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新 聞 稿

馬 康 福 布 斯 終 身 成 就 獎 第 一 位 得 主 - 李 嘉 誠
獎 項 將 於 福 布 斯 全 球 行 政 總 裁 會 議 上 隆 重 頒 發

新 加 坡 , 二 ○ ○ 六 年 六 月 二 十 六 日 福 布 斯 集 團 今 天 宣 佈 李 嘉 誠 先 生 為 第 一 位 獲 頒 發 馬 康 福 布 斯 終 身 成 就 獎 的 得 主 , 李 嘉 誠 先 生 是 香 港 長 江 實 業 ( 集 團 ) 有 限 公 司 兼 和 記 黃 埔 有 限 公 司 主 席 。

這 個 以 福 布 斯 集 團 已 故 主 席 命 名 的 獎 項 , 旨 在 表 揚 傑 出 企 業 英 雄 對 商 界 的 畢 生 不 逾 的 貢 獻 , 亦 是 給 予 個 別 企 業 家 的 環 球 商 業 成 就 的 最 高 榮 譽 和 無 可 置 疑 的 肯 定 ; 最 重 要 的 是 , 得 獎 者 必 須 能 明 確 展 示 及 體 現 自 由 企 業 的 理 念 。 這 獎 項 不 局 限 於 任 何 國 家 或 行 業 , 而 候 選 人 都 是 經 由 福 布 斯 家 族 及 管 理 層 慎 重 甄 選 出 來 的 卓 越 企 業 家 。

福 布 斯 集 團 董 事 長 及 行 政 總 裁 兼 雜 誌 總 編 輯 史 提 夫 福 布 斯 將 於 二 ○ ○ 六 年 九 月 五 日 在 新 加 坡 舉 辦 的 福 布 斯 全 球 行 政 總 裁 會 議 上 , 親 自 頒 發 這 最 高 榮 譽 予 李 嘉 誠 先 生 。

福 布 斯 先 生 說 : 「 環 顧 亞 洲 , 甚 至 全 球 , 只 有 少 數 企 業 家 能 夠 從 艱 困 的 童 年 , 克 服 種 種 挑 戰 而 成 功 建 立 一 個 業 務 多 元 化 及 遍 佈 全 球 五 十 四 個 國 家 的 龐 大 商 業 王 國 。

李 嘉 誠 先 生 在 香 港 素 有 『 超 人 』 的 稱 號 。 事 實 上 , 全 球 各 地 商 界 翹 楚 均 視 他 為 擁 有 卓 越 能 力 、 廣 闊 企 業 視 野 和 超 凡 成 就 的 強 人 。

李 先 生 和 他 的 企 業 為 社 會 帶 來 莫 大 的 經 濟 裨 益 , 這 不 僅 包 括 創 造 數 以 萬 計 的 職 位 , 而 且 更 透 過 提 供 多 元 化 產 品 及 服 務 為 客 戶 提 升 生 活 質 素 , 並 為 股 東 增 加 財 富 。

李 先 生 更 不 忘 回 饋 社 會 , 他 所 創 立 的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是 全 球 最 大 的 公 益 和 社 會 服 務 捐 贈 機 構 之 一 。

李 嘉 誠 先 生 說 : 「 我 很 榮 幸 得 到 福 布 斯 雜 誌 和 福 布 斯 家 族 頒 發 這 個 獎 給 我 。 我 們 在 企 業 精 神 、 公 益 和 服 務 等 各 方 面 的 信 念 一 致 , 理 念 的 認 同 對 我 來 說 別 具 意 義 。

我 常 想 知 道 , 如 可 把 人 類 歷 史 中 興 衰 遞 變 的 一 切 得 失 , 細 列 在 資 產 負 債 表 上 , 最 真 實 和 公 平 的 觀 點 會 是 甚 麼 ? 我 深 信 我 們 必 須 視 公 益 事 業 上 的 努 力 為 投 資 而 不 是 成 本 支 出 ; 當 每 人 對 社 會 的 承 擔 匯 集 成 河 , 我 們 才 可 真 正 共 建 一 個 公 平 、 公 正 與 和 諧 的 社 會 。

李 嘉 誠 先 生 於 一 九 二 八 年 在 中 國 東 南 部 沿 海 城 市 潮 州 出 生 , 童 年 時 為 逃 避 戰 亂 , 與 家 人 遷 到 香 港 。 在 父 親 去 世 後 , 由 於 要 負 起 供 養 家 人 的 重 擔 , 李 先 生 在 不 足 十 五 歲 時 便 被 迫 輟 學 , 到 一 家 塑 膠 貿 易 公 司 任 職 , 每 天 工 作 十 六 小 時 。

