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 關 圖 片 , 請 按 此 下 載

聖 米 高 醫 院 世 界 級 研 究 及 教 育 學 院 開 幕
推 動 科 研 、 分 享 及 應 用 知 識

「 謙 虛 見 知 識 之 博   服 務 彰 生 命 之 忱 」 - 李 嘉 誠

( 多 倫 多 , 二 ○ 一 一 年 十 月 十 八 日 ) 李 嘉 誠 ( 加 拿 大 ) 基 金 會 一 項 具 前 瞻 的 捐 資 , 為 聖 米 高 醫 院 創 建 了 一 所 世 界 級 研 究 院 , 研 究 院 將 透 過 在 醫 院 內 揉 合 創 新 的 研 究 與 教 學 方 法 , 把 醫 學 成 果 貢 獻 予 全 人 類 。

這 一 所 獲 二 千 五 百 萬 加 元 捐 款 興 建 的 李 嘉 誠 知 識 研 究 院 , 今 天 由 李 先 生 親 臨 開 幕 。

研 究 院 大 樓 是 多 倫 多 首 座 、 世 界 少 有 的 專 門 就 匯 集 科 研 、 教 學 和 醫 療 人 員 而 設 計 的 建 築 物 。 綜 合 設 計 有 助 提 升 研 究 質 素 , 連 結 理 論 、 實 驗 以 至 臨 床 診 斷 , 旨 在 培 育 創 新 的 教 育 和 開 拓 治 療 新 方 案 。

聖 米 高 的 核 心 價 值 觀 及 同 理 心 與 基 金 會 是 一 致 的 。 李 先 生 在 開 幕 禮 上 致 辭 時 向 在 場 包 括 安 大 略 省 省 長 麥 堅 迪 在 內 的 一 百 五 十 名 嘉 賓 說 : 「 在 今 天 充 滿 懷 疑 與 事 事 挑 剔 的 時 代 , 不 言 而 喻 , 聖 米 高 醫 院 超 卓 的 醫 術 和 對 病 人 的 親 切 關 懷 贏 得 市 民 真 心 的 尊 敬 。 在 這 基 礎 上 , 他 們 更 建 立 出 一 所 對 知 識 嚴 謹 , 在 教 學 和 科 研 取 得 重 大 成 就 的 學 府 。 從 古 至 今 , 人 類 不 斷 揣 摩 生 命 的 意 義 , 我 一 直 深 信 人 要 活 出 生 命 的 真 諦 , 謙 虛 之 心 , 愛 貢 獻 之 心 是 股 極 大 的 生 命 動 力 , 是 推 動 知 識 和 追 求 高 尚 情 操 的 基 準 。 」

麥 堅 迪 省 長 說 , 能 夠 與 李 先 生 和 聖 米 高 醫 院 合 作 , 安 省 十 分 自 豪 。 他 說 : 「 在 三 方 合 作 下 , 安 省 將 可 吸 引 到 國 際 研 究 翹 楚 , 他 們 不 單 可 在 安 省 創 造 就 業 機 會 , 更 可 藉 著 研 究 成 果 改 善 全 球 人 類 健 康 。 」

李 先 生 又 在 開 幕 禮 後 參 觀 由 基 蘭 研 究 中 心 和 李 嘉 誠 國 際 健 康 護 理 教 育 中 心 組 成 的 研 究 院 大 樓 , 並 與 研 究 人 員 、 教 育 工 作 者 及 聖 米 高 醫 院 代 表 會 面 。

聖 米 高 醫 院 行 政 總 監 霍 華 德 ( Robert Howard ) 醫 生 感 謝 李 先 生 的 遠 見 及 捐 贈 , 又 感 謝 他 親 臨 主 持 大 樓 開 幕 。

霍 華 德 醫 生 說 : 「 聖 米 高 醫 院 一 直 致 力 推 動 醫 學 研 究 和 教 育 , 李 先 生 的 捐 助 讓 我 們 有 機 會 開 拓 過 去 一 直 未 能 觸 及 的 領 域 。 新 研 究 大 樓 可 更 密 切 地 結 合 研 究 人 員 和 教 育 工 作 者 的 研 究 成 果 , 為 開 拓 革 新 的 醫 護 服 務 締 造 無 限 可 能 。 」

霍 華 德 醫 生 視 李 先 生 的 捐 資 為 「 知 識 轉 化 計 劃 」 , 即 結 合 醫 學 研 究 和 實 驗 的 成 果 , 轉 化 成 可 行 的 臨 床 診 斷 和 醫 護 經 驗 。 目 前 全 球 每 年 約 有 一 千 億 加 元 投 放 於 醫 學 研 究 , 但 只 有 少 數 的 成 果 可 真 正 應 用 在 決 定 性 的 醫 療 領 域 。

