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長江和記與 Ooredoo 集團
同意合併總值 60 億美元印尼業務
為印尼創建世界級數碼電訊公司


 
  • 劃時代的亞洲電訊合併項目,總值約 60 億美元(466.80 億港元)
  • 合併後公司將成為印尼第二大電訊營運商,每年收入約30億美元(233.40 億港元)
  • 合併將惠及所有股東和客戶,並加速印尼的數碼轉型

(香港,2021 年 9 月 16 日)長江和記實業有限公司(「長江和記」)與 Ooredoo Q.P.S.C. (「Ooredoo」)(股票代碼:ORDS)(統稱「雙方」)今天宣佈,就合併各自在印尼電訊業務  PT Indosat Tbk( 「Indosat Ooredoo」)和 PT Hutchison 3 Indonesia(「H3I」)的建議簽訂了最終交易協議,合併後的公司將命名為 PT Indosat Ooredoo Hutchison Tbk(「Indosat Ooredoo Hutchison」)

Indosat Ooredoo 與 H3I 的合併將結合起兩項高度互補的業務,為印尼創建一家規模更大、實力更雄厚、競爭力更高的世界級數碼電訊公司,為股東、客戶及印尼創造更多價值。

Indosat Ooredoo Hutchison 將置身有利位置,協助加速印尼的經濟增長與轉型至數碼社會,並將成為該國第二大流動電訊公司,估計每年收入約 30 億美元(233.40 億港元)。

合併後的公司兼備規模、財力和專長,可以更有效地競爭。Indosat Ooredoo 和 H3I 高度互補的資產和產品結合將推動創新及更優質的網絡,為印尼各地客戶提供出色的數碼服務,以及更廣泛的產品類型。

Indosat Ooredoo 和 H3I 的資源優勢相輔相成,其資產結合將為合併公司的成本和資本開支帶來協同效應,惠及所有持份者。預計三至五年,按年的稅前協同效應實現率,達3億至4億美元(23.34 億至 31.12 億港元)。

此外,Indosat Ooredoo Hutchison 將可借助長江和記和 Ooredoo 集團在網絡、技術、產品和服務方面等經驗及專長,並因兩集團在遍及歐洲、中東、北非及亞太地區等主要市場的跨國營運而受惠。兩集團的實力結合,以至種種如採購等不同範疇的規模經濟亦將有利於合併公司。

合併後,印尼流動電訊市場預計保持健康水平的競爭,而一個更具可持續性的市場架構將鼓勵對行業的長遠投資。

Ooredoo 集團目前透過全資控股公司 Ooredoo Asia 持有 Indosat Ooredoo 65.0% 控股權。 Indosat 與 H3I 合併後將令長江和記取得 Indosat Ooredoo 新發行股份,佔 21.8%,而 PT Tiga Telekomunikasi Indonesia 將取得合併後 Indosat Ooredoo Hutchison 的 10.8%

與此同時,長江和記將以 Indosat Ooredoo Hutchison 的 21.8% 股份換取 Indosat Ooredoo Asia 33.3% 的權益,繼而獲得 Ooredoo Asia 50% 股份,再以現金 3.87 億美元(30.11 億港元)向 Ooredoo 集團換取額外 16.7% 股權。上述交易完成後,雙方將各自持有 Ooredoo Asia 50.0% 股份。該公司將易名為 Ooredoo Hutchison Asia,並繼續持有合併公司已發行股本之 65.6%

交易完成後,Indosat Ooredoo Hutchison 將由 長江和記與 Ooredoo 集團共同控制。合併後的公司將繼續在印尼證券交易所上市,印尼政府持 9.6% 股份,PT Tiga Telekomunikasi Indonesia 持 10.8% 股份,公眾持約 14.0% 股份。

雙方已同意提名 Vikram Sinha 為 Indosat Ooredoo Hutchison 的行政總裁,李志雄為財務總監,並須經 Indosat Ooredoo 股東的批准,方可作實。Ahmad Al-Neama 將繼續擔任 Indosat Ooredoo 的總裁兼行政總裁,胡超文將繼續擔任 H3I 的行政總裁,直至合併完成。完成後,若獲得 Indosat Ooredoo 批准,Ahmad Al-Neama 及胡超文將加入合併公司的委員會。

雙方承諾在整合過程中,按適用法律並在配合未來業務增長機會的情況下,優先考慮員工福祉。合併後公司將為員工創造令人振奮的發展機會,成為規模更大、財力更強、更具競爭力和創新技術公司的一分子。

長江和記實業有限公司集團聯席董事總經理霍建寧表示:「今次是難得機會為印尼創建一家更強大更創新的營運商,對股東及其他持份者來說都是一項增值交易。合併後的公司將取得關鍵規模,使其可加快擴展網絡,提升質素,以支持政府的數碼進程,從而令客戶甚至印尼舉國受益。

