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有 限 公 司
LI KA SHING FOUNDATION LIMITED

9th Floor, Cheung Kong Center, 2 Queen's Road Central, Hong Kong.
香 港 皇 后 大 道 中 2 號 長 江 集 團 中 心 9 樓     電 話 ( 852 ) 2128 8888     傳 真 ( 852 ) 2845 2940
Website: http://www.lksf.org

汕 頭 大 學 首 次 頒 授 博 士 學 位

( 香 港 , 二 ○ ○ 二 年 六 月 二 十 七 日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的 重 點 資 助 項 目 汕 頭 大 學 , 今 天 舉 行 第 十 六 屆 畢 業 暨 頒 授 學 位 典 禮 。 在 這 次 典 禮 上 , 同 時 頒 授 了 汕 頭 大 學 建 校 以 來 的 第 一 批 博 士 學 位 , 標 誌 著 李 嘉 誠 先 生 和 汕 頭 大 學 仝 人 在 大 學 創 辦 二 十 年 來 付 出 的 努 力 再 取 得 了 豐 碩 成 果 。

典 禮 上 由 汕 大 校 董 會 名 譽 主 席 李 嘉 誠 先 生 發 表 講 話 , 他 回 顧 了 汕 頭 大 學 在 過 去 多 年 , 經 過 了 不 少 艱 辛 才 取 得 了 目 前 的 成 就 。 李 先 生 說 : 「 二 十 年 前 這 裡 原 是 一 片 菜 花 飛 揚 的 農 地 , 此 刻 我 們 共 聚 一 堂 , 頒 發 第 1 次 醫 學 博 士 學 位 、 第 246 個 碩 士 學 位 及 第 13,552 個 學 士 學 位 , 我 心 內 的 激 動 不 是 語 言 能 表 達 的 。 二 十 年 是 一 段 很 長 的 時 間 , 然 而 時 間 的 意 義 怎 能 以 日 子 的 累 積 來 度 量 呢 ? 有 很 多 人 擔 心 汕 大 是 我 個 人 「 孤 獨 的 激 情 」 , 所 以 今 天 , 尤 其 是 今 天 , 我 一 定 不 能 忘 記 向 多 年 來 支 持 和 關 心 汕 大 的 各 界 朋 友 和 同 事 , 表 達 我 深 心 由 衷 的 謝 意 , 是 你 們 令 到 我 這 段 歷 程 一 點 都 不 孤 單 , 在 這 裡 我 要 重 申 我 曾 經 說 過 的 話 : 『 汕 大 , 你 是 我 超 越 生 命 的 承 諾 。 』 」

典 禮 上 , 他 以 「 在 那 『 零 和 』 『 非 零 』 間 」 為 題 發 表 講 話 , 鼓 勵 畢 業 的 同 學 。

在 典 禮 上 的 另 一 位 主 講 嘉 賓 是 袁 隆 平 院 士 。 袁 隆 平 先 生 是 我 國 傑 出 的 科 學 家 和 育 種 專 家 , 始 創 雜 交 水 稻 的 研 究 , 大 量 增 加 稻 穀 的 產 量 , 在 國 際 上 被 譽 為 「 雜 交 水 稻 之 父 」 。 他 於 一 九 六 四 年 率 先 研 究 水 稻 雜 種 優 勢 利 用 , 成 為 世 界 上 第 一 個 成 功 利 用 水 稻 雜 種 優 勢 的 科 學 家 。 目 前 , 他 正 集 中 精 力 研 究 超 級 雜 交 稻 , 並 取 得 了 突 破 性 進 展 。 他 曾 先 後 七 次 到 美 國 , 在 國 際 水 稻 研 究 所 以 高 級 科 學 家 的 身 份 從 事 雜 交 水 稻 的 合 作 研 究 , 六 次 接 受 聯 合 國 糧 農 組 織 聘 請 , 以 首 席 顧 問 身 份 到 印 度 、 緬 甸 指 導 發 展 雜 交 水 稻 , 為 發 展 雜 交 水 稻 造 福 全 世 界 。

為 了 替 汕 頭 大 學 這 次 隆 重 的 典 禮 增 添 藝 術 色 彩 , 校 董 會 還 特 別 邀 請 了 世 界 著 名 雕 塑 家 朱 銘 在 汕 大 校 園 內 舉 行 作 品 展 覽 , 及 邀 請 了 國 家 級 交 響 樂 團 「 中 國 愛 樂 樂 團 」 於 是 晚 為 來 賓 演 奏 。

