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傳 媒 聲 明

二 ○ ○ 三 年 九 月 二 日 , 香 港 繼 食 物 環 境 衛 生 署 ( 「 食 環 署 」 ) 昨 日 宣 布 百 佳 超 市 其 中 一 個 魚 缸 內 發 現 霍 亂 弧 菌 後 , 百 佳 超 級 市 場 品 質 監 控 經 理 張 思 定 先 生 今 天 於 新 聞 簡 佈 會 中 向 市 民 講 述 最 新 情 況 如 下 :

1. 我 們 於 昨 日 下 午 四 時 十 五 分 接 獲 食 環 署 通 知 , 於 八 月 二 十 六 日 抽 取 自 置 富 花 園 分 店 的 一 個 魚 缸 水 樣 本 發 現 霍 亂 弧 菌 。

2. 食 環 署 於 下 午 四 時 三 十 分 發 出 封 閉 該 分 店 魚 檔 的 命 令 、 收 集 環 境 樣 本 進 行 化 驗 , 並 進 行 徹 底 清 洗 及 消 毒 。

3. 於 晚 上 九 時 , 百 佳 宣 布 封 閉 其 所 有 鮮 魚 攤 檔 。 當 局 並 無 指 示 我 們 封 閉 魚 檔 , 但 我 們 採 取 此 步 驟 作 為 額 外 的 預 防 措 施 。

品 質 控 制

4. 百 佳 於 二 ○ ○ 一 年 五 月 啟 用 鮮 魚 中 心 , 現 每 日 透 過 這 項 設 施 分 發 大 約 二 萬 斤 鮮 魚 。

5. 這 項 耗 資 六 百 萬 港 元 建 成 的 設 施 是 亞 洲 唯 一 的 活 魚 分 銷 中 心 , 對 控 制 鮮 魚 和 魚 水 的 質 量 極 為 重 要 。 該 系 統 由 本 港 海 鮮 及 海 水 安 全 研 究 專 家 陳 安 教 授 設 計 。 陳 教 授 現 任 香 港 大 學 動 物 系 講 座 教 授 及 嘉 道 理 農 業 研 究 所 所 長 。

6. 該 中 心 使 用 自 僱 船 隻 每 日 在 岸 外 抽 取 的 大 量 海 水 。 取 水 的 地 點 由 環 保 署 監 控 , 而 每 批 海 水 均 每 日 進 行 化 驗 。 此 外 , 我 們 還 使 用 導 航 衛 星 系 統 記 錄 取 水 船 隻 所 經 的 位 置 , 並 每 日 早 上 將 記 錄 副 本 電 郵 至 百 佳 辦 公 室 。 如 有 需 要 , 船 隻 可 轉 移 地 點 以 抽 取 最 乾 淨 的 海 水 。

7. 在 香 港 有 些 地 點 , 近 岸 海 水 的 清 潔 程 度 並 不 適 合 飼 養 食 用 魚 , 所 以 控 制 取 水 船 的 取 水 位 置 極 為 重 要 。 為 此 , 我 們 已 預 先 設 定 取 水 點 , 並 確 保 船 隻 每 日 前 往 同 一 範 圍 的 水 域 取 水 。

8. 即 使 採 取 了 上 述 措 施 , 我 們 為 策 萬 全 , 仍 將 水 全 面 過 濾 和 消 毒 才 注 入 魚 缸 。

9. 在 百 佳 全 線 分 店 , 所 有 活 魚 魚 缸 水 均 百 分 之 百 來 自 自 來 水 。 至 於 鮮 活 海 魚 的 魚 缸 , 我 們 會 加 進 已 消 毒 的 化 學 鹽 。 所 有 活 魚 魚 缸 均 連 接 三 重 濾 水 系 統 , 其 中 包 括 生 物 砂 過 濾 器 、 紫 外 光 消 毒 器 和 冷 卻 系 統 。 此 濾 水 系 統 的 設 計 和 操 作 均 符 合 世 界 級 標 準 。

10. 百 佳 超 級 市 場 在 兩 年 前 委 託 香 港 生 產 力 促 進 局 就 百 佳 的 鮮 活 魚 供 水 系 統 進 行 獨 立 調 查 。 研 究 人 員 對 百 佳 分 店 的 過 濾 系 統 非 常 滿 意 。

