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和 黃 接 受 Mannesmann AG 收 購
其 百 分 之 四 十 四 點 八 一 Orange plc 股 權

收 購 價 港 幣 一 千 一 百 三 十 億 元, 以 現 金、 票 據 及 股 票 交 易 和 黃 將 成 為 歐 洲 其 中 一 家 規 模 最 龐 大 企 業 的 最 大 股 東

 

一 九 九 九 年 十 月 二 十 一 日

香 港 - 和 記 黃 埔 有 限 公 司 ( 「 和 黃 」 或 「 該 公 司 」 ) 今 天 宣 佈 同 意 接 受 Mannesmann AG ( 「 Mannesmann 」 ) 有 條 件 收 購 其 所 持 有 全 部 Orange plc ( 「 Orange 」 ) 股 份 。 當 收 購 轉 為 無 條 件 時 ,Mannesmann 將 收 購 和 黃 所 持 有 537,234,691 股 Orange 股 份 ( 佔 Orange 已 發 行 股 本 百 分 之 四 十 四 點 八 一 ) , 收 購 價 約 港 幣 一 千 一 百 三 十 億 元 ( 一 百 四 十 六 億 美 元 ) , 以 現 金 、 票 據 及 Mannesmann 股 票 交 易 。 和 黃 在 作 為 收 購 代 價 一 部 分 而 收 取 的 Mannesmann 股 份 將 佔 Mannesmann 交 易 後 備 考 擴 大 已 發 行 股 本 約 百 分 之 十 。 當 交 易 完 成 後 , 預 計 和 黃 將 成 為 Mannesmann 的 單 一 最 大 股 東 。

根 據 收 購 的 條 款 , 和 黃 將 以 每 股 Orange 股 份 收 取 十 六 點 二 九 英 鎊 ( 港 幣 二 百 一 十 一 點 四 三 元 ) , 其 中 九 點 八 九 英 鎊 ( 港 幣 一 百 二 十 八 點 三 四 元 ) 為 Mannesmann 股 份 , 三 點 二 英 鎊 ( 港 幣 四 十 一 點 五 三 元 ) 為 現 金 , 三 點 二 英 鎊 ( 港 幣 四 十 一 點 五 三 元 ) 為 票 據 。 預 計 是 項 交 易 將 為 和 黃 帶 來 扣 除 費 用 前 特 殊 溢 利 約 港 幣 一 千 一 百 三 十 億 元 ( 一 百 四 十 六 億 美 元 ) 。 當 中 的 港 幣 二 百 二 十 億 元 ( 二 十 八 億 美 元 ) 現 金 收 益 將 留 作 一 般 企 業 用 途 , 包 括 擴 展 和 黃 遍 佈 全 球 的 核 心 業 務 。 價 值 港 幣 二 百 二 十 億 元 ( 二 十 八 億 美 元 ) 的 歐 元 票 據 將 為 期 三 年 , 並 將 以 歐 洲 銀 行 同 業 拆 息 率 計 算 利 息 。 根 據 建 議 中 的 安 排 , 預 計 和 黃 將 可 派 員 出 任 Mannesmann 董 事 。

Mannesmann 的 收 購 將 視 乎 下 述 條 件 方 可 作 實 : ( i ) 獲 Orange 在 股 東 大 會 中 一 般 可 行 使 投 票 權 超 過 半 數 接 受 ( 連 同 Mannesmann 是 次 收 購 以 外 已 取 得 的 股 份 , 當 中 包 括 和 黃 所 佔 百 分 之 四 十 四 點 八 一 投 票 權 ; 及 ( ii ) 在 完 成 收 購 前 , 並 無 人 根 據 歐 洲 或 英 國 適 用 的 競 爭 法 例 作 出 行 動 。

Orange 的 董 事 會 認 為 收 購 的 條 款 公 平 合 理 , 並 一 致 同 意 建 議 Orange 股 東 接 受 是 項 收 購 。

和 黃 集 團 發 言 人 說 : 「 當 Mannesmann 的 收 購 轉 為 無 條 件 後 , 這 項 意 義 重 大 的 交 易 將 造 就 歐 洲 兩 大 流 動 電 話 網 絡 經 營 商 攜 手 合 作 。 我 們 很 高 興 有 機 會 取 得 Mannesmann 的 股 權 , 並 對 能 與 Mannesmann 共 同 拓 展 日 益 蓬 勃 的 電 訊 商 機 而 感 到 興 奮 。 」

