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關圖片,請按此下載。

2013912
加拿大蒙特利爾

建立橫跨太平洋的橋樑

李嘉誠(加拿大)基金會捐助 663 萬加元
加強麥基爾大學及汕頭大學交流機會

去年逾 800 名中國學生跨越太平洋負笈麥基爾大學,使中國成為該大學國際學生的主要來源地,僅次於美國及法國。有關數字每年正在增長,事實上自 2007 年以來數字已經倍增。

透過李嘉誠(加拿大)基金會 663 萬加元的捐資,麥基爾與中國的聯繫將進一步加強。三項新的交流計劃將分別設立於麥基爾大學法律學院、文學院及德索特管理學院,推動麥基爾與中國其中一所正在冒起的實力學府 - 汕頭大學 - 作學術交流。

麥基爾大學校長霍蒂雅(Suzanne Fortier)教授說:「中國是麥基爾國際辦學藍圖中最重要的地區之一,與中國高水準學府建立聯繫是我們的其中一個優先目標。我們非常感謝李嘉誠(加拿大)基金會慷慨支持,麥基爾與汕大合作的新交流計劃,將為兩所大學的教授和學生帶來新的學術研究合作空間,並讓中國新一代學生獲得接觸加拿大魁北克文化及學術的機會,同時又使麥基爾的學生與教員能深入了解中國知識文化及社會面貌。」

李嘉誠先生說:「教育是一切傳統和進步、尊嚴和智慧的基石,透過明智知遠的教育改革,實現我們民族的理想是無限可能的。汕頭大學是推動中國高校教育改革的平台,過去十年成果纍纍。汕大在多個領域與世界各地一流大學均有合作,包括多所加拿大大學,能見證與麥基爾合作的新計劃得以實現,倍感欣慰。這個跨範疇的合作將給予學生獨特的機會,透過學習體驗擴闊其視野和眼界,極具啓發性。」

預期在未來五年之內,三項新的交流計劃可惠及最多 400 名麥基爾與汕大學生。

###


(下載)

麥基爾大學的校園位於加拿大蒙特利爾,每年有大量的中國學生留學。
李嘉誠(加拿大)基金會資助麥基爾及汕大成立三項新的交流計劃,
將進一步推動兩地的聯繫。


附件:三項新設交流計劃簡介

1. 李嘉誠法律教育創新計劃

李嘉誠法律教育創新計劃是三個交流計劃中涵蓋範圍最廣泛的,計劃建基於 2010 年由李嘉誠基金會資助的另一成功課程–麥基爾/汕頭暑期法律課程,讓麥基爾及汕大法律學院學生互換到對方校園交流兩星期。新計劃會擴展這個課程至整個學期的學生交流、教員交換獎勵計劃以及頒授獎學金予表現優異的畢業生與初級教員到麥基爾深造。計劃又會資助在麥基爾設立一個教授席,聘請在比較法與亞洲法律文化範疇具國際知名度的專家到法律學院授課、研究以及舉辦公開講座。

2. 李嘉誠人文教育交流計劃

李嘉誠人文教育交流計劃會資助有意在暑假或整個學期到海外進修的麥基爾及汕大人文學科與社會科學學生,到夥伴學院學習。計劃又會資助一位麥基爾文學院教授,每年到訪汕大授課、公開講座及與具共同學術興趣的研究人員會面。這項教授獎勵計劃會在不同學科輪換,讓兩所大學於更多共同關心的領域,開拓新的合作機會和加深雙方學術聯繫。

3. 李嘉誠國際商業課程

李嘉誠國際商業課程會資助兩所大學的學生,在一個學期或暑假到海外修讀課程。計劃並容許教員到夥伴大學授課、發表論文及培育研究合作。汕大商學院學生也會獲得機會參與著名的德索特國際暑期課程,課程設計是為世界各地的大學生提供學習機會,以北美的角度看待全球重大事件。


麥基爾大學簡介

麥基爾大學於 1821 年在魁北克蒙特利爾成立,是加拿大領先的專上教育學院。麥基爾共有兩個校園、11 個學系、11 所專業學院、300 項課程以及 39,000 名學生,包括 9,300 名研究生。麥基爾吸引來自世界各地逾 150 個國家的學生就讀,超過 8,200 名國際學生佔整體學生人數 21%

網址﹕www.mcgill.ca


汕頭大學簡介

汕頭大學於 1981 年在中國東南部廣東省成立,是教育部、廣東省、李嘉誠基金會三方共建的高等院校、是廣東省屬「211  工程」重點建設綜合性大學。汕大設有 10 所學院及五所附屬教學醫院,共有 21 個學系,提供 36 個本科專業、84 個碩士授權點和 25 個博士授權點,全日制在校生 9,448 人,已培養出各類人才七萬多人。汕大是全球唯一一所獲得李嘉誠基金會持續資助的公立大學,至今基金會已累計資助逾港幣 60 億元。

網址﹕http://www.stu.edu.cn/


李嘉誠(加拿大)基金會簡介

李嘉誠基金會於 1980 年由李嘉誠先生所創立,李先生視基金會為他的「第三個兒子」,投入其三分之一的資產。自成立至今,基金會的慈善捐款金額逾港幣 132 億元。

基金會相信通過增加優質的教育、醫療服務與研究,鼓勵多元文化以及社區參與,可促進社會的進步。

李嘉誠(加拿大)基金會於 2004 年成立,為加拿大多年來與李先生及其集團建立的良好關係予以肯定。過去多年,李嘉誠(加拿大)基金會一直支持多個重大項目,包括多倫多聖米高醫院的知識研究院、阿爾伯特大學的病毒研究院、曼尼托巴大學的學術交流計劃以及卡加里大學的教授席。

網址﹕http://www.lksf.org


查詢﹕
Cynthia Lee
傳媒關係部
麥基爾大學
514-398-6754
cynthia.lee@mcgill.ca


http://www.mcgill.ca/newsroom/
http://twitter.com/McGil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