 。 祝 願 你 們 旅 程 中 有 無 盡 一 展 所 長 的 機 遇 , 挑 戰 中 充 滿 歡 欣 , 尋 得 及 珍 惜 良 師 益 友 。 我 會 永 遠 與 大 家 共 勉 。

謝 謝 各 位 。


###


下載圖片 (1,140 KB)
一 、 汕 頭 大 學 校 董 會 主 席 李 嘉 誠 先 生 今 天 出 席 汕 頭 大 學 畢 業 典 禮 時 , 以 《 超 越 夢 想 的 人 生 》 為 題 發 表 演 說 , 提 醒 畢 業 生 謹 記 建 立 自 我 , 實 現 個 人 夢 想 , 活 出 超 越 夢 想 的 人 生 。


下載圖片 (1,421 KB)
二 、 著 名 文 學 家 余 華 先 生 今 天 出 席 汕 頭 大 學 畢 業 典 禮 作 主 禮 嘉 賓 , 與 李 嘉 誠 先 生 一 同 祝 福 汕 大 畢 業 生 。


下載圖片 (993 KB)
三 、 李 嘉 誠 先 生 於 汕 頭 大 學 畢 業 典 禮 上 , 頒 博 士 學 位 證 書 予 其 中 一 位 博 士 畢 業 生 。 今 天 汕 頭 大 學 取 得 學 士 、 碩 士 和 博 士 學 位 的 畢 業 生 超 過 一 千 九 百 人 。


下載圖片 (1,456 KB)
四、 李 嘉 誠 先 生 今 天 出 席 汕 頭 大 學 醫 學 院 第 一 附 屬 醫 院 三 期 大 樓 落 成 慶 典 , 從 七 歲 的 五 胞 胎 手 中 接 過 由 他 們 親 自 繒 畫 的 一 張 圖 畫 。 這 五 胞 胎 七 年 前 在 汕 頭 的 農 村 出 生 , 獲 汕 大 醫 學 院 第 一 附 屬 醫 院 搶 救 及 提 供 醫 療 服 務 , 醫 院 並 在 過 去 七 年 定 期 跟 進 孩 子 們 的 健 康 情 況 。

如 有 查 詢 , 請 聯 絡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劉 偉 清
電 話 : ( 852 ) 2128 1207
傳 真 : ( 852 ) 2128 1766
電 郵 : jeremyl@hwl.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