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關圖片,請按此下載。
  

對未來的期許
李嘉誠基金會 1.7 億元助港提升實質競爭力



#知識改變命運
#求存未來
#終端AI
#憑仁善斷
#自強守志
#科技革命之力

2020 年 9 月 16 日,香港)基金會李嘉誠主席今致函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香港科技大學、香港教育大學,引蘇東坡《赤壁賦》,鼓勵在萬物多變中,以創新力量求存立足未來,以推動教育衝出混沌迷惘,並捐資共1.7億港元,支持多個科技項目:

1. 1 億元支持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成立「低溫電子顯微設施研究中心」,引進諾貝爾得獎技術「Cryo-EM」,把移動中的微細生物分子凍結,以原子的尺度描繪,讓科研人員看見 3D 高解像度的蛋白質結構,在促進研發藥物的設計和生產將帶來突破發展。
  
2. 3,500 萬元助建中文大學醫學院世界高水平的轉化組學平台,增設最先進的分析質譜儀系統,運用全球最快、最靈敏的質譜儀篩檢方法,以從大量臨床樣本和中醫藥中找到有價值的生物化學分子,開發新型生物標誌物和藥物,推動相關範疇的研究。
  
3. 3,000 萬元支持香港科技大學發展合成生物學科研,落實相關先進項目,為注入未來的生物經濟產業新動力奠下基礎。合成生物學是一個跨學科研究,當中除了牽涉到分子生物學、生物科技,更會使用工程學的知識,透過大規模設計、編寫或修改微生物的基因組 (Genome),令它們像機器一般,表現出不同的功能,從而解決問題,例如治療疾病、進行生物探測等等。
  
4. 500 萬元資助香港教育大學與本地設計師合作,提升教材質素,並以AI教材授人以漁。教大將引入全港首個終端AI教材,由全球三大的AI晶片科技公司 Kneron 團隊編寫,配以 AI 軟硬件教學,培育同學系統思維、符號運用與科技資訊等核心素養,相關課程獲知名大學如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洛杉磯加州大學等肯定。
  

是次是李先生首次同時向四間本地大學捐款。信函寄出之時,基金會已悉數把資助撥給四間院校。李嘉誠主席強調,香港醫護、科研、教育人才均甚具潛質,加上「憑仁善斷」的素養,定可繼續以專業服務香港。他又表示,生物醫學科技已成為解決各種生命難題的神幻鑰匙,AI「無碼」應用將是全方位能力提升的關鍵,面廣寸深的大類課程已不足支撐長遠競爭力,發展生物經濟產業、推動AI能力在香港普及,刻不容緩。

李主席期望與四院校管理層,共同借科技革命之力,「自強守志,化虛幻夢境為實質競爭力。」

###


(下載)
李嘉誠基金會首次同時向四間本地大學捐款 1.7 億元,期望幫助香港提升實質競爭力。

(下載)
捐款包括 1億元支持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成立「低溫電子顯微設施研究中心」,促進研發藥物的設計和生產。

(下載)
中文大學醫學院獲 3,500 萬元,助建世界高水平的轉化組學平台,增設最先進的分析質譜儀系統。


有關李嘉誠基金會:

李嘉誠基金會於 1980 年創立,主要專注於支持教育及醫療項目,至今李先生已捐出總款逾 270 億港元,項目遍及全球 27 個國家及地區,其中約 80% 項目在大中華地區。2006 年李嘉誠先生向大家闡述基金會是他第三個兒子的概念,他認為亞洲在奉獻文化上的觀念要有突破,要視建立社會的責任和延續後代同樣重要,分配財產作捐助,推動社會改善進步;這一念之悟,將為明天帶來更多新希望,世界因而更美好。


傳媒查詢,請聯絡:

李嘉誠基金會
劉偉清
電郵:jeremyl@ckh.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