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VISA 、 和 記 電 訊 及 道 亨 銀 行 合 作 發 展 採 用
「 流 動 3-D 安 全 」 技 術 之 流 動 付 款 服 務


為 全 球 首 項 採 用 Visa 付 款 核 證 技 術 的 「 即 時 」 流 動 商 貿 交 易

Visa 國 際 組 織 、 和 記 電 訊 有 限 公 司 及 道 亨 銀 行 今 天 宣 布 組 成 策 略 性 聯 盟 , 共 同 發 展 採 用 「 流 動 3-D 安 全 」 技 術 的 流 動 付 款 服 務 , 此 項 全 球 性 技 術 可 確 保 以 流 動 電 話 和 其 他 無 線 通 訊 設 備 進 行 的 付 款 交 易 更 安 全 可 靠 。 Visa 卡 發 行 機 構 透 過 「 流 動 3-D 安 全 」 技 術 , 可 批 核 每 項 流 動 交 易 , 從 而 提 高 無 線 付 款 的 安 全 水 平 。

香 港 的 流 動 電 話 的 滲 透 率 高 達 百 分 之 八 十 , 是 全 球 首 個 採 用 「 流 動 3-D 安 全 」 技 術 進 行 「 即 時 」 流 動 商 貿 付 款 的 城 市 。 在 初 步 測 試 中 , 參 與 的 道 亨 Visa 卡 持 有 人 , 將 可 試 用 此 項 嶄 新 的 流 動 商 貿 付 款 服 務 , 透 過 和 記 電 訊 的 流 動 通 訊 網 絡 隨 時 隨 地 以 流 動 電 話 進 行 商 貿 交 易 及 付 款 , 交 易 過 程 安 全 可 靠 。 是 項 服 務 的 初 步 試 驗 計 劃 將 為 期 六 個 月 。

根 據 Ovum Research 的 調 查 結 果 , 到 二 零 零 五 年 , 亞 太 區 流 動 商 貿 市 場 的 銷 售 額 料 會 高 達 六 百 七 十 億 美 元 。 上 述 合 作 計 劃 是 推 動 流 動 商 貿 發 展 的 重 要 里 程 , 並 將 進 一 步 開 拓 個 人 數 碼 助 理 等 嶄 新 無 線 通 訊 設 備 的 付 款 功 能 。 「 流 動 3-D 安 全 」 技 術 是 一 項 使 用 簡 易 、 全 球 互 通 的 付 款 核 證 方 案 , 可 配 合 不 同 地 區 和 本 地 無 線 網 絡 的 需 要 , 包 括 GSM 、 CDMA 及 未 來 的 3G 。 這 項 方 案 以 現 時 的 付 款 技 術 為 基 礎 , 可 盡 量 減 低 對 商 戶 的 影 響 , 方 便 他 們 透 過 WAP 或 其 他 嶄 新 的 流 動 通 訊 工 具 向 消 費 者 提 供 內 容 , 而 毋 需 更 改 其 後 端 付 款 系 統 。 商 戶 亦 可 採 用 其 他 核 證 方 式 , 包 括 智 能 卡 。

Visa 國 際 組 織 、 和 記 電 訊 及 道 亨 銀 行 將 配 合 先 進 的 「 流 動 3-D 安 全 」 技 術 開 發 一 系 列 多 元 化 的 應 用 方 案 , 讓 消 費 者 採 用 此 嶄 新 技 術 購 物 消 費 , 享 受 在 現 實 世 界 交 易 一 樣 的 穩 妥 安 全 。 應 用 範 圍 可 包 括 繳 付 電 話 費 及 其 他 電 訊 產 品 的 款 項 、 購 票 、 雜 誌 訂 閱 、 訂 書 、 拍 賣 、 購 買 日 常 食 品 及 雜 貨 等 。 流 動 電 話 用 戶 將 可 以 安 全 、 方 便 地 購 物 , 毋 須 擔 心 在 其 流 動 電 話 進 行 未 經 授 權 的 交 易 , 而 世 界 各 地 商 戶 亦 會 知 道 與 他 們 進 行 交 易 的 客 戶 持 有 合 法 的 信 用 卡 。

