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關圖片,請按此下載。
相關致辭,請按此下載。

廣東高等教育創新國際合作模式取得新突破

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啟動建設

• 中以(汕頭)科技創新合作區同時舉行啟動儀式
• 佩雷斯、阿庫尼斯、佩里,胡春華、朱小丹、李肇星、李嘉誠等出席啟動儀式


(汕頭,2015 年 12 16 日)今天上午 9 時 40 分,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北校區,以色列理工學院校長拉維朗聲宣讀《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建院志》:「201512 16 日,猶太曆 5776 年第四個月第四天,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廣東省汕頭市奠基,我們深感榮幸。秉承著求索知識、追尋真理和探究未知的精神,兩個古老而偉大的國家建立友好合作關係,致力於教育、科研和創新,造福中以兩國人民及全人類。」美麗的桑浦山、奔流的韓江水共同歡慶這一歷史性時刻 — 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在這裡舉行籌設啟動儀式,又一所大學從潮汕大地振翅欲飛。這是廣東省、汕頭市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大舉措,是落實《中以創新合作三年行動計劃》的具體行動,將對促進汕頭、粵東乃至廣東的高等教育發展,深化中以科技、教育、文化的全方位合作交流發揮積極作用。

以色列前總統佩雷斯,以色列國會議員、科技與空間部部長阿庫尼斯,以色列國會議員、科技與空間部前部長佩里,以色列駐廣州總領事館總領事安亞傑,以色列理工學院理事會主席傑克,以色列理工學院委員會主席法蘭克,以色列理工學院校長拉維,以色列海法市市長亞哈維,以色列駐香港澳門總領事館總領事高史歌,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候任常務副校長切哈諾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朱小丹,外交部原部長、中國公共外交協會會長李肇星,李嘉誠基金會主席、汕頭大學校董會名譽主席李嘉誠,國家教育部副部長郝平,國家科技部副部長曹健林,國家衛計委副主任劉謙,中國科協副主席陳章良,廣東省委常委、秘書長林木聲,李嘉誠基金會董事周凱旋,中國駐以色列特命全權大使詹永新,原國家外經貿部副部長、博鼇亞洲論壇原秘書長龍永圖,國家教育部原副部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韋鈺,中國醫學科學院原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巴德年,廣東省政府秘書長李鋒等中以嘉賓參加啟動儀式。副省長陳雲賢主持儀式。

鬱鬱蔥蔥的桑浦山麓,毗鄰汕頭大學的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北校區校址上,經過平整的土地散發著泥土的芳香,挖掘機等大型機器立在遠處。隨著一陣陣熱烈的掌聲,胡春華、朱小丹、佩雷斯、李嘉誠、阿庫尼斯、佩里、郝平、拉維、切哈諾沃、詹永新、陳茂輝、鄭人豪、李劍閣和宋垚臻等現場嘉賓一起見證時間囊封裝。

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是由享譽全球的知名高等學府以色列理工學院與汕頭大學合作建設的一所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中外合作大學,是以色列理工學院繼在美國與康奈爾大學聯合創建雅各布研究院之後,與外國合作辦學的第二所學校,也是以色列理工學院第一次在以色列以外建立包括本科教育的學校。2013 年 9 月,在李嘉誠先生及李嘉誠基金會的傾力推動下,最終促成以色列理工學院與汕頭大學合作創建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今年 4 月 9 日,教育部批准籌設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學院籌建工作得到省、市的全力支持,兩級政府撥款 9 億元和 623.45 畝土地,支持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的校園初期建設和營運,建築面積 9 萬平方米的北校區建設已於 10 月份開始啟動,計劃 2016 年主體竣工。李嘉誠基金會也大力支持學院的前期工作和過渡校區的建設。

以色列前總統佩雷斯對學院發展寄予厚望,他在出席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啟動儀式致辭時表示,在中國成立以色列理工學院,證明以色列的創新精神是無邊界的。他又指,中國是以色列高科技的主要合作伙伴,超過 1,000 家以色列公司在中國營業,他希望中以兩國經濟合作繼續擴展,因兩國會有更多的分享和互相學習。

李嘉誠先生在儀式上深情致辭。他說,見證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奠基的歷史時刻,令自己十分觸動。「我深深感謝每一位支持這項目的中央、廣東省和汕頭政府各位領導,大家為這項目,承千擔、行千里,而愈堅其志。深深感謝以色列政府和理工學院的各位朋友 — 世之君子,志在天下,謝謝你們分享懷璧。」他認為,汕頭大學一直是推動教育改革的試驗田,今天和以色列理工學院合作,共同在中國推動一個能夠改變個人和民族未來的改革,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將是發展科技、尋找智慧之家,期待這裡的能量能被有效發揮。「為我們深愛的祖國大地,為了我們彼此共存的世界,貢獻和創造更光輝的未來 — 世世代代能在尊嚴、自由和快樂中發揮精彩。」

他又強調:「創新力是無法模壓的,只有通過有內涵的教育和健全法制,才可期待創新能力和創新信心,成為打造自主、公平、快樂和豐盛未來的核心動力。」

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候任校長李劍閣和候任常務副校長切哈諾沃也分別致辭,認為傾注資源和心血,以教育培養英才,以科技促進轉型,以創新推動發展,是極富魄力和遠見之舉。未來將借鑒以色列理工學院的辦學模式和理念,延續以色列理工學院的優良傳統,在廣東汕頭打造中國南方的「矽谷」。

