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即 時 發 佈

調 查 顯 示 : 非 典 型 肺 炎 爆 發 後
兒 童 健 康 仍 非 香 港 母 親 最 關 注 的 問 題

屈 臣 氏 健 康 知 己 關 注 兒 童 健 康 成 長 需 要
推 出 五 百 萬 元 推 廣 活 動

[ 香 港 ‧ 2003 年 7 月 12 日 ] 屈 臣 氏 健 康 知 己 今 日 宣 佈 推 出 「 健 康 兒 童 成 長 」 活 動 , 喚 醒 父 母 關 注 其 子 女 健 康 成 長 的 問 題 。 這 項 耗 資 達 五 百 萬 元 的 活 動 目 的 是 協 助 香 港 的 父 母 照 顧 子 女 健 康 成 長 。 在 為 期 兩 個 月 的 活 動 期 間 , 預 料 可 以 為 有 由 嬰 兒 至 少 年 的 10 萬 個 家 庭 提 供 一 系 列 的 資 訊 、 健 康 檢 查 及 諮 詢 服 務 。

自 非 典 型 肺 炎 爆 發 後 , 雖 然 健 康 問 題 已 成 為 許 多 香 港 人 頭 號 關 注 事 項 , 但 據 一 項 就 香 港 母 親 在 照 顧 子 女 健 康 成 長 的 態 度 進 行 的 調 查 顯 示 , 香 港 母 親 關 注 其 子 女 的 學 業 成 績 , 多 於 健 康 成 長 。

母 親 關 注 子 女 的 學 業 成 績 多 於 健 康 成 長

根 據 該 項 由 屈 臣 氏 委 託 思 緯 市 場 資 訊 有 限 公 司 在 6 月 29 日 至 7 月 4 日 進 行 的 調 查 , 在 受 訪 的 606 名 家 中 有 年 齡 介 乎 3 至 12 歲 兒 童 的 母 親 中 , 41% 將 其 子 女 學 業 成 績 列 為 首 要 關 注 項 目 , 而 只 有 28% 的 受 訪 母 親 認 為 子 女 的 健 康 是 最 重 要 。 調 查 亦 顯 示 , 兒 童 的 年 齡 愈 大 , 母 親 愈 忽 略 他 們 的 健 康 。

在 有 年 齡 介 乎 9 至 12 歲 兒 童 的 家 庭 中 , 49% 的 母 親 將 學 業 成 績 列 為 她 們 首 要 關 注 的 項 目 , 而 子 女 健 康 受 關 注 的 程 度 則 下 跌 至 22% 。 子 女 年 齡 介 乎 6 至 8 歲 的 家 庭 , 則 有 44% 母 親 將 學 業 成 績 列 為 最 受 關 注 項 目 , 關 注 子 女 健 康 的 則

有 29% 。 此 外 , 母 親 關 注 子 女 學 業 成 績 的 情 況 , 亦 反 映 於 每 月 用 於 針 對 學 業 成 績 的 課 外 學 習 項 目 的 費 用 上 。 80% 的 母 親 會 為 子 女 支 付 課 外 學 習 課 程 、 補 習 班 及 其 他 課 程 材 料 , 不 包 括 興 趣 班 , 其 中 42% 每 月 的 開 支 更 會 超 過 港 幣 $1,500 。

屈 臣 氏 藥 劑 師 總 監 劉 寶 珠 表 示 : 「 在 經 濟 低 迷 下 , 由 於 生 活 艱 難 , 令 父 母 傾 向 關 心 子 女 的 教 育 , 多 於 健 康 問 題 。 但 這 次 的 調 查 正 好 提 出 警 告 。 『 健 康 兒 童 成 長 』 活 動 就 是 要 引 起 公 眾 的 關 注 , 並 提 醒 家 長 要 更 加 關 注 其 子 女 健 康 及 在 成 長 過 程 中 的 需 要 。 醫 學 研 究 顯 示 , 在 幼 兒 時 期 保 持 良 好 的 健 康 成 長 , 可 以 推 遲 甚 至 避 免 在 年 老 時 患 上 慢 性 疾 病 的 機 會 。 」

只 有 少 數 母 親 注 意 營 養 對 子 女 成 長 的 重 要

由 於 父 母 應 注 意 其 子 女 在 健 康 成 長 、 營 養 、 運 動 及 生 活 習 慣 等 多 個 重 要 環 節 , 因 此 屈 臣 氏 的 調 查 亦 試 圖 探 討 他 們 對 這 幾 方 面 的 關 注 情 況 , 和 兒 童 在 這 方 面 的 表 現 。

