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新 聞 稿

TOM 收 購 鴻 翔 50% 權 益
進 軍 中 國 音 像 娛 樂 事 業

香 港 , 2002 年 3 月 5 日 -- -- TOM.COM 有 限 公 司 ( 「 TOM 」 , 上 市 代 號 : 8001 ) 今 天 宣 佈 已 就 收 購 廣 州 鴻 翔 音 像 製 作 有 限 公 司 ( 「 鴻 翔 」 ) 50% 權 益 達 成 協 議 。

以 廣 州 為 基 地 的 鴻 翔 , 從 事 音 像 製 作 及 發 行 分 銷 業 務 。 是 項 收 購 是 TOM 進 軍 內 地 音 像 娛 樂 市 場 的 重 要 部 署 , 讓 集 團 定 位 為 一 家 媒 體 及 娛 樂 公 司 。

根 據 協 議 , TOM 將 會 為 鴻 翔 的 50% 控 股 權 支 付 人 民 幣 125,100,000 元 ( 約 港 幣 118,000,000 元 ) , 其 中 人 民 幣 45,000,000 元 ( 約 港 幣 42,450,000 元 ) 或 相 等 於 收 購 價 約 36% 會 以 現 金 支 付 ﹔ 另 外 人 民 幣 65,100,000 元 ( 約 港 幣 61,400,000 元 ) , TOM 會 以 港 幣 每 股 5.51 元 發 行 約 11,151,548 股 TOM 新 股 支 付 。 餘 下 的 人 民 幣 15,000,000 元 ( 約 港 幣 14,150,000 元 ) 需 符 合 「 獲 利 能 力 付 款 」 之 溢 利 保 證 。

TOM 只 會 在 鴻 翔 2002 年 稅 後 溢 利 不 少 於 人 民 幣 30,000,000 元 的 情 況 下 , 才 會 發 出 「 獲 利 能 力 付 款 」 予 鴻 翔 。

另 外 , 鴻 翔 保 證 稅 後 溢 利 會 在 2002 年 至 2006 年 五 年 內 每 年 增 長 最 少 10% 。 這 五 年 內 的 溢 利 保 證 可 以 累 積 計 算 , 即 合 共 人 民 幣 183,150,000 元 。 若 這 五 年 中 任 何 一 年 達 不 到 溢 利 保 證 的 承 諾 , TOM 將 有 權 得 到 相 應 的 賠 償 , 而 賠 償 的 形 式 包 括 分 享 鴻 翔 應 得 的 股 息 、 出 售 仍 處 禁 售 期 之 TOM 股 票 或 現 金 。

鴻 翔 是 穩 佔 內 地 市 場 領 導 地 位 的 音 樂 、 電 影 及 電 視 劇 製 作 及 發 行 商 , 在 行 內 有 十 年 歷 史 ﹔ 擁 有 超 過 4,000 小 時 電 影 、 電 視 劇 及 紀 錄 片 的 內 容 庫 。 鴻 翔 25% 的 收 入 是 來 自 音 樂 發 行 , 包 括 銷 售 內 地 、 香 港 及 西 方 流 行 歌 手 、 古 典 音 樂 、 中 國 音 樂 等 音 樂 產 品 , 而 75% 是 銷 售 中 外 影 片 、 電 視 劇 、 紀 錄 片 等 錄 像 產 品 之 收 入 。 鴻 翔 於 2000 年 錄 得 收 入 為 人 民 幣 141,200,000 元 及 稅 後 溢 利 人 民 幣 16,800,000 元 。 2001 年 鴻 翔 收 入 增 長 至 人 民 幣 212,100,000 元 , 稅 後 溢 利 為 人 民 幣 30,000,000 元 。

TOM 首 席 執 行 官 兼 執 行 董 事 王 兟 表 示 ﹕ 「 今 次 收 購 令 TOM 再 次 擴 大 業 務 平 台 , 並 與 TOM 現 有 的 媒 體 資 產 及 電 訊 增 值 服 務 之 業 務 有 更 多 的 協 同 效 益 。 鴻 翔 帶 來 以 內 容 為 主 導 的 穩 健 收 入 將 能 增 添 TOM 在 現 有 媒 體 及 電 訊 增 值 業 務 以 外 的 收 入 來 源 。 涉 足 中 國 龐 大 的 音 像 市 場 只 是 我 們 的 第 一 步 , 我 們 將 致 力 建 立 大 中 華 地 區 領 先 的 音 像 娛 樂 集 團 。 」

超 過 九 成 鴻 翔 的 音 像 內 容 庫 是 屬 於 「 自 有 版 權 」 類 ( 除 了 鴻 翔 自 己 的 製 作 外 , 還 包 括 一 些 鴻 翔 擁 有 永 久 權 利 的 音 像 內 容 ) , 其 中 包 括 電 視 劇 、 紀 錄 片 及 本 地 製 作 的 內 容 ; 而 其 餘 10% 的 內 容 是 來 自 鴻 翔 獲 海 外 媒 體 公 司 如 環 球 唱 片 、 EMI 、 BBC 、 嘉 禾 影 業 、 邵 氏 影 業 和 本 地 製 作 公 司 和 電 視 台 例 如 中 央 電 視 台 授 權 製 作 發 行 。

鴻 翔 是 內 地 其 中 一 家 最 大 的 音 像 製 品 發 行 商 , 產 品 載 體 計 有 LD 、 VCD 、 DVD 、 CD 、 錄 音 帶 和 錄 像 帶 。 鴻 翔 於 2001 年 的 69% 之 收 入 是 來 自 發 行 VCD 及 CD 而 其 餘 31% 則 來 自 DVD 的 發 行 銷 售 。 以 2000 年 銷 售 量 計 , 鴻 翔 的 17,000,000 張 VCD 銷 售 佔 市 場 的 20% 。

