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新 聞 稿

TOM 集 團 與 電 腦 報 集 團 成 立 中 外 合 資 企 業

香 港 , 二 零 零 二 年 九 月 十 八 日 ---TOM.COM 有 限 公 司 ( 「 TOM TOM 集 團 , 股 票 編 號 : 8001 ) 今 天 宣 佈 與 電 腦 報 社 及 重 慶 中 科 普 傳 媒 發 展 股 份 有 限 公 司 統 一 簡 稱 電 腦 報 集 團 」 ) 簽 訂 合 作 意 向 書 , 成 立 中 外 合 資 經 營 企 業 ( 「 合 營 公 司 」 ) , 經 營 電 腦 報 集 團 旗 下 電 腦 報 電 腦 報 合 訂 本 電 腦 報 配 套 光 盤 和 電 腦 參 考 圖 書 的 獨 家 廣 告 以 及 在 海 內 外 發 行 銷 售 的 業 務 。 合 營 公 司 是 中 國 媒 體 產 業 改 革 開 放 的 首 批 合 作 試 點 , 深 具 典 範 意 義 。

根 據 意 向 書 , TOM 佔 合 營 公 司 百 分 之 四 十 九 股 權 , 電 腦 報 集 團 佔 餘 下 百 分 之 五 十 一 股 權 , 合 營 公 司 的 經 營 期 限 不 少 於 二 十 年 。

TOM 將 向 電 腦 報 集 團 支 付 約 人 民 幣 三 億 一 千 二 百 萬 元 約 港 幣 二 億 九 千 三 百 三 十 萬 元 , 以 獲 取 所 成 立 中 外 合 資 企 業 的 百 分 之 四 十 九 權 益 。 其 中 百 分 之 三 十 九 的 代 價 , 即 人 民 幣 約 一 億 二 千 萬 元 約 港 幣 一 億 一 千 二 百 八 十 萬 元 用 現 金 支 付 , 餘 額 TOM 將 通 過 發 行 大 約 三 千 二 百 九 十 萬 股 份 每 股 港 幣 五 元 五 角 一 分 來 支 付 。

電 腦 報 集 團 則 注 入 ( 1 ) 集 團 旗 下 電 腦 報 電 腦 報 合 訂 本 電 腦 報 配 套 光 盤 和 電 腦 參 考 圖 書 的 廣 告 和 發 行 業 務 ; ( 2 ) 報 刊 之 商 標 和 品 牌 的 使 用 權 ; ( 3 ) 營 運 合 營 公 司 業 務 所 需 的 固 定 或 流 動 資 產 ; ( 4 ) 管 理 團 隊 ; 及 ( 5 ) 客 戶 資 源 。 此 外 , TOM 承 諾 會 運 用 集 團 旗 下 資 源 協 助 合 營 公 司 開 拓 海 外 市 場 , 並 爭 取 在 合 營 公 司 成 立 後 三 年 內 海 外 市 場 的 銷 售 收 入 將 佔 合 營 公 司 總 收 入 的 百 分 之 十 以 上 。 合 營 公 司 將 不 會 參 與 或 干 涉 所 有 報 刊 的 編 採 方 針 和 內 容 編 審 。

電 腦 報 集 團 是 中 國 在 電 腦 科 普 領 域 中 最 具 影 響 力 的 出 版 機 構 , 以 傳 播 及 普 及 電 腦 知 識 為 宗 旨 , 出 版 及 發 行 科 普 期 刊 、 電 腦 圖 書 和 電 子 出 版 物 , 集 團 於 二 ○ ○ 二 年 之 營 業 額 預 計 將 達 人 民 幣 四 億 元 。 電 腦 報 集 團 於 一 九 九 二 年 創 辦 周 報 電 腦 報 , 現 為 全 中 國 發 行 量 第 一 的 科 技 資 訊 報 刊 , 每 周 全 國 發 行 量 達 七 十 萬 份 。 除 電 腦 報 外 , 電 腦 報 集 團 主 辦 或 合 辦 的 科 普 報 刊 已 超 過 二 十 種 。

