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 關 圖 片 , 請 按 此 下 載

李 嘉 誠 獲 頒 發 美 國 卡 內 基 慈 善 獎

( 香 港 , 二 ○ 一 一 年 十 月 二 十 一 日 ) 李 嘉 誠 先 生 獲 美 國 卡 內 基 基 金 會 頒 發 卡 內 基 慈 善 獎 , 是 這 個 獎 成 立 十 年 以 來 , 第 一 位 華 人 獲 此 殊 榮 。

李 先 生 與 他 創 辦 的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 「 基 金 會 」 ) 多 年 來 的 無 私 奉 獻 與 資 助 , 深 得 慈 善 獎 評 選 委 員 會 的 認 同 , 與 今 屆 另 外 八 名 個 人 或 家 族 一 同 膺 選 。

一 九 八 ○ 年 創 辦 的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 著 眼 三 個 策 略 重 點 : 推 動 社 會 建 立 「 奉 獻 文 化 」 ; 透 過 支 持 世 界 各 地 的 教 育 改 革 項 目 去 創 造 一 個 範 式 轉 移 , 藉 以 發 展 人 力 資 本 , 帶 出 正 面 和 持 續 的 發 展 ; 以 及 資 助 醫 療 研 究 與 服 務 , 共 建 一 個 更 健 康 的 社 會 。

李 先 生 昨 天 ( 紐 約 時 間 十 月 二 十 日 ) 親 身 到 紐 約 公 立 圖 書 館 出 席 頒 獎 典 禮 , 從 紐 約 市 長 、 二 ○ ○ 九 年 得 獎 人 彭 博 手 中 欣 然 接 過 這 個 獎 項 。

李 先 生 在 致 辭 時 說 : 「 有 能 力 作 出 盡 其 在 我 的 選 擇 來 貢 獻 社 會 是 一 種 福 份 , 而 這 正 是 企 業 家 最 珍 貴 的 力 量 。

「 我 深 信 我 們 的 至 誠 和 決 心 , 必 能 造 就 有 效 率 和 正 面 的 成 果 , 我 有 兩 個 兒 子 , 但 我 視 我 的 基 金 會 為 我 『 第 三 個 兒 子 』 , 他 將 落 實 我 對 推 動 社 會 改 變 的 承 諾 和 貢 獻 。 我 和 基 金 會 的 同 人 能 和 大 家 在 這 奉 獻 的 道 上 並 肩 同 行 , 實 深 感 殊 榮 。 」

###


下 載 圖 片 (1,290 KB)
一、 李 嘉 誠 先 生 在 卡 內 基 慈 善 獎 成 立 十 週 年 之 際 獲 卡 內 基 基 金 會 頒 發 慈 善 獎 。


下 載 圖 片 (957 KB)
二、 紐 約 市 長 、 上 屆 得 獎 人 彭 博 恭 賀 李 先 生 榮 獲 卡 內 基 慈 善 獎 。


下 載 圖 片 (1,446 KB)
三、 李 嘉 誠 先 生 在 紐 約 市 長 、 上 屆 得 獎 人 彭 博 手 上 接 受 卡 內 基 慈 善 獎 後 , 向 在 場 來 賓 致 辭 。


下 載 圖 片 (1,390 KB)
四、 李 嘉 誠 先 生 於 二 ○ 一 一 年 十 月 二 十 日 在 紐 約 公 共 圖 書 館 舉 行 的 典 禮 上 , 獲 卡 內 基 基 金 會 頒 發 慈 善 獎 , 並 獲 頒 獎 章 和 卡 內 基 的 銅 頭 像 。

