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李 嘉 誠 先 生 捐 款 八 百 萬 元
成 立 眼 科 研 究 及 訓 練 基 金

香 港 , 二 ○ ○ 三 年 九 月 四 日 ) 李 嘉 誠 先 生 最 近 透 過 名 下 基 金 會 捐 款 港 幣 八 百 萬 元 予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 「 中 大 」 ) , 設 立 眼 科 及 視 覺 科 學 系 研 究 及 訓 練 基 金 。

這 筆 基 金 將 資 助 中 大 眼 科 及 視 覺 科 學 系 在 眼 科 醫 學 的 研 究 教 學 與 培 訓 , 本 年 度 之 捐 資 已 得 到 大 學 撥 款 委 員 會 配 套 同 等 數 額 的 撥 款 , 進 一 步 增 加 眼 科 研 究 及 訓 練 的 資 源 。

李 嘉 誠 先 生 一 向 關 心 患 有 眼 疾 的 病 人 及 支 持 眼 疾 治 療 康 復 的 技 術 發 展 , 並 早 於 九 ○ 年 代 初 期 捐 款 一 億 港 元 予 中 國 殘 疾 人 福 利 基 金 會 , 在 五 年 間 幫 助 全 國 百 多 萬 白 內 障 失 明 人 士 恢 復 視 力 。 為 進 一 步 提 升 人 才 的 培 訓 及 對 眼 疾 病 人 的 服 務 , 李 先 生 捐 資 七 千 萬 元 於 去 年 在 汕 頭 成 立 汕 頭 大 學 、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聯 合 汕 頭 國 際 眼 科 中 心 , 並 積 極 推 動 眼 角 膜 捐 贈 。

中 大 眼 科 及 視 覺 科 學 系 主 任 林 順 潮 教 授 表 示 , 李 嘉 誠 先 生 的 慷 慨 捐 贈 將 有 助 中 大 可 開 展 更 深 入 的 眼 科 研 究 與 培 訓 。

林 順 潮 說 , 很 多 普 遍 的 眼 疾 都 由 基 因 與 環 境 因 素 造 成 , 而 很 多 時 候 遺 傳 又 與 環 境 因 素 結 合 , 引 發 出 眼 疾 。 有 時 甚 至 種 族 的 分 別 也 有 影 響 , 例 如 東 方 人 、 包 括 華 人 、 就 比 西 方 人 士 容 易 患 上 近 視 。

中 大 眼 科 及 視 覺 科 學 系 過 去 數 年 曾 在 這 方 面 進 行 過 大 規 模 的 研 究 , 結 果 顯 示 香 港 有 近 百 分 之 三 十 七 的 小 學 生 患 有 近 視 , 是 百 分 比 最 高 的 地 方 之 一 ; 中 學 生 患 有 近 視 的 更 高 達 百 分 之 六 十 四 , 是 全 球 之 最 。

林 教 授 說 現 在 仍 沒 有 關 於 華 人 患 眼 疾 的 基 因 資 料 庫 , 而 這 些 資 料 庫 必 須 透 過 全 面 臨 床 資 料 搜 集 , 再 加 上 分 子 基 因 研 究 , 方 可 取 得 , 然 後 才 可 以 列 出 華 人 所 患 的 多 種 眼 疾 的 基 因 。

他 說 : 「 這 些 資 料 可 用 作 教 育 、 研 究 、 診 斷 及 預 防 等 用 途 , 從 而 不 單 有 助 節 省 大 量 現 在 用 於 眼 疾 的 開 支 , 更 可 以 改 善 因 環 境 因 素 引 致 的 視 障 , 達 至 預 防 勝 於 治 療 』 、 『 病 向 淺 中 醫 的 目 標 , 減 低 病 人 視 力 受 損 的 機 會 。

有 必 要 及 早 研 究 華 人 所 患 的 眼 疾 的 基 因 因 素 , 而 李 嘉 誠 先 生 的 慷 慨 資 助 對 展 開 這 方 面 的 深 入 研 究 極 為 重 要 。


-- 完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簡 介

國 際 知 名 企 業 家 李 嘉 誠 先 生 一 向 熱 心 公 益 , 以 推 動 教 育 醫 療 為 其 終 生 不 渝 的 職 志 , 累 計 捐 款 達 港 幣 四 十 八 億 元 。 為 使 其 捐 款 能 更 有 計 劃 及 有 系 統 地 投 入 支 持 各 項 公 益 事 業 , 李 先 生 於 一 九 八 ○ 年 成 立 了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 基 金 會 支 持 的 核 心 項 目 包 括 教 育 、 醫 療 護 理 、 文 化 藝 術 以 及 其 他 社 會 公 益 事 業 。

有 關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資 料 詳 情 , 請 瀏 覽 網 站 : www.lksf.org


如 有 查 詢 , 請 聯 絡 :

張 景 如 女 士
電 話 : ( 852 ) 2128 1289
傳 真 : ( 852 ) 2128 1766
電 郵 : laurac@hwl.com.hk
劉 偉 清 先 生
電 話 : ( 852 ) 2128 1207
傳 真 : ( 852 ) 2128 1766
電 郵 : jeremyl@hwl.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