電 腦 報 集 團 投 入 合 營 公 司 的 電 腦 報 電 腦 報 合 訂 本 電 腦 報 配 套 光 盤 和 電 腦 參 考 圖 書 方 面 於 二 ○ ○ 一 年 的 營 業 額 和 稅 前 利 潤 分 別 為 約 人 民 幣 一 億 四 千 二 百 七 十 萬 元 即 約 港 幣 一 億 三 千 四 百 六 十 萬 元 和 約 人 民 幣 三 千 八 百 萬 元 即 約 港 幣 三 千 五 百 八 十 萬 元 ; 二 ○ ○ 二 年 首 八 個 月 之 營 業 額 和 稅 前 利 潤 分 別 約 人 民 幣 一 億 二 千 二 百 一 十 萬 元 即 約 港 幣 一 億 一 千 五 百 二 十 萬 元 和 約 人 民 幣 三 千 八 百 一 十 萬 元 即 約 港 幣 三 千 五 百 九 十 萬 元

TOM 集 團 首 席 執 行 官 兼 執 行 董 事 王 兟 表 示 : 「 電 腦 報 集 團 擁 有 多 年 在 中 國 科 普 媒 體 經 營 和 發 行 的 經 驗 , 熟 悉 中 國 市 場 和 經 營 環 境 。 能 夠 與 一 家 領 先 的 出 版 集 團 合 作 , 是 TOM 推 進 集 團 在 內 地 出 版 媒 體 事 業 的 戰 略 部 署 , 更 可 進 一 步 鞏 固 日 後 的 發 展 平 台 , 融 合 兩 岸 三 地 的 資 源 優 勢 , 把 握 龐 大 中 國 市 場 的 先 機 。

作 為 中 國 媒 體 產 業 的 首 批 試 點 , 合 營 公 司 將 可 融 合 兩 者 的 優 勢 , 發 揮 協 同 效 應 。 電 腦 報 與 TOM 旗 下 的 PC HOME 集 團 之 書 刊 都 是 大 眾 化 的 普 及 科 普 刊 物 , 兩 者 分 別 在 內 地 和 台 灣 市 場 佔 據 領 導 地 位 , 無 論 在 內 容 分 享 、 發 行 銷 售 和 廣 告 營 收 等 方 面 都 可 互 相 奧 援 、 相 得 益 彰 。

在 電 腦 報 集 團 多 年 的 優 秀 科 普 媒 體 工 作 經 驗 基 礎 上 , 合 營 公 司 可 引 進 TOM 的 銷 售 經 營 和 財 務 管 理 經 驗 , 使 管 理 水 平 與 國 際 接 軌 、 廣 告 及 銷 售 業 務 更 具 成 本 效 益 , 協 助 電 腦 報 集 團 進 一 步 向 現 代 媒 體 企 業 邁 進 。 合 營 公 司 亦 可 透 過 TOM 的 大 中 華 跨 媒 體 平 台 , 引 進 電 子 發 行 、 寬 帶 發 行 、 無 線 網 絡 等 技 術 , 為 電 腦 報 集 團 開 拓 海 外 華 人 科 普 媒 體 市 場 。 電 腦 報 集 團 還 可 借 助 TOM 擁 有 國 際 視 野 的 專 業 媒 體 管 理 人 才 , 進 行 業 務 交 流 和 培 訓 , 以 提 升 員 工 的 質 素 。

電 腦 報 社 社 長 陳 宗 周 表 示 : 「 電 腦 報 經 過 多 年 的 經 營 , 已 組 建 了 一 支 資 深 的 科 普 媒 體 人 員 隊 伍 , 取 得 了 一 定 的 成 績 。 在 中 國 加 入 世 貿 之 後 , 媒 體 面 對 更 為 激 烈 的 內 、 外 競 爭 , 集 團 會 繼 續 貫 徹 既 定 的 辦 報 方 針 , 不 斷 探 索 、 進 取 , 透 過 合 營 公 司 開 拓 海 外 市 場 。 我 相 信 合 營 公 司 會 在 兩 年 內 成 為 中 國 最 有 實 力 的 科 普 媒 體 機 構 之 一 。

