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 關 圖 片 , 請 按 此 下 載


由 聖 保 羅 男 女 中 學 發 出 之 新 聞 稿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八 千 萬 港 元
資 助 聖 保 羅 男 女 中 學 擴 建 及 設 立 助 學 基 金

香 港 , 二 ○ ○ 五 年 九 月 八 日 聖 保 羅 男 女 中 學 喜 獲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捐 贈 八 千 萬 港 元 , 支 持 聖 保 羅 男 女 中 學 在 轉 為 直 資 計 劃 後 擴 建 中 學 校 舍 所 需 , 以 及 為 有 需 要 的 學 生 設 立 助 學 基 金 , 讓 學 校 可 以 全 速 向 日 新 求 進 、 以 臻 卓 越 的 教 學 理 想 邁 進 , 積 極 培 育 優 秀 的 新 一 代 。

聖 保 羅 男 女 中 學 校 監 麥 海 雄 醫 生 說 : 「 李 先 生 一 向 熱 心 社 會 公 益 , 我 相 信 這 是 歷 年 來 香 港 中 小 學 獲 得 最 大 筆 的 捐 贈 , 這 捐 款 對 我 們 意 義 重 大 , 顯 示 李 先 生 肯 定 我 們 在 教 育 上 的 貢 獻 , 對 我 們 學 校 投 以 百 分 百 的 信 心 , 我 們 深 感 榮 幸 。 李 先 生 重 視 教 育 發 展 , 不 但 支 持 高 等 教 育 和 科 研 發 展 , 也 重 視 基 礎 教 育 , 明 白 孩 子 在 學 習 初 階 獲 得 優 質 教 育 的 培 訓 , 將 來 一 生 受 用 不 盡 , 我 們 衷 心 感 謝 李 先 生 對 聖 保 羅 的 大 力 支 持 。

李 先 生 今 早 更 親 臨 聖 保 羅 男 女 中 學 , 出 席 學 生 早 會 , 並 向 全 體 一 千 二 百 名 學 生 分 享 他 對 年 輕 一 代 的 期 盼 。

李 先 生 以 做 夢 者 的 追 求 為 題 致 辭 , 他 向 同 學 們 說 出 了 一 個 常 常 縈 繞 心 頭 的 問 題 : 「 若 全 世 界 的 人 都 公 認 中 國 人 能 幹 、 聰 明 、 勤 奮 , 那 為 什 麼 我 們 民 族 的 實 力 和 一 些 西 方 國 家 還 有 一 段 距 離 ?

李 先 生 說 他 沒 有 完 全 的 答 案 , 但 他 認 為 要 正 確 地 鼓 勵 對 夢 想 的 追 求 , 因 為 正 視 「 夢 想 」 的 增 值 作 用 和 強 化 年 輕 人 對 未 來 的 盼 望 , 是 民 族 動 力 的 催 化 劑 。

在 這 個 瞬 息 萬 變 的 世 界 , 知 識 的 追 求 只 是 滿 足 人 生 目 標 的 其 中 一 環 , 今 天 , 我 們 要 懂 得 如 何 啟 發 孩 子 們 營 造 夢 想 , 讓 我 們 的 孩 子 們 能 成 為 現 代 智 慧 的 真 正 倡 導 者 , 不 是 舊 式 思 維 的 奴 隸 , 但 亦 要 知 道 , 未 來 的 世 界 的 要 求 將 越 見 苛 刻 。 終 身 追 求 扎 實 的 知 識 根 基 、 比 別 人 更 努 力 進 取 、 付 出 更 多 是 基 本 原 則 , 要 非 凡 出 色 , 你 必 須 培 養 及 堅 持 獨 立 的 探 索 及 發 現 精 神 。

李 先 生 向 香 港 政 府 再 次 呼 籲 , 希 望 政 府 能 夠 更 重 視 策 略 教 育 投 資 及 對 社 區 的 捐 資 作 出 更 大 的 配 套 。 他 又 說 : 「 為 了 未 來 , 我 們 迫 切 需 要 如 此 。

早 會 後 , 李 先 生 在 校 董 會 成 員 及 校 長 陳 黃 麗 娟 博 士 的 陪 同 下 , 參 觀 了 學 校 的 環 境 和 教 學 情 況 , 並 與 數 十 名 高 年 班 學 生 圍 坐 交 流 , 天 南 地 北 , 無 所 不 談 。

