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新 聞 稿

TOM.COM 推 出 中 國 內 地 首 個 語 音 門 戶 網 站
『 TOM 及 時 語 』

( 北 京 訊 ) 2000 年 11 月 24 日 -- TOM.COM LIMITED ( " TOM.COM " 或 " TOM " ) 旗 下 之 北 京 網 站 今 天 正 式 推 出 中 國 內 地 首 家 中 文 語 音 門 戶 『 TOM 及 時 語 』 , 進 一 步 推 進 語 音 技 術 在 互 聯 網 上 的 實 際 應 用 。 這 標 誌 著 TOM.COM 再 次 在 互 聯 網 發 展 的 潮 流 中 領 先 一 步 。

語 音 門 戶 是 指 基 於 互 聯 網 平 台 , 應 用 語 音 識 別 、 合 成 和 轉 換 技 術 , 為 固 定 電 話 和 移 動 電 話 用 戶 提 供 語 音 訪 問 互 聯 網 並 獲 取 網 上 資 訊 的 門 戶 , 它 體 現 了 全 球 互 聯 網 發 展 的 最 新 趨 勢 。 『 TOM 及 時 語 』 是 國 內 首 家 中 文 語 音 門 戶 , 它 由 TOM.COM 在 北 京 的 全 資 子 公 司 -- 北 京 訊 能 網 路 公 司 ( " 北 京 訊 能 " ) 開 發 研 製 , 北 京 訊 能 具 備 強 大 的 研 發 力 量 , 一 直 致 力 於 互 聯 網 領 域 相 關 技 術 的 開 發 、 整 合 和 創 新 。

通 過 語 音 而 不 是 電 腦 或 其 他 網 路 終 端 設 備 瀏 覽 互 聯 網 , 這 是 網 路 發 展 史 上 最 重 大 的 變 革 之 一 。 TOM.COM 於 今 年 10 月 中 開 通 『 TOM 及 時 語 』 測 試 版 , 先 推 出 可 以 通 過 電 話 發 出 語 音 指 令 , 獲 取 網 上 儲 存 的 日 程 和 通 訊 錄 的 服 務 。 目 前 , 用 戶 通 過 語 音 即 可 從 TOM 獲 得 個 人 理 財 、 語 音 郵 件 、 航 班 查 詢 、 北 京 地 區 的 酒 店 預 定 、 定 餐 及 叫 車 服 務 、 全 球 新 聞 、 最 新 電 影 、 天 氣 預 報 和 世 界 時 間 等 內 容 廣 泛 的 資 訊 。 此 外 , 該 語 音 門 戶 具 有 高 效 的 識 別 率 , 可 以 準 確 辨 識 普 通 話 、 英 語 和 廣 東 話 。

TOM.COM 北 京 訊 能 網 路 有 限 公 司 總 經 理 王 雷 雷 表 示 , TOM.COM 語 音 門 戶 是 繼 WAP 、 SMS 短 資 訊 、 寬 頻 無 線 接 入 技 術 的 開 發 之 後 , TOM.COM 在 技 術 領 域 的 又 一 重 大 突 破 , 它 面 向 廣 大 的 固 定 電 話 用 戶 和 移 動 電 話 用 戶 , 使 他 們 可 以 利 用 更 快 捷 、 更 簡 單 的 手 段 進 行 資 訊 的 溝 通 和 交 流 。 同 時 , 他 們 還 可 以 為 國 內 企 事 業 單 位 、 公 司 、 金 融 機 構 提 供 先 進 、 穩 定 、 可 靠 、 高 效 的 語 音 資 訊 系 統 平 台 。 未 來 公 司 將 進 一 步 整 合 WAP 、 SMS 、 語 音 、 寬 頻 通 訊 等 技 術 , 為 無 線 時 代 的 到 來 作 好 全 面 、 充 分 的 準 備 。

根 據 預 測 , 2001 年 全 球 移 動 電 話 用 戶 將 達 到 5.3 億 人 , 2005 年 更 將 突 破 10 億 人 。 而 在 中 國 , 移 動 電 話 和 固 定 電 話 的 用 戶 數 分 別 為 6500 萬 和 1.35 億 , 電 話 用 戶 的 總 數 已 經 突 破 2 億 , 是 互 聯 網 用 戶 的 十 幾 倍 。 在 2005 年 , 語 音 門 戶 的 市 場 預 測 將 達 到 120 億 美 元 , 故 此 , 語 音 門 戶 在 中 國 的 發 展 潛 力 十 分 可 觀 。

『 TOM 及 時 語 』 語 音 門 戶 的 開 發 得 到 了 全 球 語 音 技 術 領 導 者 IBM 公 司 和 Intel-Dialogic 公 司 的 強 大 技 術 支 援 。 IBM 公 司 在 語 音 識 別 技 術 領 域 具 有 領 先 的 優 勢 , 而 Dialogic 公 司 則 是 生 產 高 性 能 、 基 於 標 準 的 電 腦 語 音 構 件 的 領 先 廠 商 , 他 們 提 供 的 先 進 技 術 無 疑 將 確 保 TOM.COM 語 音 門 戶 在 市 場 中 的 領 先 地 位 。

