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關圖片,請按此下載
相關致詞,請按此下載
相關簡介,請按此下載

李嘉誠基金會捐資一億三千萬美元
助以色列理工學院落戶中國
學院史上最大筆捐款  以色列高校所獲最慷慨捐資之一


(以色列台拉維夫,2013 年 9 月 29 日)由李嘉誠基金會(「基金會」)捐資創辦的一所全新理工學院,將引領中國發展在工程、科學和生命科學等領域的教育進程,推動研究與創新。

由基金會捐資 1 億 3,000 萬美元創辦的新學院,將於汕頭大學(「汕大」)校園旁興建,並獲全球知名的以色列理工學院全力支持。新學院將命名為「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TGIT」),開創了廣東省和汕頭市人民政府、以色列理工學院和汕大史無前例的合作關係。廣東省和汕頭市政府將撥款九億元人民幣(約 14,700 萬美元)及一塊面積達33萬平方公尺的土地,支持 TGIT 建設與初期營運開支。

13,000 萬美元的基金會資助,是以色列理工學院史上最大的一筆捐贈,同時也是以色列高等教育界有史以來獲得最慷慨的資助之一。款項將會用作加強學院在海法的校園,有利學生和研究人員的發展,讓大學可以在 TGIT 中發揮領導作用。

台拉維夫簽署合作備忘錄

今天在李嘉誠先生親臨見證下,以色列理工學院校長 Peretz Lavie 教授與汕頭大學執行校長顧佩華教授,在以色列台拉維夫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創辦 TGIT;合作備忘錄將會遞交以色列理工學院和中國有關當局批核。

TGIT 將於 2014 年度學年開辦土木與環境工程和電腦科學的學士課程。以色列理工與汕大又會合建一創新中心,成為一座發展的橋頭堡,把廣東工業直接和以色列的創新科技對接,讓以色列創新科技進入中國,並與中國共同研究、開發和引領新技術。TGIT 將以英語教學,而教職員將會由全球大學的科研人員中招聘。

TGIT 又將於 2014 年開始聯合汕大推行以大數據為基礎的生命科技研究,改善中國醫療系統服務和臨床診症等迫在眉睫的社會和民生問題。

2020 年,新學院還會加入其他包括機械、物料、化學和飛機工程等學科。

基金會與以色列的合作始於 2011 年,當時基金會首度訪問以色列理工學院,而以色列理工學院校長 Lavie 教授也回訪基金會在香港的辦事處。是次參觀也促使到李先生的私人投資公司「維港」投資當地一家研發革命性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技術公司 Waze,而 Waze 最近被谷歌收購,所得收益已捐贈以色列理工學院作為今次捐資的部分款項。

不推行教育改革是對未來的罪行

李嘉誠先生參與簽約儀式時說:「在今天變動不居的年代,『科技』本身就是那支迷人魔術棒,內含成就轉變的威力,產出成千上萬種新選擇、新想法與新對策,也能為存在已久的問題帶來新的解決方法。然而發揮魔術棒的威力,取決於魔術師本身的能力修為,真正的魔法潛藏在思考的創生力中。要在競爭中開創勝局,要釋放人類的潛能,要構建一個知識豐富的社會,讓大家可享有持續的優質生活;投資教育失當,不推行改革是對未來的罪行,『投資』教育是創造未來。」

顧教授致辭時說,以色列理工學院向世界展示出,未來的大學應當怎樣做才能體現其在區域、國家以至國際舞台上的角色。

他又說,廣東省和中國的經濟正在經歷著重大的結構調整,而工業和科技創新則充當著這些轉變是否取得成功的關鍵因素。

「以色列經濟向前發展,全賴理工學院師生的學術研究和創新,這經驗值得中國的大學借鑑。廣東省和中國大部分學校如能吸收學習其做法,那麼以創新精神為本的經濟體系便指日可待了。」

顧教授預期,TGIT 將於 10 年內成為廣東省最優秀的科技學院,並在 20 年內晉升全中國一流科技學院行列,學院的師生將會建立起許多新創科技公司。

他補充指,TGIT 的優質教育和研究,尤其在科技創新與創業精神上的出色表現,將在開校 30 年間獲全球認可,並有力成為廣東省一所推動高科技發展的院校。

Lavie 教授形容今次的合作是「關鍵性的突破,並提供以中兩國加強合作聯繫的機會。」

他說:「把以色列創新與企業精神和中國無可比擬的龐大資源結合,將會是一次相得益彰的合作。我們希望結合以色列的研究方法,和中國的規模及資源,創辦一所具影響力的研究院。這不僅利於中國和以色列的發展,而且有利於全人類的發展。

「我們堅信全球化的重要性,跨文化交流是必需的;展開以色列理工學院與汕頭大學間的文化交流也極為重要。」

在校舍建造期間,TGIT 首批學生將於以色列理工學院本校完成首兩年的課程,並在第三年回到中國校址繼續學習,以培育中國本土的創新文化風氣。

以色列理工學院 1912 年創校,在納米科技、生命科學、幹細胞、水資源管理、可再生能源、資訊科技、生物科技、物料工程、太空和工業工程以及醫學等領域上,備受全球肯定,並一直帶領著發展的先河。學院在上海交通大學著名的世界大學學術排名位列百強,也是全世界僅 10 家曾經組建及發射人造衛星的大學之一;過去九年間,三名學院的教授獲得諾貝爾獎的殊榮。