在 問 到 如 何 協 助 子 女 智 力 發 展 時 , 大 部 分 母 親 的 答 案 是 她 們 會 訓 練 子 女 思 考 、 閱 讀 及 說 話 能 力 , 但 鮮 有 考 慮 到 兒 童 吸 收 營 養 的 基 本 需 要 。 調 查 發 現 大 部 分 母 親 在 協 助 兒 童 智 力 發 展 時 , 選 擇 與 子 女 多 說 話 ( 87% ) 、 要 求 子 女 多 閱 讀 ( 86% ) 及 多 陪 伴 子 女 ( 84% ) , 但 只 有 少 數 ( 13% ) 會 注 重 子 女 的 營 養 攝 取 , 為 他 們 準 備 營 養 餐 單 。

美 國 惠 氏 藥 廠 ( 香 港 ) 有 限 公 司 市 場 經 理 鄧 寶 蓮 表 示 : 「 適 當 的 營 養 、 悉 心 的 照 顧 和 外 界 的 刺 激 對 兒 童 的 腦 部 發 育 均 十 分 重 要 。 而 兒 童 在 早 期 能 吸 收 到 良 好 的 營 養 對 日 後 的 成 長 是 有 正 面 的 長 遠 效 果 。 惠 氏 在 嬰 兒 、 兒 童 和 成 人 營 養 方 面 , 提 供 優 質 而 嶄 新 的 營 養 產 品 , 是 首 家 推 出 以 植 物 油 來 源 的 AA 和 DHA , 以 及 唯 一 提 供 含 最 接 近 母 乳 成 份 水 平 的 Alpha 蛋 白 。 惠 氏 的 營 養 產 品 更 含 核 酸 ( nucleotides ) 、 天 然 胡 蘿 蔔 素 ( natural carotenoids ) 和 硒 ( selenium ) 這 些 有 增 強 兒 童 免 疫 系 統 、 消 化 系 統 和 全 面 發 展 的 營 養 素 。 為 了 協 助 父 母 為 子 女 的 明 日 發 展 奠 好 根 基 , 惠 氏 會 致 力 推 廣 兒 童 的 全 面 及 健 康 成 長 。 」

鄧 寶 蓮 補 充 : 「 作 為 屈 臣 氏 健 康 知 己 健 康 兒 童 成 長 活 動 的 贊 助 商 , 惠 氏 希 望 透 過 是 次 活 動 , 傳 達 嬰 幼 兒 均 衡 營 養 的 重 要 性 , 亦 讓 父 母 認 識 正 確 育 嬰 知 識 和 喂 哺 方 法 , 和 傳 達 最 新 嬰 幼 兒 營 養 資 訊 。 」

香 港 兒 童 沒 有 經 常 做 運 動

另 外 , 調 查 亦 顯 示 , 大 部 分 香 港 兒 童 沒 有 經 常 做 運 動 。 29% 的 兒 童 除 了 在 學 校 上 體 育 課 之 外 , 從 不 做 運 動 。 小 學 生 的 體 育 課 堂 時 間 一 星 期 只 有 70 至 80 分 鐘 , 遠 低 於 青 少 年 健 康 成 長 所 需 要 的 運 動 量 。 而 在 有 做 運 動 的 兒 童 中 , 差 不 多 5 個 兒 童 中 有 4 個 沒 有 每 日 做 運 動 , 44% 每 星 期 只 做 1 至 2 次 運 動 , 25% 會 做 3 至 4 次 。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體 育 科 學 系 許 世 全 博 士 在 評 論 這 項 結 果 時 指 出 , 長 遠 而 言 , 香 港 兒 童 的 健 康 情 況 可 能 因 為 得 不 到 足 夠 的 運 動 量 而 面 對 健 康 成 長 的 風 險 。 「 眾 所 周 知 , 時 下 的 兒 童 花 太 多 時 間 在 非 體 能 的 活 動 上 , 如 看 電 視 、 打 遊 戲 機 , 以 及 食 用 太 多 高 膽 固 醇 及 油 膩 食 物 。 我 們 擔 心 兒 童 的 體 能 水 平 會 下 降 , 這 會 增 加 早 期 出 現 慢 性 疾 病 的 風 險 。 」

