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 關 圖 片 , 請 按 此 下 載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捐 款 逾 港 幣 三 千 萬 元
資 助 防 治 禽 流 感 及 新 發 傳 染 病 的 研 究

( 香 港 , 二 ○ ○ 五 年 二 月 二 十 五 日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宣 佈 捐 款 三 百 萬 歐 羅 ( 逾 港 幣 三 千 萬 元 ) , 資 助 全 球 頂 尖 研 究 機 構 法 國 巴 斯 德 研 究 所 ( Institut Pasteur ) , 與 近 年 在 禽 流 感 及 新 發 傳 染 病 研 究 接 連 創 出 佳 績 的 汕 頭 大 學 醫 學 院 / 香 港 大 學 醫 學 院 聯 合 流 感 研 究 中 心 的 合 作 , 為 全 球 對 抗 禽 流 感 工 作 的 國 際 力 量 增 添 一 股 新 動 力 。

禽 流 感 現 在 已 經 成 為 全 世 界 最 具 威 脅 的 流 感 病 毒 , 若 大 規 模 爆 發 , 後 果 不 堪 想 像 。 流 感 專 家 警 告 , 隨 著 H5N1 禽 流 感 病 毒 在 過 去 七 年 不 斷 變 種 , 導 致 病 毒 人 傳 人 的 能 力 大 增 。 醫 學 界 已 發 現 了 數 個 具 有 人 傳 人 能 力 的 禽 流 感 病 毒 新 品 種 , 估 計 一 旦 大 爆 發 , 死 亡 人 數 可 能 數 以 百 萬 計 。 目 前 世 界 各 國 的 醫 療 衛 生 官 員 們 雖 努 力 就 此 威 脅 做 好 準 備 , 但 仍 未 能 掌 握 最 有 效 的 辦 法 。

捐 款 將 用 以 資 助 巴 斯 德 研 究 所 與 汕 頭 大 學 醫 學 院 / 香 港 大 學 醫 學 院 聯 合 流 感 研 究 中 心 進 行 合 作 , 研 究 對 抗 禽 流 感 與 其 他 呼 吸 系 統 疾 病 的 防 治 方 法 。 合 作 計 劃 的 首 要 工 作 , 是 研 究 現 有 或 新 的 快 速 準 確 試 劑 , 以 及 了 解 病 毒 宿 主 體 內 免 疫 力 與 病 毒 的 相 互 作 用 。

汕 頭 大 學 與 香 港 大 學 於 二 ○ ○ 一 年 十 一 月 合 作 成 立 的 流 感 研 究 中 心 較 早 前 在 有 關 研 究 方 面 已 取 得 了 重 大 突 破 , 曾 先 後 發 現 流 感 病 毒 可 跨 種 屬 屏 障 直 接 從 鴨 傳 給 人 及 H5N1 病 毒 流 感 已 成 為 東 南 亞 的 風 土 病 , 這 些 研 究 結 果 曾 經 分 別 於 二 ○ ○ 三 及 二 ○ ○ 四 年 在 國 際 頂 級 科 研 雜 誌 《 自 然 》 ( Nature ) 發 表 。

李 嘉 誠 先 生 對 尖 端 醫 學 科 技 研 究 一 向 大 力 支 持 , 面 對 禽 流 感 對 世 人 的 嚴 重 威 脅 , 更 亟 望 能 早 日 研 究 出 有 效 的 防 治 方 法 。 李 先 生 很 高 興 知 道 法 國 巴 斯 德 研 究 所 剛 在 上 海 成 立 了 分 所 , 如 今 凝 聚 合 作 各 方 的 努 力 , 相 信 會 更 快 取 得 科 學 上 的 突 破 成 果 , 讓 公 共 衛 生 部 門 在 防 治 這 項 世 紀 病 毒 及 相 關 疾 病 方 面 作 出 更 佳 準 備 。

巴 斯 德 研 究 所 所 長 Philippe Kourilsky 教 授 說 , 他 很 感 謝 李 先 生 的 慷 慨 捐 助 , 這 證 明 了 李 先 生 對 人 文 精 神 的 承 擔 , 以 及 他 對 公 眾 健 康 的 深 切 關 注 。

Kourilsky 教 授 稱 , 巴 斯 德 研 究 所 與 中 國 科 學 院 及 上 海 市 政 府 合 作 的 上 海 巴 斯 德 研 究 所 是 因 應 中 國 國 家 主 席 胡 錦 濤 與 法 國 總 統 希 拉 克 去 年 所 表 達 的 中 法 雙 方 多 合 作 的 意 願 而 成 立 。 Kourilsky 教 授 說 研 究 所 與 聯 合 流 感 研 究 中 心 的 合 作 目 標 , 是 在 有 新 的 呼 吸 系 統 疾 病 出 現 時 , 迅 速 作 出 實 質 有 效 的 回 應 。

他 說 : 「 我 們 會 特 別 著 重 研 究 開 發 新 的 產 品 , 例 如 新 式 診 斷 器 材 、 疫 苗 或 藥 物 等 。 」

一 個 由 巴 斯 德 研 究 所 、 上 海 巴 斯 德 研 究 所 、 聯 合 流 感 研 究 中 心 和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代 表 所 組 成 的 管 理 委 員 會 將 會 成 立 , 負 責 督 導 合 作 計 劃 和 各 項 工 作 的 推 展 , 並 監 督 各 項 工 作 的 進 展 與 成 效 。

- 完 -



下載圖片 (202 KB)
李 嘉 誠 先 生 與 法 國 巴 斯 德 研 究 所 所 長 Philippe Kourilsky 教 授 見 面 , 落 實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捐 款 資 助 巴 斯 德 研 究 所 與 汕 頭 大 學 醫 學 院 / 香 港 大 學 醫 學 院 聯 合 流 感 研 究 中 心 合 作 計 劃 的 詳 情 。