加 拿 大 總 理 哈 珀 發 電 文 祝 賀 研 究 院 開 幕 , 並 稱 研 究 院 所 做 的 工 作 對 生 死 攸 關 的 病 人 來 說 是 一 項 「 無 價 的 瑰 寶 」 。

李 先 生 透 過 其 基 金 會 和 赫 斯 基 能 源 , 在 過 去 十 八 年 共 捐 資 七 千 五 百 五 十 二 萬 五 千 加 元 , 以 支 持 加 拿 大 的 教 育 、 醫 療 和 社 區 福 利 機 構 。 ( 詳 情 見 附 件 一

這 些 捐 助 加 強 了 中 國 內 地 與 加 拿 大 友 校 之 間 的 多 元 和 廣 泛 合 作 計 劃 , 進 一 步 促 進 兩 地 的 學 術 合 作 和 文 化 交 流 。

這 些 合 作 項 目 , 包 括 聖 米 高 醫 院 的 李 嘉 誠 知 識 研 究 院 、 卡 加 利 大 學 的 全 球 領 導 及 創 新 計 劃 、 阿 爾 伯 特 大 學 的 中 加 交 流 計 劃 、 曼 尼 吐 巴 大 學 的 醫 學 系 學 術 交 流 計 劃 、 汕 頭 大 學 / 麥 基 爾 大 學 的 暑 期 法 律 課 程 等 等 。

研 究 院 由 加 拿 大 建 築 師 戴 蒙 德 ( Jack Diamond ) 所 設 計 , 兩 座 大 樓 不 同 樓 層 的 通 道 互 相 連 接 , 並 以 一 座 橫 跨 多 倫 多 市 中 心 蘇 達 街 ( Shuter Street ) 的 行 人 天 橋 , 貫 通 聖 米 高 醫 院 的 主 樓 。

大 樓 內 包 括 一 家 全 新 的 醫 療 科 學 圖 書 館 , 同 時 啟 動 病 人 教 育 項 目 , 結 合 創 新 的 理 論 實 踐 和 資 訊 系 統 , 改 進 醫 學 研 究 和 診 療 方 法 。

聖 米 高 醫 院 注 重 醫 療 專 業 的 互 動 和 學 術 交 流 , 倡 導 專 業 團 隊 的 合 作 和 訓 練 。 每 年 , 醫 院 協 助 超 過 三 千 名 包 括 醫 科 生 、 護 士 學 生 及 其 他 醫 護 學 生 到 各 大 企 業 、 政 府 機 構 及 專 業 機 構 實 習 , 並 提 供 實 習 後 的 註 冊 登 記 、 尋 求 專 業 意 見 、 處 理 行 政 工 作 等 服 務 和 互 動 交 流 的 平 台 , 為 醫 學 界 培 育 新 一 代 專 業 人 員 貢 獻 良 多 。

研 究 院 中 心 , 約 一 半 的 研 究 工 作 投 放 於 基 本 和 臨 床 實 驗 科 學 , 例 如 細 胞 受 損 和 自 我 修 復 系 統 、 腎 病 、 心 臟 病 和 肺 病 等 分 子 變 異 和 生 理 變 化 等 研 究 範 疇 。 另 一 半 則 著 重 於 臨 床 診 斷 、 流 行 病 學 和 政 策 上 的 研 究 。 在 都 市 健 康 研 究 中 心 ( Centre for Research on Inner City Health ) , 研 究 人 員 研 究 貧 窮 、 社 會 上 遭 受 排 斥 和 健 康 的 關 係 。 至 於 環 球 健 康 研 究 中 心 ( The Centre for Global Health Research ) 則 研 究 在 發 展 中 國 家 , 如 何 針 對 尤 以 愛 滋 病 、 肺 結 核 病 和 慢 性 疾 病 引 起 的 流 行 病 和 過 早 死 亡 的 預 防 方 法 等 。

研 究 院 中 心 , 約 一 半 的 研 究 工 作 投 放 於 基 本 和 臨 床 實 驗 科 學 , 例 如 細 胞 受 損 和 自 我 修 復 系 統 、 腎 病 、 心 臟 病 和 肺 病 等 分 子 變 異 和 生 理 變 化 等 研 究 範 疇 。 另 一 半 則 著 重 於 臨 床 診 斷 、 流 行 病 學 和 政 策 上 的 研 究 。 在 都 市 健 康 研 究 中 心 ( Centre for Research on Inner City Health ) , 研 究 人 員 研 究 貧 窮 、 社 會 上 遭 受 排 斥 和 健 康 的 關 係 。 至 於 環 球 健 康 研 究 中 心 ( The Centre for Global Health Research ) 則 研 究 在 發 展 中 國 家 , 如 何 針 對 尤 以 愛 滋 病 、 肺 結 核 病 和 慢 性 疾 病 引 起 的 流 行 病 和 過 早 死 亡 的 預 防 方 法 等 。

