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李 嘉 誠 先 生 在 汕 頭
資 助 中 國 扶 貧 醫 療 及 唯 一 免 費 寧 養 服 務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主 席 李 嘉 誠 先 生 今 天 ( 十 一 月 二 日 ) 在 汕 頭 以 名 譽 主 席 身 份 出 席 汕 頭 大 學 的 校 董 會 會 議 , 並 向 汕 頭 大 學 醫 學 院 屬 下 醫 院 表 現 出 色 的 " 扶 貧 醫 療 " 及 " 寧 養 院 " 醫 護 人 員 頒 發 紀 念 品 。 李 先 生 於 一 九 九 八 年 開 始 倡 導 及 每 年 捐 資 五 百 萬 元 資 助 扶 貧 醫 療 及 寧 養 服 務 。 該 寧 養 院 是 中 國 目 前 唯 一 的 免 費 善 終 服 務 , 為 患 上 晚 期 癌 症 貧 困 病 人 提 供 上 門 服 務 , 主 要 包 括 鎮 痛 治 療 、 心 理 輔 導 及 其 他 有 關 服 務 。

這 項 免 費 善 終 服 務 的 對 象 主 要 是 貧 苦 無 助 的 晚 期 癌 症 病 人 。 寧 養 院 的 服 務 隊 伍 的 醫 生 及 護 士 親 到 病 人 的 家 裡 , 為 他 們 提 供 鎮 痛 治 療 、 減 輕 病 苦 , 亦 為 其 提 供 心 理 輔 導 , 減 輕 精 神 上 的 痛 苦 。 汕 頭 大 學 醫 學 院 為 晚 期 病 人 提 供 福 利 的 努 力 , 備 受 推 崇 。

李 嘉 誠 先 生 說 : 「 癌 症 的 病 人 都 曾 經 對 社 會 作 出 過 貢 獻 , 本 人 希 望 在 他 們 離 開 這 世 界 之 前 , 盡 量 減 少 他 們 的 痛 苦 , 讓 他 們 在 最 後 的 日 子 裡 , 也 能 活 得 有 尊 嚴 。 」

而 汕 大 醫 院 的 扶 貧 醫 療 隊 自 成 立 以 來 , 定 期 為 到 汕 頭 的 偏 遠 山 區 , 為 住 在 那 裡 的 貧 苦 病 人 提 供 免 費 的 上 門 醫 療 服 務 , 已 受 惠 的 人 超 過 三 萬 多 名 。

在 頒 獎 禮 上 , 李 嘉 誠 先 生 高 度 讚 揚 這 批 極 具 愛 心 的 醫 療 人 員 , 他 說 : 「 你 們 兩 個 不 同 部 門 所 做 的 工 作 相 對 來 說 都 是 較 具 厭 惡 性 的 , 甚 至 在 非 常 惡 劣 的 環 境 下 進 行 , 但 大 家 都 欣 然 接 受 , 更 加 令 我 由 衷 欽 佩 。 大 家 的 辛 勞 , 充 分 體 現 了 人 性 最 高 貴 的 一 面 , 因 為 大 家 面 對 著 極 差 的 環 境 , 仍 然 以 無 比 的 愛 心 和 耐 性 , 付 出 精 神 、 努 力 , 為 貧 苦 病 者 提 供 醫 療 服 務 , 或 為 他 們 減 輕 痛 苦 。 」

為 了 表 達 他 的 一 點 心 意 , 李 先 生 特 地 選 購 了 一 批 手 錶 , 刻 上 個 別 醫 護 人 員 的 名 字 、 自 己 的 名 字 , 以 及 「 造 福 人 間 」 的 字 句 , 代 表 他 對 大 家 重 視 和 尊 敬 的 一 份 心 意 。 李 先 生 亦 表 示 考 慮 或 會 成 立 獨 立 基 金 , 持 續 支 持 這 兩 項 極 富 意 義 的 項 目 。

當 晚 , 李 先 生 亦 宴 請 了 汕 大 的 校 董 、 教 授 及 老 師 , 並 回 顧 汕 大 成 立 十 九 年 來 的 成 績 。 目 前 汕 大 是 粵 東 地 區 唯 一 的 綜 合 性 大 學 , 學 生 超 過 七 千 人 , 歷 屆 畢 業 生 人 數 達 一 萬 五 千 人 ; 醫 學 院 附 屬 下 四 間 附 屬 醫 院 共 有 病 床 一 千 七 百 張 。

對 於 汕 大 將 來 的 發 展 , 李 先 生 充 滿 了 殷 切 的 期 望 : 「 在 現 有 穩 固 根 基 之 上 , 汕 大 將 致 力 作 超 常 規 發 展 , 針 對 校 本 部 和 醫 學 院 的 重 點 學 科 , 找 出 有 特 色 和 優 勢 的 項 目 作 突 破 口 , 加 速 投 入 資 源 , 推 動 發 展 , 建 立 優 勢 , 爭 取 迅 速 在 全 國 前 沿 中 佔 一 席 位 。

我 國 於 不 久 將 來 加 入 世 貿 , 為 應 付 對 外 貿 易 和 聯 繫 的 不 斷 增 加 , 全 國 各 地 對 優 質 人 才 的 需 求 將 更 形 迫 切 , 預 見 汕 大 在 人 才 培 養 方 面 將 會 肩 負 更 重 要 的 使 命 。 創 辦 汕 大 , 為 潮 汕 地 區 、 為 國 家 培 養 人 才 盡 力 , 令 汕 大 成 為 一 所 出 色 的 大 學 , 一 直 縈 繫 我 心 , 多 年 來 本 人 很 高 興 與 各 同 仁 互 勉 互 勵 , 今 後 希 望 大 家 繼 續 並 肩 努 力 , 同 心 同 德 , 為 國 家 民 族 教 育 奮 鬥 , 使 汕 大 不 單 能 傲 然 與 內 地 其 他 大 學 比 較 , 亦 能 做 出 永 遠 令 民 族 得 益 的 事 業 。 」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