下載圖片 (237 KB)
李 嘉 誠 先 生 向 Philippe Kourilsky 教 授 表 示 期 望 見 到 巴 斯 德 研 究 所 與 汕 頭 大 學 醫 學 院 / 香 港 大 學 醫 學 院 聯 合 流 感 研 究 中 心 合 作 計 劃 能 取 得 科 學 上 的 突 破 成 果 。


下載圖片 (314 KB)
李 嘉 誠 先 生 與 Philippe Kourilsky 教 授 會 面 , 一 同 出 席 的 尚 有 汕 頭 大 學 醫 學 院 / 香 港 大 學 醫 學 院 聯 合 流 感 研 究 中 心 主 任 管 軼 教 授 和 法 國 駐 港 總 領 事 孟 嗣 德 先 生 。


下載圖片 (276 KB)
李 嘉 誠 先 生 與 Philippe Kourilsky 教 授 會 面 , 一 同 出 席 的 尚 有 ( 右 起 ) 巴 斯 德 研 究 所 執 行 副 所 長 Michèle Boccoz 女 士 、 汕 頭 大 學 醫 學 院 / 香 港 大 學 醫 學 院 聯 合 流 感 研 究 中 心 主 任 管 軼 教 授 、 法 國 駐 港 總 領 事 孟 嗣 德 先 生 和 上 海 巴 斯 德 研 究 所 所 長 Vincent Deubel 先 生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簡 介

國 際 知 名 企 業 家 李 嘉 誠 先 生 一 向 熱 心 公 益 , 以 「 推 動 教 育 醫 療 為 其 終 生 不 渝 的 職 志 。 為 使 其 捐 款 能 更 有 計 劃 及 有 系 統 地 投 入 支 援 各 項 公 益 事 業 , 李 先 生 於 一 九 八 ○ 年 成 立 了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 基 金 會 集 中 兩 方 面 的 發 展 : 通 過 教 育 令 能 力 增 值 以 及 通 過 醫 療 及 相 關 項 目 建 立 一 個 關 懷 的 社 會 。 至 今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及 由 李 先 生 成 立 的 其 他 公 益 慈 善 基 金 會 曾 捐 助 過 無 數 的 公 益 項 目 , 歷 年 所 捐 出 及 承 諾 的 款 項 超 過 六 十 五 億 港 元 。

有 關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資 料 詳 情 , 請 瀏 覽 網 站 : www.lksf.org

巴 斯 德 研 究 所

巴 斯 德 研 究 所 是 私 營 的 非 牟 利 基 金 , 於 一 八 八 七 年 在 法 國 註 冊 成 立 。 該 研 究 所 是 全 球 地 位 最 崇 高 的 私 營 傳 染 病 研 究 所 之 一 , 也 是 微 生 物 學 、 免 疫 學 和 分 子 生 物 學 的 研 究 發 祥 地 , 自 一 九 ○ ○ 年 以 來 該 所 共 有 八 位 研 究 學 者 獲 頒 諾 貝 爾 獎 。 巴 斯 德 研 究 所 在 傳 染 病 , 尤 其 是 病 毒 研 究 方 面 的 貢 獻 包 括 早 期 發 明 的 第 一 支 瘋 狗 症 疫 苗 , 以 至 愛 滋 病 毒 與 其 他 新 發 現 , 大 大 改 善 了 人 類 的 健 康 。

上 海 巴 斯 德 研 究 所 在 二 ○ ○ 四 年 由 巴 斯 德 研 究 所 、 中 國 科 學 院 與 上 海 市 政 府 成 立 , 主 要 針 對 中 國 公 眾 健 康 的 問 題 , 集 中 研 究 傳 染 病 , 特 別 是 病 毒 。 上 海 巴 斯 德 研 究 所 秉 承 了 全 球 巴 斯 德 研 究 所 的 三 大 宗 旨 , 包 括 優 質 研 究 、 積 極 關 注 公 眾 健 康 和 致 力 推 動 教 育 與 培 訓 。

有 關 巴 斯 德 研 究 所 資 料 詳 情 , 請 瀏 覽 網 站 : http://www.pasteur.fr/english.htmlhttp://www.shanghaipasteur.ac.cn

汕 頭 大 學 醫 學 院 / 香 港 大 學 醫 學 院 聯 合 流 感 研 究 中 心

汕 頭 大 學 醫 學 院 / 香 港 大 學 醫 學 院 聯 合 流 感 研 究 中 心 於 二 ○ ○ 一 年 十 一 月 成 立 , 旨 在 進 一 步 加 強 科 研 合 作 , 提 高 中 國 對 世 界 性 大 流 感 的 預 測 和 防 治 水 平 。 研 究 中 心 致 力 研 究 流 感 病 毒 , 尤 其 是 禽 流 感 病 毒 的 問 題 , 研 究 成 果 曾 經 獲 得 世 界 衛 生 組 織 認 同 。

有 關 聯 合 流 感 研 究 中 心 資 料 詳 情 , 請 瀏 覽 網 站 :http://www.med.stu.edu.cn/ky/threebr/index2.htm


如 有 查 詢 , 請 聯 絡 :

張 景 如 女 士劉 偉 清 先 生
電 話 : ( 852 ) 2128 1289電 話 : ( 852 ) 2128 1207
傳 真 : ( 852 ) 2128 1766傳 真 : ( 852 ) 2128 1766
電 郵 : laurac@hwl.com.hk電 郵 : jeremyl@hwl.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