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 關 圖 片 , 請 按 此 下 載

李 嘉 誠 藉 「 檸 檬 汁 人 生 觀 」
鼓 勵 年 青 人 活 出 自 我 精 彩

( 汕 頭 及 香 港 , 二 ○ 一 一 年 六 月 二 十 九 日 ) 汕 頭 大 學 校 董 會 名 譽 主 席 李 嘉 誠 先 生 今 早 出 席 汕 大 畢 業 典 禮 時 發 表 演 說 , 妙 用 較 早 時 香 港 社 會 各 界 人 士 熱 烈 討 論 「 為 甚 麼 不 是 下 一 位 李 嘉 誠 ? 」 之 說 , 勉 勵 行 將 畢 業 的 同 學 , 在 不 要 盲 目 倣 效 他 人 之 餘 , 亦 可 借 鏡 於 別 人 的 成 功 、 悟 出 個 人 的 心 得 , 在 選 擇 自 己 要 走 的 道 路 上 達 成 夢 想 , 活 出 屬 於 自 己 的 精 彩 人 生 。

出 席 畢 業 禮 的 還 有 今 年 加 入 校 董 會 的 新 任 校 董 、 美 國 耶 魯 大 學 幹 細 胞 研 究 中 心 主 任 林 海 帆 教 授 。 今 年 汕 頭 大 學 取 得 學 士 、 碩 士 和 博 士 學 位 的 畢 業 生 超 過 二 千 三 百 人 。

汕 頭 大 學 又 計 劃 九 月 初 展 開 一 項 攀 山 活 動 , 作 為 大 學 今 年 的 特 別 活 動 。 登 山 取 其 勇 於 探 索 、 敢 於 挑 戰 和 積 極 進 取 的 精 神 。 汕 頭 大 學 聘 請 了 四 位 專 業 登 山 家 為 大 學 導 師 , 率 領 十 六 位 汕 大 學 生 組 成 攀 山 隊 , 攀 登 唯 一 完 全 在 中 國 境 內 海 拔 超 過 八 千 米 的 高 峰 希 夏 邦 馬 峰 ( Shishapangma ) , 並 計 劃 從 西 南 方 開 闢 一 條 新 的 攀 登 路 線 至 頂 峰 。 攀 山 活 動 的 誓 師 大 會 在 畢 業 典 禮 中 舉 行 , 由 李 嘉 誠 先 生 親 自 授 旗 , 祝 願 成 員 一 切 順 利 。

以 下 為 李 嘉 誠 先 生 於 汕 頭 大 學 畢 業 典 禮 致 辭 全 文 :

尊 敬 的 郝 平 副 部 長 、 林 海 帆 教 授 、 尊 敬 的 各 位 領 導 、 校 董 、 老 師 們 , 各 位 嘉 賓 、 家 長 們 、 同 學 們 :

大 家 好 ! 歡 迎 各 位 到 臨 汕 頭 大 學 , 與 我 們 一 起 共 渡 同 學 們 這 快 樂 的 一 刻 ! 各 位 同 學 , 你 們 從 小 學 至 大 學 畢 業 , 寒 窗 努 力 十 六 載 , 今 天 踏 上 新 的 一 段 , 衷 心 祝 願 你 們 能 振 翼 乘 風 , 成 就 志 向 , 追 求 夢 想 。

你 們 知 道 嗎 , 我 以 為 活 到 這 年 紀 , 早 看 盡 太 陽 底 下 的 事 , 想 不 到 令 人 莫 名 其 妙 的 事 還 是 不 少 的 。 近 期 媒 體 在 熱 炒 年 青 人 應 否 成 為 李 嘉 誠 , 觀 點 之 多 , 煞 有 介 事 的 炒 作 令 人 費 解 發 笑 。 對 我 而 言 這 議 題 本 身 挺 空 洞 , 每 一 個 人 各 有 不 同 的 獨 特 天 賦 、 經 驗 , 並 按 自 己 的 選 擇 踏 上 命 途 , 雖 然 沒 有 人 應 附 人 驥 尾 , 盲 目 模 仿 他 人 , 但 從 他 人 經 驗 悟 出 心 得 , 也 是 不 錯 的 成 長 教 材 。

坦 白 的 對 大 家 說 , 我 愛 當 我 自 己 !

