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關圖片,請按此下載
相關致辭,請按此下載


李嘉誠基金會捐資二千萬英鎊
推動全球首個「大數據」科研基地
英揆親臨為牛津大學大數據及藥物開發計劃揭幕


(倫敦,二○一三年五月三日)英國首相卡梅倫和李嘉誠先生親臨牛津大學,為全球首個「大數據」科研基地主持開幕典禮。李嘉誠基金會捐資 2,000 萬英鎊成立「李嘉誠健康資訊及研發中心」,與由英國高等教育資助議會投入 1,000 萬英鎊於大數據研究,一同致力透過大數據和更佳的藥物開發,把英國的醫療保健發展推進至最前端。

李先生和首相會面時除討論英國的科研教育改革方向外,首相強調英國歡迎世界的企業到英國投資,李先生亦對英國政策架構的穩定和持續性及法治環境提供的營商環境感到滿意,將繼續尋找投資機會。

李嘉誠健康資訊及研發中心將是全世界獨一無二、專注發展「大數據」新興領域的科研基地,中心主力研究開發「大數據」在健康科研領域革命性變化的潛力,為病者提供更佳、更安全和更個人化的治療方法。

中心分兩期建造,第一期將透過高通量生物數據,與業界共同界定藥物標靶,處理目前在新藥開發過程中關鍵的瓶頸。第二期將匯集跨越不同學術範疇,包括遺傳學、流行病學及公共衛生、臨床醫學、化學和藥物開發、計算機科學及資訊科技、統計學和生物資訊學的頂尖研究員,集中分析龐大的醫療數據。

首相卡梅倫說:「很高興能夠支持我們的醫學科學業界和李嘉誠健康資訊及研發中心,為我國在醫學科學和醫療保健方面,帶來革命性的發展。

「李嘉誠健康資訊及研發中心將成為醫學數據分析的先驅,協助科學家增加對人類疾病和治療方法的了解,讓英國能夠在全球科研競賽中,保持強健和領先的優勢。」

李嘉誠先生在揭幕禮上致辭時說:「大數據革命不單只是可以改善生活的大學問,目標是要在提高醫療服務水準的同時,減輕醫療成本的重擔。資源轉投入教育機會,培養新知識和更有深度的能力,是解決我們今天因資源不足的各種挑戰,務實和準確的方案,為未來希望和穩定提供新的方向。」

牛津大學校長漢姆頓教授說:「在往後的數十年,『大數據』將改變我們治療病人的方式,和對疾病的了解。我們掌握了大量數據,必須充分利用這些數據,為人類找出更有效的治療方法。李嘉誠健康資訊及研發中心是一份非常珍貴的禮物,支撐著我們的科研工作,讓我們可向前邁進一大步。」

###

(下載圖片)
英國首相卡梅倫和李嘉誠先生為牛津大學「李嘉誠健康資訊及研發中心」主持開幕典禮。


(下載圖片)
李嘉誠先生在揭幕禮上致辭時說,大數據革命不單只是可以改善生活的大學問,目標是要在提高醫療服務水準的同時,減輕醫療成本的重擔。

(下載圖片)
(左起)牛津大學校監彭定康勳爵、李嘉誠先生、英國首相卡梅倫和牛津大學校長漢姆頓教授,一同參觀全新的李嘉誠健康資訊及研發中心建築模型。

李嘉誠健康資訊及研發中心

全新的李嘉誠健康資訊及研發中心分兩期建造,完成後將可容納最多 600 名科研人員。

首相卡梅倫今天參觀的第一期建造工程已經完成,新大樓座落在倫敦市東面、牛津大學的 Old Road 校園,造價為 3,500 萬英鎊。此標靶研發院Target Discovery Institute短期內將儲存經基因組和化學藥品篩選的疾病綜合研究數據等與藥物開發初期有關的重要數據。中心致力通過利用基因組和遺傳性藥物,加快鎖定藥物標靶,協助業界進行開發,以解決製藥業未能突破藥物開發的重要障礙。中心更會在大學內利用新技術鎖定藥物標靶,為業界建立新運作模式。

第二期同樣座落在大學的 Old Road 校園,將會是一大數據研究所Big Data Institute

兩項相關的研究領域將駕馭廿一世紀在醫療保健的新機遇,也是全球學術界首個同類研究的例子。

兩個研究所合組為李嘉誠健康資訊及研發中心,由李嘉誠基金會捐資 2,000 萬英鎊推動,致力研究新的科研定位。英國高等教育資助議會首輪研究夥伴投資基金(Research Partnership Investment Fund),投入 1,000 萬英鎊發展標靶研發院;而今天宣佈成立的大數據研究所,則是由投資基金的第二輪資金所發展,金額同樣為 1,000 萬英鎊。

大數據

李嘉誠健康資訊及研發中心的大數據研究所,會建立一套系統來產生、儲存和分析大量醫療科學上的資料數據,以增加對人類疾病和治療方法的了解。

在現今的社會,通過電子病歷、DNA 排序、疾病結構完備的生物資料、監測治療、臨床試驗、藥房記錄、醫療影像;以及住院、癌症和其他病症等國家登記資料,能常規地收集龐大的醫療數據。