- 完 -

附 件 : 隨 新 聞 稿 附 上 李 先 生 在 畢 業 典 禮 致 辭 全 文 及 摘 要 。

有 關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國 際 知 名 企 業 家 李 嘉 誠 先 生 一 向 熱 心 公 益 , 以 「 推 動 教 育 醫 療 」 為 其 終 生 不 渝 的 職 志 , 累 計 捐 款 達 港 幣 四 十 七 億 元 。 為 使 其 捐 款 能 更 有 計 劃 及 有 系 統 地 投 入 支 持 各 項 公 益 事 業 , 李 先 生 於 一 九 八 ○ 年 成 立 了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 基 金 會 支 持 的 核 心 項 目 包 括 教 育 、 醫 療 護 理 、 文 化 藝 術 以 及 其 他 社 會 公 益 事 業 。

有 關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資 料 詳 情 , 請 瀏 覽 網 站 : www.lksf.org

有 關 汕 頭 大 學

汕 頭 大 學 是 一 九 八 一 年 國 務 院 批 准 成 立 的 廣 東 省 屬 綜 合 大 學 , 獲 李 嘉 誠 先 生 捐 資 興 建 , 一 九 八 三 年 開 始 招 收 本 科 生 。 學 校 面 積 一 點 二 平 方 公 里 , 建 築 總 面 積 三 十 六 萬 平 方 米 。 自 建 立 以 來 , 大 學 得 到 了 中 央 、 廣 東 省 和 汕 頭 市 的 大 力 支 持 , 以 及 李 先 生 的 資 助 ( 累 計 已 逾 二 十 億 港 元 ) , 經 過 十 多 年 的 發 展 , 汕 大 已 成 為 一 所 多 學 科 兼 備 的 綜 合 性 大 學 , 設 有 醫 學 院 、 文 學 院 、 理 學 院 、 工 學 院 、 法 學 院 、 商 學 院 、 藝 術 學 院 、 科 學 技 術 研 究 與 發 展 中 心 和 成 人 教 育 學 院 。 現 時 在 校 人 數 逾 九 千 人 , 教 師 人 數 超 過 七 百 人 , 為 博 士 點 授 予 單 位 。 迄 今 為 止 , 已 為 社 會 培 養 出 學 生 近 二 萬 人 。

有 關 汕 大 其 他 資 料 詳 情 , 請 瀏 覽 網 站 : www.stu.edu.cn

如 有 查 詢 , 請 聯 絡 :

張 婉 媚 或 唐 慧 慈
電 話 : ( 852 ) 2122 2150
傳 真 : ( 852 ) 2128 8309




下載圖片 (996 KB)
 
下載圖片 (1,113 KB)
在 汕 頭 大 學 第 十 六 屆 畢 業 典 禮 上 , 李 嘉 誠 先 生 以 「 在『 零 和 』 『 非 零 』 間 」 為 題 致 辭 , 鼓 勵 畢 業 的 同 學 。


下載圖片 (571 KB)
汕 頭 大 學 建 校 以 來 , 第 一 批 博 士 學 位 今 日 由 李 嘉 誠 先 生 頒 授 。 圖 為 病 理 學 與 病 理 生 理 學 博 士 生 傅 員 根 與 李 先 生 合 照 。


下載圖片 (712 KB)


下載圖片 (1,118 KB)
 
下載圖片 (742 KB)
汕 頭 大 學 畢 業 典 禮 後 , 畢 業 生 簇 擁 著 李 嘉 誠 先 生 , 握 手 及 拍 照 留 念 。


下載圖片 (913 KB)
李 嘉 誠 先 生 在 汕 大 留 影 。


下載圖片 (1,358 KB)
汕 頭 大 學 邀 請 「 雜 交 水 稻 之 父 」 袁 隆 平 院 士 在 今 日 舉 行 之 畢 業 禮 上 講 話 , 他 以 自 己 在 科 研 道 路 上 的 艱 辛 經 歷 鼓 勵 各 同 學 。

汕 頭 大 學 2002 年 畢 業 典 禮 暨 頒 獎 禮

在 那 「 零 和 」 「 非 零 」 間

— 李 嘉 誠

尊 敬 的 李 鴻 忠 主 席 、 尊 敬 的 韋 鈺 副 部 長 、 尊 敬 的 黃 潔 夫 副 部 長 、 尊 敬 的 袁 隆 平 院 士 、 尊 敬 的 巴 德 年 院 士 、 尊 敬 的 鄭 德 濤 廳 長 、 尊 敬 的 李 統 書 書 記 、 徐 小 虎 校 長 、 謝 練 高 書 記 、 各 位 副 校 長 、 各 位 院 長 、 各 位 領 導 、 各 位 校 董 、 各 位 嘉 賓 、 各 位 老 師 、 各 位 同 學 :