但 這 句 話 不 意 味 我 未 曾 夢 想 當 一 名 內 科 醫 生 , 或 是 科 學 家 , 一 點 癡 性 , 人 人 可 有 , 不 太 久 之 前 , 我 還 希 望 自 己 是 高 球 高 手 。 人 生 的 價 值 不 僅 需 要 重 視 結 果 , 奮 鬥 過 程 , 也 同 樣 重 要 。

東 坡 先 生 曾 說 「 食 無 肉 , 病 無 藥 , 居 無 室 … 」 生 活 所 需 全 部 欠 缺 , 我 小 時 候 比 蘇 東 坡 這 句 話 的 生 活 條 件 更 苦 , 在 這 艱 難 階 段 中 , 我 還 能 在 品 格 個 性 、 能 力 、 情 感 與 志 趣 的 探 索 裡 找 得 快 樂 的 滋 味 。

這 遍 鬧 哄 哄 要 不 要 當 李 嘉 誠 的 炒 作 , 反 而 促 使 我 對 自 己 的 旅 程 反 思 , 如 果 一 切 有 機 會 從 頭 再 來 , 我 的 命 運 會 如 何 不 同 ? 人 生 充 滿 著 很 多 「 如 果 ! 」 , 轉 捩 點 比 比 皆 是 , 往 往 也 不 由 我 們 控 制 。 如 果 戰 爭 沒 有 摧 毀 我 的 童 年 , 如 果 父 親 沒 有 在 我 童 年 時 去 世 , 如 果 我 有 機 會 繼 續 升 學 , 我 的 一 生 將 如 何 改 寫 ? 我 對 醫 學 知 識 如 此 熱 誠 , 我 會 不 會 成 為 一 個 醫 生 ? 我 對 推 理 與 新 發 現 充 滿 興 趣 , 我 會 不 會 成 為 一 個 科 學 家 ?

這 一 切 永 遠 沒 有 答 案 , 因 為 命 運 沒 有 給 我 另 類 的 選 擇 , 我 成 為 今 日 的 我 。

人 生 的 過 程 中 儘 管 不 無 遺 憾 , 但 我 學 到 最 價 值 連 城 的 一 課 — 逆 境 和 挑 戰 只 要 能 激 發 起 生 命 的 力 度 , 我 們 的 成 就 是 可 以 超 乎 自 己 所 想 像 的 。

我 成 長 的 年 代 , 香 港 社 會 艱 苦 , 是 殘 酷 而 悲 涼 的 。 那 時 候 沒 有 什 麼 社 會 安 全 網 , 饑 餓 與 疾 病 的 恐 懼 是 強 烈 迫 人 。 求 學 的 機 會 不 是 每 一 個 人 的 權 利 , 貧 窮 常 常 像 一 種 無 期 徒 刑 。 今 天 社 會 前 行 , 新 的 富 足 為 大 部 分 人 帶 來 相 對 的 緩 衝 保 障 , 貧 窮 不 一 定 是 缺 乏 金 錢 , 而 是 對 希 望 及 機 遇 憧 憬 破 滅 的 挫 敗 感 。 很 多 人 害 怕 可 上 升 的 空 間 越 來 越 窄 , 一 輩 子 也 無 法 衝 破 匱 乏 與 弱 勢 的 局 限 。 我 理 解 這 些 恐 懼 , 因 我 曾 經 一 一 身 受 。 沒 有 人 願 意 貧 窮 , 但 出 路 在 哪 裡 ?

七 十 年 前 這 問 題 每 一 個 晚 上 都 在 我 心 頭 , 當 年 十 四 歲 時 已 需 要 照 顧 一 家 人 , 沒 有 接 受 教 育 的 機 會 , 沒 有 可 以 依 靠 的 人 脈 網 路 , 我 很 懷 疑 只 憑 刻 苦 耐 勞 , 和 一 股 毅 力 , 是 否 足 以 讓 我 渡 過 難 關 ? 我 們 一 家 人 的 命 運 是 否 早 已 註 定 ? 縱 使 我 能 糊 口 存 活 , 但 我 有 否 出 人 頭 地 的 一 天 ?

我 迅 速 發 現 沒 有 什 麼 必 然 的 成 功 方 程 式 , 首 要 專 注 的 是 , 把 能 掌 控 的 因 素 區 分 出 來 。 若 果 成 功 是 我 的 目 標 , 駕 馭 一 些 我 能 力 內 可 控 制 的 事 情 是 扭 轉 逆 境 十 分 重 要 的 關 鍵 。 我 要 認 清 楚 什 麼 是 貧 窮 的 枷 鎖 — 我 一 定 要 有 擺 脫 疾 病 、 愚 昧 、 依 賴 和 惰 性 的 方 法 。

比 方 說 , 當 我 發 覺 染 上 肺 結 核 病 , 在 全 無 醫 療 照 顧 之 下 , 我 便 下 定 決 心 , 對 飲 食 只 求 營 養 不 求 喜 惡 、 適 當 地 運 動 及 注 重 整 潔 衛 生 , 捍 衛 健 康 和 活 力 。 此 外 , 我 要 拒 絕 愚 昧 , 要 持 恆 地 終 身 追 求 知 識 , 經 常 保 持 好 奇 心 和 緊 貼 時 勢 增 長 智 慧 , 避 免 不 學 無 術 。 在 過 去 七 十 多 年 , 雖 然 我 每 天 工 作 十 二 小 時 , 下 班 後 我 必 定 學 習 , 告 訴 你 們 一 個 秘 密 , 在 過 去 一 年 , 我 費 很 大 的 力 氣 , 努 力 理 解 進 化 論 演 算 法 裡 錯 綜 複 雜 的 道 理 , 因 為 我 希 望 瞭 解 人 工 智 慧 的 發 展 , 以 及 它 對 未 來 的 意 義 。