有 關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李 嘉 誠 先 生 在 一 九 八 ○ 年 成 立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 推 動 社 會 建 立 「 奉 獻 文 化 」 本 質 的 力 量 。 他 視 基 金 會 為 他 的 「 第 三 個 兒 子 」 , 投 入 其 三 分 之 一 的 資 產 。 李 先 生 相 信 通 過 教 育 可 增 強 人 力 和 文 化 資 源 , 通 過 醫 療 項 目 可 建 立 一 個 關 懷 的 社 會 , 二 者 均 為 重 要 的 社 會 資 本 。 自 成 立 至 今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對 教 育 、 醫 療 、 文 化 及 公 益 事 業 的 捐 款 逾 一 百 二 十 五 億 港 元 , 其 中 約 百 分 之 九 十 用 於 大 中 華 地 區 項 目 。 有 關 基 金 會 的 詳 細 資 料 , 請 參 閱 ︰ www.lksf.org

如 有 查 詢 , 請 聯 絡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劉 偉 清
電 話 : ( 852 ) 2128 1207
傳 真 : ( 852 ) 2128 1766
電 郵 : jeremyl@hwl.com.hk


安 德 魯 卡 內 基 及 卡 內 基 基 金 會

美 籍 鋼 鐵 鉅 子 安 德 魯 卡 內 基 生 於 蘇 格 蘭 , 於 一 九 一 一 年 十 一 月 正 式 開 展 其 慈 善 事 務 , 成 立 紐 約 卡 內 基 基 金 會 , 為 當 時 最 大 的 單 一 慈 善 信 託 。 自 卡 內 基 首 筆 一 億 三 千 五 百 萬 美 元 ( 相 當 於 目 前 約 二 十 億 美 元 左 右 ) 捐 款 至 今 , 基 金 會 的 總 捐 款 已 超 過 十 四 億 美 元 。

卡 內 基 明 白 到 基 金 會 對 資 助 單 位 的 幫 助 須 與 時 並 進 , 因 此 在 成 立 之 時 , 已 賦 予 信 託 管 理 人 全 權 更 改 政 策 或 選 擇 資 助 對 象 的 權 力 , 並 以 商 業 機 構 的 模 式 來 運 作 。

卡 內 基 「 科 學 化 的 慈 善 事 業 」 運 作 模 式 具 備 獨 特 的 見 解 和 遠 見 , 帶 領 基 金 會 順 利 地 走 過 百 年 的 光 景 , 更 成 為 美 國 現 代 慈 善 事 業 的 典 範 。

有 關 美 國 卡 內 基 慈 善 獎

卡 內 基 慈 善 獎 於 二 ○ ○ 一 年 成 立 , 以 誌 卡 內 基 慈 善 事 業 百 年 紀 念 。

慈 善 獎 每 兩 年 評 選 一 次 , 以 表 揚 個 人 和 家 族 無 私 的 奉 獻 精 神 , 以 及 其 慈 善 工 作 的 可 持 續 發 展 性 。 得 獎 人 須 與 卡 內 基 有 著 相 同 的 慈 善 理 念 和 胸 襟 - 豐 裕 的 財 富 驅 使 推 動 社 會 責 任 , 肩 負 服 務 普 羅 大 眾 的 使 命 。

提 名 及 評 選 準 則

得 獎 人 由 美 國 和 歐 洲 各 地 共 二 十 三 家 卡 內 基 機 構 的 領 袖 提 名 , 並 由 當 中 七 家 機 構 代 表 組 成 的 委 員 會 評 選 。 評 選 委 員 會 包 括 四 位 常 任 機 構 委 員 ( 紐 約 卡 內 基 基 金 會 、 卡 內 基 國 際 和 平 基 金 會 、 卡 內 基 科 學 研 究 所 和 蘇 格 蘭 大 學 卡 內 基 信 託 ) 的 會 員 , 以 及 三 名 來 自 卡 內 基 不 同 院 校 的 輪 值 代 表 , 擔 任 每 屆 卡 內 基 慈 善 獎 的 評 選 。