首 先 讓 我 歡 迎 各 位 領 導 和 朋 友 參 加 汕 頭 大 學 第 十 六 屆 畢 業 典 禮 。 我 今 天 很 快 樂 , 二 十 年 前 這 裡 原 是 一 片 菜 花 飛 揚 的 農 地 , 此 刻 我 們 共 聚 一 堂 , 頒 發 第 1 次 醫 學 博 士 學 位 、 第 246 個 碩 士 學 位 及 第 13,552 個 學 士 學 位 , 我 心 內 的 激 動 不 是 語 言 能 表 達 的 。 二 十 年 是 一 段 很 長 的 時 間 , 然 而 時 間 的 意 義 怎 能 以 日 子 的 累 積 來 度 量 呢 ? 有 很 多 人 擔 心 汕 大 是 我 個 人 「 孤 獨 的 激 情 」 , 所 以 今 天 , 尤 其 是 今 天 , 我 一 定 不 能 忘 記 向 多 年 來 支 持 和 關 心 汕 大 的 各 界 朋 友 和 同 事 , 表 達 我 深 心 由 衷 的 謝 意 , 是 你 們 令 到 我 這 段 歷 程 一 點 都 不 孤 單 , 在 這 裡 我 要 重 申 我 曾 經 說 過 的 話 : 「 汕 大 , 你 是 我 超 越 生 命 的 承 諾 。 」

我 常 常 都 想 能 列 出 我 個 人 認 為 成 功 一 生 缺 一 不 可 的 質 素 , 堅 毅 、 勇 氣 、 有 志 、 有 識 、 有 恆 、 有 為 、 誠 懇 、 可 靠 、 有 禮 、 寬 容 、 公 平 、 正 義 、 洞 察 、 智 慧 、 尊 重 、 正 直 、 和 善 大 方 ... ... 大 家 不 要 緊 張 , 菜 單 這 麼 長 , 真 正 可 令 人 吃 不 消 , 讀 誦 已 經 夠 累 人 , 世 界 越 變 越 複 雜 , 反 覆 如 汪 洋 , 對 一 些 人 來 說 生 活 是 艱 苦 的 , 但 對 更 多 人 來 說 生 活 盡 是 迷 惘 , 今 天 我 們 確 是 需 要 很 多 生 命 的 座 標 。

我 們 要 主 宰 生 命 , 但 如 何 主 宰 在 學 校 可 沒 有 課 程 。 理 論 上 我 們 最 清 楚 自 己 是 怎 樣 的 一 個 人 , 在 你 們 的 腦 海 中 , 早 已 刻 劃 好 自 己 理 想 生 活 的 每 個 細 節 , 其 中 包 括 浪 漫 、 權 力 和 成 就 。 我 們 都 希 望 一 切 從 心 所 願 , 每 一 事 物 都 要 用 理 智 來 衡 量 , 生 活 好 像 是 沉 悶 無 趣 。 我 想 學 術 界 的 「 博 奕 理 論 」 ( Game Theory ) 對 人 生 有 一 定 的 反 映 , 人 生 有 沒 有 既 定 命 運 , 我 不 知 道 , 但 每 一 天 我 們 在 那 「 零 和 」 「 非 零 」 間 的 選 擇 , 我 們 其 實 正 在 不 斷 選 擇 自 己 一 生 的 命 運 。

西 班 牙 著 名 的 畫 家 戈 雅 ( Goya ) 有 一 幅 蝕 刻 畫 , 命 名 為 「 當 理 智 沉 睡 時 , 心 魔 可 會 出 現 」 , 畫 中 一 個 學 者 沉 睡 在 其 書 本 之 上 , 背 後 的 貓 頭 鷹 和 蝙 蝠 像 惡 夢 一 樣 糾 纏 著 他 , 我 們 一 生 應 小 心 謹 慎 及 高 度 戒 備 , 以 理 智 克 服 心 魔 的 誘 惑 。 當 我 們 面 對 鏡 中 的 自 己 , 儘 管 不 一 定 是 夢 想 中 、 理 想 的 最 成 功 、 最 偉 大 、 最 有 權 力 的 人 物 , 但 一 定 不 可 以 是 一 個 我 們 所 憎 惡 的 形 象 。