劉 寶 珠 總 結 說 : 「 健 康 就 是 財 富 。 為 了 下 一 代 美 好 的 將 來 設 想 , 我 們 呼 籲 父 母 應 趁 著 這 個 活 動 提 供 多 項 免 費 服 務 的 機 會 , 幫 助 子 女 活 得 和 成 長 得 更 健 康 。 雖 然 這 次 活 動 為 期 只 有 兩 個 月 , 但 我 們 致 力 推 動 兒 童 健 康 成 長 的 方 針 仍 會 持 續 不 斷 , 我 們 的 藥 劑 師 隨 時 可 以 為 在 成 長 過 程 中 的 兒 童 及 其 父 母 提 供 指 導 。 」

關 於 屈 臣 氏 健 康 知 己 「 健 康 兒 童 成 長 」 活 動

「 健 康 兒 童 成 長 」 活 動 是 屈 臣 氏 健 康 知 己 計 劃 自 15 個 月 前 推 出 以 來 的 第 7 項 活 動 。 有 關 活 動 現 已 在 全 港 140 間 屈 臣 氏 分 店 開 始 , 更 有 專 業 藥 劑 師 在 其 中 34 間 屈 臣 氏 註 冊 配 藥 處 提 供 專 業 咨 詢 。 這 項 活 動 為 大 眾 免 費 提 供 最 就 近 的 健 康 咨 詢 服 務 , 協 助 父 母 更 好 地 照 顧 他 們 的 子 女 。 活 動 所 提 供 的 項 目 包 括 :

1. 健 康 兒 童 成 長 手 冊 , 用 以 協 助 父 母 有 效 監 察 影 響 其 子 女 健 康 成 長 的 各 項 要 素 。

2. 健 康 兒 童 成 長 指 南

3. 資 料 卡 列 出 十 種 常 見 的 兒 童 健 康 小 毛 病

4. 兒 童 安 全 用 藥 手 冊

5. 免 費 健 康 測 試 , 包 括 兒 童 的 脂 肪 測 試 、 體 質 指 數 和 成 長 指 標 等

6. 免 費 藥 劑 師 諮 詢 服 務 ─ ─ 由 經 過 專 門 訓 練 的 藥 劑 師 向 父 母 分 析 其 子 女 的 健 康 情 況 , 評 估 其 子 女 成 長 過 程 中 所 面 對 的 風 險 , 提 供 專 業 建 議 。

7. 藥 劑 師 與 你 活 動 ─ ─ 於 7 月 11 日 至 8 月 10 日 , 在 指 定 的 屈 臣 氏 分 店 舉 行 多 項 健 康 檢 查 及 藥 物 咨 詢 服 務 。 除 上 述 免 費 健 康 測 試 外 , 其 他 的 健 康 檢 查 還 包 括 骨 質 密 度 測 試 、 血 壓 、 血 糖 及 膽 固 醇 等 。

8. 屈 臣 氏 藥 劑 師 熱 線 3169 3333 ─ ─ 電 話 熱 線 將 就 兒 童 成 長 , 以 至 一 般 健 康 問 題 及 藥 物 使 用 提 供 專 業 的 意 見 。 查 詢 時 間 : 星 期 一 至 五 早 上 10 時 至 晚 上 7 時 , 星 期 六 由 早 上 10 時 至 下 午 2 時 。

屈 臣 氏 健 康 知 己 「 健 康 兒 童 成 長 」 活 動 由 美 國 惠 氏 藥 廠 ( 香 港 ) 有 限 公 司 贊 助 , 並 獲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藥 劑 學 院 以 及 公 共 衛 生 學 院 營 養 研 究 中 心 及 香 港 醫 院 藥 劑 師 學 會 藥 物 教 育 資 源 中 心 協 辦 。

關 於 屈 臣 氏

屈 臣 氏 個 人 護 理 店 成 立 於 1828 年 , 目 前 在 亞 太 區 包 括 香 港 、 台 灣 、 中 國 內 地 、 澳 門 、 新 加 坡 、 泰 國 、 馬 來 西 亞 及 菲 律 賓 擁 有 近 700 家 分 店 。 長 久 以 來 , 屈 臣 氏 不 只 在 品 質 與 創 新 上 建 立 相 當 聲 譽 , 並 贏 得 顧 客 的 高 度 信 賴 。 屈 臣 氏 並 為 顧 客 提 供 多 元 化 商 品 種 類 , 以 迎 合 不 同 生 活 型 態 的 需 要 。

在 香 港 , 屈 臣 氏 擁 有 140 家 分 店 及 1600 多 名 員 工 , 並 屢 獲 多 項 顧 客 服 務 獎 。 除 此 以 外 , 屈 臣 氏 在 藥 劑 行 業 具 有 領 導 地 位 , 擁 有 34 家 有 註 冊 藥 劑 師 當 值 的 藥 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