「 流 動 3-D 安 全 」 技 術 確 保 流 動 交 易 更 安 全
在 初 步 的 試 驗 計 劃 中 , 參 與 計 劃 的 道 亨 Visa 卡 持 有 人 將 首 先 向 道 亨 銀 行 登 記 , 以 進 行 「 3-D 安 全 」 技 術 的 流 動 電 子 商 貿 。 當 他 們 透 過 和 記 電 訊 的 GSM 及 CDMA 網 絡 , 利 用 WAP 流 動 電 話 購 物 時 , 將 會 被 要 求 提 供 一 組 密 碼 以 核 實 其 身 份 。 當 流 動 用 戶 完 成 購 物 指 令 及 所 須 程 序 時 , 將 須 輸 入 其 Visa 卡 號 碼 及 有 效 日 期 以 確 認 交 易 。 透 過 「 流 動 3-D 安 全 」 技 術 , 發 卡 機 構 [ 道 亨 銀 行 ] 將 可 利 用 密 碼 核 實 買 家 身 份 。 發 卡 機 構 會 向 商 戶 確 認 持 卡 人 身 份 以 完 成 交 易 , 而 流 動 用 戶 將 會 收 到 確 認 交 易 的 網 上 收 據 。

e-Visa 亞 太 區 流 動 商 貿 及 交 易 渠 道 拓 展 主 管 Bruce Mansfield 說 : 「 目 前 , 全 球 流 動 用 戶 有 多 達 百 分 之 三 十 四 來 自 亞 太 區 , 我 們 亦 已 洞 悉 安 全 流 動 付 款 服 務 的 龐 大 需 求 。 Visa 開 拓 流 動 電 話 的 付 款 服 務 , 將 簡 便 而 用 途 廣 泛 的 Visa 卡 , 與 流 動 電 話 的 靈 活 性 合 而 為 一 。 我 們 很 高 興 與 和 記 電 訊 及 道 亨 銀 行 合 作 , 在 香 港 開 拓 這 項 創 新 的 付 款 服 務 , 讓 他 們 為 其 客 戶 提 供 更 穩 妥 安 全 的 流 動 商 貿 服 務 。 我 們 的 最 終 目 標 是 開 發 及 推 廣 統 一 的 標 準 , 確 保 為 全 球 的 Visa 卡 持 有 人 提 供 最 方 便 、 最 優 質 的 服 務 。 」

和 記 電 訊 董 事 總 經 理 李 家 慧 表 示 : 「 香 港 為 亞 洲 區 內 擁 有 世 界 級 電 子 商 貿 環 境 的 頂 尖 商 業 城 市 之 一 。 和 記 電 訊 作 為 香 港 最 大 的 流 動 電 話 網 絡 經 營 商 , 擁 有 逾 一 百 七 十 萬 名 用 戶 , 憑 著 多 元 化 創 新 的 流 動 商 貿 服 務 如 流 動 銀 行 、 流 動 股 票 買 賣 、 流 動 博 彩 及 流 動 購 物 , 領 導 本 地 的 流 動 商 貿 發 展 。 是 次 與 Visa 和 道 亨 銀 行 合 作 , 貫 徹 我 們 一 直 致 力 為 客 戶 提 供 最 安 全 可 靠 的 無 線 商 貿 環 境 , 並 進 一 步 推 動 本 港 流 動 電 子 商 貿 的 發 展 。 」

