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 關 圖 片 , 請 按 此 下 載


李 嘉 誠 先 生 捐 資 七 百 二 十 萬 元 支 持
潮 州 廣 濟 橋 復 修 工 程 展 開

香 港 , 二 ○ ○ 三 年 十 月 二 十 日 ) 隨 著 國 際 知 名 企 業 家 李 嘉 誠 先 生 主 持 動 工 儀 式 之 後 , 位 於 潮 州 的 廣 濟 橋 的 復 修 工 程 宣 告 正 式 展 開 。 李 先 生 並 捐 資 七 百 二 十 萬 元 人 民 幣 , 復 修 橋 上 六 座 樓 閣 。

廣 濟 橋 又 名 湘 子 橋 , 全 長 七 百 五 十 米 , 始 建 於 南 宋 乾 道 七 年 , 與 趙 州 橋 、 洛 陽 橋 和 盧 溝 橋 並 稱 中 國 古 代 四 大 名 橋 , 在 海 內 外 享 有 高 知 名 度 , 既 是 潮 州 市 的 重 要 文 物 , 也 是 潮 州 文 化 一 座 主 要 的 歷 史 地 標 , 一 九 八 八 年 被 國 務 院 頒 佈 為 全 國 重 點 文 物 保 護 單 位 。

由 於 受 到 自 然 災 害 的 影 響 , 目 前 廣 濟 橋 的 橋 身 的 損 毀 非 常 嚴 重 , 故 潮 州 市 政 府 決 定 全 面 復 修 廣 濟 橋 。

身 兼 潮 州 市 維 修 廣 濟 橋 委 員 會 名 譽 顧 問 的 李 嘉 誠 先 生 在 動 工 儀 式 上 致 詞 時 說 , 橋 樑 是 人 類 社 會 溝 通 交 流 的 古 老 意 念 , 世 界 上 有 了 橋 樑 , 人 類 就 開 始 互 相 瞭 解 。

李 先 生 說 : 「 今 天 , 全 球 一 體 化 帶 來 機 遇 和 挑 戰 , 我 們 國 家 也 逐 漸 與 世 界 搭 橋 接 軌 。 潮 州 是 華 南 文 化 的 重 鎮 , 我 們 必 須 積 極 參 與 世 界 的 發 展 。

為 了 促 進 經 濟 和 社 會 繁 榮 , 城 市 現 代 化 各 種 建 設 固 然 十 分 重 要 , 但 一 切 進 步 與 繁 榮 , 都 應 以 人 類 幸 福 為 依 歸 。 沒 有 這 目 標 , 發 展 就 失 去 了 意 義 。 我 個 人 深 信 通 過 教 育 , 人 文 精 神 和 知 識 可 承 傳 和 發 展 , 我 們 大 家 一 定 要 同 心 協 力 , 為 我 們 國 家 和 地 方 培 育 有 道 德 勇 氣 、 有 責 任 感 、 有 志 、 有 識 、 有 恒 和 有 為 的 代 代 人 才 。 這 就 是 我 們 潮 州 人 對 國 家 永 遠 的 貢 獻 。

李 先 生 表 示 , 廣 濟 橋 重 修 不 單 是 對 文 化 的 貢 獻 , 對 潮 州 市 的 旅 遊 業 , 也 有 莫 大 的 裨 益 。 在 經 濟 全 球 化 影 響 下 , 市 內 旅 遊 業 也 需 要 有 新 思 維 , 才 能 在 競 爭 激 烈 的 環 境 下 , 爭 得 一 席 位 。 他 希 望 廣 濟 橋 重 修 後 , 不 僅 能 恢 復 昔 日 的 古 典 風 貌 , 更 能 成 為 不 落 俗 套 的 旅 遊 景 點 。 加 上 市 領 導 層 的 現 代 化 思 維 管 理 , 大 橋 定 能 世 世 代 代 巍 巍 屹 立 , 永 為 潮 汕 人 士 的 驕 傲 。

