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關圖片,請按此下載。

守護天使  守望尊嚴

李嘉誠先生向每一位參與「寧養計劃」的醫護人員和服務團隊致敬

(香港,2014428 日) 香港每年有一萬多人死於癌症。癌帶來的不僅是病患者極致癌痛的反覆煎熬,更厲害的折磨是由無奈、沮喪、恐懼合築起內心絕望之牆。為了守望生命尊嚴,讓癌症末期病人帶著寬心和微笑,在最後一道風景中看見放「情」的天空,李嘉誠基金會自 2007 年與醫院管理局合作,推行《人間有情 — 香港寧養服務計劃》,革新寧養服務模式,舒緩病者及家人身心上的苦痛。

6 年多以來,一群香港醫護人員和服務團隊,讓 27,000 名末期癌症病人得到適切支援。為了給守護天使打打氣,基金會主席李嘉誠先生上周五在報章刊登了一封公開信,衷心感謝各醫護人員和服務機構團隊的無私奉獻,並與寧養服務合作伙伴聚餐,分享助人路上的點滴。李嘉誠先生表示:「對於在生命邊緣掙扎的病人,寧養工作就如給渴者一杯白開水,平靜、和暖,減輕身心痛楚;如此有意義的工作,應該延續下去。」他希望,醫管局繼續支持寧養服務,把支援病人的力量發揮到最大。

席間醫管局主席梁智仁教授感謝李嘉誠先生對提昇香港公立醫療服務的貢獻,而此寧養服務計劃更造福有需要的病人及其家屬。

至今,基金會就推行香港寧養服務計劃捐資逾港幣 1 億 2,600 萬元,聯同醫管局的配套資金,計劃下所提供的門診及日間寧養服務超過 230,000 人次。另外,計劃又著力培訓寧養大使及成功招募義工,合共 2,700 名,並提供約 50,000 節社交心理支援,亦提供哀傷輔導服務予約 2,000 名兒童及超過 1,300 家庭。

融化冷漠    提昇寧養服務 

緊握守護之責,寧養服務實現一次又一次的突破。第一階段,基金會撥出港幣 4,200 萬元,在公立醫院寧養服務的基礎上,全面提昇寧養服務模式,並設立八間寧養中心。公立醫院一站式寧養中心,讓癌症末期病人不用四處奔波就可得到專科門診、住院治療及心理輔導等服務。各中心亦推動義工計劃及社區教育活動,培訓寧養服務大使,天使們真誠的關懷,融化了癌魔那道冷冷的牆,讓病患者重拾笑容。

十年承諾    服務走進社區 

2010 年 10 月起,基金會投入港幣 4,250 萬元,繼續支持第一階段的服務,更增設兩間寧養中心,試行擴大受惠範圍至非腫瘤病人,並引入哀傷輔導以改善服務,及設立「寧舍」網站。由去年 10 月起,計劃進入第三階段,基金會投入港幣 4,200 萬元,當中港幣 3,600 萬元會繼續支持 10 間寧養中心的服務,另外亦會推動醫院社區融合,未來三年增加與社區服務及寧養教育機構合作,展開手機數位平台,把寧養服務全面推廣至社區。同時,醫管局計劃將寧養服務常規化,並繼續培訓寧養大使。基金會預期寧養計劃下累積受訓「寧養大使」逾 700 人。

守護緣起  歷年捐款六億

李嘉誠先生其中一位摯友被癌細胞奪去生命,彌留時痛苦難當。李先生傷感之時,想起富者享有最頂級的醫療服務,所受癌痛折磨尚且如此,更何況貧困病患者?他們孤立無援對抗癌魔的困境更是不堪;基金會提供寧養計劃之念,由此而生。1998 年,基金會在廣東汕頭大學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設立第一所寧養院,為貧困末期癌 症病人提供免費鎮痛治療及家居服務,至今全國設有 32 所寧養院,每年免費服務16,000 名病人,歷年來數十萬家庭受惠,累計捐款人民幣 4 億 7,600 萬元。自 2007 年起,基金會把寧養服務引入到香港推行,於醫管局轄下 10 間公立醫院設立寧養中心。迄今計劃於內地及香港共捐款達港幣 6 億 2,000 萬元。

###

附件:一點分享

癌魔殘酷之處,在於它的無情和出其不意。2012 年,處於癌症末期的劉先生,因受到癌魔折磨,連續兩星期 24 小時坐在椅子上,雙腿因久坐不起而潰爛,身體日漸衰弱。年幼的兒子也感到爸爸快要走了,妻子除了哭泣,不知可做什麼。因為寧養計劃服務的支援,瑪嘉烈醫院把劉爸爸轉介至舒緩科,守護天使賴姑娘和張 Sir 其後為劉先生舉行歡送會,讓他和家人輕鬆相聚三小時。舒緩科的專業團隊,為劉先生及家人提供情緒疏導,以遊戲方式教導小朋友如何看待死亡。最後,劉先生走了,讓太太忘不了的,是歡送會那夜丈夫能忘卻痛楚的笑容,而讓孩子永記於心的是父親臨行前囑咐他要做個好人。

有誰願意看著至親受病魔折磨,最終離我們而去?癌症病人的離世,對家人的心理和情緒打擊非常巨大。Alex 本來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與妻子 Fanny 結婚 15 年,育有兩名孩子。然而,Fanny2011 年證實患上肺癌,與病魔搏鬥一年多後病逝。痛失摯愛令 Alex 傷心欲絕,經常回望過去夫妻的生活點滴。伊利沙伯醫院寧養中心社工黃姑娘了解情況後,主動接觸Alex的一家,細心聆聽和開解他們的感受,並鼓勵他們參與喪親分享會,有助舒解情感上的痛苦。現在 Alex 已重回日常工作崗位,積極做一個盡責的好父親。

歷經親人因患癌離世的朋友,往往最能明白病人和家屬的困難,了解到寧養服務的重要價值。陳康玲以過來人的身份,擔當寧養大使。她接受了寧養計劃下的藝術治療義工訓練,先後為病人舉辦繪畫、手作工藝等活動。她最難忘的,是成功說服到一位抗拒拍照的病人,拍下 10 多幀照片,為他和家人留下最具紀念價值的幸福照。寧養大使,令病人在生命盡頭,仍能笑得燦爛。


(下載)
基金會主席李嘉誠先生與「寧養計劃」的醫護人員輕鬆交流對計劃的意見。

(下載)
李嘉誠先生與參與「寧養計劃」的醫護人員及專業團隊合照。

(下載)
醫管局主席梁智仁教授感謝李嘉誠先生對提昇香港公立醫療服務的貢獻。

(下載)
向寧養服務團隊致謝的「肩並肩  放情天」廣告。


有關李嘉誠基金會

李嘉誠基金會於 1980 年由李嘉誠先生創立,其三大核心策略為︰培育奉獻文化、推動教育改革、支持醫療發展。李先生視基金會為他的「第三個兒子」,投入其三分之一的資產,他相信通過教育可增強人力和文化資源,通過醫療服務與研究可建立一個關懷的社會,二者均為重要的社會資本。自成立至今,李嘉誠基金會對教育、醫療、文化及公益事業的捐款逾 145 億港元,橫越全球 19 個國家及地區,其中約 90% 用於支持大中華地區項目。有關基金會的詳細資料,請參閱︰http://www.lksf.org


如有查詢,請聯絡:

李嘉誠基金會
劉偉清
電話:(852) 2128 1207
傳真:(852) 2128 1766
電郵:jeremy.lau@lks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