無 論 在 言 談 、 許 諾 及 設 定 目 標 各 方 面 , 我 都 慎 思 和 嚴 守 紀 律 , 一 定 不 能 給 人 囂 惰 脆 弱 和 倚 賴 的 印 象 。 這 個 思 維 模 式 不 但 是 對 成 就 的 投 資 , 更 可 建 立 誠 信 ; 你 的 魅 力 , 表 現 在 你 的 自 律 、 克 己 和 謙 遜 中 。

所 有 這 些 元 素 連 接 在 一 起 功 效 非 凡 : 它 能 漸 漸 凝 聚 與 塑 造 一 個 成 功 基 礎 , 幫 助 你 應 付 控 制 範 疇 以 外 的 環 境 。 當 機 遇 一 現 , 你 已 整 裝 待 發 , 有 本 領 和 勇 氣 踏 上 前 路 。 縱 使 沒 有 人 能 告 訴 你 前 路 是 什 麼 一 道 風 景 , 生 命 長 河 將 流 往 何 方 , 然 而 , 在 這 過 程 中 , 你 會 領 悟 到 邱 吉 爾 多 年 的 名 言 : 「 只 要 克 服 困 難 就 是 贏 得 機 會 。 一 點 點 的 態 度 , 但 卻 能 造 成 大 大 的 改 變 。 」

生 命 拋 來 一 顆 檸 檬 , 你 是 可 以 把 它 轉 榨 為 檸 檬 汁 的 人 。 要 描 繪 自 己 獨 特 的 心 靈 地 圖 , 你 才 可 發 現 熱 愛 生 命 的 你 、 有 思 維 、 有 能 力 、 有 承 擔 , 建 立 自 我 的 你 ; 有 原 則 、 有 理 想 , 追 求 無 我 的 你 。 各 位 同 學 , 再 次 恭 喜 你 們 , 我 深 深 相 信 , 今 天 你 以 汕 大 為 榮 , 明 天 汕 大 將 以 你 為 榮 。 謝 謝 大 家 。

###

下 載 圖 片 ( 320 KB )
一 、 李 嘉 誠 先 生 在 汕 頭 大 學 畢 業 禮 上 致 辭 , 講 述 自 己 從 艱 苦 歲 月 一 路 走 來 的 人 生 路 , 鼓 勵 汕 大 畢 業 生 善 用 自 己 獨 特 的 天 賦 , 把 握 生 命 中 的 機 遇 , 創 造 自 己 的 成 功 人 生 。
下 載 圖 片 ( 501 KB )
二 、 美 國 耶 魯 大 學 幹 細 胞 研 究 中 心 主 任 林 海 帆 教 授 ( 右 ) 擔 任 汕 頭 大 學 畢 業 禮 的 特 別 嘉 賓 , 與 李 嘉 誠 先 生 一 同 祝 賀 汕 大 的 畢 業 生 。
下 載 圖 片 ( 389 KB )
三 、 李 嘉 誠 先 生 主 持 希 夏 邦 馬 峰 攀 山 活 動 的 授 旗 儀 式 , 祝 願 成 員 攀 山 順 利 。
下 載 圖 片 ( 791 KB )
四 、 李 嘉 誠 先 生 與 汕 大 畢 業 禮 全 體 仝 人 大 合 照 , 鼓 勵 同 學 建 立 自 我 、 追 求 無 我 。
下 載 圖 片 ( 248 KB )
五 、 進 場 的 時 候 , 李 嘉 誠 先 生 受 到 大 批 同 學 夾 道 歡 迎 。

有 關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李 嘉 誠 先 生 在 一 九 八 ○ 年 成 立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 推 動 社 會 建 立 「 奉 獻 文 化 」 本 質 的 力 量 。 他 視 基 金 會 為 他 的 「 第 三 個 兒 子 」 , 投 入 其 三 分 之 一 的 資 產 。 李 先 生 相 信 通 過 教 育 可 增 強 人 力 和 文 化 資 源 , 通 過 醫 療 項 目 可 建 立 一 個 關 懷 的 社 會 , 二 者 均 為 重 要 的 社 會 資 本 。 自 成 立 至 今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對 教 育 、 醫 療 、 文 化 及 公 益 事 業 的 捐 款 逾 一 百 二 十 五 億 港 元 , 其 中 約 百 分 之 九 十 用 於 大 中 華 地 區 項 目 。 有 關 基 金 會 的 詳 細 資 料 , 請 參 閱 ︰ www.lksf.org

如 有 查 詢 , 請 聯 絡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劉 偉 清 先 生
電 話 : ( 852 ) 2128 1207
電 郵 : jeremyl@hwl.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