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關圖片,請按此下載
相關致辭,請按此下載
相關致辭簡報,請按此下載

李嘉誠親自推介「求成者」OS ─ 仁為內核
稱「同理心」是回報最好的投資


(汕頭及香港,2015626 日)我們經常為智能手機更新 OS,大家有沒有想過,如何為自己的人生操作系統內核編碼?汕頭大學校董會名譽主席李嘉誠先生今早出席汕大畢業典禮致辭時,向在場二千多名汕大畢業生推介了一種新的 OS,以「同理心」作為內核,以「仁能善斷」、「仁能善擇」為目標功能,讓用者把湧現的機遇、洞見的昇華和做人做事的應用程式介面節奏掌握運行自如,讓人生系統管理作出最好的判斷、最好的選擇,以打造自己的運氣,建立光芒人生。

李嘉誠先生認為今天的成功人士要應對「三重底線」:「要對經濟有所掌握,對環境保護有所承擔,對人類生活有所貢獻,這『三重底線』的概念已是最基本要求。如你想成為明天的領袖,世人對你的氣節和能力要求,基凖將更高。」

他認為只有具備同理心的人,才知道自己是一個被動又迷惘的「求存者」,還是一個懂得縱橫合一、無懼擁抱新知識、愛思考探索的「求成者」。李先生强調「同理心」是回報最好的投資。他說:「一念同理心,有無可量度的威力,我認為它是世界上最值得投資的『儲備貨幣』。」他勉勵學生要為「改善今天、貢獻明天」去尋求最佳方案,拒絕主觀標籤、拒絕不認真、拒絕僵化。

李先生向汕大畢業生表示衷心恭賀:「同學們,你們太牛了﹗」全場掌聲雷動。他又請學生為他做兩件事,第一,以熱烈掌聲感謝所有為新體育館日夜趕工的工作人員;第二,是感謝竭力推動汕大教改的所有校政人員和老師們。

2015 汕大畢業典禮假新建體育館舉行,約 6,000 人出席。場館由著名建築師 David Manica 設計,他以革新方法創造了符合成本效益、結構靈活的體育館,顛覆了追求建造「龐然巨物」的思維和模式,更切合未來所需。場館設計理念源自意大利詩人彼得拉克的《登頂旺圖山》,寄盼學生不要滿足於短暫的勝利,應珍惜及享受一同學習、生活、共渡難關、共同成長的經歷。

此外,畢業典禮引進了美國創意團隊 Obscura 的「體驗式」多媒體技術,打破平面屏幕的展示模式,讓代表汕大精神的鳳凰在 360 度屏幕上自由翱翔,效果震撼。

汕大持續不斷的教育改革一直是軟硬兼施,新的學科課程配合新的硬件-汕大醫學院堅持「精品教育」,引進全球醫學教育標準,以創新和奉獻的核心價值觀,不斷推進教、學、研、醫的全面協調發展。

李嘉誠基金會對汕大的支持款項計及至 2018 年將達 80 億港元,教育部、廣東省政府、李嘉誠基金會於 2012 年決定三方共建汕大,支持深化改革。汕大在校學生逾 9,800 人,每年培育畢業生逾 2,300 人,其中醫科生佔約27%。汕大醫學院轄下五所直屬附屬醫院於2014年總手術量共 58,207 例,於門診、急診、住院及手術方面提供的醫療服務逾 261 萬人次,為潮汕地區 70% 的病人服務。

###

(下載)
今屆汕頭大學畢業典禮,採用美國創意科技公司 Obscura360 度屏幕和多媒體技術,視覺效果震撼;李嘉誠先生早前於香港跟兩位創辦人 Travis Threlkel (左)和 Chris Lejeune (右)見面,非常欣賞他們利用科技釋放創意,創造無限可能。

(下載)
汕頭大學與溢達集團進行「校企工程人才培養合作」,李嘉誠先生參觀有關計劃的成效展覽,對於學生自行發明的機械人非常感興趣。

(下載)
2015 汕大畢業典禮假新建體育館舉行,約 6,000 人出席。場館由著名建築師 David Manica 設計。

(下載)
李嘉誠先生與主講嘉賓諾貝爾化學得獎者兼以色列理工學院舍特曼教授及廣東省副省長陳雲賢先生在台上合照。

(下載)

(下載)

(下載)
李嘉誠先生致辭時,解說了「求存者」和「求成者」的分別,並指只有具備同理心的人,才知道自己是一個能夠「改善今天、貢獻明天」,拒絕僵化的求成者。


有關李嘉誠基金會

李嘉誠基金會於 1980 年由李嘉誠先生創立,其三大核心策略為︰培育奉獻文化、推動教育改革、支持醫療發展。李先生視基金會為他的「第三個兒子」,投入其三分之一的資產,他相信通過教育可增強人力和文化資源,通過醫療服務與研究可建立一個關懷的社會,二者均為重要的社會資本。自成立至今,李嘉誠基金會對教育、醫療、文化及公益事業的捐款逾 170 億港元,橫越全球 19 個國家及地區,其中 87% 用於支持大中華地區項目。

有關基金會的詳細資料,請參閱︰
李嘉誠基金會網站:www.lksf.org
微博:weibo.com/LKSfoundation
Twitter: twitter.com/lksf
Instagram: @lksfoundation
Youtube: www.youtube.com/lksfoundationhk


如有查詢,請聯絡:

李嘉誠基金會

劉偉清
電話:(852) 2128 1207
傳真:(852) 2128 1766
電郵:jeremy.lau@lks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