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函
相關主題
公司簡介

2019年可持續發展報告本人欣然匯報本年度長江和記可持續發展的工作進度。誠然,本年度全球經歷了持續走出疫情陰霾,貨幣、財政狀況,以及新一輪的地緣政治不確定等一系列日趨嚴峻的挑戰。在此情況下,本人做出如下工作進展匯報。
 
儘管挑戰持續不斷,2022 年對集團而言是以行動應對氣候變化的關鍵一年。核心業務完成了歷時兩年的重大任務,訂立以科學為本的目標和制訂淨零過渡計劃。在這項工作持續的同時,我欣然宣佈,集團對於為履行承諾而制訂的計劃感到滿意,致力在 2035 年前將範圍 1 和 2 的排放量,較 2020 年基線減少 50%,並且於 2050 年前讓整個價值鏈實現溫室氣體淨零排放。

年內,在目標設定和低碳轉型規劃方面,已取得多個在部門層面的成果,值得注意以下幾點:
 

  • 和記港口的目標,是在 2032 年前將排放量從 2021 年基線減少 46.2%,較上次匯報的水平更進取,減量顯著提升。不僅如此,和記港口更公開承諾提交短期目標和淨零目標,以供科學基礎減碳目標倡議 (SBTi) 驗證。為實現這些目標,港口部門推出了經修訂的減碳策略,要求所有移動和固定機器的新投資將為全電動或採用其他形式之輔助潔淨能源。
 
  • 零售部門於 2022 年 11 月獲得 SBTi 驗證短期目標。在實現這些目標的多個項目中,屈臣氏推行主要供應商參與計劃,內容包括提供培訓和工具介紹專門的範圍 3 排放平台,務求使匯報的數據更準確。
 
  • 基建部門訂立了首個部門減排目標,包括將 2035 年前的排放量較 2020 年減半,並致力於 2050 年前繼續追求淨零排放。
 
  • CK Hutchison Group Telecom 於 2022 年訂立了符合科學為本的目標,並經 SBTi 驗證,包括於 2030 年前將範圍 1 和 2 的排放量減少 50%,以及於2030 年前將範圍 3 排放量從 2020 年基線減少 42%。隨之更已正式承諾訂立長期淨零目標,並將由 SBTi 驗證。
 

綜觀全局,我們正通過自身的行動,參與描繪一幅更為宏大的減碳藍圖,其影響遠超集團自身的營運。例如:集團正積極參與英國和澳洲氫氣轉型的中心,旗下三項基建業務 Northern Gas Networks、 Wales & West Utilities 和 Australian Gas Infrastructure Group 繼續投資研發、推動真實世界試驗,以及建設基礎設施,這將有助所在的各個巿場推進天然氣網絡規劃的氫氣開發進程。2022 年 10 月Northern Gas Networks 於英國米杜士堡完成了為期七個月的試驗,史無前例地實現了以現有天然氣基礎設施能供應 100% 氫氣。港口部門亦正研究在大規模生產清潔能源的角色。2022 年,和記港口菲力斯杜港與聯盟夥伴合作,完成由政府資助的可行性研究,探索港口如何成為卓越的綠色氫能和其他清潔能源發電的中心,不僅為自身的營運活動,同時為港口的周邊地區減碳。

更廣而言之,隨著客戶對可持續產品和服務的重視與日俱增,集團將協助客戶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視為關鍵策略。2022 年 4 月,屈臣氏推出了全球環保商店框架,不僅將可持續發展全面融合於業務單位店舖設計、建造、營運和維護的過程,同時致力透過專門的環保品牌提供更多可持續產品。

在經濟動盪和充滿不明朗因素之際,我們的員工、客戶和社區面臨重重挑戰。為此,我們的業務尋求重新分配時間和資源,務求在困難時期為其提供支援:集團透過 Superdrug 和 Savers 提供多個財務健康平台,幫助員工了解自己的收支情況,使其不僅能靈活決定支取工資的方法和時間,亦可設定自動小額儲蓄的指令;集團的能源和供水業務加強了對遭遇財務困難的客戶的支援策略,透過與當地社區組織合作提升能源效率和福利等方式,給予客戶更實際的支援;3 英國亦向國家數據庫捐贈 100 萬 GB 數據,目的是使 40,000 名未能因數碼化而受惠人士,能透過 Good Things Foundation 建立聯繫;此外,港口部門亦在持續推行其新制訂的「BEWELL」策略。

為社會和環境謀求最大裨益,始終是我們的工作的核心,以期引領集團業務在當前和未來的挑戰中,找到持續前行的方向。我們深信這不僅是正確的做法,更是持份者的期望:對自己任職的機構、購買產品和獲提供服務的店舖,以至投資的公司都能奉行同等的理念。

最後,我要感謝遍佈全球的所有團隊成員,感謝過去一年他們辛勤工作並對客戶和彼此展現奉獻精神。他們付出的不懈努力,成就了今天的我們。

長江和記主席
李澤鉅
2023 年 4 月 17


有關長江和記實業的可持續發展報告,請按此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