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 關 圖 片 , 請 按 此 下 載



李 嘉 誠 勉 勵 汕 大 畢 業 生 立 志 尋 夢

( 汕 頭 及 香 港 , 二 ○ 一 ○ 年 六 月 三 十 日 ) 汕 頭 大 學 校 董 會 榮 譽 主 席 李 嘉 誠 先 生 今 天 出 席 汕 頭 大 學 畢 業 典 禮 並 發 表 演 說 , 勉 勵 學 生 必 須 立 志 , 並 以 熱 切 的 努 力 來 追 尋 自 己 的 夢 想 。

除 李 嘉 誠 先 生 外 , 汕 頭 大 學 還 邀 請 了 著 名 美 籍 華 裔 建 築 師 林 櫻 女 士 作 為 畢 業 典 禮 的 主 禮 嘉 賓 。

以 下 為 李 嘉 誠 先 生 於 汕 頭 大 學 畢 業 典 禮 致 辭 全 文 :

尊 敬 的 宋 海 主 席 , 尊 敬 的 各 位 領 導 、 校 董 、 老 師 , 各 位 嘉 賓 、 家 長 們 、 同 學 們 :

今 天 我 很 高 興 代 表 校 董 會 , 歡 迎 各 位 到 臨 汕 頭 大 學 , 分 享 各 位 畢 業 同 學 的 喜 悅 。 你 們 經 過 數 年 努 力 , 完 成 了 人 生 一 個 重 要 的 階 段 , 我 首 先 向 同 學 們 致 以 衷 心 的 祝 賀 。 恭 喜 你 們 !

各 位 同 學 , 你 知 道 嗎 ? 我 和 你 們 一 樣 也 是 八 十 後 , 所 以 今 天 想 和 大 家 互 動 一 下 :

在 座 有 多 少 同 學 認 為 在 汕 大 的 歲 月 可 以 為 你 日 後 的 成 功 奠 下 基 礎 ?

有 多 少 同 學 認 為 自 己 具 備 充 沛 的 精 神 與 力 量 、 矯 健 的 體 魄 , 以 及 所 有 必 需 的 重 要 元 素 來 實 現 抱 負 和 目 標 ?

有 多 少 同 學 不 甘 心 光 是 活 著 , 而 是 能 攀 登 理 想 高 峰 , 創 出 非 凡 成 就 ?

有 哪 些 同 學 相 信 自 己 仍 有 很 多 需 要 學 習 的 空 間 ?

有 哪 些 同 學 知 道 什 麼 障 礙 令 你 卻 步 ?

現 在 進 入 一 個 較 難 回 答 的 問 題 : 有 多 少 同 學 可 肯 定 自 己 必 會 一 直 堅 持 原 則 , 拒 絕 自 欺 欺 人 , 拒 絕 把 走 捷 徑 視 為 正 途 ?

各 位 同 學 , 我 們 都 知 道 空 抱 宏 願 並 無 太 大 意 義 ; 漫 無 計 劃 地 急 於 求 成 徒 然 令 自 己 身 心 疲 累 。 人 生 必 須 立 志 , 必 須 以 熱 切 的 努 力 來 追 尋 自 己 的 夢 想 。 如 何 追 求 個 人 快 樂 與 滿 足 不 一 定 能 在 課 本 中 找 到 答 案 , 只 有 在 你 積 極 實 踐 與 心 靈 共 鳴 的 行 為 時 , 富 具 意 義 的 體 驗 才 可 驅 趕 心 靈 的 空 虛 , 讓 你 享 受 富 足 人 生 的 滋 味 。

你 對 自 己 有 多 少 信 心 ? 你 有 沒 有 不 屈 不 撓 的 精 神 , 知 道 如 何 正 視 和 克 服 成 長 過 程 中 將 不 斷 出 現 的 挫 折 和 障 礙 ? 你 是 否 願 意 信 賴 自 己 ? 面 臨 選 擇 時 無 懼 接 受 考 驗 ? 逆 境 求 存 中 的 你 , 能 否 在 磨 練 中 孕 育 更 強 的 生 命 力 ? 你 是 否 懂 得 承 擔 責 任 的 意 義 , 有 堅 持 公 平 公 正 的 公 義 心 , 為 自 己 和 社 會 追 求 進 步 ? 你 是 否 懂 得 珍 惜 有 選 擇 的 福 分 , 有 耐 心 成 為 後 輩 的 良 師 益 友 , 有 奉 獻 心 , 為 國 家 、 為 民 族 當 中 流 砥 柱 的 角 色 , 在 天 地 間 尋 找 和 活 出 恆 久 的 價 值 觀 ?

以 下 是 我 今 天 對 你 們 最 後 的 一 問 題 : 你 有 沒 有 知 遇 感 恩 的 胸 懷 , 有 沒 有 在 這 快 樂 一 刻 中 想 起 在 你 成 長 路 上 一 直 給 予 無 怨 扶 持 的 父 母 和 悉 心 善 導 的 老 師 而 心 靈 有 所 觸 動 ?

各 位 同 學 , 在 準 備 今 天 的 講 稿 時 , 我 的 同 事 們 建 議 說 到 這 裡 最 好 來 一 下 引 經 據 典 , 以 強 化 學 富 五 車 的 感 覺 , 我 不 同 意 這 觀 點 , 前 人 的 啟 發 固 然 重 要 , 但 如 何 讓 哲 理 歷 久 常 新 更 需 要 你 們 的 思 考 和 提 煉 ; 若 你 能 盡 你 的 忠 誠 , 努 力 在 責 任 路 上 活 出 豐 盛 、 快 樂 和 充 滿 尊 嚴 的 人 生 , 日 後 能 成 就 大 業 者 , 能 出 類 拔 萃 者 , 能 出 塵 不 染 者 , 捨 你 其 誰 ? 你 就 是 精 彩 , 你 就 是 經 典 。 今 天 你 以 汕 大 為 榮 , 明 天 汕 大 必 以 你 為 榮 。 謝 謝 大 家 。


###


下 載 圖 片 (134 KB)
一 、 汕 頭 大 學 校 董 會 榮 譽 主 席 李 嘉 誠 先 生 今 天 在 汕 頭 大 學 畢 業 典 禮 上 致 辭 , 鼓 勵 學 生 立 志 追 尋 夢 想 , 享 受 富 足 人 生 。


下 載 圖 片 (148 KB)
二 、 李 嘉 誠 先 生 於 汕 頭 大 學 畢 業 典 禮 上 , 頒 發 博 士 學 位 證 書 予 其 中 一 位 博 士 畢 業 生 。 今 年 汕 頭 大 學 取 得 學 士 、 碩 士 和 博 士 學 位 的 畢 業 生 超 過 二 千 人 。


下 載 圖 片 (149 KB)
三 、 著 名 建 築 師 林 瓔 女 士 今 天 出 席 汕 頭 大 學 畢 業 典 禮 擔 任 主 禮 嘉 賓 , 與 李 嘉 誠 先 生 一 同 祝 福 汕 大 畢 業 生 。


下 載 圖 片 (187 KB)
四 、 李 嘉 誠 先 生 抵 達 汕 頭 大 學 時 受 到 學 生 熱 烈 歡 迎 。

如 有 查 詢 , 請 聯 絡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劉 偉 清
電 話 : (852) 2128 1207
傳 真 : (852) 2128 1766
電 郵 : jeremyl@hwl.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