中以(汕頭)科技創新合作區啟動儀式也於今天上午舉行。依託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而規劃建設的合作區,將作為創新成果轉化應用的重要平臺,為引進以色列創新技術提供管道和窗口。合作區可望成為一個國際性區域創新中心,對廣東省、特別是汕頭科技創新頂尖人才的培育、產業轉型升級和經濟跨越發展產生深遠影響。啟動儀式上,中以雙方還簽署了科技合作備忘錄以及汕頭和海法市締結友好城市協議書等。

以色列政界、商界有關人士,以色列理工學院高層,國際學界有關人士,香港等地區特邀嘉賓;國家部委、省有關領導,汕頭、潮州、揭陽各界代表和國內工商企業界人士以及汕頭大學 5,000 多名師生參加啟動儀式。


(Download)
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昨進行啟動儀式,主禮嘉賓包括:廣東省省委書記胡春華(右三)、以色列前總統佩雷斯(中)、廣東省省長朱小丹(左四)、李嘉誠基金會主席李嘉誠(右二)、以色列科技空間部部長阿庫尼斯(左三)、中國科技部副部長曹建林(左二)、中國教育部副部長郝平(右一)。

(Download)
以色列前總統佩雷斯出席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啟動儀式致辭時表示,在中國成立以色列理工學院,證明以色列的創新精神是無邊界的,他又指,中國是以色列高科技的主要合作伙伴,超過 1,000 家以色列公司在中國營業,他希望中以兩國經濟合作繼續擴展,因兩國會有更多的分享和互相學習。

李嘉誠先生作為引進以色列理工學院的「牽線」人,對於今天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啟動儀式得到廣東省胡春華省委書記(中)和以色列前總統佩雷斯先生(左)出席支持,深表謝意。

(Download)
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首任校長李劍閣與常務副校長兼 2004 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切哈諾沃手持時間囊,把內裡的《建院志》和校址航拍紀錄放進奠基之土中。




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啟動儀式演辭
— 李嘉誠

尊敬的佩雷斯總統先生、朱小丹省長、阿庫尼斯部長、Lavie 校長、李劍閣校長、切哈諾沃執行校長、在座各位尊貴的嘉賓:

早上好。

剛才我們見證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奠基的歷史時刻。

我知道為這項目努力了 4、5 年、中以雙方的同事,一定和我同樣非常觸動。

每當我疲憊、心生厭倦的時候,
每當我惆悵、滿懷躊躕的時候,
我會想起汕頭大學,這裡溶鑄了我的心。

三十多年前,這一片稻田,今天,已有四萬多畢業生貢獻社會,不少汕大醫學院的畢業生,服務 70% 潮汕地區病患者。

三十多年一路走過密林幽谷,今天孵育的奇蹟將盛開怒放。

每步為艱 — 滴水穿石 — 這怎不是個奇蹟?

2001 年,汕頭大學一直是推動教育改革的試驗田,今天和以色列理工學院合作,共同在中國推動一個能夠改變個人和民族未來的改革。

今天已沒有人再懷疑,科技和創新是建立個人和集體財富的強大動力,
今天已沒有人相信,天賦和想像力、層次思考、睿智,是可以被指揮或主導;
創新力是無法模壓的,只有通過有內涵的教育和健全法制,才可期待創新能力和創新信心,成為打造自主、公平、快樂和豐盛未來的核心動力。

以色列理工學院創辦人之一,愛因斯坦說過:「活出人生,只有兩道,一是認為世上毫無奇蹟,一是相信一切皆可以是奇蹟」這話的滋味 — 今天87歲的我,能深深體會 - 為締造有希望的未來,我是永遠不會停下腳步。大家不要甘心當奇蹟的等待者,我們一定要是奇蹟的成就者。讓今天就是明天奇蹟的開始!

我深深感謝每一位支持這項目的中央、廣東省和汕頭政府各位領導, 特別是朱省長,大家為這項目,承千擔、行千里,而愈堅其志。

深深感謝以色列政府和理工學院的各位朋友 - 世之君子,志在天下,謝謝你們分享懷璧。

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將是發展科技,尋找智慧之家;期待這裡的能量能被有效發揮-為我們深愛的祖國大地,為了我們彼此共存的世界,貢獻和創造更光輝的未來 — 世世代代能在尊嚴、自由和快樂中發揮精彩。謝謝大家。

20151216



  1. 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簡介
  2. 以色列理工學院:以色列以高科技為本的經濟發展引擎
  3. 李劍閣 - 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校長
  4. 李劍閣先生致辭稿
  5. 切哈諾沃 - 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常務副校長、2004 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
  6. 汕頭大學簡介


有關李嘉誠基金會

李嘉誠基金會於 1980 年由李嘉誠先生創立,其三大核心策略為︰培育奉獻文化、推動教育改革、支持醫療發展。李先生視基金會為他的「第三個兒子」,投入其三分之一的資產,他相信通過教育可增強人力和文化資源,通過醫療服務與研究可建立一個關懷的社會,二者均為重要的社會資本。今天,項目捐款已逾 200 億港元,橫越全球 27 個國家及地區,其中 87% 用於支持大中華地區項目。


有關基金會的詳細資料,請參閱︰

李嘉誠基金會網站:http://www.lksf.org
微博:weibo.com/LKSfoundation
Twitter: www.twitter.com/lksf
Instagram:@lksfoundation
Youtube: www.youtube.com/lksfoundation


如有查詢,請聯絡:

李嘉誠基金會
劉偉清
電話:(852) 2128 1207
傳真:(852) 2128 1766
電郵:jeremy.lau@lks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