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TrueBeam 贈中大醫學院
癌症放射治療大躍進

(香港,二○一二年一月十七日)李嘉誠基金會(基金會)與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今天聯合宣佈,基金會將捐贈一台現今全球科技最先進、能針對隨著病患者呼吸而移動的腫瘤進行高速精確治療、價值四千萬港元的 TrueBeam 系統予中大醫學院。

這台「智慧型」自動操作創新技術並特別適合治療肺癌和肝癌的系統,將安裝於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內,估計一年內完成付運、安裝和測試後為市民提供服務,是香港公共醫療系統內首台 TrueBeam 高準確度放射治療系統。

中大醫學院將憑藉這台被譽為「未來機種」的尖端科技研究與放射治療系統,加速癌症病患者的治療和癌症放射治療效果,並藉此提升醫學教學及科研水平。

無間支持

中大醫學院院長霍泰輝教授表示,中大醫學院非常感激基金會多年來對中大醫學院的支持。

霍院長說:「這套新系統在歐美澳紐各地均越來越受歡迎,尤其在治療肺、肝、胰臟、頭頸、腦、脊椎腫瘤方面,並已開始處理如腦腫瘤等高難度治療,有超過數以千計癌症病人受惠。

「外國很多癌症病者都很滿意 TrueBeam 的治療,有肝癌與前列腺癌患者在接受了治療後,表示過程快速而安全,而且沒有不良的副作用,只是稍微覺得疲倦。」

TrueBeam 系統可提升影像引導放射治療、立體定位放射治療、以及弧形調強放射治療等技術,有助中大醫學院的臨床研究,對現時醫學院多個癌症研究項目,包括立體定位放射治療在早期肺癌、脊椎骨轉移及肝癌上的應用,以及影像引導放射治療配合金屬標記植入在前列腺癌上的應用均有莫大幫助。

醫院管理局主席胡定旭先生對李先生的慷慨捐贈表示感謝,這新系統是在公立醫院設置的第一台,並希望這台新系統為香港市民在治療癌症方面帶來更大效益。

準確、精密、快速之治療

根據 TrueBeam 生產商 Varian 的介紹,影像引導的 TrueBeam 為抗癌提供空前的速度和精準度,系統可提供非入侵性放射手術(radiosurgery)以取代開刀,同時大大縮短治療時間至數分鐘,減低病人在接受治療時的不適。它提供前所未有的精確度,所以特別適用於治療會轉移位置、而接近重要器官的腫瘤,如肺癌、肝癌、胰臟癌和乳癌。系統同時結合影像引導和調強放射療法,那是腫瘤科重點研究的範疇。

TrueBeam 的新式 X 光管道設計,可以取得更清晰的電腦斷層(CT)影像和三維影像,從而可以在正式進行放射治療前,精確調較放射線位置,對準腫瘤和病變細胞,避免患者其他正常細胞受到不必要的輻射影響。TrueBeam 系統的詳細資料,請參考附件〕

新的 TrueBeam 系統,由購置、運送、至安裝使用,約需花一年時間。此新系統能提供如電子能量、銳速刀(RapidArc)療法、更快的影像引導、趨實體的放射外科手術等新功能。

延續關愛本地社區精神

這次撥款是基金會「香港仁 愛香港」港幣三億元公益行動的最新一項計劃,「香港仁 愛香港」除透過「Love Ideas, Love HK 集思公益計劃」鼓勵大眾在網上提交及選出創意項目,也鼓勵不同界別人士,提出對香港人有裨益的項目。

當中大醫學院向基金會申請資金購買 TrueBeam 系統,以提升醫學教學水平和癌症放射治療效果時,基金會主席李嘉誠先生立即應允,希望可憑藉這台全新系統,提高治癒率和減低副作用,為更多本港癌症病人帶來新希望,進一步延續「香港仁 愛香港」的關愛本地社區精神。

