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關圖片,請按此下載。
關於李嘉誠基金會,請按此下載。
有關展璞計劃,請按此下載。
女村官的個案分享,請按此下載。

李嘉誠基金會陝西省主要捐贈項目 (2000 年- 2013 年),請按此下載。

妳就是未來的主角
支援女村官為農村推動革新的「展璞計劃」

(20131119 日,陝西)  2013 年,全球 72 億人中,有 6.5 億人口是中國婦女,佔全球人口近一成,而其中,逾半是農村婦女,達 3.3 億人。她們不僅照顧家庭,教育下一代,更提供了 65% 的農業勞動力,足以撐起農村社經發展的半邊天。支援婦女,讓她們沉實的能力淋漓發揮,對全中國,甚至全世界,有著極其深遠的影響。

然而,受傳統文化觀念及不同地域社經發展水平等因素制約,女性參與村莊管理的比例在中國仍然偏低,只有兩成多。因機會不均等,農村婦女比男性學歷相對較低,在中國農村,只有四成婦女可達至初中以上教育程度,大部份只及小學階段。在全國 58.8 萬農村中,共有 74.8 萬名(22%)村民委員會及村黨支部成員是女性,儘管她們不是大多數,但這無阻其服務農村的熱誠和堅持,當中有不少「女村官」屢獲民選基礎的支持,例如在廣西,女村官連選連任率高達 54%;另外,有女村官甚至代表省委到「十八大」參與會議,為農村發聲。

李嘉誠基金會的「展璞計劃」,是打造通過知識科技「輸送」、提高學以致用平台和發揮槓桿作用,帶動更多的政府和社會資源投入的兩重奏。

試點成功經驗的延伸

基金會早於 2010 年與全國婦聯合作以試點形式推出「啟璞計劃」,捐資人民幣 2,250 萬元,在安徽省、廣西壯族自治區、廣東潮汕及粵北地區,與安徽大學、廣西大學、廣西農業職業技術學院及汕頭大學,為超過 4,300 名女村官提供教學培訓。並設立「種子計劃」,資助近 350 個由女村官自發設計和實踐的農村發展項目,惠及 65 萬農村社群,令農村人均收入倍升,社區力量得以凝聚。

試點計劃激發信心和新思維。廣東汕頭市上西村民選女村官張舜瑩,原本只專注務農,在汕頭大學的學習、爭取種子基金的經驗,以及和其他女村官的互動交流,拓開視野思路:「我在平等丶受尊重的學習氛圍下思考、分享、學習新知識的應用、思考新理念的可能!」

建基於「啟璞計劃」的試點成功經驗,基金會再投入人民幣 2,000 萬元,與國家民政部合作,在湖南、陝西、新疆、廣東及廣西等省份,開展「展璞計劃」。把「啟璞計劃」成功經驗延伸,是次計劃的主軸,是要提高 4,000 多名女村官在村莊管理、農村經濟發展的領導力,鼓勵地方社區關切民生、教育、環境和扶貧。

基金會主席李嘉誠先生說:「世界上哪有人能獨力解決所有的問題?有能者應賦予其他賢能之士力量,共同分擔社會責任。中國婦女,特別是農村婦女,是未來重要的角色,她們的潛能和精神力量是不容忽視的;支援她們的知識和管理能力,不僅是農村社經發展的一支強心針,而是未來的一支強力愛心針。」

「展璞計劃」的四項重要板塊


知識增值  鞏固關係:
  • 參加高校培訓課程:從農村走到大學,衝破傳統枷鎖
  • 加入遠端教育平台:結合科技力量,學習無疆界
  • 集思案例互動學習:學員間交流面對的挑戰與分享成功案例,相知相勉
  • 善用大學生開發軟體:感受社會棟樑對農村發展的關注,透過科技牢固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聯繫

提升能力  勇於革新:
  • 實效多元化學習:增強調解能力、認識鄉村經濟發展、法規、方案規劃與管理等知識
  • 從基層反映現況:民政單位支援鼓勵從地方根本問題著手,由最瞭解基層的人員向政府反映現況,更見直接果效

種子基金 推動互信:
  • 互相切磋磨練意志:由學員間互相投選服務方案以爭取種子鼓勵金,
  • 鼓勵互動,刺激新思維
  • 擴大槓桿效益:爭取更多政府配套資助,發揮牽頭作用,引起關注

回饋農村:
  • 落實計劃,為村民謀福祉
  • 增加村民收入
  • 彰顯女性能力,凝聚村內團結

「展璞計劃」今天於陜西省咸陽市渭城區大石頭村舉行啟動儀式,李嘉誠先生、民政部竇玉沛副部長以及陜西省領導出席,與 30 名當地女村官交流座談,並與曾受惠培訓計劃的廣東及廣西女村官瞭解她們如何透過高校培訓和遠端學習,實踐改善社區計劃。為鼓勵日後繼續參與遙距課程,參加交流活動的女村官獲發送平板電腦,續以科技輸入知識氧份,建立互助學習網路。

###

(下載)
基金會主席李嘉誠先生來到西安大石頭村與女村官交流,
期間一起走到瓜棚下觀賞葫蘆瓜的收成情況。

(下載)
李先生與大石頭村雷家老太太(左二)聊天,
祝願她身體健康和生活快樂。

(下載)
李先生見證「展璞計劃」正式啟動。
計劃支援女村官革新農村的未來。

(下載)
相信科技,肯定女性,兩種力量結合,將推動社會不斷向前。
參加交流活動的女村官獲發送平板電腦,
透過科技持續學習,推動農村發展。


如有查詢,請聯絡:

李嘉誠基金會
劉偉清先生
電話:+852-2128 1207
傳真:+852-2128 1766
電郵:jeremy.lau@lks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