歷 屆 得 獎 者

自 二 ○ ○ 一 年 首 屆 開 始 , 卡 內 基 慈 善 獎 已 頒 發 三 十 二 個 獎 項 予 個 人 和 家 族 , 當 中 包 括 一 些 世 界 知 名 人 士 如 紐 約 市 長 彭 博 ( 二 ○ ○ 九 年 ) 、 惠 普 創 辦 人 Hewlett 及 Parkard 家 族 ( 二 ○ ○ 五 年 ) 、 有 線 電 視 新 聞 網 絡 創 始 人 端 納 、 蓋 茨 及 家 族 成 員 以 及 索 羅 斯 ( 二 ○ ○ 一 年 ) 。


二 ○ 一 一 年 十 月 二 十 日 紐 約 公 立 圖 書 館
卡 內 基 慈 善 獎 頒 獎 典 禮
彭 博 讚 詞

李 嘉 誠

李 嘉 誠 , 你 是 一 位 非 凡 的 公 益 慈 善 家 , 正 如 卡 內 基 在 他 的 年 代 一 樣 , 你 打 造 慈 善 事 業 的 新 路 向 , 並 且 示 範 如 何 善 用 大 量 私 人 財 富 為 公 眾 謀 福 祉 。 儘 管 你 要 管 理 兩 個 業 務 遍 布 52 個 國 家 、 員 工 總 人 數 達 240,000 的 跨 國 集 團 , 但 你 真 正 的 感 召 其 實 是 監 督 你 名 下 基 金 會 的 營 運 。 你 視 基 金 會 為 你 的 「 第 三 個 兒 子 」 , 並 承 諾 將 你 三 分 之 一 的 資 產 投 入 其 中 , 支 持 它 在 全 球 的 公 益 計 劃 。 正 如 你 所 言 ︰ 「 人 生 在 世 , 能 夠 在 自 己 能 力 所 逮 的 時 候 , 對 社 會 有 所 貢 獻 , 同 時 為 無 助 的 人 尋 求 及 建 立 較 好 的 生 活 , 我 會 感 到 很 有 意 義 , 並 視 此 為 終 生 不 渝 的 職 志 。 」

你 早 年 充 滿 憂 患 , 於 12 歲 的 時 候 因 戰 亂 被 迫 與 家 人 逃 難 至 香 港 , 不 久 你 父 親 因 患 上 肺 結 核 而 辭 世 , 作 為 長 子 的 你 需 放 棄 學 業 , 肩 負 起 供 養 家 人 的 重 擔 , 這 種 經 歷 令 你 深 深 體 會 到 較 佳 的 教 育 機 會 以 及 醫 療 服 務 的 重 要 性 。 當 你 只 有 14 歲 時 , 便 在 一 間 塑 膠 製 造 廠 每 天 工 作 16 小 時 , 但 到 22 歲 時 , 你 便 擁 有 自 己 的 工 廠 , 之 後 , 它 更 成 為 香 港 最 大 的 塑 膠 產 品 製 造 商 及 出 口 商 。 今 天 , 你 作 為 兩 個 龐 大 而 成 功 的 全 球 企 業 ( 長 江 實 業 及 和 記 黃 埔 ) 主 席 , 卻 獻 出 大 量 的 時 間 與 財 富 , 幫 助 有 需 要 的 人 。