11. 活 魚 供 應 方 面 , 百 佳 出 售 的 海 鮮 是 直 接 來 自 廣 東 省 沿 岸 漁 場 或 透 過 香 港 仔 海 鮮 批 發 市 場 購 入 的 。

例 行 化 驗

12. 我 們 每 周 化 驗 大 約 九 十 個 魚 缸 水 樣 本 。 魚 缸 水 樣 本 是 在 上 水 的 食 品 安 全 實 驗 室 進 行 化 驗 。

13. 我 們 定 期 對 魚 缸 水 進 行 一 系 列 的 水 質 指 標 及 原 菌 化 驗 。 也 就 是 說 若 然 水 質 樣 本 含 有 任 何 一 種 霍 亂 原 菌 , 在 我 們 嚴 謹 的 監 控 系 統 下 將 會 被 檢 驗 出 來 。

14. 根 據 我 們 過 去 五 年 的 化 驗 記 錄 , 我 們 從 未 發 現 任 何 霍 亂 病 原 菌 。

15. 我 們 已 制 訂 全 面 保 養 計 劃 , 包 括 更 換 紫 外 光 消 毒 燈 。 根 據 我 們 的 記 錄 , 現 用 的 紫 外 光 消 毒 燈 的 平 均 只 用 了 三 個 月 , 運 作 狀 態 良 好 。

我 們 的 即 時 行 動

16. 我 們 已 採 取 額 外 的 預 防 措 施 , 於 昨 晚 關 閉 所 有 魚 檔 。

17. 在 鮮 魚 中 心 , 我 們 今 天 將 對 三 十 五 個 過 濾 系 統 逐 一 進 行 抽 樣 。 在 各 分 店 , 我 們 今 天 會 收 集 所 有 魚 缸 的 水 樣 本 , 並 在 明 天 進 行 化 驗 。

18. 一 如 平 常 做 法 , 我 們 會 就 樣 本 進 行 一 系 列 的 水 質 標 準 和 病 原 菌 測 試 。 若 樣 本 含 有 任 何 類 型 的 霍 亂 菌 , 將 會 被 檢 驗 出 來 。

19. 作 為 額 外 的 預 防 措 施 , 我 們 將 銷 毀 現 時 在 店 內 的 所 有 活 魚 。

20. 濾 水 系 統 將 會 被 倒 空 、 清 洗 和 消 毒 , 重 新 加 入 新 的 隔 濾 沙 、 新 鮮 的 自 來 水 和 化 學 鹽 。 我 們 跟 著 會 再 次 化 驗 , 肯 定 了 魚 缸 並 無 剩 餘 的 霍 亂 菌 後 , 才 會 重 新 飼 養 鮮 魚 。

21. 作 為 額 外 的 預 防 措 施 , 我 們 會 更 換 所 有 砂 濾 網 和 紫 外 光 消 毒 燈 。

初 步 分 析

22. 一 向 以 來 , 香 港 的 活 魚 魚 缸 往 往 存 在 衛 生 問 題 , 所 以 百 佳 耗 資 數 以 百 萬 元 計 , 投 資 活 魚 飼 養 設 備 。 我 們 有 十 足 信 心 , 活 魚 魚 缸 的 海 水 並 非 今 次 問 題 的 根 源 。

23. 因 此 , 我 們 會 將 今 次 調 查 的 焦 點 放 在 本 港 的 活 魚 供 應 鏈 上 。

24. 我 們 預 期 在 三 至 四 天 內 進 行 測 試 。

客 戶 可 於 任 何 百 佳 分 店 要 求 退 款

25. 食 品 安 全 一 向 是 百 佳 的 首 要 考 慮 因 素 , 我 們 在 完 全 肯 定 問 題 已 經 完 滿 解 決 後 , 才 會 重 開 魚 檔 。

26. 與 此 同 時 , 凡 於 百 佳 購 買 任 何 活 魚 的 顧 客 , 均 可 前 往 任 何 超 市 分 店 要 求 退 款 。

- 完 -


傳 媒 查 詢

如 有 查 詢 , 請 致 電 百 佳 超 級 市 場 傳 媒 熱 線 2687 5602 與 彭 秀 群 小 姐 聯 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