「 Orange 是 和 黃 一 項 驕 人 的 投 資 。 透 過 此 項 交 易 , 我 們 不 單 可 以 把 Orange 部 分 投 資 變 現 , 更 重 要 的 , 是 能 為 集 團 的 電 訊 業 務 提 供 更 遠 大 的 前 景 。 Mannesmann 是 歐 洲 其 中 一 家 規 模 最 龐 大 的 公 司 , 在 歐 洲 的 電 訊 業 務 足 跡 至 廣 , 包 括 德 國 、 法 國 及 意 大 利 。 我 們 對 Mannesmann 有 長 期 投 資 意 向 , 並 期 待 英 國 及 歐 洲 的 電 訊 業 繼 續 蓬 勃 增 長 。 」

是 次 的 現 金 收 益 將 進 一 步 鞏 固 和 黃 本 已 穩 健 的 財 務 狀 況 , 可 以 為 未 來 的 投 資 機 會 提 供 資 本 , 在 香 港 及 世 界 其 他 地 方 進 一 步 擴 展 我 們 的 核 心 業 務 。

和 黃 是 一 家 建 基 於 香 港 的 綜 合 企 業 , 擁 有 五 大 核 心 業 務 : 港 口 及 有 關 服 務 ; 電 訊 ; 地 產 發 展 及 投 資 ; 零 售 、 製 造 及 其 他 服 務 ; 能 源 及 基 建 。 在 一 九 九 八 年 , 該 公 司 的 綜 合 營 業 額 超 過 港 幣 五 百 一 十 三 億 元 ( 六 十 六 億 美 元 ) , 除 稅 後 盈 利 約 港 幣 八 十 七 億 元 ( 十 一 億 美 元 ) 。

Mannesmann 總 部 設 於 德 國 杜 塞 爾 多 夫 , 是 一 家 業 務 多 元 化 的 工 業 公 司 , 業 務 包 括 工 程 、 汽 車 及 電 訊 。 在 電 訊 方 面 , Mannesmann 在 綜 合 的 歐 洲 電 訊 市 場 中 佔 領 導 地 位 。 連 同 德 國 的 D2 及 Arcor , 以 及 意 大 利 的 Omnitel 及 Infostrada ,Mannesmann 是 德 、 意 兩 國 的 電 訊 業 翹 楚 , 並 與 Vivendi 及 其 他 夥 伴 合 營 法 國 首 屈 一 指 的 電 訊 公 司 Cegetel 。 最 近 , Mannesmann 在 奧 地 利 推 出 固 定 及 流 動 電 訊 業 務 。 一 九 九 八 年 , Mannesmann 錄 得 營 業 額 一 百 九 十 億 六 千 五 百 萬 歐 元 ( 二 百 一 十 四 億 一 千 二 百 萬 美 元 ) , 純 利 為 六 億 三 千 萬 歐 元 ( 七 億 八 百 萬 美 元 ) 。

Orange 提 供 多 元 化 的 電 訊 服 務 , 主 要 是 在 英 國 經 營 Orange 數 碼 流 動 電 話 網 絡 , 並 銷 售 及 推 廣 Orange 產 品 及 服 務 。 Orange 亦 有 在 多 項 歐 洲 電 訊 業 務 中 持 有 權 益 。 截 至 一 九 九 八 年 十 二 月 止 的 財 政 年 度 , Orange 錄 得 營 業 額 十 二 億 一 千 三 百 萬 英 鎊 ( 二 十 億 零 一 千 萬 美 元 ) , 經 營 溢 利 為 一 千 五 百 四 十 萬 英 鎊 ( 二 千 五 百 五 十 萬 美 元 ) 。 Orange 擁 有 約 三 百 五 十 萬 名 客 戶 。

如 欲 查 詢 和 黃 、Mannesmann 及 Orange 的 進 一 步 資 料 , 請 瀏 覽 萬 維 網 , 網 址 :www.hutchison-whampoa.com
www. Mannesmann.com
www.plc.orange.net

- 完 -

詳 情 請 向 以 下 人 士 查 詢 : 

和 記 黃 埔 有 限 公 司
張 景 如
電 話 號 碼:(852)2128 1289
傳 真 號 碼:(852)2128 1766
電 子 郵 遞:laurac@hwl.com.hk
Mannesmann AG
Manfred Soehnlein
電 話 號 碼:49 211 820 2323
傳 真 號 碼:49 211 820 2728
manfred.soehnlein@mm.mannesmann.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