道 亨 信 用 卡 中 心 總 經 理 蔣 偉 森 說 : 「 我 們 很 高 興 與 Visa 及 和 記 電 訊 建 立 策 略 性 夥 伴 關 係 , 參 與 這 項 創 新 的 流 動 商 貿 計 劃 。 是 次 合 作 除 了 彰 顯 我 們 致 力 為 信 用 卡 持 有 人 提 供 更 大 保 障 , 讓 他 們 在 進 行 流 動 商 貿 交 易 時 更 感 安 心 外 , 更 標 誌 著 我 們 為 提 供 多 元 化 服 務 和 加 強 客 戶 關 係 方 面 邁 出 了 新 的 一 步 。 」

Visa 現 正 展 開 多 方 面 的 工 作 , 以 求 實 現 寰 宇 商 貿 的 理 想 , 包 括 繼 續 發 展 晶 片 卡 及 支 付 工 具 、 提 高 網 上 付 款 的 安 全 保 障 , 以 及 加 快 無 線 或 流 動 商 貿 服 務 的 發 展 。 「 流 動 3D 安 全 」 技 術 乃 全 球 互 通 的 方 案 , 將 付 款 服 務 擴 展 至 流 動 商 貿 領 域 , 並 可 發 展 成 為 先 進 的 網 上 及 流 動 技 術 。 Visa 亦 於 各 個 主 要 標 準 組 織 扮 演 領 導 角 色 , 例 如 Infrared Financial Messaging Standard Body 、 Bluetooth Financial Study Group 及 WAP Forum 等 。

# # #

和 記 電 訊 有 限 公 司 簡 介

和 記 電 訊 有 限 公 司 為 全 港 最 大 的 電 訊 公 司 , 提 供 最 多 創 新 服 務 及 產 品 , 現 擁 有 逾 一 百 七 十 萬 流 動 電 話 客 戶 , 穩 佔 本 地 電 訊 市 場 最 大 佔 有 率 。 和 記 電 訊 屢 創 電 訊 業 先 河 , 於 一 九 九 五 年 率 先 推 出 全 球 首 個 CDMA 商 用 網 絡 , 更 於 一 九 九 八 年 推 出 全 亞 洲 第 一 個 GSM 雙 頻 網 絡 。 透 過 高 質 素 的 網 絡 、 覆 蓋 最 全 面 的 國 際 漫 遊 服 務 及 一 系 列 創 新 的 產 品 及 服 務 , 和 記 電 訊 旗 下 的 Orange 為 客 戶 提 供 最 完 善 的 流 動 通 訊 服 務 , 並 在 本 地 企 業 及 商 業 流 動 通 訊 市 場 居 領 導 地 位 。 和 記 電 訊 亦 率 先 發 展 流 動 數 據 通 訊 服 務 , 於 二 零 零 零 年 五 月 正 式 推 出 全 港 資 訊 內 容 最 全 面 及 最 豐 富 的 無 線 上 網 服 務 - Orangeworld , 並 於 同 年 八 月 全 港 率 先 推 出 2.5G 分 組 數 據 流 動 通 訊 服 務 , 提 供 全 港 最 快 的 64Kbps 數 據 傳 輸 速 度 。 今 年 八 月 和 記 電 訊 更 領 先 推 出 同 時 支 援 GPRS 及 Kjava 技 術 的 手 機 及 應 用 服 務 , 以 及 GPRS 和 IS95B 漫 遊 服 務 , 帶 領 本 地 流 動 數 據 服 務 的 發 展 。 和 記 電 訊 現 正 積 極 拓 展 流 動 多 媒 體 服 務 、 高 速 數 據 傳 輸 、 流 動 電 子 商 貿 , 為 發 展 第 三 代 流 動 通 訊 作 好 準 備 。 如 欲 查 閱 有 關 和 記 電 訊 的 進 一 步 資 料 , 請 瀏 覽 該 公 司 的 網 頁 www.orangehk.com 。

