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關圖片,請按此下載
相關致辭,請按此下載

行動英雄
長江商學院成立十周年慶典
李嘉誠寄語學員以雙手創建美好的命運藍圖

(北京,二○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二日)李嘉誠先生今天出席長江商學院成立十周年慶典,向近四千位長江商學院歷屆校友、師生和中外嘉賓講話,以「行動英雄」寄語各學員在充滿機會的時代,要謹守正知、正行、正念,兌現對自己的承諾,建立和守望未來。

李先生本著唯一的信念:「建立更好的自己,才能建立更好的未來」,掙脫當年算命先生對他命運的批判,信靠只有雙手創建的未來,才是唯一能信任的命運。他不認同天命便是命運的藍圖,他相信未來是一生各種偶然性中,不斷選擇的結果。

李先生勸誡學員不要在高崗上沉醉過往而沒有自重心,在成功追求到自我、前途光明遠大之際,要反思人生活著是為甚麼?

李先生認為人最大的悲哀是無聊,患上漠不關心的冷淡症,那些對社會問題視而不見、無動於衷的藉口大王,一定被社會唾棄和淘汰。

長江商學院自二○○二年在北京成立以來,一直以「培養新一代的世界級企業家」為己任。以長江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為例,百分之七十六以上學員來自中國最受尊崇的公司,並擔任副總裁及以上的高級管理職務。學員所掌控的企業,合計銷售額約為一萬億美元。如果以一經濟實體計算,將是全球第十六大經濟體。

取勢於中國經濟之崛起,借助中國政府和基金會的大力支持,長江商學院堅持獨特的「教授治校」治理結構,形成了新興市場最強的世界級教授團隊。

除了嚴謹的學術成果,學院案例研究中心自二○○三年開始,圍繞真實的中國商業狀況、跨國公司本土化和中國公司全球化,開發出數以百計的案例及研究報告,涉及的研究領域包括策略與管理、市場與品牌、物流與生產、金融與財務、企業文化與人力資源以及產業鏈等。這些本土案例的深入研究,推動該學院成為集原創、前瞻和應用為一體的管理新思想源泉,為中國企業和跨國公司的管理實踐提供了豐富的第一手素材。

###

下載圖片(2,492 KB
李嘉誠先生在長江商學院十周年慶典上以「行動英雄」為題發表演說,寄語學院各校友學員在充滿機會的時代,要謹守正知、正行、正念,兌現對自己的承諾,建立和守望未來。

下載圖片(2,511 KB
李嘉誠先生在長江商學院十周年慶典上以「行動英雄」為題發表演說,寄語學院各校友學員在充滿機會的時代,要謹守正知、正行、正念,兌現對自己的承諾,建立和守望未來。

下載圖片(1,748 KB
李嘉誠先生在長江商學院十周年慶典上以「行動英雄」為題發表演說,寄語學院各校友學員在充滿機會的時代,要謹守正知、正行、正念,兌現對自己的承諾,建立和守望未來。

下載圖片(2,595 KB
李嘉誠基金會十年來一直大力支持長江商學院的發展,基金會主席李嘉誠先生在學院十周年慶典上,與一眾主禮嘉賓主持長江商學院新的未來啟動儀式。

有關李嘉誠基金會

李嘉誠先生在一九八○年成立李嘉誠基金會,推動社會建立「奉獻文化」本質的力量。他視基金會為他的「第三個兒子」,投入其三分之一的資產。李先生相信通過教育可增強人力和文化資源,通過醫療項目可建立一個關懷的社會,二者均為重要的社會資本。自成立至今,李嘉誠基金會對教育、醫療、文化及公益事業的捐款逾一百二十八億港元,其中約百分之九十用於大中華地區項目。有關基金會的詳細資料,請參閱︰www.lksf.org

如有查詢,請聯絡:
李嘉誠基金會
劉偉清
電話:(852) 2128 1207
傳真:(852) 2128 1766
電郵:jeremy.lau@lksf.org


長江商學院成立十周年慶典演詞
行動英雄

— 李嘉誠

尊敬的各位領導、項兵院長、各位教授、同學、校友、朋友們:

下午好,今天很高興和大家共聚,一起慶祝長江商學院成立十週年。

我十四歲那年,一位會看相的同鄉對我母親說:妳兒子眼眸無神,骨架瘦弱,未來恐難成大器。他安份守己,終日乾乾,勉強謀生是可以的,但飛黃騰達,怕沒有他的福份!

我媽媽剛剛失去丈夫不久,這番話令她多心酸。媽媽把失望放在一旁,安慰和鼓勵我,說:「阿誠!天命難算,上天一定會厚待善良、努力的人。再艱難,只要一家人相依一起就不錯啦。」我當然相信母親,但我更相信我自己!我請媽媽放心,我內心相信,只有自己雙手創建的未來,才是唯一能信任的命運。

當年我們一家生活在戰亂、父親病故、貧窮三重合奏的悲歌中。抬頭白雲悠悠,前景一片黯愁,仰嘯問天,人情茫如風影,四方沒有回應。我唯一的信念是 - 建立更好的自己,才能建立更好的未來。

在我眼中,未來跟明天是兩回事,天命和命運是不同的。明天只是新的一天,而未來是自己在一生各種偶然性中,不斷選擇的結果。追求自我,努力改善自己是一股正面的驅動力,當你把思維、想像和行動譜成樂章,在科技、人文、商業無限機會中實踐自我;知識、責任感和目標融會成智慧,天命不一定是命運的藍圖。

你成功追求自我,前途光明遠大,你下一階段的追求是什麼?你的價值取向,你的理想是什麼?我們活著又是為了什麼?世界上千千萬萬的人,今天依然活在悲慘、孤寂、貧病的絕望之谷,承擔社會的責任,是不是我們的義務?

我認為人最大的悲哀是無聊,患上漠不關心的冷淡症,套上自命不凡的枷鎖,在專業、行業和權力的高崗上,掌控龐大社會資源和機會,卻失去自重心,那些沉醉在過往,滯留在今日,那些對社會問題視而不見、無動於衷的藉口大王,一定被社會唾棄和淘汰。

有能力的人,要為人類謀幸福,這是任務。歷史中有很多具創意、有抱負的人和群體,同心合力,在追求無我中,推動社會改革進步。天地之間有一不可衡量、永恆價值的元素,只有具使命感的人才能享有的。這不是秘密,可惜,三歲小孩知道的事,不是人人做得到。回想過往,人生似夢非夢,七十年匆匆過去,那個同鄉看不起、瘦弱、無神的少年,一直憑努力和自信建立自我,追求無我。

各位同學,你們活在機遇的時代,在這片充滿機會的大地上,我深信你們的成就一定比我更高、更好,能量一定比我更大,我們不一定是拯救世界的英雄,但我們謹守正知、正行、正念,應該可以高聲回應社會:我們一生未曾不仁不義、不善不正。我盼望,為下一代建立和守望未來,是每一位長江商學院同學的承諾,讓我們一起共勉,同塑更美好的世界,世世代代能在尊嚴、自由和快樂中,活出我們民族的精彩。

謝謝各位。

二○一二年十一月廿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