陳 校 長 說 : 「 李 先 生 的 慷 慨 和 關 愛 , 並 且 親 臨 到 我 們 同 學 中 間 , 以 他 豐 富 的 人 生 經 驗 對 同 學 作 出 勉 勵 和 期 盼 , 是 我 們 慶 祝 創 校 九 十 週 年 最 好 的 一 份 禮 物 。 李 先 生 對 我 校 的 期 望 和 勉 勵 , 我 們 深 感 認 同 。 我 們 鼓 勵 同 學 追 求 夢 想 , 夢 想 的 追 求 需 要 我 們 努 力 付 出 , 需 要 我 們 有 不 斷 探 索 的 精 神 , 獨 立 思 考 的 能 力 , 以 及 無 比 的 熱 忱 去 尋 求 更 好 的 答 案 , 以 致 我 們 的 精 神 生 命 更 豐 富 , 推 動 社 會 的 更 新 和 人 類 文 明 的 發 展 。

聖 保 羅 男 女 中 學 的 校 董 和 老 師 , 都 是 夢 想 的 追 求 者 。 我 們 的 夢 想 始 終 是 圍 繞 著 一 個 問 題 -- 如 何 積 極 改 革 , 讓 我 們 的 學 生 接 受 最 優 秀 的 教 育 , 以 建 立 豐 富 的 生 命 , 在 社 會 上 發 熱 發 光 。

聖 保 羅 男 女 中 學 計 劃 將 這 八 千 萬 港 元 捐 款 投 放 在 兩 個 不 同 的 項 目 上 , 包 括 擴 建 一 座 六 千 八 百 平 方 米 的 校 舍 , 提 升 教 學 和 體 育 設 施 , 這 校 舍 將 命 名 為 李 莊 月 明 樓 。 此 外 , 聖 保 羅 男 女 中 學 將 設 立 李 莊 月 明 關 愛 基 金

麥 醫 生 說 : 「 李 先 生 深 信 知 識 可 以 改 變 命 運 的 理 念 和 我 們 聖 保 羅 的 教 育 理 想 是 一 致 的 。 我 們 轉 制 為 直 資 學 校 , 就 是 希 望 可 以 為 下 一 代 提 供 最 卓 越 、 優 質 的 教 育 , 而 這 個 優 質 教 育 是 為 每 一 階 層 的 香 港 孩 子 而 設 , 尤 其 希 望 可 以 讓 經 濟 環 境 不 太 好 的 孩 子 有 機 會 打 破 跨 代 貧 窮 的 困 局 , 所 以 對 有 需 要 的 家 庭 來 說 , 我 們 會 給 予 絕 對 的 支 持 , 甚 至 學 費 全 免 。

聖 保 羅 男 女 中 學 自 創 校 以 來 , 無 論 在 轉 為 直 資 學 校 之 前 或 現 在 , 一 直 秉 承 關 心 社 會 的 優 良 傳 統 , 不 問 學 生 家 庭 背 景 , 以 培 育 各 階 層 具 潛 質 的 學 生 成 為 卓 越 優 秀 的 人 才 為 己 任 , 所 以 學 校 設 有 無 限 額 的 學 費 減 免 計 劃 , 為 有 需 要 的 學 生 提 供 百 分 百 的 資 助 。 雖 然 同 學 可 以 向 政 府 申 請 車 船 及 書 簿 津 貼 , 但 李 嘉 誠 先 生 關 注 到 政 府 的 資 助 可 能 仍 未 能 涵 蓋 家 境 困 難 學 生 的 一 般 開 支 , 因 此 特 別 捐 資 成 立 李 莊 月 明 關 愛 基 金 , 為 有 需 要 的 學 生 提 供 額 外 的 生 活 費 , 讓 他 們 可 以 在 沒 有 經 濟 負 擔 的 情 況 下 , 專 心 讀 書 。

