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 關 圖 片 , 請 按 此 下 載

柏 克 萊 加 州 大 學 李 嘉 誠 生 物 醫 學 和 健 康 科 學 研 究 中 心 落 成

( 加 州 柏 克 萊 ) 柏 克 萊 加 州 大 學 李 嘉 誠 生 物 醫 學 和 健 康 科 學 中 心 今 天 ( 美 國 時 間 十 月 二 十 一 日 星 期 五 ) 揭 幕 , 為 致 力 解 開 致 命 疾 病 謎 團 的 生 物 醫 學 研 究 , 展 開 新 的 一 頁 。

新 落 成 的 二 十 萬 平 方 呎 大 樓 , 將 成 為 校 園 內 的 跨 學 科 研 究 基 地 , 聯 繫 不 同 領 域 的 醫 學 研 究 , 除 研 究 病 徵 外 , 更 探 討 如 何 防 範 如 癌 症 、 老 年 痴 呆 症 、 愛 滋 病 、 肺 結 核 等 疾 病 的 致 病 根 源 。

中 心 屹 立 於 校 園 西 面 入 口 處 , 樓 高 五 層 , 另 有 一 層 地 庫 。 來 自 世 界 各 地 的 科 學 家 雲 集 於 此 教 學 及 研 究 , 教 導 學 生 有 關 生 物 與 疾 病 的 根 本 結 構 , 針 對 複 雜 的 癌 症 問 題 、 腦 部 疾 病 、 全 球 致 命 的 傳 染 病 、 幹 細 胞 生 物 學 等 。

李 嘉 誠 先 生 於 二 ○ ○ 五 年 慷 慨 捐 資 四 千 萬 美 元 資 助 研 究 中 心 , 柏 克 萊 加 州 大 學 以 李 先 生 的 名 字 來 命 名 大 樓 , 以 誌 其 慷 慨 善 行 , 並 促 進 大 學 在 生 物 醫 學 和 健 康 科 學 的 研 究 發 展 。

一 九 八 ○ 年 創 辦 的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 著 眼 三 個 策 略 重 點 : 推 動 社 會 建 立 「 奉 獻 文 化 」 ; 透 過 支 持 世 界 各 地 的 教 育 改 革 項 目 去 創 造 一 個 範 式 轉 移 , 藉 以 發 展 人 力 資 本 , 帶 出 正 面 和 持 續 的 發 展 ; 以 及 資 助 醫 療 研 究 與 服 務 , 共 建 一 個 更 健 康 的 社 會 。

在 典 禮 上 , 李 先 生 獲 大 學 頒 授 最 高 榮 譽 的 柏 克 萊 獎 章 , 感 謝 及 讚 譽 其 全 球 慈 善 事 業 , 及 其 對 教 育 和 醫 療 科 學 上 的 長 遠 貢 獻 。

李 先 生 在 致 辭 時 , 引 用 了 諾 貝 爾 物 理 學 獎 得 主 費 曼 ( Richard Feynman ) 著 名 的 演 辭 「 科 學 的 價 值 」 中 所 說 , 科 學 家 的 責 任 是 「 為 所 可 為 , 學 所 能 學 , 探 索 更 佳 解 決 方 案 , 並 以 之 傳 承 後 世 。 」

他 說 : 「 把 這 精 神 應 用 於 科 學 領 域 外 的 社 會 層 面 , 這 明 簡 的 信 念 卻 是 毫 不 容 易 達 到 的 , 需 要 每 一 個 人 對 多 元 世 界 的 各 種 不 同 有 體 會 和 理 解 , 需 要 社 會 義 不 容 辭 地 對 優 質 教 育 投 入 資 源 , 以 創 造 平 等 的 機 會 和 更 豐 盈 的 人 生 。

「 我 深 信 投 資 優 質 教 育 就 是 改 善 人 類 狀 況 的 最 佳 投 資 。 在 柏 克 萊 加 州 大 學 這 新 落 成 的 生 物 中 心 內 探 討 未 來 的 科 學 家 , 你 們 有 很 多 選 擇 , 但 你 們 卻 選 擇 在 公 立 大 學 較 艱 難 的 條 件 下 工 作 , 我 知 道 這 是 您 們 對 社 會 的 貢 獻 和 承 諾 , 你 們 的 科 研 成 果 必 為 全 球 人 類 的 生 活 帶 來 重 大 的 改 變 。 」

