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 關 圖 片 , 請 按 此 下 載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策 動 「 愛 心 光 明 行 動 」 義 診 週
國 際 眼 科 專 家 在 汕 頭 免 費 為 同 胞 診 療 難 治 眼 疾

香 港 , 二 ○ ○ 三 年 十 一 月 二 十 三 日 由 李 嘉 誠 先 生 捐 資 成 立 的 汕 頭 大 學 /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聯 合 汕 頭 國 際 眼 科 中 心 所 舉 辦 的 愛 心 光 明 行 動 義 診 週 正 式 展 開 , 逾 百 名 罹 患 嚴 重 眼 疾 、 來 自 全 國 不 同 省 市 的 同 胞 將 陸 續 在 聯 合 眼 科 中 心 接 受 免 費 診 症 。

這 次 義 診 週 是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以 汕 頭 大 學 醫 學 院 為 基 地 的 全 國 性 扶 貧 活 動 的 一 部 分 , 醫 學 院 師 生 多 年 來 均 積 極 參 與 各 種 扶 貧 和 義 診 活 動 , 由 一 九 九 八 年 至 今 合 共 出 診 及 提 供 手 術 達 二 十 二 萬 人 次 , 支 出 逾 千 萬 港 元 。

義 診 週 暨 全 國 遠 程 醫 療 教 育 研 討 會 的 開 幕 儀 式 今 天 在 聯 合 眼 科 中 心 舉 行 , 並 且 邀 得 衛 生 部 副 部 長 黃 潔 夫 先 生 與 李 嘉 誠 先 生 分 別 在 汕 頭 和 香 港 透 過 視 像 技 術 聯 合 主 持 。

黃 先 生 在 儀 式 上 宣 讀 國 務 院 副 總 理 吳 儀 女 士 的 賀 辭 , 祝 願 義 診 週 暨 全 國 遠 程 醫 療 教 育 研 討 會 舉 行 成 功 。

吳 儀 副 總 理 在 賀 辭 中 說 義 診 週 將 為 眾 多 前 來 就 診 的 眼 疾 患 者 帶 來 福 音 和 光 明 , 也 將 推 動 醫 務 人 員 樹 立 起 良 好 的 社 會 責 任 心 和 醫 德 醫 風 , 促 進 社 會 各 界 對 衛 生 事 業 的 發 展 給 予 關 注 和 支 持 。

李 嘉 誠 先 生 在 香 港 長 江 集 團 中 心 透 過 視 像 技 術 與 汕 頭 聯 合 眼 科 中 心 的 嘉 賓 「 面 談 」 。 他 在 致 詞 時 說 , 視 力 正 常 的 人 很 難 感 受 失 明 人 士 的 痛 苦 ; 一 個 人 要 在 黑 暗 中 過 一 生 , 痛 苦 可 想 而 知 。

李 先 生 說 : 「 我 們 很 幸 運 , 有 正 常 的 視 力 , 但 並 不 等 如 我 們 不 能 體 會 到 眼 疾 人 士 的 不 幸 。 醫 療 科 技 一 天 比 一 天 進 步 , 今 天 , 能 為 殘 疾 人 所 做 的 可 以 更 多 , 醫 療 需 要 更 多 人 去 推 動 , 需 要 更 多 人 點 滴 關 懷 。 義 診 週 只 是 一 個 開 始 , 但 願 不 只 為 患 了 嚴 重 眼 疾 的 同 胞 帶 來 希 望 , 同 時 能 喚 起 全 世 界 更 多 人 關 心 眼 疾 人 士 。

李 先 生 又 在 「 面 談 」 的 過 程 中 跟 一 位 來 自 廣 東 高 州 剛 接 受 了 手 術 的 小 童 陳 曉 彬 交 談 , 知 道 他 在 手 術 後 視 力 有 明 顯 改 善 , 並 勉 勵 陳 曉 彬 要 保 重 身 體 努 力 讀 書 。

今 年 十 三 歲 的 陳 曉 彬 生 於 貧 困 的 農 村 家 庭 , 數 年 前 不 幸 患 上 血 癌 , 經 骨 髓 移 植 手 術 後 出 現 雙 眼 白 內 障 併 發 症 , 令 兩 眼 視 力 模 糊 不 清 。