由 於 聖 保 羅 男 女 中 學 校 園 環 境 擠 迫 侷 促 , 僅 達 到 政 府 制 訂 的 同 類 規 模 學 校 最 低 校 舍 標 準 的 六 成 水 平 , 因 此 待 聖 保 羅 兩 所 小 學 合 併 並 於 二 ○ ○ 八 學 年 搬 到 黃 竹 坑 新 校 舍 之 後 , 中 學 將 展 開 一 項 預 算 達 一 億 三 千 萬 港 元 的 擴 建 工 程 , 包 括 拆 卸 麥 當 勞 道 小 學 校 舍 , 重 建 一 幢 教 學 大 樓 。

李 嘉 誠 先 生 在 一 九 八 ○ 年 成 立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 其 使 命 在 推 動 社 會 建 立 奉 獻 文 化 本 質 的 力 量 。 李 嘉 誠 先 生 相 信 通 過 教 育 可 增 強 人 力 和 文 化 資 源 , 通 過 醫 療 項 目 可 建 立 一 個 關 懷 的 社 會 , 二 者 均 為 重 要 的 社 會 資 本 。 自 一 九 八 ○ 年 至 今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及 由 李 先 生 成 立 的 其 他 公 益 慈 善 基 金 對 教 育 、 醫 療 、 文 化 及 公 益 事 業 的 支 持 款 項 約 七 十 六 億 港 元 。

聖 保 羅 男 女 中 學 校 董 會 同 人 對 於 李 先 生 的 支 持 和 認 同 , 除 衷 心 感 謝 之 外 , 將 會 更 努 力 加 把 勁 , 悉 心 培 育 學 生 知 識 和 國 際 視 野 外 , 更 會 栽 培 他 們 成 為 大 公 無 私 的 明 日 領 袖 , 以 服 務 貢 獻 社 會 為 己 任 , 以 不 負 社 會 的 期 望 。


-- 完 --


如 有 傳 媒 查 詢 , 請 聯 絡 :

陳 慧 君 女 士
電 話 : 2189 7986
傳 真 : 2557 9735
電 郵 : lizcchan@yahoo.com


李 嘉 誠 先 生 與 聖 保 羅 男 女 中 學 學 生 對 答 摘 錄

問:經濟一體化對各國、以及知識水平較低的地區之影響?
答:這視乎每個社會的教育、科技水平,經濟一體化對內地只會有好處,但香港是 GDP 已經這麼高的一個地方,香港人一定要以學識、技術來克服這新環境帶來的競爭。過去我開設工廠時,最大規模有七千人,但假若我今天要開設生產力相等的工廠,我相信人手應可減少九成,而且產品會更進步!這是全世界都要面對的問題。以生產力不變為前題,一間好的工廠,每年應可削減人手一成,若不願裁減員工,那生產力便應要提升,但這涉及需求的問題,全球的生產力升幅遠遠超過人口增長。所以,要追求知識,再創新、再探索,未來的世界將會有很多苛刻的環境需要面對。
   
問:推動你人生前進的信念是甚麼?你甚麼都擁有,你還要追求甚麼?
答:我日日都在發夢,真的,就如法國文豪雨果這一句話:世界有一種比海洋更大的景象,那便是天空;有一種比天空更大的景象,那便是你內心的天空。」我比較幸運,摸索到一條人生的道路.我對生活上衣食住行一切的要求都很樸素簡單,只是不停有夢想。一個人只要不停探索,你自自然然會發覺你的天地很大。如果有一天你有成就的時候,你能夠貢獻社會、貢獻國家、貢獻其他人,你自己的內心世界會很快樂。
   
問:你目前有甚麼目標?
答:太多!太多!所以我自己創立一個基金會,這個基金會將實現我一生人做不來的事,會繼續完成我想做的事!
   
問:為何一直願意作出慷慨的捐輸?
答:我是一個沒有童年、沒有少年的人。沒有童年是因為打仗,沒有少年是因為要擔家而辛勤工作,所以我深深體會到教育及醫療的重要。我曾經說知識改變命運,我就是一個例子,我年少時辛勤工作,一有空餘,便盡量爭取時間看書、去「搶」學問。我以支持教育和醫療工作為我終生不渝的職志。
   
問:在商場打滾多年,經歷多次風浪,你如何能獨具慧眼,快人一步?
答:不斷學習,每天增強自己的知識。對於現時的工作,我每天只投入少於三分一的時間應付,餘下的三分二的時間,我用於探索世界各地最新的動向,基礎的準備功夫做得好,當機會一來時,我便可以在極短的時間內 ---- 以小時計作出決策。
   
