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捐 款 港 幣 五 百 萬 元
資 助 香 港 大 學 佛 學 研 究 中 心 成 立 佛 學 研 究 基 金

( 香 港 , 二 ○ ○ 五 年 二 月 二 十 二 日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宣 佈 捐 款 港 幣 五 百 萬 元 , 設 立 「 李 莊 月 明 佛 學 研 究 基 金 」 , 資 助 香 港 大 學 佛 學 研 究 中 心 的 研 究 發 展 。 香 港 大 學 將 撥 出 相 等 數 目 的 款 項 , 作 為 基 金 的 配 套 資 金 。

香 港 大 學 副 校 長 兼 佛 學 研 究 中 心 管 理 委 員 會 主 席 李 焯 芬 教 授 表 示 , 研 究 中 心 將 善 用 這 筆 捐 款 , 而 香 港 大 學 也 希 望 藉 此 吸 納 和 培 養 佛 學 人 才 , 進 一 步 推 動 香 港 與 世 界 佛 學 研 究 的 發 展 , 鼓 勵 年 輕 一 代 研 究 佛 學 和 應 用 佛 學 哲 理 淨 化 人 心 , 舒 緩 社 會 問 題 , 並 使 正 信 的 佛 法 進 入 主 流 社 會 , 從 生 活 中 實 踐 佛 教 智 慧 慈 悲 的 精 神 。

李 教 授 說 , 港 大 佛 學 研 究 中 心 的 定 位 獨 特 , 不 像 西 方 國 家 的 大 學 把 佛 學 研 究 附 設 於 宗 哲 系 之 內 , 又 或 像 東 方 國 家 如 日 本 、 泰 國 或 中 國 內 地 一 樣 集 中 研 究 純 佛 學 理 論 。

他 說 , 港 大 佛 學 研 究 中 心 現 有 十 四 位 教 師 教 授 二 十 六 門 課 程 , 有 不 同 的 教 學 隊 伍 專 注 教 授 不 同 的 傳 承 , 並 且 重 視 佛 學 在 社 會 的 實 質 應 用 , 最 終 目 的 是 能 夠 服 務 社 會 。

由 於 港 大 是 一 所 英 語 大 學 , 加 上 獨 特 的 定 位 , 李 教 授 相 信 港 大 佛 學 研 究 中 心 可 以 發 展 成 為 東 西 方 研 究 佛 學 的 橋 樑 和 國 際 交 流 中 心 。

佛 學 研 究 中 心 總 監 淨 因 法 師 負 責 策 劃 研 究 和 發 展 項 目 , 這 項 共 港 幣 一 千 萬 元 的 捐 款 會 用 作 包 括 高 學 術 價 值 的 佛 學 學 術 課 題 研 究 、 聘 請 國 際 著 名 佛 學 教 授 擔 任 教 席 、 發 展 課 程 與 進 行 學 術 研 究 、 舉 辦 佛 學 專 題 講 座 、 資 助 出 版 佛 學 研 究 叢 書 和 學 者 交 流 計 劃 , 以 及 成 立 佛 學 研 究 資 源 中 心 。

李 嘉 誠 先 生 認 為 , 宗 教 不 僅 是 心 靈 的 桃 花 源 , 更 是 一 門 活 潑 的 哲 學 , 可 以 令 大 家 的 生 命 變 得 更 加 精 彩 。 李 先 生 深 信 , 探 討 宗 教 的 哲 義 是 人 文 精 神 研 究 的 重 要 課 題 , 可 以 幫 助 人 追 求 信 念 的 提 升 及 建 立 社 會 的 和 諧 。 佛 教 六 祖 慧 能 曾 經 垂 示 「 道 由 心 悟 」 、 「 直 指 人 心 、 見 性 成 佛 」 , 悟 道 之 前 , 山 是 山 , 水 是 水 ; 悟 道 之 後 , 山 還 是 山 , 水 還 是 水 , 是 覺 頓 將 人 的 角 度 帶 到 不 一 樣 的 境 界 。

香 港 大 學 佛 學 研 究 中 心 簡 介

香 港 大 學 佛 學 研 究 中 心 於 二 ○ ○ ○ 年 九 月 成 立 , 為 佛 學 研 究 提 供 一 個 完 善 的 學 術 平 臺 , 將 佛 學 研 究 系 統 化 和 專 業 化 , 給 予 中 外 佛 學 研 究 的 交 流 機 會 , 促 進 東 西 方 在 這 方 面 的 學 術 研 究 發 展 。

中 心 於 二 ○ ○ 一 年 開 辦 佛 學 學 士 課 程 , 二 ○ ○ 二 年 開 辦 佛 學 碩 士 課 程 , 是 香 港 第 一 家 大 學 開 辦 以 佛 教 義 理 在 當 代 社 會 的 實 際 應 用 為 主 的 佛 學 碩 士 課 程 。 此 外 , 香 港 大 學 佛 學 研 究 中 心 預 計 於 二 ○ ○ 五 /○ 六 年 開 設 佛 學 博 士 課 程 與 佛 學 深 造 文 憑 , 讓 更 多 有 興 趣 鑽 研 佛 學 者 能 有 深 造 的 機 會 , 從 事 不 同 佛 學 課 題 的 研 究 。

香 港 大 學 強 調 英 文 教 學 , 因 此 佛 學 研 究 中 心 可 望 成 為 國 際 第 一 家 中 英 雙 語 的 佛 學 研 究 中 心 , 致 力 於 漢 傳 佛 教 資 料 漢 譯 英 的 工 作 , 以 提 升 漢 語 系 佛 學 研 究 在 國 際 佛 學 研 究 中 的 地 位 。

中 心 屬 於 香 港 大 學 自 負 盈 虧 的 教 學 部 門 , 大 部 分 營 運 經 費 來 自 發 心 者 的 捐 助 。 由 於 得 到 機 構 和 個 別 人 士 捐 助 , 過 去 三 年 多 可 以 穩 健 地 開 展 工 作 , 為 全 港 第 一 個 佛 學 研 究 機 構 奠 定 了 基 礎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簡 介

國 際 知 名 企 業 家 李 嘉 誠 先 生 一 向 熱 心 公 益 , 以 「 推 動 教 育 醫 療 」 為 其 終 生 不 渝 的 職 志 。 為 使 其 捐 款 能 更 有 計 劃 及 有 系 統 地 投 入 支 援 各 項 公 益 事 業 , 李 先 生 於 一 九 八 ○ 年 成 立 了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 基 金 會 集 中 兩 方 面 的 發 展 : 通 過 教 育 令 能 力 增 值 以 及 通 過 醫 療 及 相 關 項 目 建 立 一 個 關 懷 的 社 會 。 至 今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及 由 李 先 生 成 立 的 其 他 公 益 慈 善 基 金 會 曾 捐 助 過 無 數 的 公 益 項 目 , 歷 年 所 捐 出 及 承 諾 的 款 項 超 過 六 十 五 億 港 元 。

有 關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資 料 詳 情 , 請 瀏 覽 網 站 : www.lksf.org

如 有 查 詢 , 請 聯 絡 :

張 景 如 女 士
電 話 : ( 852 ) 2128 1289
傳 真 : ( 852 ) 2128 1766
電 郵 : laurac@hwl.com.hk
劉 偉 清 先 生
電 話 : ( 852 ) 2128 1207
傳 真 : ( 852 ) 2128 1766
電 郵 : jeremyl@hwl.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