各 位 同 學 , 今 天 是 你 們 很 值 得 慶 祝 的 一 天 , 你 們 已 成 功 完 成 你 這 段 人 生 的 一 件 大 事 , 你 們 應 無 畏 地 擁 抱 自 己 的 未 來 , 從 教 育 得 到 知 識 是 我 們 為 明 日 前 途 的 準 備 , 但 道 德 只 可 以 在 行 為 裡 體 現 , 自 由 選 擇 要 扎 根 於 對 社 會 和 民 族 的 責 任 , 這 個 世 界 是 由 個 人 組 成 的 , 我 們 的 行 為 、 我 們 的 選 擇 , 都 會 影 響 我 們 能 否 和 平 、 負 責 任 和 有 禮 的 共 存 , 今 天 社 會 對 「 精 英 」 一 詞 有 很 多 定 義 和 誤 解 , 對 我 而 言 , 如 果 你 們 能 夠 堅 定 捍 衛 你 們 淨 潔 能 反 思 的 心 、 能 努 力 正 直 取 得 自 己 的 成 就 、 能 對 別 人 的 成 功 不 存 妒 忌 、 能 關 懷 無 助 貧 弱 的 人 , 你 就 是 我 心 中 的 精 英 。 今 天 在 這 裡 與 大 家 共 勉 , 謝 謝 大 家 。



二 ○ ○ 二 年 六 月 廿 七 日


致 編 輯 先 生

在 那 「 零 和 」 「 非 零 」 間 ( 摘 要 )

李 嘉 誠 先 生 在 汕 頭 大 學 畢 業 典 禮 上 , 以 「 在 那 『 零 和 』 『 非 零 』 間 」 為 題 , 發 表 了 講 話 , 鼓 勵 汕 大 的 畢 業 生 。 其 實 , 對 「 零 和 」 與 「 非 零 」 這 概 念 , 可 能 各 位 亦 不 陌 生 。

大 約 五 十 年 前 , 美 國 兩 位 數 學 家 約 翰 ‧ 馮 ‧ 紐 曼 ( John von Neumann ) 和 奧 斯 卡 ‧ 摩 根 斯 坦 ( Oskar Morgenstern ) 首 先 提 出 了 新 的 博 弈 理 論 ( game theory ) 。 他 們 將 博 弈 遊 戲 區 分 為 「 零 和 」 遊 戲 ( zero-sum game ) 與 「 非 零 」 遊 戲 ( non-zero-sum game ) 兩 種 。 「 零 和 」 遊 戲 , 就 是 那 些 你 贏 我 輸 或 者 你 輸 我 贏 的 各 種 遊 戲 。 換 言 之 , 任 何 對 手 的 收 穫 , 就 是 自 己 的 損 失 。 而 另 一 種 則 是 「 非 零 」 遊 戲 , 其 中 一 位 參 與 者 的 收 穫 , 不 一 定 就 是 其 他 參 與 者 的 損 失 , 甚 至 一 名 參 與 者 的 任 何 行 動 可 能 使 其 他 各 方 面 都 能 獲 益 。

羅 伯 ‧ 賴 特 ( Robert Wright ) 在 新 著 的 《 非 零 年 代 - 人 類 命 運 的 邏 輯 》 ( Non-Zero - The Logic of Human Destiny ) 書 中 , 透 過 這 兩 種 遊 戲 理 論 , 進 一 步 發 揮 「 非 零 」 遊 戲 理 論 的 互 動 作 用 , 探 討 人 類 歷 史 文 化 由 「 零 和 」 至 「 非 零 」 的 演 進 , 推 論 世 界 未 來 發 展 的 趨 勢 。

李 先 生 引 用 這 個 「 零 和 」 與 「 非 零 」 間 的 意 念 , 向 學 生 們 指 出 人 生 中 往 往 有 不 少 得 著 , 亦 有 失 著 。 在 我 們 如 何 對 待 別 人 , 如 何 權 衡 利 害 取 捨 之 間 , 往 往 影 響 著 自 己 的 命 運 而 不 自 知 。 在 人 與 人 或 團 體 與 團 體 互 動 之 間 , 是 否 一 定 要 「 我 勝 你 敗 」 , 非 得 有 「 零 和 遊 戲 」 的 結 局 才 算 得 著 ? 還 是 應 該 選 擇 彼 此 雙 贏 , 互 相 依 存 ( 「 非 零 」 ) , 才 是 真 正 的 勝 利 ?

李 先 生 在 講 詞 中 亦 提 出 一 連 串 可 作 生 命 座 標 的 素 質 , 不 同 的 人 可 能 會 選 擇 取 用 不 同 的 座 標 , 無 論 如 何 , 這 些 座 標 都 像 一 盞 盞 指 引 的 明 燈 , 使 我 們 在 生 命 的 迷 惘 中 , 不 致 茫 然 不 知 所 措 。

最 後 , 李 先 生 更 以 戈 雅 的 名 畫 , 提 醒 學 生 要 時 刻 提 高 警 覺 , 不 可 讓 「 理 智 沉 睡 」 , 受 心 魔 侵 襲 , 導 致 自 己 淪 為 一 個 連 自 己 都 憎 惡 的 人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謹 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