問:香港的學生應該留在本地升讀大學?還是出國深造?
答:香港的大學是好學校,但外國亦有好大學,條條大路通羅馬。
   
問:香港的青少年與新加坡、上海等其他亞洲地區的青少年比較,有何優劣?
答:其實香港優勢有不少,而新加坡亦有強項,例如當地有些居民精於英語,大陸學生的英語水平亦進步神速。但最重要的,其實是 事在人為 四個字。例如汕頭大學並不是一家在大都市的學府,但去年我們有一個醫科生,畢業後申請到外國七間優秀的大學深造,七間都收錄他;又另外有一個學生,在汕大念學士,完成碩士後獲一間環球四大的會計師行邀聘,年薪十萬美元,我聽了很高興!中國人有一句簡單的說話 :「 將相本無種    男兒當自強 其實不對,不單是男兒,是男女也適用的,男女當自強。



下載圖片 (342 KB)
李 嘉 誠 先 生 出 席 聖 保 羅 男 女 中 學 早 會 時 再 次 呼 籲 , 政 府 要 更 重 視 策 略 教 育 投 資 及 對 社 區 的 捐 資 作 出 更 大 的 配 套 。


下載圖片 (390 KB)
李 嘉 誠 先 生 參 觀 聖 保 羅 男 女 中 學 的 擴 建 模 型 , 左 二 為 李 澤 鉅 先 生 。


下載圖片 (238 KB)
聖 保 羅 男 女 中 學 的 新 校 舍 將 命 名 「 李 莊 月 明 樓 」 。


下載圖片 (365 KB)
李 嘉 誠 先 生 專 心 欣 賞 聖 保 羅 男 女 ( 麥 當 勞 道 ) 小 學 學 生 的 合 唱 表 演 。


下載圖片 (520 KB)
李 嘉 誠 先 生 與 多 位 聖 保 羅 男 女 中 學 學 生 圍 坐 交 流 , 天 南 北 地 , 無 所 不 談 。


做 夢 者 的 追 求

-- 李 嘉 誠

各 位 朋 友 們 :

早 晨 !

相 信 除 了 我 的 孫 女 外 , 你 們 是 我 最 年 輕 的 聽 眾 , 我 比 你 們 年 長 很 多 , 今 天 希 望 盡 量 不 會 令 你 們 感 到 沉 悶 。

我 想 跟 大 家 談 談 「 夢 想 」 。 現 在 是 早 上 八 時 三 刻 , 希 望 陳 校 長 不 會 太 介 意 我 這 一 大 清 早 上 就 談 「 做 夢 」 這 回 事 。 請 不 要 擔 憂 , 我 也 不 喜 歡 那 些 只 知 道 做 白 日 夢 、 守 株 待 兔 、 等 待 命 運 眷 顧 的 人 , 我 一 向 認 為 雖 然 世 界 上 各 種 機 會 不 斷 在 我 們 週 遭 浮 現 , 但 卻 只 會 在 那 些 已 準 備 好 迎 接 它 們 的 人 心 中 萌 芽 。

全 世 界 的 人 都 公 認 中 國 人 能 幹 、 聰 明 、 勤 奮 , 那 麼 為 什 麼 我 們 民 族 的 實 力 和 一 些 西 方 國 家 還 有 一 段 距 離 ? 有 些 人 會 簡 單 歸 究 為 制 度 問 題 , 或 是 歷 史 問 題 , 我 沒 有 完 全 的 答 案 , 但 我 認 為 正 視 「 夢 想 」 的 增 值 作 用 , 強 化 年 輕 人 對 未 來 的 盼 望 是 民 族 動 力 的 催 化 劑 。 我 明 白 傳 統 中 國 文 化 的 教 育 一 直 偏 重 務 實 主 義 而 輕 視 「 做 夢 者 」 的 追 求 , 我 們 常 常 誇 讚 那 些 勤 奮 及 苦 幹 進 取 的 人 , 但 卻 不 屑 啟 發 引 導 及 支 持 那 些 跳 脫 思 維 的 「 做 夢 者 」 , 這 種 想 法 雖 無 不 妥 , 但 顯 然 未 及 全 面 。 在 這 個 瞬 息 萬 變 的 世 界 , 知 識 的 追 求 只 是 滿 足 人 生 目 標 的 其 中 一 環 , 今 天 , 我 們 要 懂 得 如 何 啟 發 孩 子 們 營 造 夢 想 , 這 不 單 只 為 了 贏 取 生 命 中 可 量 化 價 值 的 成 就 , 更 重 要 的 是 心 靈 力 量 的 啟 迪 , 讓 我 們 的 孩 子 們 能 成 為 現 代 智 慧 的 真 正 倡 導 者 , 不 是 舊 式 思 維 的 奴 隸 , 只 懂 盲 從 接 受 、 重 複 或 印 證 傳 統 教 育 , 把 傳 統 封 固 , 而 是 能 以 積 極 開 放 的 態 度 懂 得 如 何 面 對 一 切 考 驗 和 挑 戰 , 從 而 令 我 們 的 過 去 可 與 未 來 互 相 配 合 。