憑 著 他 的 努 力 、 謹 慎 及 與 生 俱 來 的 企 業 家 天 份 , 李 先 生 於 一 九 五 ○ 年 創 立 自 己 的 事 業 , 並 以 中 國 的 長 江 為 名 , 創 立 長 江 工 業 有 限 公 司 。 公 司 的 命 名 取 自 長 江 不 擇 細 流 、 匯 聚 百 川 的 意 義 , 反 映 出 李 先 生 的 人 生 哲 學 , 認 為 成 功 不 單 靠 一 己 之 力 而 取 得 。 長 江 最 初 經 營 塑 膠 製 品 , 隨 後 更 發 展 成 一 家 具 主 導 地 位 的 香 港 物 業 發 展 公 司 。

長 江 集 團 於 一 九 七 二 年 在 香 港 聯 合 交 易 所 上 市 , 更 分 別 於 一 九 七 九 年 及 一 九 八 五 年 透 過 收 購 和 記 黃 埔 有 限 公 司 及 香 港 電 燈 集 團 , 持 續 拓 展 業 務 。

時 至 今 天 , 長 江 與 和 記 黃 埔 集 團 的 業 務 遍 及 物 業 發 展 、 酒 店 、 電 訊 及 相 關 增 值 服 務 、 電 子 商 貿 、 財 務 及 投 資 、 零 售 、 港 口 、 能 源 、 基 建 、 建 材 、 媒 體 及 生 命 科 技 等 。

根 據 福 布 斯 二 ○ ○ 六 年 的 富 豪 排 行 榜 , 李 嘉 誠 先 生 位 居 華 人 首 富 , 也 是 世 界 十 大 富 豪 , 其 財 富 估 值 逾 一 百 八 十 八 億 美 元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於 一 九 八 ○ 年 成 立 , 是 全 球 最 大 的 公 益 慈 善 組 織 之 一 , 在 教 育 和 醫 學 研 究 方 面 已 捐 出 及 承 諾 的 款 項 逾 十 億 美 元 。

福 布 斯 集 團 亞 洲 區 總 裁 兼 出 版 人 威 廉 艾 丹 姆 甫 洛 斯 說 : 「 我 們 很 高 興 李 嘉 誠 先 生 將 於 九 月 舉 行 的 福 布 斯 全 球 行 政 總 裁 會 議 上 接 受 此 殊 榮 , 這 個 會 議 的 參 加 者 均 是 全 球 最 頂 尖 的 企 業 家 和 行 政 總 裁 , 這 將 會 是 一 個 非 常 適 合 頒 發 第 一 個 馬 康 福 布 斯 終 身 成 就 獎 的 場 合 。

二 ○ ○ 六 年 福 布 斯 全 球 行 政 總 裁 會 議 將 於 九 月 四 至 六 日 , 在 新 加 坡 的 聖 淘 沙 島 上 舉 行 , 雲 集 來 自 世 界 各 地 超 過 三 百 五 十 位 商 界 翹 楚 、 企 業 家 、 決 策 者 及 政 治 家 。 這 將 是 區 內 最 重 要 的 行 政 總 裁 會 議 , 每 年 一 度 為 企 業 領 袖 提 供 交 流 機 會 , 討 論 全 球 關 注 的 議 題 並 藉 此 建 立 關 係 。

首 屆 的 福 布 斯 全 球 行 政 總 裁 會 議 在 二 ○ ○ 一 年 於 新 加 坡 舉 行 , 在 過 去 的 四 年 曾 分 別 移 師 澳 洲 悉 尼 、 香 港 及 上 海 等 地 , 並 將 於 二 ○ ○ 六 至 二 ○ ○ 九 年 再 次 在 新 加 坡 舉 辦 。


- 完 -


有 關 福 布 斯 集 團

福 布 斯 集 團 是 美 國 首 屈 一 指 的 商 業 雜 誌 福 布 斯 的 出 版 商 , 福 布 斯 的 北 美 發 行 量 高 達 九 十 萬 份 , 而 福 布 斯 亞 洲 的 銷 量 也 超 過 八 萬 , 聯 同 在 各 地 發 行 的 當 地 版 本 , 在 全 球 擁 有 近 五 百 萬 的 讀 者 。 福 布 斯 集 團 旗 下 機 構 包 括 時 尚 生 活 增 刊 福 布 斯 生 活 、 互 聯 網 業 務 Forbes.com 、 Forbes Conference Group 、 Forbes Custom Media 以 及 出 版 美 國 傳 統 雜 誌 及 兩 本 季 刊 美 國 遺 產 》 和 《 美 國 發 明 及 科 技 傳 統 的 American Herit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