中 心 致 力 發 展 生 物 醫 學 和 健 康 科 學 , 將 於 來 年 春 季 學 期 正 式 開 放 給 本 科 生 和 研 究 生 使 用 。 整 座 中 心 由 數 幢 研 究 與 教 學 大 樓 合 攏 四 邊 組 成 , 可 容 納 四 百 五 十 名 研 究 人 員 , 並 具 備 以 下 特 點 :

  • 靈 活 的 開 放 式 實 驗 室 , 給 不 同 的 研 究 員 共 同 使 用 , 促 進 彼 此 合 作 ;
  • 專 業 設 施 包 括 先 進 技 術 儀 器 , 專 門 分 隔 和 處 理 病 毒 和 幹 細 胞 的 區 域 等 ;
  • 教 學 套 室 包 括 實 驗 室 、 會 議 室 和 一 個 大 型 演 講 廳 ;
  • 教 職 員 辦 公 室 和 學 生 活 動 室 ;
  • 腦 造 影 中 心 、 柏 克 萊 幹 細 胞 中 心 和 處 理 新 型 或 被 忽 略 疾 病 的 中 心 ; 以 及
  • 節 省 能 源 的 可 持 續 發 展 的 環 保 設 計 。

柏 克 萊 加 州 大 學 校 長 包 信 樂 ( Robert J Birgeneau ) 說 : 「 改 善 人 類 生 活 質 素 、 推 動 社 會 發 展 的 兩 個 重 要 元 素 , 就 是 醫 療 與 教 育 。 當 我 們 仰 望 這 座 研 究 中 心 大 樓 的 側 影 時 , 我 們 看 到 了 大 學 與 李 先 生 的 共 同 理 念 , 就 是 為 人 類 建 設 一 個 更 健 康 更 理 想 未 來 的 偉 大 宏 願 。 非 常 感 謝 李 先 生 慷 慨 解 囊 , 支 持 這 個 世 界 級 的 研 究 中 心 , 讓 我 們 的 教 授 和 學 生 可 以 在 跨 學 科 、 跨 國 界 的 環 境 下 學 習 和 研 究 , 創 造 更 美 好 的 明 天 。 」

研 究 中 心 首 任 主 管 錢 澤 南 教 授 指 出 , 柏 克 萊 加 州 大 學 「 走 在 現 代 醫 學 新 世 代 的 前 沿 。 現 代 生 物 學 對 人 體 運 作 的 認 識 , 已 到 達 了 一 個 非 常 精 確 的 程 度 , 將 為 醫 療 護 理 帶 來 範 式 轉 移 , 令 新 一 代 的 醫 生 、 臨 床 醫 生 和 研 究 人 員 對 付 疾 病 的 分 子 根 源 , 而 非 僅 僅 醫 治 病 徵 。 中 心 將 大 大 加 強 我 們 的 能 力 , 因 而 加 速 生 物 醫 學 的 發 展 , 從 根 本 改 善 我 們 的 生 活 。 」

大 樓 的 興 建 , 也 有 賴 於 不 同 的 公 營 和 私 營 機 構 伙 伴 合 作 , 包 括 來 自 加 州 再 生 醫 學 研 究 院 及 其 他 基 金 的 支 持 。

###


下 載 圖 片 ( 1,511 KB )
一 、 柏 克 萊 加 州 大 學 校 長 包 信 樂 向 李 嘉 誠 先 生 頒 贈 柏 克 萊 獎 章 , 因 其 「 對 社 會 的 貢 獻 與 大 學 的 理 念 一 致 」 , 並 認 同 李 先 生 的 貢 獻 , 「 無 分 種 族 、 階 級 及 環 境 」 , 尊 重 每 一 個 人 的 生 命 價 值 。 由 於 大 學 沒 有 設 立 榮 譽 博 士 學 位 , 該 獎 章 乃 大 學 頒 發 的 最 高 榮 譽 。


下 載 圖 片 ( 1,225 KB )
二 、 李 嘉 誠 先 生 向 在 場 嘉 賓 致 辭 , 他 借 用 諾 貝 爾 物 理 學 獎 得 主 費 曼 所 指 科 學 家 面 對 的 挑 戰 , 指 出 「 我 們 的 責 任 是 為 所 可 為 , 學 所 能 學 , 探 索 更 佳 解 決 方 案 , 並 以 之 傳 承 後 世 。 」


下 載 圖 片 ( 1,042 KB )
三 、 李 先 生 參 觀 中 心 內 一 個 實 驗 室 , 由 柏 克 萊 加 州 大 學 博 士 後 研 究 生 方 奕 華 ( 右 ) 向 他 講 解 有 關 胚 胎 幹 細 胞 的 實 驗 。 方 奕 華 是 土 生 土 長 香 港 人 , 十 八 歲 移 民 美 國 前 在 筲 箕 灣 官 立 中 學 就 讀 , 其 後 於 柏 克 萊 取 得 學 士 和 博 士 學 位 ; 研 究 中 心 首 任 主 管 錢 澤 南 教 授 在 旁 觀 看 。


