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 新 聞 稿 ]2001 年 6 月 6 日

和 記 環 球 電 訊 網 上 寬 頻 廣 播 服 務
拉 闊 教 學 空 間     共 享 學 習 新 體 驗

自 1998 年 起 , 政 府 與 教 育 界 一 直 積 極 推 行 資 訊 科 技 教 育 , 適 逢 今 年 為 資 訊 科 技 教 育 5 年 計 劃 實 施 的 中 段 時 間 , 教 育 署 聯 同 香 港 電 腦 教 育 學 會 舉 辦 香 港 資 訊 科 技 教 育 節 2001 , 透 過 嘉 年 華 、 講 座 及 工 作 坊 等 , 讓 各 校 老 師 可 藉 此 良 機 互 相 交 流 心 得 , 並 為 未 來 的 資 訊 科 技 教 育 發 展 奠 定 基 石 。

事 實 上 , 現 時 本 地 大 部 分 學 校 均 積 極 推 行 資 訊 科 技 教 育 , 並 完 成 網 絡 基 建 及 購 置 電 腦 設 備 , 但 由 於 他 們 採 用 的 乃 窄 頻 上 網 或 不 足 2M 傳 輸 速 度 的 寬 頻 服 務 , 瀏 覽 網 頁 或 上 載 檔 案 的 速 度 緩 慢 , 大 大 減 低 學 生 的 學 習 興 趣 ; 同 時 亦 令 老 師 不 能 利 用 含 大 量 互 動 或 影 像 元 素 的 網 上 教 育 工 具 , 限 制 他 們 運 用 資 訊 科 技 教 育 的 模 式 。

拉 闊 教 學 空 間     共 享 學 習 新 體 驗

故 此 , 和 記 環 球 電 訊 的 10M 雙 向 寬 頻 服 務 正 好 為 師 生 們 帶 來 驚 喜 , 該 寬 頻 服 務 採 用 以 太 網 技 術 , 是 全 港 唯 一 能 給 每 間 學 校 提 供 獨 立 10M 雙 向 傳 輸 速 度 的 網 絡 商 , 學 校 亦 可 隨 時 按 教 育 需 要 , 將 頻 寬 提 升 至 100M , 令 教 學 變 得 更 具 彈 性 。

為 了 讓 更 多 學 校 對 寬 頻 服 務 及 其 支 援 的 嶄 新 網 上 教 學 模 式 有 更 深 入 的 了 解 , 和 記 環 球 電 訊 特 別 參 與 於 6 月 2 及 3 日 , 假 香 港 培 正 中 、 小 學 舉 行 之 香 港 資 訊 科 技 教 育 嘉 年 華 2001 , 即 場 為 全 港 各 中 小 學 的 校 長 及 教 師 介 紹 10M 寬 頻 服 務 的 優 點 , 並 首 度 示 範 多 項 先 進 的 互 動 寬 頻 廣 播 教 育 模 式 , 旨 在 啟 發 老 師 們 把 寬 頻 服 務 應 用 於 不 同 的 教 學 層 面 上 。

透 過 網 上 寬 頻 廣 播 服 務 , 資 料 便 可 作 點 對 多 點 , 以 至 多 點 對 多 點 的 傳 輸 , 即 一 位 老 師 可 同 時 教 授 多 間 學 校 的 學 生 , 而 同 學 亦 可 即 時 發 問 及 討 論 , 除 可 保 持 教 學 的 即 時 性 外 , 也 可 作 多 向 性 的 溝 通 。 此 外 , 老 師 亦 可 把 討 論 過 程 儲 存 於 網 頁 內 , 讓 學 生 日 後 隨 時 重 溫 。 由 於 使 用 了 10M 寬 頻 技 術 , 故 影 像 及 畫 面 的 播 放 質 素 可 媲 美 DVD 效 果 , 暢 順 清 晰 , 遠 遠 超 越 傳 統 教 育 電 視 錄 影 帶 的 影 像 效 果 , 並 解 決 了 使 用 窄 頻 時 畫 面 斷 斷 續 續 的 不 便 。