將匿名的資料庫收集在一起,利用新途徑加以審視,將會為研究人員帶來新的見解,讓他們了解病人和為何他們所患疾病以往未能治療。

要儲存和分析如此大量的數據,所面對的挑戰非常多:需要透視大量複雜的數據、做正確的比較以尋找可靠有用的答案,和保障個人私隱的資料保安考慮等。

大數據研究所的重點工作,就是尋找這些新的研究機會和解決所帶來的挑戰。牛津大學在這一領域早已具備領導全球的專門知識:首創在醫療護理引入基因組學、引領龐大的世代研究如「百萬婦女研究」和「英國生物庫」、進行全球多項大型治療的臨床試驗,以及建立全球疾病監測的方法,監測瘧疾和其他主要的傳染性疾病。

藥物開發

標靶研發院為中心的另一部分,主力以高通量數據和自動化方法,在研發重要疾病如癌症、糖尿病和炎性疾病的藥物過程中,有效鎖定標靶,加快藥物開發的初段工作。

高通量生物數據為細胞生物學注入自動化成效,過去單靠實驗室技術員通過吸管處理的工作,可以大規模地以高速大量處理;更可以產生非常大量的數據,協助有系統地分析各種生物途徑。這樣有助在根本層面,了解生物途徑如何窒礙治療疾病。

製藥業受制於企業在藥物標靶研發方面,無法進行此等廣泛和詳細的研究,導致他們往往花費數以十億以上的資金,研發一些與生物途徑根本不脗合的藥物,減慢治療人類疾病的過程。牛津大學的學術研究,填補了這一方面的不足。

李嘉誠健康資訊及研發中心的研究工作
李嘉誠健康資訊及研發中心將涵蓋多個不同的研究領域,包括:
  • 從越見方便的英國國家醫療服務的匿名電子病歷中作資料搜索;
  • 進行基因組醫學研究 – 現在病者整個DNA排序的成本下降和所需時間減少,甚至可以在診所內進行;
  • 基因組學和其他疾病監控方法的應用,如瘧疾寄生蟲的藥物抗藥性的基因圖譜,和追蹤在醫院傳播感染的病例;及
  • 社會上需要更新更佳的藥物,來治療重要疾病如癌症、糖尿病和炎性疾病。在研發藥物過程中,有效鎖定標靶起著重要的作用。高通量數據和自動化方法,有助加快早期的藥物開發工作。

李嘉誠基金會
李嘉誠先生在 1980 年成立李嘉誠基金會,推動社會建立「奉獻文化」本質的力量。他視基金會為他的「第三個兒子」,投入其三分之一的資產。李先生相信通過教育可增強人力和文化資源,通過醫療服務與研究可建立一個關懷的社會,二者均為重要的社會資本。自成立至今,李嘉誠基金會對教育、醫療、文化及公益事業的捐款逾 130 億港元,其中約90%用於支持大中華地區的教育改革和醫療服務項目。有關基金會的詳細資料,請參閱︰www.lksf.org

牛津大學醫療科學部
歐洲最大的生物醫學研究中心之一,有超過 2,500 位研究人員和 2,800 多名學生。牛津大學在醫學界享負盛名,也是英國最頂尖的醫學院。

從疾病的遺傳和分子基礎,至最先進的神經科學,牛津大學一直走在醫學研究的最前沿。大學擁有全英國其中一最大的臨床試驗組合,也具備豐富的專業知識,將藥物開發由實驗室發展至臨床試驗。大學與國家醫療服務信託(NHS Trust)的合作,令醫學研究與醫療保健服務之間的密切聯繫能惠及病人。

牛津大學醫學院另一優勝之處,是其位於亞洲和非洲的臨床研究組織,長久以來帶領全球在最迫切的醫療衛生挑戰如瘧疾、肺結核病、愛滋病毒/愛滋病和流感等的研究工作。大學也以大規模研究見稱,研究因吸煙、酗酒和飲食對癌症、心臟病和其他疾病的影響。


如有查詢,請聯絡:

李嘉誠基金會
劉偉清
電話:(852) 2128 1207
傳真:(852) 2128 1766
電郵:jeremy.lau@lksf.org


牛津大學李嘉誠健康資訊及研發中心揭幕儀式


— 李嘉誠

首相閣下、校監、校長、女士們、先生們:

「智復不窮於變」,人類往往可以在困境局限中開創一片新天空。

知識富博日新,交拼開拓,又似有一道,穿透貫之相連 。

愛因斯坦認為:『從「邏輯」分析出發,我們可以由A點推理到B點,但想像力則無處不到。』

一點狂念、一點靈光、追求知識的認真精神,匯聚今天計算功能的強大發展力;新的覺悟,新的領略,成就更深入、更精準解決問題的方法。

這個新研究中心內探討的領域,是這模型的典型。大數據革命不單只是可以改善生活的大學問,目標是要在提高醫療服務水準的同時,減輕醫療成本的重擔。

資源轉投入教育機會,培養新知識和更有深度的能力,是解決我們今天因資源不足的各種挑戰,務實和準確的方案,為未來希望和穩定提供新的方向。

我今年 85 歲。世路風霜,見證過不少歷史循環。我依然對人類的潛力和未來充滿憧憬。

我相信這研究中心一定「奇蹟」纍纍。

能與牛津大學一起為人類謀福祉努力,能見到明天的光在今天展現,我這一刻感到欣然與光榮。

謝謝大家。
二○一三年五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