###

(下載)
基金會主席李嘉誠先生到訪世界知名高科技學府以色列理工學院,該校校長 Lavie 教授及夫人親臨迎接。李先生認為,若不推動教育改革,是對未來的一種罪行,投資教育,則是創造未來。

(下載)
李先生與廣東省長朱小丹親臨台拉維夫見證汕大執行校長顧佩華教授與以色列理工學院校長 Peretz Lavie 教授簽署合作備忘錄。

(下載)
以色列理工學院在科技研發方面處全球領先地位,該校 Alon Wolf 教授向李先生與汕大顧佩華校長展示一條機械蛇,此機械蛇活動能力甚高,能在突發災難時,協助搜索救人。

(下載)
李先生正了解一微型手術機械人的運作,能提高精確度及減低風險。負責研發的 Moshe Shoham 教授是機械工程學專家,也是全球首個微型手術機械人的發明者。

(下載)
一座名為 ReWalk 的機械腳能夠協助下肢癱瘓人士自如地行走和上落樓梯,甚至完成馬拉松。李先生認為這是科技和醫學結合的美好成果,並深深感受到知識改變世界、改善人類生活的力量。

(下載)
以色列理工學院有三名教授曾獲諾貝爾獎殊榮,李先生與他們合照,並讚揚道:「偉大的人,總會給人類美好的生活。」左起 Aaron Ciechanover 教授、Dan Shechtman 教授、李先生、Lavie 校長及 Avram Hershko 教授;2011 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 Shechtman 教授並已答應到汕頭大學作客席講座。

(下載)
李先生獲以色列理工學院頒發「最高榮譽獎章」(President’s Award),是第五人獲此殊榮。他致謝時表示,基金會是他的第三個兒子,有機會回饋社會是其福份。

(下載)
李先生在他首次到訪以色列的行程中,與以色列總統佩雷斯會面。(圖片提供:以色列總統辦公室)

(下載)
李先生在簽約儀式上與廣東省長朱小丹會面,並且共晉午餐。


李嘉誠先生致詞:如果我有魔術棒
關於李嘉誠先生
關於李嘉誠基金會
關於汕頭大學
以色列理工學院 – 不作他選
關於以色列理工學院


有關李嘉誠基金會

李嘉誠先生在 1980 年成立李嘉誠基金會,推動社會建立「奉獻文化」本質的力量。他視基金會為他的「第三個兒子」,投入其三分之一的資產。李先生相信通過教育可增強人力和文化資源,通過醫療服務與研究可建立一個關懷的社會,二者均為重要的社會資本。自成立至今,李嘉誠基金會對教育、醫療、文化及公益事業的捐款逾 144 億港元,其中約百分之九十用於支持大中華地區的教育改革和醫療服務項目。有關基金會的詳細資料,請參閱︰www.lksf.org

汕頭大學簡介

汕頭大學於 1981 年在中國東南部廣東省成立,是教育部、廣東省、李嘉誠基金會三方共建的高等院校、是廣東省屬「211  工程」重點建設綜合性大學。汕大設有 10 所學院及五所附屬教學醫院,共有 21 個學系,提供 36 個本科專業、84 個碩士授權點和 25 個博士授權點,全日制在校生 9,448 人,已為不同行業與機構培養出各類人才七萬多人。汕大是全球唯一一所獲得李嘉誠基金會持續資助的公立大學,至今基金會已累計資助逾港幣 60 億元。

網址﹕http://www.stu.edu.cn/

以色列理工學院簡介

以色列掘起成為領導世界的科技強國,有賴以色列理工學院在背後提供的前沿研究、創新科技和企業精神。過去10年間,學院共有三名科學家獲頒諾貝爾獎;學院的研究人員為科學、科技與醫學作出無數的貢獻。學院優秀的畢業生,推動以色列這「創業國」的經濟。學院與科技業界的強大協同效應,孕育了創意科技的生態環境,吸引眾多國際科技巨擘如谷歌、蘋果、微軟等,並啟廸數以百計的新興企業在以色列和世界各地成立。學院取得全球最佳科技院校之一的排名,加上推動以色列高科技發展的成功,令紐約市長彭博信服讓以色列理工學院和康奈爾大學在紐約合作共建全新的創新應用科學大學,目標就是為了令這城市高科技有改頭換面的發展。學院的 13,000 學生與研究人員,就讀於 52 個研究中心的 18 個學術部門。學院漸趨國際化,並發展了不同的國際課程,吸引越來越多海外學生慕名前來就讀。


如有查詢,請聯絡:

以色列理工學院
Doron Shaham 女士
電話:+972-50-3109088
電郵:dorons@dp.technion.ac.il

李嘉誠基金會
劉偉清先生
電話:+852-2128 1207
傳真:+852-2128 1766
電郵:jeremy.lau@lks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