道 亨 銀 行 集 團 有 限 公 司 簡 介

道 亨 銀 行 集 團 有 限 公 司 ( 道 亨 集 團 ) 於 1921 年 成 立 , 其 母 公 司 為 新 加 坡 發 展 銀 行 有 限 公 司 。 道 亨 集 團 在 香 港 擁 有 龐 大 的 服 務 據 點 、 配 合 先 進 的 電 話 理 財 中 心 及 互 聯 網 服 務 渠 道 , 再 加 上 其 海 外 網 絡 , 是 本 港 其 中 一 家 最 主 要 的 金 融 機 構 。

道 亨 集 團 旗 下 之 主 要 附 屬 公 司 道 亨 銀 行 有 限 公 司 、 海 外 信 託 銀 行 有 限 公 司 、 道 亨 人 壽 保 險 有 限 公 司 , 及 道 亨 財 務 有 限 公 司 , 為 客 戶 提 供 多 元 化 的 銀 行 及 財 務 服 務 , 包 括 樓 宇 按 揭 、 商 業 貸 款 、 貿 易 融 資 、 強 積 金 、 零 售 及 投 資 銀 行 業 務 、 財 資 業 務 、 信 託 服 務 、 信 用 卡 、 人 壽 保 險 及 的 士 和 公 共 小 巴 融 資 。

Visa 國 際 組 織 簡 介

Visa 為 全 球 最 受 歡 迎 的 支 付 品 牌 及 最 具 規 模 的 支 付 系 統 , Visa 支 付 卡 廣 為 全 球 逾 二 千 二 百 萬 個 交 易 點 所 接 納 , 每 年 的 交 易 額 約 達 二 萬 億 美 元 。 一 直 以 來 , Visa 於 提 供 先 進 付 款 產 品 及 科 技 方 面 均 佔 領 導 地 位 , 讓 二 萬 一 千 間 Visa 會 員 金 融 機 構 及 其 持 卡 人 受 惠 。 Visa 不 僅 是 網 上 付 款 市 場 的 領 導 品 牌 , 而 且 是 開 創 「 寰 宇 商 貿 」 ( Universal Commerce ) 的 先 驅 , 讓 商 貿 活 動 可 隨 時 隨 地 透 過 任 何 工 具 進 行 。

Visa 亞 太 區 業 務 簡 介

Visa 在 亞 太 區 擁 有 逾 百 分 之 五 十 六 的 市 場 佔 有 率 , 交 易 額 超 過 其 他 支 付 品 牌 的 總 和 。 截 至 二 零 零 零 年 十 二 月 三 十 一 日 止 的 十 二 個 月 內 , Visa 的 交 易 總 額 達 三 千 三 百 二 十 億 美 元 , 包 括 簽 帳 額 二 千 四 百 六 十 億 美 元 , 以 及 中 國 會 員 銀 行 透 過 Visa 卡 進 行 的 商 業 活 動 所 錄 得 的 八 百 六 十 億 美 元 交 易 額 。 同 期 , 亞 太 區 的 Visa 、 Visa Electron 、 Interlink 及 Plus 卡 的 發 卡 量 為 二 億 六 千 萬 張 , 上 升 達 百 分 之 二 十 五 。 Visa 國 際 組 織 的 網 址 為 www.visa-asia.com 。

發 稿 地 點 及 日 期 : 香 港 , 二 零 零 一 年 九 月 五 日

如 有 垂 詢 , 請 聯 絡 :

Visa 國 際 組 織 大 中 華 區
曹 漪 ( Lulu Tsao )
電 話 : 852 2842 2314
傳 真 : 852 2877 4042
電 郵 : ltsao@visa.com

Visa 國 際 組 織 大 中 華 區
Florence Fang
電 話 : 65 437 5789
電 郵 : yfang@visa.com

和 記 電 訊 ( 香 港 ) 有 限 公 司
吳 美 玉 ( Frances Ng )
電 話 : 852 21286739
電 郵 : francesng@hthk.com

道 亨 銀 行
Dora Kuo
電 話 : 852 2218 8492
電 郵 : dora.kuo@daoh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