李先生說:「新科技常常帶來新希望和更優良的護理質素,我很高興這台創新技術能支持中大和威爾斯醫院服務香港市民,令癌症病人可以獲得更快速、更有效和更安全的治療。」

「香港仁 愛香港」自二○一○年展開以來,已先後推出了共兩個回合的「Love Ideas, Love HK 集思公益計劃」,發揚港人創意愛心以造福社群;與醫院管理局合作、全力支持推動的「人間有情」香港寧養服務,並增設寧養服務網站「寧舍」,讓更多罹患末期癌症的病人感受人間的關愛;更有推出《你還可愛麼》十二套創意短片,透過年輕人、影藝界的觀點與角度展現香港人的無限愛心。

除了威爾斯醫院,基金會早於二○一○年和去年六月,分別捐贈 TrueBeam 系統各一台予美國史丹福大學醫學院和汕頭大學醫學院附屬腫瘤醫院。

TrueBeam 在去年十月正式在汕頭投入服務,至去年底已為五十四名病人提供了七百四十二次治療,也由每天提供四至五次服務,提升至四十五次。腫瘤醫院的物理技術人員曾在史丹福大學特訓六個月,對操作這儀器十分純熟,並對改善對癌症病患的服務,極具信心。

###


下載圖片(1,227 KB
李嘉誠基金會捐贈一台現今全球科技最先進、價值四千萬港元的 TrueBeam 系統予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是香港公共醫療體系內的第一台,為抗癌提供空前的速度和精準度,縮短治療時間至數分鐘,減低病人在接受治療時的不適。

有關李嘉誠基金會

李嘉誠先生在一九八○年成立李嘉誠基金會,推動社會建立「奉獻文化」本質的力量。他視基金會為他的「第三個兒子」,投入其三分之一的資產。李先生相信通過教育可增強人力和文化資源,通過醫療項目可建立一個關懷的社會,二者均為重要的社會資本。自成立至今,李嘉誠基金會對教育、醫療、文化及公益事業的捐款逾一百二十五億港元,其中約百分之九十用於大中華地區項目。有關基金會的詳細資料,請參閱︰www.lksf.org

如有查詢,請聯絡: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李嘉誠基金會
賴穎寶女士劉偉清先生
電話:2632-2887電話:2128 1207
電郵:bobolai@cuhk.edu.hk電郵:jeremyl@hwl.com.hk

威爾斯親王醫院
杜蘊慧女士
電話:2632 3491
電郵:tww300@ha.org.hk


附件—TrueBeam系統的特色

更快速的治療

TrueBeam 系統的設計在於改善放射治療的速度和準確性,即使腫瘤在治療時因病者的呼吸而不斷移動,系統依然可以準確捕捉腫瘤的最新位置。該系統運用了大量創新技術,能在複雜的癌症治療過程中同步處理成像、患者擺位和移動管理。

通過高強度模式,TrueBeam 能夠準確和快速地提供非常高的劑量,速度相當於前幾代技術的兩倍多。高強度模式大大縮短了治療所需的時間,令醫院每天得以治療更多患者,也可改善準確度,減低腫瘤在放射治療期間移動的機會。

TrueBeam 的「智能」自動化操作,進一步加快治療的速度,令影像導引和劑量發送原來所需的步驟減少達五倍。以往簡單的治療得花十五分鐘或以上,現在只需時少於兩分鐘。患者的移動減少,有助增加治療的準確程度,從而減省治療的時間。

改善準確度

TrueBeam 系統的準確度,是以少於一毫米的增長來量度。如此高的精確度,來自系統的精密尖端設計,能同步處理成像、患者擺位、移動管理、放射線修整和劑量發送,並在整個療程期間,每十毫秒監測準確度一次。重要的數據點在整個過程中不斷監測,確保了系統維持放射範圍擊中腫瘤的焦點。

成像更快而劑量更少

TrueBeam 的成像技術,僅需從前的四成時間,即可以提供用於微調腫瘤位置的三維影像。額外的新功能,更讓系統可以較從前少四分一的 X 光劑量,便可造出影像。TrueBeam 可用於放射治療,包括針對圖像導引的放射治療和放射外科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