關 於 電 腦 報 集 團

電 腦 報 社 和 重 慶 中 科 普 傳 媒 發 展 股 份 有 限 公 司 分 別 於 一 九 九 二 年 和 一 九 九 八 年 成 立 。 電 腦 報 集 團 是 中 國 在 電 腦 科 普 媒 體 領 域 中 最 具 影 響 力 的 出 版 機 構 。 集 團 以 傳 播 及 普 及 電 腦 知 識 為 宗 旨 , 出 版 及 發 行 科 普 期 刊 、 電 腦 圖 書 和 電 子 出 版 物 。

集 團 於 一 九 九 二 年 創 辦 周 報 電 腦 報 , 現 為 中 國 發 行 量 第 一 的 科 技 資 訊 報 刊 , 發 行 量 已 達 七 十 萬 份 。 集 團 秉 承 一 貫 面 向 大 眾 , 通 俗 實 用 的 辦 報 方 針 , 在 十 年 之 間 , 把 電 腦 報 從 一 張 西 部 科 普 小 報 , 發 展 成 為 全 國 電 子 和 電 腦 類 報 紙 中 發 行 量 第 一 、 影 響 力 覆 蓋 全 國 的 電 腦 普 及 報 , 堪 稱 中 國 科 普 報 刊 之 王 。 電 腦 報 擁 有 八 成 大 專 以 上 程 度 的 優 秀 青 年 讀 者 群 , 從 創 刊 的 四 開 四 版 發 展 到 今 天 的 四 開 九 十 六 版 , 內 容 涵 蓋 了 軟 硬 件 技 術 應 用 、 網 絡 潮 流 、 辦 公 室 自 動 化 技 術 、 遊 戲 攻 略 、 產 品 技 術 評 測 、 市 場 和 新 聞 追 蹤 等 ; 發 行 量 更 年 年 攀 升 , 連 續 六 年 佔 據 全 國 電 子 和 電 腦 類 報 紙 中 發 行 量 的 首 位 。

電 腦 報 外 , 電 腦 報 配 套 光 盤 電 腦 報 合 訂 本 亦 是 集 團 深 受 歡 迎 的 產 品 。 每 年 發 行 的 電 腦 報 合 訂 本 是 全 國 發 行 量 第 一 的 科 技 圖 書 , 二 ○ ○ 一 年 合 訂 本 發 行 量 已 經 突 破 一 百 二 十 五 萬 套 二 百 五 十 萬 冊 電 腦 報 配 套 光 盤 是 中 國 發 行 量 第 一 的 電 子 媒 體 , 曾 獲 選 為 十 佳 國 產 軟 件

樹 立 了 電 腦 報 的 品 牌 後 , 電 腦 報 集 團 積 極 向 多 元 化 和 產 業 化 方 面 發 展 , 與 不 同 的 科 技 企 業 及 媒 體 機 構 合 作 , 至 今 由 電 腦 報 集 團 主 辦 、 合 辦 的 科 普 報 刊 已 超 過 二 十 種 , 包 括 大 眾 網 絡 報 21 世 紀 人 才 報 小 博 士 報 知 識 經 濟 網 迷 電 子 商 務 世 界 新 潮 電 子 微 型 計 算 機 數 字 通 訊 大 眾 電 腦 科 技 世 界 課 堂 內 外 等 。 而 集 團 刊 物 通 過 內 地 郵 局 和 新 華 書 店 網 絡 發 行 , 網 絡 遍 及 全 國 各 省 市 。