「憑藉更大規模、擴大頻譜以及一個更具效益的成本結構,Indosat Ooredoo Hutchison 將身處有利位置,進一步推展覆蓋更多人口、更高質素與速度的網絡。長江和記在全球 12 個市場投資和營運電訊業務,其中多個市場已推出了 5G 網絡,我們期待在適當時候在印尼推展具創意的  5G 服務。

「感謝 Ooredoo 集團對是次交易的承諾與付出。在過去數月,我們就如何建立一家更強大的企業進行了富有成果的交流,我期待與他們建立長期而成功的合作夥伴關係。

「最後,我要感謝印尼政府,他們的遠見,創造了鼓勵這類投資的政策環境,有助印尼建立一個強大且可持續的流動電訊市場。」

Ooredoo 集團董事總經理 Aziz Aluthman Fakhroo 說:「是次恊議得到 Ooredoo 集團與長江和記兩大夥伴摰誠支持,是我們實現為客戶和股東創造卓越價值這共同願景踏出的重要一步,將印尼兩大電訊品牌結合,成為印尼第二大電訊商。有了這協議,我們現在可以專注完成交易,然後與長江和記緊密合作,利用各自全球電訊集團的綜合專長,在印尼建立世界級的數碼電訊公司。


「合併公司將為所有持份者,包括 Indosat Ooredoo、Ooredoo 集團股東、客戶、員工及印尼創造重大價值和利益。藉規模經濟和兩集團聯手所產生的協同效應,合併公司將處有利位置,為所有股東創造更高投資回報,並鞏固 Indosat Ooredoo 良好增長趨勢。更重要的是,合併將建立一家更具實力和規模的公司,加速印尼的數碼轉型,提高全國的網絡表現與客戶體驗。

「最後,我要衷心感謝印尼政府的進取政策,促成了這次整合,並創造了一個更可持續的電訊行業,最終令印尼的客戶、所有營運商、本地股東以及人民得益。」

Ooredoo 集團董事會主席 H.E. Sheikh Faisal Bin Thani AI Thani 說:「合併對亞洲和 Ooredoo 集團都是一項具里程碑意義的交易。合併進一步落實我們推動業務組合的價值以及加速全球業務數碼化進程的策略,我期待與長江和記建立長遠合作夥伴關係,聯手將 Indosat Ooredoo Hutchison 發展成為印尼的數碼先驅。」

交易的完成將取決於 Ooredoo 集團、長江和記集團、Indosat Ooredoo 股東、監管部門的批准以及其他條款和條件。假設取得所有批准,建議的合併預計 2021 年底完成。

摩根大通擔任 Ooredoo 集團的財務顧問,高盛及滙豐擔任長江和記的聯席財務顧問,巴克莱則為 Indosat Ooredoo 擔任其財務顧問。

###

關於長江和記實業有限公司

長江和記實業有限公司(「長江和記實業」)是業務遍佈全球的大型跨國企業,在香港交易所上市,一向銳意創新,在不同業務範疇廣泛應用新科技。集團在全球約 50 個國家經營四項核心業務,僱員 30 萬人,核心業務計有港口及相關服務、零售、基建,以及電訊。

長江和記實業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止年度之營業額約為 4,040 億港元(520 億美元)。

有關資料詳情,請瀏覽網址:www.ckh.com.hk

關於 Ooredoo 集團

Ooredoo 是一家於中東、北非及東南亞經營業務之國際通訊公司,為 10 個國家的消費者及企業提供服務,透過其先進、以數據為中心的流動電訊及固網網絡,提供一廣泛系列的內容及服務,為客戶帶來領先的數據體驗。

Ooredoo 在卡塔爾證券交易所及阿布扎比證券交易所上市,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止營業額約為 290 億卡達里亞爾。

關於 H3I

H3I 是經營印尼全國網絡的領先流動通訊服務供應商之一,其自 2007 年起在印尼商業營運,並發展為數碼生活方式供應商,為客戶提供數據、數碼、話音、短訊、國際漫遊及其他流動電訊服務。H3I 以「3」品牌經營 2G3G/WCDMA 及 4G LTE GSM 持牌全國網絡。H3I 擁有 1,800 兆赫頻帶中 10 兆赫頻譜及 2,100 兆赫頻帶中 15 兆赫頻譜。H3I 使用約 16,000 公里光纖傳輸電纜,在蘇門答臘、加里曼丹島、蘇拉威西島、爪哇島、峇里島及龍目島近 37,000 條村落,以 4G LTE 技術為其客戶提供豐富的流動電訊生活方式體驗。

關於 Indosat Ooredoo

Indosat Ooredoo(IDX:ISAT)為 Ooredoo 集團成員,致力為印尼創建領先數碼電訊公司,為全國人民和企業提供方便快捷的網絡,以豐富其數碼體驗。截至 2021 年第一季止,公司錄得 6,000 萬名流動電訊客戶,並營運 66,3134G 基站,覆蓋近 90% 人口。



(下載)


(下載)


(下載)
(左) Ooredoo 集團董事總經理 Aziz Aluthman Fakhroo
(右) 長江和記實業有限公司集團聯席董事總經理霍建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