你 於 1980 年 成 立 的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 迄 今 對 教 育 、 醫 療 、 文 化 及 藝 術 等 具 創 意 及 建 設 性 的 可 持 續 項 目 支 持 款 額 超 過 16 億 美 元 。 你 於 1981 年 在 家 鄉 創 辦 汕 頭 大 學 , 推 動 中 國 教 育 制 度 的 改 革 , 這 對 你 尤 其 重 要 , 你 那 影 響 深 遠 的 利 他 主 義 反 映 你 深 信 共 同 努 力 可 帶 來 無 窮 動 力 、 瞭 解 經 常 被 忽 略 人 士 的 重 要 性 , 並 且 決 意 肩 負 起 幫 助 別 人 的 責 任 。 隨 著 貴 基 金 會 不 斷 增 長 , 你 亦 在 亞 洲 建 立 奉 獻 文 化 。 你 成 為 其 他 人 的 典 範 , 讓 他 們 可 與 你 共 同 為 這 新 的 公 益 精 神 作 出 努 力 , 它 定 必 超 越 傳 統 的 世 襲 財 富 價 值 觀 。 你 在 社 會 進 步 與 發 展 、 創 新 與 創 造 力 的 貢 獻 方 面 , 你 的 行 動 實 踐 了 卡 內 基 的 信 念 ︰ 「 僅 是 金 錢 本 身 並 沒 有 值 得 努 力 奮 鬥 的 價 值 , 除 非 它 的 神 聖 付 託 是 為 別 人 謀 求 幸 福 。 」 我 們 代 表 本 國 及 其 他 國 家 對 你 不 分 種 族 、 階 級 及 環 境 而 犧 牲 時 間 、 精 力 與 資 源 去 幫 助 別 人 , 向 你 致 敬 及 表 達 衷 心 的 感 激 。


卡 內 基 慈 善 獎 頒 獎 典 禮 致 辭

— 李 嘉 誠

大 會 主 席 、 市 長 先 生 、 各 位 評 審 委 員 、 各 位 嘉 賓 、 各 位 朋 友 :

非 常 感 激 你 對 我 美 意 的 讚 譽 和 今 天 給 我 頒 發 獎 章 。

我 常 常 想 知 道 , 人 類 流 長 歷 史 , 興 衰 遞 變 中 的 一 切 得 失 , 細 列 在 一 張 資 產 負 債 表 上 , 最 真 實 和 公 平 的 觀 點 會 是 甚 麼 ? 歷 史 中 , 不 論 是 國 家 或 是 個 人 , 功 過 參 半 , 同 樣 有 未 前 行 之 路 的 錯 失 、 未 盡 之 責 的 遺 憾 ; 勃 勃 生 機 、 財 富 和 繁 榮 往 往 平 白 浪 費 掉 , 甚 至 演 變 成 悲 劇 。 令 人 氣 餒 的 是 , 帶 來 豐 盛 的 一 切 努 力 和 進 步 , 像 無 法 抵 擋 四 處 滋 蔓 的 失 意 淒 楚 。

我 知 道 , 這 裡 每 一 人 均 相 信 在 日 益 複 雜 的 世 界 內 , 進 步 不 一 定 是 康 莊 大 道 , 天 若 有 情 , 卻 在 遙 遙 千 里 之 外 , 要 公 道 和 溫 情 活 在 人 的 道 德 良 心 , 有 能 力 的 人 必 需 要 有 共 同 付 出 的 決 心 — 在 建 立 自 我 之 一 念 一 舉 , 能 同 存 追 求 無 我 之 心 , 才 可 為 他 人 也 帶 來 改 變 。

中 國 人 認 為 命 與 運 是 互 動 的 , 各 位 朋 友 , 有 能 力 作 出 盡 其 在 我 的 選 擇 來 貢 獻 社 會 是 一 種 福 份 , 而 這 正 是 企 業 家 最 珍 貴 的 力 量 , 我 深 信 我 們 的 至 誠 和 決 心 , 必 能 造 就 有 效 率 和 正 面 的 成 果 , 我 有 兩 個 兒 子 , 但 我 視 我 的 基 金 會 為 我 「 第 三 個 兒 子 」 , 他 將 落 實 我 對 推 動 社 會 改 變 的 承 諾 和 貢 獻 。

各 位 嘉 賓 , 我 和 基 金 會 的 同 人 能 和 大 家 在 這 奉 獻 的 道 上 並 肩 同 行 , 實 深 感 殊 榮 。

再 次 衷 心 感 謝 大 家 。

二 ○ 一 一 年 十 月 二 十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