積 極 參 與 討 論     齊 心 推 動 資 訊 科 技 教 育

於 嘉 年 華 會 上 , 各 校 長 及 老 師 對 有 關 示 範 反 應 熱 烈 , 並 即 時 分 享 不 同 的 見 解 。 大 家 一 致 認 為 , 配 合 此 10M 寬 頻 廣 播 服 務 , 老 師 便 可 為 學 生 提 供 多 媒 體 教 育 , 將 本 來 死 板 沉 悶 的 課 堂 變 得 更 有 趣 生 動 : 學 校 與 學 校 之 間 進 行 即 時 討 論 , 擴 闊 學 生 的 視 野 和 思 維 。 此 外 , 老 師 亦 可 把 實 驗 過 程 預 先 錄 影 , 並 上 載 於 網 頁 內 , 讓 學 生 預 先 備 課 , 較 之 舊 式 只 能 根 據 課 本 的 文 字 形 容 去 想 像 實 驗 效 果 , 網 上 廣 播 則 能 使 整 個 實 驗 的 過 程 和 每 個 步 驟 的 反 應 更 清 晰 地 顯 現 在 學 生 眼 前 , 加 深 學 生 對 實 驗 的 理 解 和 記 憶 。

除 了 應 用 於 知 識 的 灌 輸 外 , 網 上 寬 頻 廣 播 服 務 在 課 餘 活 動 的 推 廣 亦 能 大 派 用 場 。 例 如 : 學 校 可 利 用 該 項 服 務 , 把 於 另 一 所 學 校 舉 行 的 聯 校 球 賽 即 時 傳 送 回 校 , 讓 全 體 同 學 如 同 置 身 其 中 , 即 場 為 校 友 打 氣 , 加 強 同 學 的 歸 屬 感 。 與 此 同 時 , 學 校 亦 可 把 一 些 學 生 活 動 , 如 歌 唱 比 賽 、 校 園 電 視 台 等 節 目 透 過 互 聯 網 作 現 場 直 播 , 家 長 只 需 安 坐 家 中 或 辦 公 室 即 可 觀 賞 子 女 的 演 出 , 既 可 增 進 親 子 關 係 , 亦 可 有 效 提 高 學 生 的 參 與 興 趣 。

此 外 , 與 會 的 校 長 們 亦 表 示 樂 意 延 長 學 校 的 開 放 時 間 , 讓 同 學 於 晚 上 回 校 使 用 寬 頻 服 務 , 以 減 少 學 生 在 外 留 連 的 機 會 , 有 效 改 善 時 下 的 青 少 年 問 題 。

全 港 超 過 60 間 中 小 學 已 加 入 寬 頻 行 列

和 記 環 球 電 訊 的 光 纖 網 絡 已 覆 蓋 全 港 主 要 地 區 , 除 市 區 外 , 位 於 一 些 偏 遠 地 區 的 學 校 , 如 西 貢 、 沙 頭 角 等 亦 可 使 用 其 寬 頻 服 務 , 為 全 港 逾 110 萬 中 小 學 生 , 以 至 幼 稚 園 學 生 帶 來 全 新 的 學 習 體 驗 。 現 時 全 港 已 有 超 過 60 間 中 小 學 加 入 10M 寬 頻 行 列 , 並 積 極 鼓 勵 學 生 參 與 寬 頻 網 站 的 製 作 。

學 校 只 需 付 出 $3,800 月 費 , 即 可 全 校 電 腦 同 時 享 有 市 場 上 唯 一 的 獨 享 10M 雙 向 寬 頻 服 務 。 如 欲 申 請 以 上 服 務 或 希 望 索 取 進 一 步 的 資 料 , 歡 迎 致 電 2128 5236 查 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