年 青 的 朋 友 們 , 未 來 的 世 界 要 求 將 越 見 苛 刻 , 終 身 追 求 扎 實 的 知 識 根 基 、 比 別 人 更 努 力 進 取 、 付 出 更 多 是 基 本 原 則 , 要 非 凡 出 色 , 你 必 須 培 養 及 堅 持 獨 立 的 探 索 及 發 現 精 神 , 你 會 否 對 大 自 然 奇 妙 的 力 量 感 到 好 奇 ? 你 會 否 以 無 比 的 熱 忱 與 誠 意 來 探 討 生 命 ? 你 是 否 只 默 然 接 受 自 己 的 能 力 所 限 還 是 決 心 追 求 超 越 能 力 界 限 的 夢 想 ? 你 想 成 為 怎 麼 樣 的 人 ? 你 想 擁 有 怎 樣 的 成 就 ? 你 的 智 慧 可 否 跨 越 人 文 和 科 學 領 域 , 看 透 事 情 之 間 的 連 繫 ? 又 抑 或 你 不 外 是 如 富 蘭 克 林 所 說 是 一 個 學 識 淵 博 , 可 以 用 九 種 語 言 來 形 容 一 匹 馬 , 但 卻 無 知 地 買 下 一 隻 牛 作 座 騎 之 用 毫 無 慎 思 明 辨 能 力 的 人 。 你 是 否 擁 有 推 理 的 能 力 , 在 下 結 論 之 前 會 否 三 思 ? 或 許 問 大 家 一 個 問 題 ︰ 當 玩 電 腦 遊 戲 時 , 你 是 否 一 個 只 知 道 按 照 別 人 既 定 遊 戲 規 則 參 與 的 人 ? 抑 或 一 邊 玩 而 同 時 思 考 嘗 試 改 良 遊 戲 玩 法 和 設 計 ?

各 位 朋 友 , 我 們 現 在 享 有 的 一 切 進 步 、 科 學 的 力 量 、 藝 術 的 美 妙 、 哲 學 的 啟 釋 也 許 都 是 始 於 一 個 人 的 疑 問 , 或 一 個 人 夢 想 尋 求 更 好 的 答 案 。 聖 保 羅 校 董 會 希 望 改 革 , 他 們 尋 求 社 會 的 支 持 並 且 得 到 熱 烈 的 回 應 , 當 然 我 個 人 是 盼 望 政 府 能 夠 更 重 視 策 略 教 育 投 資 及 對 社 區 的 捐 資 作 出 更 大 的 配 套 , 為 了 未 來 , 我 們 迫 切 需 要 如 此 。 我 相 信 你 們 追 求 的 一 定 不 單 是 建 造 一 幢 簇 新 校 舍 , 而 是 全 力 爭 取 打 造 年 青 人 更 豐 盛 的 心 靈 。 或 許 有 一 天 我 們 會 說 , 人 類 又 破 解 了 多 一 個 難 題 , 又 一 次 邁 進 , 而 這 一 切 都 始 於 我 們 同 學 的 心 中 , 他 的 一 個 疑 問 及 他 的 夢 想 。

今 天 在 這 裡 與 大 家 共 勉 。 謝 謝 大 家 。

二 ○ ○ 五 年 九 月 八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