聯 合 眼 科 中 心 院 長 林 順 潮 教 授 聯 同 參 與 義 診 週 的 多 位 頂 尖 國 際 眼 科 專 家 在 過 去 幾 天 從 眾 多 申 請 人 當 中 篩 選 出 近 百 個 適 合 的 個 案 進 行 手 術 治 療 , 其 中 主 要 的 手 術 種 類 包 括 眼 睛 創 傷 、 小 兒 眼 疾 、 視 網 膜 、 玻 璃 體 、 黃 斑 病 變 、 晶 體 脫 位 、 嚴 重 青 光 眼 及 各 種 眼 瞼 眼 眶 等 疾 病 。

在 這 些 病 例 中 , 大 部 份 都 是 非 常 複 雜 的 眼 疾 。 其 中 一 位 三 十 四 歲 的 女 教 師 , 雙 眼 超 過 一 千 四 百 度 近 視 , 並 有 雙 側 先 天 性 白 內 障 、 雙 側 晶 體 半 脫 位 因 此 又 導 致 了 眼 壓 增 高 青 光 眼 , 若 得 不 到 治 療 , 雙 眼 會 逐 漸 失 明 。 她 屢 醫 無 效 , 上 月 看 到 義 診 週 的 報 導 , 把 握 機 會 參 與 而 獲 專 家 治 愈 , 感 激 不 已 。

義 診 週 由 聯 合 眼 科 中 心 、 汕 頭 大 學 醫 學 院 和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眼 科 及 視 覺 科 學 學 系 合 辦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贊 助 , 由 十 一 月 二 十 一 日 起 一 連 七 天 在 汕 頭 聯 合 眼 科 中 心 舉 行 。

林 教 授 說 , 參 與 義 診 週 的 眼 科 專 家 會 以 嶄 新 及 最 尖 端 的 醫 療 技 術 , 致 力 醫 治 各 種 複 雜 的 眼 疾 , 希 望 能 為 病 患 者 送 上 光 明 。

林 教 授 說 : 「 我 們 深 願 把 聯 合 眼 科 中 心 發 展 成 為 中 國 其 中 一 個 最 先 進 的 眼 科 轉 介 中 心 , 接 受 全 國 各 地 轉 介 的 病 例 , 給 患 有 複 雜 眼 疾 的 病 人 一 個 新 希 望 。

在 義 診 週 期 間 舉 辦 的 全 國 遠 程 醫 療 教 育 研 討 會 及 培 訓 班 , 主 題 為 黃 斑 病 的 最 新 外 科 治 療 , 由 林 順 潮 教 授 和 日 本 大 阪 大 學 的 田 野 保 雄 教 授 主 講 , 至 於 培 訓 班 則 由 參 加 義 診 的 眼 科 專 家 講 授 及 示 範 多 項 不 同 的 眼 科 手 術 。

過 去 六 屆 的 研 討 會 一 直 得 到 國 家 教 育 部 和 衛 生 部 的 大 力 支 持 , 作 為 研 討 會 的 榮 譽 贊 助 。 應 邀 派 代 表 出 席 的 國 際 權 威 醫 學 院 包 括 有 美 國 斯 坦 福 大 學 醫 學 院 、 約 翰 . 霍 普 金 斯 醫 學 院 及 瑞 典 隆 德 大 學 醫 學 院 等 , 對 提 高 醫 療 技 術 水 準 和 促 進 國 際 交 流 具 有 重 要 意 義 。

吳 儀 副 總 理 在 賀 辭 中 說 , 召 開 的 第 七 屆 遠 程 醫 療 教 育 研 討 會 , 對 於 加 強 內 地 與 香 港 及 國 外 的 學 術 交 流 , 提 高 學 科 的 整 體 水 平 具 有 重 要 意 義 , 對 遠 程 醫 療 教 育 的 模 式 也 是 一 種 有 益 的 探 索 。