王 先 生 又 說 , 今 次 的 策 略 不 但 可 以 讓 TOM 保 持 穩 定 的 收 入 流 量 , 亦 可 以 在 經 濟 環 境 逆 轉 時 , 減 少 廣 告 收 入 下 降 帶 來 的 衝 擊 。 綜 觀 成 功 的 國 際 媒 體 企 業 , 他 們 的 收 入 往 往 都 得 到 內 容 為 主 導 業 務 所 帶 來 的 強 勁 收 入 作 補 助 。

鴻 翔 自 有 版 權 的 內 容 庫 可 以 在 TOM 的 多 樣 化 媒 體 平 台 上 發 行 , 對 TOM 非 常 有 價 值 。 舉 例 說 , 鴻 翔 的 音 像 內 容 可 以 「 轉 換 」 為 網 上 甚 至 印 刷 的 形 式 發 行 ; 此 外 , TOM 的 網 上 及 印 刷 內 容 亦 可 以 音 像 載 體 推 出 。

鴻 翔 的 音 像 製 品 現 時 是 透 過 約 600 家 省 級 批 發 商 分 銷 到 全 國 差 不 多 所 有 省 份 的 3,000 多 個 零 售 點 。 這 個 全 國 性 的 分 銷 網 絡 又 可 為 TOM 帶 來 額 外 效 益 , 提 高 品 牌 的 知 名 度 , 同 時 可 利 用 此 網 絡 把 TOM 的 其 他 媒 體 服 務 及 印 刷 產 品 在 全 國 推 行 。 未 來 , 鴻 翔 與 TOM 其 他 業 務 的 協 同 效 益 , 將 隨 著 寬 頻 內 容 及 無 線 通 訊 的 發 展 更 加 突 顯 出 來 。

據 中 國 官 方 統 計 , 2000 年 中 國 音 像 市 場 總 值 人 民 幣 14 億 2 千 萬 元 。 中 國 現 正 逐 步 向 外 商 開 放 娛 樂 事 業 , 市 場 內 規 模 大 的 公 司 寥 寥 可 數 , 發 展 空 間 及 收 入 潛 力 相 當 可 觀 。 透 過 鴻 翔 , TOM 能 在 迅 速 增 長 的 市 場 中 取 得 一 個 策 略 據 點 。 TOM 會 善 用 鴻 翔 與 國 際 媒 體 公 司 的 緊 密 關 係 , 探 討 與 這 些 夥 伴 進 一 步 合 作 的 可 能 性 。

鴻 翔 總 經 理 張 寶 成 表 示 ﹕ 「 能 加 入 像 TOM 這 樣 擁 有 多 樣 化 媒 體 資 產 的 集 團 , 鴻 翔 未 來 將 有 很 大 的 發 展 空 間 。 TOM 亦 可 為 鴻 翔 帶 來 專 業 管 理 知 識 , 及 協 助 我 們 擴 大 現 有 內 容 及 發 行 網 絡 。 」

中 國 政 府 決 心 打 擊 違 反 知 識 產 權 的 盜 版 行 為 , 將 有 利 音 像 發 行 商 如 鴻 翔 等 把 握 音 像 市 場 的 機 會 。 現 在 盜 版 問 題 得 到 積 極 的 處 理 , 正 版 產 品 的 價 值 將 會 有 龐 大 的 增 長 。

如 欲 採 用 鴻 翔 音 像 產 品 封 面 配 合 報 導 , 請 連 線 到 以 下 網 址 :-
http://hk.tom.com/event/press/20020305/index.htm

( 編 輯 參 考 )

關 於 廣 州 鴻 翔 音 像 製 作 有 限 公 司

廣 州 鴻 翔 音 像 製 作 有 限 公 司 ( 「 鴻 翔 」 ) 於 1993 年 8 月 在 廣 州 成 立 。 創 辦 人 兼 總 經 理 張 寶 成 是 活 躍 於 內 地 電 影 及 音 樂 製 作 及 發 行 行 業 的 企 業 家 , 與 本 地 及 國 際 媒 體 公 司 有 長 期 合 作 關 係 。

張 先 生 自 己 亦 經 營 廣 東 精 彩 無 限 文 化 有 限 公 司 ( 「 精 彩 」 ) 的 影 音 零 售 生 意 , 在 全 國 有 200 多 家 音 像 產 品 零 售 店 。 精 彩 亦 是 鴻 翔 產 品 的 一 個 主 要 零 售 渠 道 。

關 於 TOM.COM 有 限 公 司

TOM.COM 有 限 公 司 為 和 記 黃 埔 有 限 公 司 及 長 江 實 業 ( 集 團 ) 有 限 公 司 與 其 他 策 略 性 投 資 者 組 成 之 合 營 公 司 。 TOM 於 二 零 零 零 年 三 月 在 香 港 聯 合 交 易 所 的 創 業 板 上 市 ( 股 價 號 碼 ︰ 8001 ) 。

TOM 是 推 行 跨 媒 體 策 略 的 先 鋒 , 透 過 併 購 及 內 部 增 長 , 建 立 了 實 力 強 大 的 媒 體 產 業 , 致 力 在 體 育 推 廣 、 戶 外 媒 體 、 印 刷 媒 體 及 網 上 媒 體 成 為 行 業 的 翹 楚 。 同 時 , TOM 正 在 積 極 擴 展 其 電 訊 增 值 服 務 。
( http://corp.tom.com/about/zh/index.shtml )

新 聞 界 查 詢 :

陳 嘉 寶 TOM.COM 有 限 公 司
電 話 : ( 852 ) 2121 7810     傳 真 : ( 852 ) 2127 7576
電 郵 : rachelc@hk.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