除 了 出 版 物 之 外 , 電 腦 報 集 團 於 一 九 九 七 年 成 立 了 電 腦 報 網 站 , 為 中 國 最 早 的 媒 體 網 站 之 一 , 後 來 更 引 進 IDG 風 險 投 資 , 建 立 中 國 最 大 的 資 訊 科 技 網 站 - 天 極 網 ( www.yesky.com ) , 並 連 續 五 年 被 內 地 權 威 的 中 國 互 聯 網 絡 信 息 中 心 評 選 為 中 國 十 大 網 站 。 於 二 ○ ○ 一 年 , 天 極 網 與 中 國 另 一 具 影 響 力 的 資 訊 新 聞 網 站 www.chinabyte.com 合 併 , 進 一 步 強 化 在 中 國 IT 網 站 的 優 勢 。

電 腦 報 集 團 的 主 要 創 辦 人 陳 宗 周 擁 有 二 十 年 的 新 聞 編 輯 工 作 經 驗 , 同 時 也 是 全 國 有 影 響 力 的 科 普 作 家 , 他 廣 闊 的 視 野 和 獨 到 的 眼 光 促 成 了 電 腦 報 的 誕 生 。 一 九 八 九 年 , 陳 氏 完 成 了 全 國 首 份 關 於 個 人 電 腦 普 及 情 況 的 研 究 報 告 , 更 預 測 中 國 在 九 十 年 代 將 有 計 算 機 普 及 的 高 潮 , 於 是 在 西 部 地 區 創 辦 了 首 份 電 腦 報 。 當 時 西 部 信 息 和 廣 告 資 源 皆 十 分 貧 乏 , 但 陳 氏 堅 持 普 及 電 腦 知 識 , 提 高 民 族 文 化 素 質 的 宗 旨 , 將 通 俗 、 實 用 定 為 電 腦 報 的 特 色 , 至 今 成 為 業 界 刊 物 的 典 範 。

作 為 全 國 電 腦 普 及 報 的 先 驅 , 電 腦 報 集 團 的 發 展 也 跟 科 技 一 樣 與 時 俱 進 , 為 讀 者 提 供 多 元 領 域 的 服 務 , 擴 大 集 團 的 覆 蓋 面 和 影 響 力 : 包 括 組 織 電 腦 報 讀 者 俱 樂 部 並 舉 辦 聯 誼 活 動 ; 推 廣 普 及 電 腦 培 訓 的 函 授 學 院 以 及 為 廣 告 商 提 供 宣 傳 新 技 術 產 品 的 展 覽 服 務 等 。

欲 下 載 電 腦 報 之 相 關 圖 像 配 合 報 導 , 請 連 線 到 下 列 網 址 :-
http://www.tomgroup.com/about/other/book2.shtml

關 於 TOM 集 團

TOM 集 團 為 和 記 黃 埔 有 限 公 司 及 長 江 實 業 ( 集 團 ) 有 限 公 司 與 其 他 策 略 性 投 資 者 組 成 之 合 營 公 司 。 TOM 於 二 零 零 零 年 三 月 在 香 港 聯 合 交 易 所 的 創 業 板 上 市 ( 股 票 編 號 ︰ 8001 )

TOM 是 推 行 跨 媒 體 策 略 的 先 鋒 , 透 過 併 購 及 內 部 增 長 , 建 立 了 實 力 強 大 的 網 上 和 網 下 媒 體 產 業 , 致 力 在 互 聯 網 媒 體 、 戶 外 媒 體 、 出 版 媒 體 和 體 育 、 娛 樂 事 業 這 四 個 業 務 領 域 成 為 行 業 翹 楚 。 同 時 , TOM 正 在 積 極 擴 展 其 電 訊 增 值 服 務 。
( http://www.tomgroup.com )


####


新 聞 界 查 詢 :
陳 嘉 寶 , TOM 集 團     電 話 : ( 852 ) 2121 7810 ; 傳 真 : ( 852 ) 2127 7576
電 郵 : rachelc@tomgroup.com ; www.tomgrou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