李 先 生 又 祝 願 廣 濟 橋 常 在 , 中 華 人 文 精 神 智 慧 長 存 。

李 先 生 今 天 又 參 觀 了 潮 州 供 水 樞 紐 工 程 , 他 盛 讚 省 市 領 導 的 遠 見 和 魄 力 , 能 藉 著 這 項 德 政 工 程 , 長 遠 解 決 區 內 食 水 及 農 地 灌 溉 問 題 。

李 先 生 心 懷 祖 國 、 情 繫 潮 汕 , 多 年 來 多 次 捐 資 在 內 地 尤 其 潮 汕 地 區 推 動 醫 療 、 教 育 及 文 化 項 目 的 發 展 , 造 福 鄉 梓 。

李 先 生 歷 年 在 潮 汕 地 區 主 要 捐 款 資 助 項 目 包 括 汕 頭 大 學 、 汕 頭 大 學 醫 學 院 、 潮 州 醫 院 、 潮 州 市 中 心 醫 院 、 潮 州 開 元 寺 、 韓 江 大 橋 、 潮 州 市 群 眾 公 寓 及 民 房 , 以 及 七 十 所 潮 州 基 礎 小 學 。

出 席 主 持 今 天 動 工 儀 式 的 尚 有 全 國 人 大 華 僑 事 務 委 員 會 副 主 任 盧 瑞 華 先 生 、 前 國 家 文 物 局 局 長 呂 濟 民 先 生 、 潮 州 市 委 書 記 陳 冰 先 生 和 潮 州 市 人 民 政 府 市 長 駱 文 智 先 生 。


-- 完 --


隨 附 李 嘉 誠 先 生 在 廣 濟 橋 維 修 工 程 開 工 典 禮 上 致 辭 全 文 。


圖 片 說 明


下載圖片 (748 KB)
始 建 於 南 宋 的 潮 州 廣 濟 橋 。


下載圖片 (418 KB)
李 嘉 誠 先 生 ( 右 ) 與 潮 洲 市 人 民 政 府 市 長 駱 文 智 先 生 在 動 工 典 禮 後 合 照 。 背 景 為 即 將 進 行 浩 大 復 修 工 程 的 廣 濟 橋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簡 介

國 際 知 名 企 業 家 李 嘉 誠 先 生 一 向 熱 心 公 益 , 以 推 動 教 育 醫 療 為 其 終 生 不 渝 的 職 志 , 累 計 捐 款 逾 港 幣 五 十 億 元 。 為 使 其 捐 款 能 更 有 計 劃 及 有 系 統 地 投 入 支 援 各 項 公 益 事 業 , 李 先 生 於 一 九 八 ○ 年 成 立 了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 基 金 會 支 援 的 核 心 項 目 包 括 教 育 、 醫 療 護 理 、 文 化 藝 術 以 及 其 他 社 會 公 益 事 業 。

有 關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資 料 詳 情 , 請 瀏 覽 網 站 : www.lksf.org

如 有 查 詢 , 請 聯 絡 :

張 景 如 女 士
電 話 : ( 852 ) 2128 1289
傳 呼 : ( 852 ) 7318 4778
傳 真 : ( 852 ) 2128 1766
電 郵 : laurac@hwl.com.hk
劉 偉 清 先 生
電 話 : ( 852 ) 2128 1207
傳 呼 : ( 852 ) 6477 9089
傳 真 : ( 852 ) 2128 1766
電 郵 : jeremyl@hwl.com.hk

廣 濟 橋 維 修 工 程 開 工 典 禮 致 辭

-- -- 李 嘉 誠

尊 敬 的 盧 瑞 華 主 任 、 尊 敬 的 呂 濟 民 局 長 、 尊 敬 的 陳 冰 書 記 、 尊 敬 的 駱 文 智 市 長 、 各 位 領 導 、 各 位 嘉 賓 、 鄉 親 們 :