下 載 圖 片 ( 1,697 KB )
四 、 李 先 生 出 席 李 嘉 誠 生 物 醫 學 和 健 康 科 學 中 心 於 二 ○ 一 一 年 十 月 二 十 一 日 的 開 幕 典 禮 時 , 被 柏 克 萊 加 州 大 學 的 學 生 熱 情 包 圍 。


下 載 圖 片 ( 1,279 KB )
五 、 位 於 柏 克 萊 加 州 大 學 的 李 嘉 誠 中 心 外 貌 。

有 關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李 嘉 誠 先 生 在 一 九 八 ○ 年 成 立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 推 動 社 會 建 立 「 奉 獻 文 化 」 本 質 的 力 量 。 他 視 基 金 會 為 他 的 「 第 三 個 兒 子 」 , 投 入 其 三 分 之 一 的 資 產 。 李 先 生 相 信 通 過 教 育 可 增 強 人 力 和 文 化 資 源 , 通 過 醫 療 項 目 可 建 立 一 個 關 懷 的 社 會 , 二 者 均 為 重 要 的 社 會 資 本 。 自 成 立 至 今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對 教 育 、 醫 療 、 文 化 及 公 益 事 業 的 捐 款 逾 一 百 二 十 五 億 港 元 , 其 中 約 百 分 之 九 十 用 於 大 中 華 地 區 項 目 。 有 關 基 金 會 的 詳 細 資 料 , 請 參 閱 ︰ www.lksf.org

如 有 查 詢 , 請 聯 絡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劉 偉 清
電 話 : ( 852 ) 2128 1207
傳 真 : ( 852 ) 2128 1766
電 郵 : jeremyl@hwl.com.hk

柏 克 萊 加 州 大 學
José Rodríguez
電 話 : (1) 510 643 7123
電 郵 : rodriguez@berkeley.edu


柏 克 萊 加 州 大 學
李 嘉 誠 生 物 醫 學 和 健 康 科 學 研 究 中 心 開 幕 致 辭

— 李 嘉 誠

校 長 、 錢 澤 南 教 授 、 各 位 傑 出 的 教 授 、 同 學 、 各 位 嘉 賓 :

今 天 很 興 奮 能 置 身 在 全 球 最 優 秀 的 公 立 大 學 校 園 裡 。 五 年 前 , 當 錢 教 授 向 我 闡 釋 , 柏 克 萊 加 州 大 學 對 疾 病 分 子 機 制 研 究 有 新 範 疇 時 , 我 還 記 得 當 時 對 科 學 蘊 藏 的 無 盡 潛 能 , 感 覺 是 如 此 不 可 思 議 , 也 許 今 天 很 多 折 磨 人 的 致 命 疾 病 , 新 的 突 破 可 能 已 近 在 眼 前 。

諾 貝 爾 物 理 學 獎 得 主 費 曼 教 授 在 他 著 名 演 辭 「 科 學 的 價 值 」 中 , 把 科 學 家 的 責 任 總 結 為 「 為 所 可 為 , 學 所 能 學 , 探 索 更 佳 解 決 方 案 , 並 以 之 傳 承 後 世 。 」

把 這 精 神 應 用 於 科 學 領 域 外 的 社 會 層 面 , 這 明 簡 的 信 念 卻 是 毫 不 容 易 達 到 的 , 需 要 每 一 個 人 對 多 元 世 界 的 各 種 不 同 有 體 會 和 理 解 , 需 要 社 會 義 不 容 辭 地 對 優 質 教 育 投 入 資 源 , 以 創 造 平 等 的 機 會 和 更 豐 盈 的 人 生 。 我 深 信 投 資 優 質 教 育 就 是 改 善 人 類 狀 況 的 最 佳 投 資 。

在 柏 克 萊 加 州 大 學 這 新 落 成 的 生 物 中 心 內 探 討 未 來 的 科 學 家 , 你 們 有 很 多 選 擇 , 但 你 們 卻 選 擇 在 公 立 大 學 較 艱 難 的 條 件 下 工 作 , 我 知 道 這 是 您 們 對 社 會 的 貢 獻 和 承 諾 , 你 們 的 科 研 成 果 必 為 全 球 人 類 的 生 活 帶 來 重 大 的 改 變 。

多 謝 各 位 。

二 ○ 一 一 年 十 月 廿 一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