林 教 授 說 , 研 討 會 和 培 訓 班 的 對 象 為 內 地 眼 科 醫 生 , 旨 在 與 他 們 交 流 眼 科 治 療 與 手 術 的 最 新 發 展 。

-- 完 --


圖 片 說 明

下載圖片 (312 KB) 下載圖片 (368 KB)
李 嘉 誠 先 生 透 過 視 像 會 議 慰 問 剛 接 受 眼 部 手 術 的 十 三 歲 病 人 陳 曉 彬 。 陳 曉 彬 曾 患 上 血 癌 , 經 骨 髓 移 植 手 術 後 出 現 白 內 障 併 發 症 , 接 受 義 診 週 專 家 手 術 後 已 痊 癒 。


下載圖片 (341 KB)
重 見 光 明 的 一 刻 ! 林 順 潮 教 授 為 陳 曉 彬 拆 紗 布 的 情 況

下載圖片 (833 KB)
林 順 潮 教 授 為 從 黑 龍 江 來 到 汕 頭 參 與 義 診 週 的 病 人 驗 眼 。

下載圖片 (255 KB)
加 拿 大 專 家 Parsons Hugh 正 在 為 義 診 週 病 人 施 手 術 。

下載圖片 (919 KB)
印 籍 眼 科 專 家 Lakshmi Mashesh 正 為 一 名 十 七 歲 的 青 年 眼 疾 病 者 檢 查 CT 片 。

下載圖片 (290 KB)
日 本 眼 科 專 家 田 野 保 雄 正 為 義 診 週 病 人 施 手 術 。

下載圖片 (297 KB)
新 加 坡 專 家 歐 陽 加 元 在 全 國 遠 程 醫 療 教 育 研 討 會 講 授 玻 璃 體 手 術 。

下載圖片 (335 KB)
第 七 屆 「 遠 程 醫 療 教 育 研 討 會 」 之 培 訓 班 的 上 課 情 況 。

下載圖片 (283 KB)
新 彊 病 人 趙 航 父 親 趙 振 標 在 報 章 上 看 到 義 診 週 的 報 導 , 不 惜 千 里 帶 十 二 歲 的 女 兒 來 汕 大 眼 科 中 心 看 病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簡 介

國 際 知 名 企 業 家 李 嘉 誠 先 生 一 向 熱 心 公 益 , 以 推 動 教 育 醫 療 為 其 終 生 不 渝 的 職 志 , 累 計 捐 款 逾 港 幣 五 十 億 元 。 為 使 其 捐 款 能 更 有 計 劃 及 有 系 統 地 投 入 支 援 各 項 公 益 事 業 , 李 先 生 於 一 九 八 ○ 年 成 立 了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 基 金 會 支 援 的 核 心 項 目 包 括 教 育 、 醫 療 護 理 、 文 化 藝 術 以 及 其 他 社 會 公 益 事 業 。

李 嘉 誠 先 生 一 向 關 心 患 有 眼 疾 的 病 人 及 支 持 眼 疾 治 療 康 復 的 技 術 發 展 , 並 早 於 九 ○ 年 代 初 期 捐 款 一 億 港 元 予 中 國 殘 疾 人 福 利 基 金 會 , 在 五 年 間 幫 助 全 國 百 多 萬 白 內 障 失 明 人 士 恢 復 視 力 。 為 進 一 步 提 升 人 才 的 培 訓 及 對 眼 疾 病 人 的 服 務 , 李 先 生 捐 資 七 千 萬 元 於 去 年 在 汕 頭 成 立 汕 頭 大 學 、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聯 合 汕 頭 國 際 眼 科 中 心 , 並 積 極 推 動 眼 角 膜 捐 贈 。

有 關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資 料 詳 情 , 請 瀏 覽 網 站 : www.lksf.org


如 有 查 詢 , 請 聯 絡 :

張 景 如 女 士
電 話 : ( 852 ) 7318 4778
傳 真 : ( 852 ) 2128 1766
電 郵 : laurac@hwl.com.hk
劉 偉 清 先 生
電 話 : ( 852 ) 6477 9089
傳 真 : ( 852 ) 2128 1766
電 郵 : jeremyl@hwl.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