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聯 絡 人 :呂 小 霄 , 總 經 理 -- 集 團 事 務
電 話 :( 852 ) 2619 7557
傳 真 :( 852 ) 2612 0083
電 子 郵 件 :gca@hph.com.hk
日 期 :2002 年 12 月 2 日

和 記 黃 埔 港 口 試 行 貨 櫃 安 全 方 案

2002 年 12 月 2 日 -- 香 港 訊    在 美 國 海 關 於 今 天 開 始 實 行 境 外 港 口 裝 船 前 二 十 四 小 時 貨 物 申 報 新 規 定 之 時 , 和 記 黃 埔 港 口 亦 與 業 界 的 合 作 伙 伴 及 參 與 者 同 步 試 行 一 項 名 為 貨 櫃 安 全 方 案 」 ( CSS 的 計 劃 , 力 求 符 合 確 保 海 運 貨 物 安 全 的 要 求 。

該 項 目 的 主 要 目 標 是 維 持 海 運 貨 櫃 貨 物 在 門 到 門 運 輸 過 程 中 的 安 全 水 平 。 該 試 行 方 案 採 取 兩 面 並 進 的 方 法 進 行 。 一 方 面 通 過 向 有 關 安 全 部 門 提 供 貨 物 及 其 它 所 需 資 料 , 以 便 進 行 適 當 的 調 查 分 析 。 另 一 方 面 是 當 貨 物 一 旦 裝 箱 、 用 電 子 封 條 封 箱 後 , 在 出 運 點 到 目 的 點 的 全 程 監 護 鏈 中 , 為 貨 櫃 的 完 整 性 不 受 到 損 害 提 供 一 定 的 保 障 。 CSS 透 過 一 個 技 術 平 台 , 依 賴 各 參 與 者 的 合 作 而 實 施 。 該 技 術 平 台 用 於 處 理 按 規 定 必 須 提 交 的 資 料 交 換 , 並 可 透 過 全 程 物 流 鏈 追 蹤 貨 櫃 運 輸 和 監 察 其 安 全 狀 況 。

CSS 的 初 步 試 行 計 劃 已 開 始 , 包 括 首 先 收 集 所 需 資 料 及 用 電 子 封 條 將 十 隻 指 定 的 貨 櫃 封 箱 , 並 裝 上 一 艘 商 船 三 井 的 貨 船 , 從 香 港 國 際 貨 櫃 碼 頭 運 往 西 雅 圖 港 。 這 艘 貨 櫃 船 於 今 天 啟 程 前 往 美 國 西 岸 。

該 試 行 計 劃 為 期 約 四 週 , 這 項 在 香 港 進 行 的 試 驗 有 賴 供 應 鏈 中 相 關 成 員 的 共 同 合 作 , 包 括 廠 家 、 政 府 代 表 、 物 流 服 務 供 應 商 、 貨 櫃 碼 頭 及 船 公 司 。 這 次 試 行 計 劃 所 涉 及 的 合 作 及 配 合 面 之 廣 、 水 平 之 高 是 前 所 未 有 的 , 亦 是 貨 櫃 安 全 方 案 實 施 以 來 全 球 首 個 最 大 規 模 的 計 劃 。

和 記 黃 埔 港 口 集 團 董 事 總 經 理 馬 德 富 先 生 , 亦 是 華 盛 頓 安 全 技 術 策 略 委 員 會 的 成 員 , 對 此 表 示 : 「 這 項 計 劃 非 常 有 意 義 。 我 們 在 不 影 響 現 有 高 效 率 的 基 礎 上 , 通 過 加 強 物 流 供 應 鏈 的 完 整 性 , 確 保 集 團 內 的 每 個 碼 頭 都 是 安 全 港 口 。

和 記 黃 埔 港 口 集 團 是 世 界 領 先 的 港 口 發 展 和 經 營 商 。 在 美 國 海 關 貨 櫃 安 全 倡 議 列 出 的 世 界 二 十 大 主 要 港 口 中 , 有 七 個 港 口 是 集 團 轄 下 成 員 。

9 ‧ 11 事 件 後 , 和 記 黃 埔 港 口 透 過 與 美 國 有 關 部 門 的 持 續 探 討 , 積 極 推 動 國 際 貿 易 安 全 。 並 通 過 與 業 界 的 合 作 及 聯 盟 , 推 出 了 CSS 。 該 試 行 項 目 只 是 加 強 物 流 供 應 鏈 安 全 的 龐 大 計 劃 中 的 第 一 步 。 它 為 香 港 提 供 了 一 個 既 可 符 合 貨 櫃 安 全 要 求 , 又 具 可 行 性 和 為 各 界 所 接 受 的 方 案 。


-- 完 --


背 景 資 料 :

和 記 黃 埔 港 口 是 全 球 具 領 導 地 位 的 港 口 投 資 、 發 展 及 經 營 商 , 業 務 遍 佈 十 五 個 國 家 , 分 佈 於 亞 洲 、 中 東 、 非 洲 、 歐 洲 及 美 洲 。 目 前 , 和 記 黃 埔 港 口 經 營 三 十 個 港 口 , 共 一 百 六 十 九 個 泊 位 , 並 設 有 多 家 與 運 輸 服 務 有 關 的 公 司 。 集 團 在 管 理 及 經 營 貨 櫃 港 方 面 的 卓 越 效 益 和 效 率 為 業 內 所 公 認 。 二 零 零 一 年 , 和 記 黃 埔 港 口 的 貨 櫃 總 吞 吐 量 達 二 千 七 百 萬 個 標 準 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