###


下 載 圖 片 (1,517 KB)
一 、 李 嘉 誠 先 生 與 聖 米 高 醫 院 行 政 總 監 霍 華 德 醫 生 ( 右 ) 一 同 為 知 識 研 究 院 主 持 揭 幕 儀 式 , 出 席 開 幕 典 禮 嘉 賓 尚 包 括 安 大 略 省 省 長 麥 堅 迪 。


下 載 圖 片 (1,381 KB)
二 、 李 嘉 誠 先 生 在 研 究 院 大 樓 開 幕 的 午 餐 會 上 , 向 在 場 的 嘉 賓 說 , 在 今 天 充 滿 懷 疑 與 事 事 挑 剔 的 時 代 , 聖 米 高 醫 院 超 卓 的 醫 術 和 對 病 人 的 親 切 關 懷 贏 得 市 民 真 心 的 尊 敬 。


下 載 圖 片 (1,031 KB)
三 、 李 嘉 誠 先 生 於 今 日 ( 加 拿 大 時 間 十 月 十 八 日 ) 參 觀 研 究 院 時 , 自 告 奮 勇 參 與 心 肺 復 甦 法 的 示 範 。


下 載 圖 片 (1,710 KB)
四 、 位 於 多 倫 多 市 中 心 聖 米 高 醫 院 內 , 全 新 的 李 嘉 誠 知 識 研 究 院 外 貌 。 大 樓 是 世 界 少 有 的 專 門 就 匯 集 科 研 、 教 學 和 醫 療 人 員 而 設 計 的 建 築 物 , 旨 在 培 育 創 新 的 教 育 和 開 拓 治 療 新 方 案 。

有 關 聖 米 高 醫 院

聖 米 高 醫 院 一 八 九 二 年 成 立 , 是 多 倫 多 大 學 的 附 屬 醫 院 。 聖 米 高 向 所 有 求 診 者 均 提 供 無 微 不 至 的 照 顧 , 其 優 質 臨 床 醫 療 教 育 享 負 盛 名 , 並 在 二 十 三 個 學 術 研 究 領 域 中 佔 據 領 導 地 位 , 包 括 創 傷 / 危 重 疾 病 護 理 、 心 臟 病 、 腦 外 科 、 糖 尿 病 、 癌 症 護 理 、 市 內 貧 困 區 的 保 健 醫 療 等 。 透 過 「 李 嘉 誠 知 識 研 究 院 」 ( 由 基 蘭 研 究 中 心 和 李 嘉 誠 國 際 健 康 護 理 教 育 中 心 組 成 ) , 聖 米 高 的 研 究 與 教 學 受 到 業 界 應 可 , 並 樹 立 新 醫 學 發 展 模 式 的 典 範 。

有 關 李 嘉 誠 ( 加 拿 大 ) 基 金 會

李 嘉 誠 ( 加 拿 大 ) 基 金 會 於 二 ○ ○ 五 年 成 立 , 為 加 拿 大 多 年 來 與 李 先 生 及 其 集 團 建 立 的 良 好 關 係 予 以 肯 定 。 與 李 先 生 成 立 的 其 他 公 益 項 目 一 樣 , 基 金 會 的 成 立 , 冀 望 在 社 會 上 培 養 出 奉 獻 的 文 化 。 李 先 生 相 信 , 藉 著 教 育 可 令 能 力 增 值 , 通 過 醫 療 及 相 關 項 目 則 可 建 立 一 個 關 懷 的 社 會 。

如 有 查 詢 , 請 聯 絡 :
聖 米 高 醫 院
媒 體 經 理 Leslie Shepherd
電 話 : ( 1 ) 416-864-6094 或 ( 1 ) 647-300-1753
電 郵 : shepherdl@smh.ca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劉 偉 清
電 話 : ( 852 ) 2128 1207
傳 真 : ( 852 ) 2128 1766
電 郵 : jeremyl@hwl.com.hk

附 件 一

李 嘉 誠 先 生 及 其 企 業 於 一 九 九 三 至 二 ○ 一 一 年 間 捐 資 加 拿 大
總 額 達 七 千 五 百 五 十 二 萬 五 千 四 百 四 十 二 加 元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總 捐 款 : 58,960,442 加 元
赫 斯 基 能 源 總 捐 款 : 16,565,000 加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