今 天 , 我 很 榮 幸 , 和 大 家 一 起 出 席 廣 濟 橋 維 修 工 程 開 工 典 禮 , 我 謹 向 廣 東 省 和 潮 州 市 的 領 導 、 在 座 的 朋 友 、 潮 州 市 的 市 民 致 以 衷 心 的 祝 賀 和 敬 意 。 在 這 裏 , 我 更 要 感 謝 潮 州 市 領 導 對 我 熱 誠 的 招 待 。

廣 濟 橋 是 我 國 四 大 名 橋 之 一 , 童 年 的 時 候 , 我 也 曾 經 走 過 廣 濟 橋 , 這 座 在 南 宋 已 經 建 造 起 來 的 橋 , 是 潮 州 文 化 一 座 主 要 的 歷 史 地 標 。 九 百 年 來 , 多 少 先 民 走 過 這 條 橋 , 離 開 我 們 的 家 鄉 , 走 向 五 湖 四 海 。 這 橋 不 僅 有 我 們 潮 汕 鄉 民 故 土 的 回 憶 , 也 連 接 著 我 們 中 華 文 化 。 先 民 建 造 廣 濟 橋 時 , 付 出 了 刻 苦 的 勞 動 , 發 揮 構 築 的 智 慧 , 橋 下 的 流 水 奔 騰 日 夜 , 橋 上 的 腳 印 奔 向 古 今 , 而 廣 濟 橋 常 在 , 中 華 的 人 文 精 神 智 慧 長 存 。 今 天 我 們 這 名 橋 , 在 領 導 們 、 國 家 文 物 局 的 關 心 下 全 面 開 展 復 修 , 廣 濟 橋 日 後 必 將 光 彩 重 現 , 傲 視 全 國 。

橋 樑 自 古 是 人 類 社 會 溝 通 交 流 的 意 念 , 一 條 橋 , 可 以 渡 過 河 流 和 峽 谷 , 有 了 橋 樑 , 人 類 就 開 始 互 相 瞭 解 , 世 界 很 大 , 人 很 渺 小 , 但 阻 隔 人 群 的 湖 山 河 道 , 是 可 以 邁 步 跨 越 的 。 今 天 , 全 球 一 體 化 帶 來 機 遇 和 挑 戰 , 我 們 國 家 也 逐 漸 與 世 界 搭 橋 接 軌 。 潮 州 是 華 南 文 化 重 鎮 , 我 們 必 需 積 極 參 與 世 界 的 發 展 , 為 了 促 進 經 濟 和 社 會 繁 榮 , 城 市 現 代 化 各 種 建 設 固 然 十 分 重 要 , 但 一 切 進 步 與 繁 榮 , 又 是 為 了 什 麼 ? 還 不 是 為 了 人 嗎 ? 所 以 我 們 不 可 忘 記 , 一 切 進 步 與 發 展 , 都 應 以 人 類 幸 福 為 依 歸 。 沒 有 這 目 標 , 發 展 就 失 去 了 意 義 。 我 個 人 深 信 通 過 教 育 , 人 文 精 神 和 知 識 可 承 傳 和 發 展 , 我 們 大 家 一 定 要 同 心 協 力 , 為 我 們 國 家 和 地 方 培 養 有 道 德 勇 氣 、 有 責 任 感 、 有 志 、 有 識 、 有 恒 和 有 為 的 代 代 人 才 。 這 就 是 我 們 潮 州 人 對 國 家 永 遠 的 貢 獻 。

各 位 朋 友 , 我 離 開 了 潮 州 六 十 多 年 , 家 鄉 的 美 麗 景 色 與 廣 濟 橋 一 樣 , 長 在 我 的 心 懷 。 今 天 喜 見 潮 州 市 政 府 領 導 們 有 魄 力 和 承 擔 努 力 地 為 潮 州 人 民 謀 求 福 祉 。 在 這 裏 , 祝 願 潮 州 市 未 來 發 展 更 上 高 峰 , 經 濟 持 續 創 出 佳 績 , 人 民 生 活 安 穩 愉 快 。

謝 謝 大 家 。

二 ○ ○ 三 年 十 月 二 十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