( 附 『 TOM 及 時 語 』 簡 介 作 參 考 , 共 3 頁 )

# # #

有 關 TOM.COM LIMITED

TOM.COM LIMITED 是 和 記 黃 埔 有 限 公 司 聯 營 機 構 , 於 一 九 九 九 年 十 月 成 立 , 並 於 二 零 零 零 年 三 月 份 於 香 港 創 業 板 上 市 , 為 和 記 黃 埔 有 限 公 司 、 長 江 實 業 ( 集 團 ) 有 限 公 司 及 其 他 策 略 性 投 資 者 組 成 之 合 營 公 司 。 TOM.COM LIMITED 以 「 通 曉 中 國 、 互 聯 世 界 」 為 目 標 , 致 力 為 全 球 華 人 及 世 界 各 地 互 聯 網 用 戶 提 供 中 國 「 資 訊 娛 樂 」 內 容 為 主 的 多 語 種 超 級 入 門 網 站 。 公 司 總 部 設 於 香 港 , 並 以 北 京 及 上 海 為 發 展 中 國 互 聯 網 業 務 的 根 據 地 。

新 聞 界 查 詢

陳 嘉 寶 , TOM.COM LIMITED ; 電 話 : 2121 7810 ; 傳 真 : 2127 7576
電 郵 : rachelc@hk.tom.com




『 TOM 及 時 語 』 語 音 門 戶

1. 什 麼 是 語 音 門 戶

語 音 門 戶 是 一 個 基 於 互 聯 網 平 臺 , 應 用 語 音 識 別 、 合 成 、 轉 換 技 術 , 為 固 定 電 話 和 移 動 電 話 用 戶 提 供 語 音 訪 問 互 聯 網 , 獲 取 INTERNET 資 訊 的 門 戶 。

2. 『 TOM 及 時 語 』 語 音 門 戶 簡 介

『 TOM 及 時 語 』 語 音 門 戶 是 一 個 基 於 互 聯 網 平 臺 , 應 用 語 音 識 別 、 合 成 及 轉 換 技 術 , 使 數 以 億 計 的 固 定 電 話 和 移 動 電 話 用 戶 可 以 通 過 電 話 訪 問 TOM 網 站 資 訊 , 實 現 語 音 瀏 覽 互 聯 網 的 門 戶 。

3. 語 音 門 戶 的 發 展 趨 勢 及 特 點

3.1 發 展 趨 勢

從 今 年 初 開 始 , 國 外 各 大 網 站 都 先 後 在 部 署 構 建 語 音 門 戶 。 代 表 的 語 音 門 戶 網 站 有 www.tellme.com/ 和 www.quack.com/ , 以 下 是 語 音 門 戶 的 發 展 事 件 時 間 表 :

2000.03.31.Quack.com 推 出 語 音 門 戶
2000.04.10.Tellme.com 推 出 語 音 門 戶 。
2000.05.22.AT&T 與 Tellme 建 立 戰 略 聯 盟 , 並 投 資 6000 萬 美 元 參 股 。
2000.08.31.美 國 在 線 公 司 ( AOL ) 收 購 了 語 音 門 戶 網 站 Quack.com, 籌 備 向 沒 有 上 網 用 戶 傳 送 美 國 在 線 公 司 網 上 內 容 。
2000 09.13.Palm 公 司 宣 佈 與 SpeechWorks 國 際 公 司 合 作 開 發 語 音 識 別 軟 體 , 計 劃 於 是 2001 年 第 一 季 度 推 出 可 以 通 過 電 話 獲 得 anyday.com 網 上 日 程 的 服 務 。
2000.10.11.雅 虎 ( Yahoo ) 宣 佈 推 出 按 鍵 式 語 音 門 戶 , 用 戶 通 過 電 話 , 獲 取 郵 件 、 新 聞 及 網 站 部 分 內 容 等 資 訊 。 並 籌 備 稍 後 推 出 可 以 識 別 語 音 命 令 的 語 音 門 戶 。
2000.10.12.Lycos 在 紐 約 、 波 士 頓 等 城 市 推 出 語 音 門 戶 , 用 戶 可 通 過 語 音 命 令 , 獲 取 天 氣 預 報 、 股 票 行 情 、 交 通 情 況 等 資 訊 。
2000.10.17.TOM 推 出 語 音 門 戶 測 試 版 。 提 供 十 項 互 聯 網 資 訊 服 務 。 率 先 推 出 可 以 通 過 電 話 發 出 語 音 指 令 , 獲 取 網 上 儲 存 的 日 程 和 通 訊 錄 的 服 務 。

據 美 國 市 場 調 查 公 司 Strategies Group 預 測 , 2001 年 全 球 移 動 電 話 用 戶 將 達 到 5.3 億 人 , 2005 年 更 將 突 破 10 億 人 。 而 在 中 國 , 移 動 電 話 6500 萬 戶 加 上 固 定 電 話 1.35 億 戶 , 電 話 用 戶 的 總 數 已 突 破 2 億 , 是 互 聯 網 的 十 幾 倍 。 而 這 些 用 戶 都 可 能 成 為 語 音 門 戶 的 潛 在 客 戶 。 據 分 析 , 2005 年 語 音 門 戶 的 市 場 預 測 值 將 達 到 120 億 美 元 。

TOM 及 時 語 看 中 的 就 是 這 塊 潛 力 巨 大 的 市 場 , 為 廣 大 的 電 話 用 戶 提 供 全 方 位 的 語 音 上 網 服 務 。 TOM 及 時 語 是 中 國 首 批 進 入 該 領 域 , 第 一 個 推 出 語 音 瀏 覽 互 聯 網 的 門 戶 網 站 。

預 計 在 將 來 幾 年 中 , 語 音 識 別 上 網 和 WAP 協 定 以 及 GPS 全 球 定 位 系 統 將 捆 綁 使 用 。 屆 時 , 隨 著 " 人 機 交 流 " 障 礙 的 減 少 , 人 類 的 生 活 方 式 必 然 會 有 革 命 性 的 進 步 。

3.2 語 音 門 戶 的 特 點

  • 語 音 門 戶 的 是 語 音 應 用 技 術 、 互 聯 網 技 術 及 通 訊 技 術 相 結 合 的 高 科 技 產 品 , 是 未 來 社 會 的 生 活 方 式 的 發 展 方 向 。
  • 用 戶 可 以 在 任 何 時 間 、 任 何 地 方 通 過 撥 打 電 話 , 獲 取 互 聯 網 的 資 訊 。
  • 語 音 門 戶 可 以 支 援 多 語 種 的 語 音 識 別 , 可 以 有 效 解 決 各 國 家 及 地 區 的 語 言 文 化 帶 來 的 差 異 。
  • 最 佳 的 商 業 模 式 應 用 。 可 以 為 商 家 提 供 全 方 位 的 廣 告 宣 傳 , 用 戶 可 在 查 詢 到 資 訊 後 , 直 接 進 行 即 時 商 務 預 訂 。 此 外 , 用 戶 也 無 需 支 付 昂 貴 的 資 訊 服 務 費 。
  • 友 好 的 訪 問 介 面 。 聲 音 是 人 類 最 自 然 的 語 言 。 通 過 您 的 語 音 命 令 即 可 直 接 查 詢 , 方 便 快 捷 。

4. 『 TOM 及 時 語 』 語 音 門 戶 與 WAP 及 SMS 相 比 的 競 爭 優 勢


5. 『 TOM 及 時 語 』 語 音 門 戶 與 聲 訊 台 相 比 的 競 爭 優 勢


6. 『 TOM 及 時 語 』 語 音 門 戶 的 業 務 應 用 範 圍

6.1個 人 資 訊收 聽 個 人 日 曆 、 通 訊 錄 、 語 音 郵 件 和 個 人 理 財 。
6.2股 票 資 訊查 詢 上 海 、 深 圳 A 股 的 指 數 , 個 股 即 時 報 價 。
6.3航 班 查 詢查 詢 國 內 、 國 外 航 班 時 刻 表 及 預 約 訂 票 。
6.4酒 店 查 詢提 供 北 京 數 十 家 星 級 酒 店 的 簡 介 及 預 訂 服 務 。
6.5叫 計 程 車提 供 北 京 計 程 車 預 訂 服 務 。
6.6訂 餐 服 務提 供 北 京 地 區 訂 餐 服 務 。
6.7全 球 新 聞收 聽 最 新 的 國 際 、 國 內 新 聞 , 財 經 、 體 育 、 科 技 、 娛 樂 新 聞 摘 要 。
6.8最 新 電 影查 詢 北 京 地 區 各 大 影 院 放 映 片 名 及 放 映 時 間 。
6.9天 氣 預 報收 聽 國 內 各 大 城 市 及 世 界 其 他 城 市 今 、 明 兩 日 最 新 的 天 氣 預 報 。
6.10世 界 時 間收 聽 北 京 時 間 及 世 界 各 大 城 市 當 地 時 間 。

7. 『 TOM 及 時 語 』 語 音 門 戶 的 技 術 結 構 示 意 圖


注 :

( 1 ) 訪 問 者 向 IVR 伺 服 器 提 出 請 求 ( 語 音 )
( 2 ) IVR 伺 服 器 將 語 音 請 求 交 給 語 音 識 別 伺 服 器 進 行 識 別
( 3 ) 語 音 識 別 伺 服 器 將 識 別 結 果 返 回 給 IVR 伺 服 器
( 4 ) IVR 伺 服 器 根 據 識 別 結 果 通 過 閘 道 伺 服 器 訪 問 互 聯 網
( 5 ) 閘 道 伺 服 器 把 從 互 聯 網 上 檢 索 到 的 資 訊 返 回 給 IVR 伺 服 器
( 6 ) IVR 伺 服 器 將 檢 索 結 果 ( 文 本 ) 交 給 語 音 伺 服 器 進 行 語 音 合 成
( 7 ) 語 音 合 成 伺 服 器 將 合 成 的 語 音 返 回 給 IVR 伺 服 器
( 8 ) IVR 伺 服 器 把 語 音 形 式 的 檢 索 結 果 提 供 給 訪 問 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