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及投資與其他業務

財務及投資與其他業務包括集團持有現金和短期投資所賺取的回報,以及和記黃埔(中國)、和黃醫藥、Cenovus Energy Inc.、上市聯營公司 TOM 集團、瑪利娜、長江生命科技與和記水務。

 

和記黃埔中國有限公司積極參與在中國內地、香港及英國多個企業與項目投資,其中包括提供飛機管理、維修及工程;生產及銷售家居及工業清潔用品;分銷個人消費品;提供物流服務以及經營稻田和稻米貿易業務等。

和黃醫藥(中國)有限公司(「和黃醫藥」)是一家處於商業化階段的創新型生物醫藥公司,致力於發現、全球開發和商業化治療癌症和免疫性疾病的靶向藥物和免疫療法。和黃醫藥集團旗下公司共有約 5,000 名員工,其中核心的腫瘤/免疫業務擁有約 1,800 人的團隊。自成立以來,和黃醫藥致力於將自主發現的抗腫瘤候選藥物帶向全球患者,首三個藥物現已在中國上市,其中首個藥物亦於美國上市。和黃醫藥已於納斯達克全球精選市場(股票代碼:HCM)、倫敦證券交易所的 AIM 市場(股票代碼:HCM)及香港交易所(股票代碼:13)上市。

集團持有 Cenovus Energy Inc.(Cenovus Energy)15.71% 的權益。綜合能源公司 Cenovus Energy 在加拿大及亞太地區營運石油及天然氣作業,並在加拿大和美國經營提質、提煉及市場推廣業務。公司以安全、創新及具成本效益的方針管理能源資產,業務計劃重視環境、社會、企業管治的可持續發展。Cenovus Energy 在多倫多及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

TOM 集團有限公司(股份代號:2383)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上市的科技與媒體公司。 TOM 集團科技相關的營運業務包括電子商貿、社交網路、移動互聯網;其策略投資領域涵蓋金融科技和先進的大數據分析。此外,其媒體業務覆蓋經營出版和廣告。集團總部設於香港,地區總部分別設於北京及台北,聘用約 1,200 名員工。TOM 集團爲長江和記實業有限公司成員。

源自 1950 年代的瑪利娜是歐洲最大香水及化妝品零售商,當年 Bernard Marionnaud 於法國開設首家店舖,讓女士可以一站式找到心儀的美容護理產品、化妝品及名牌香水。時至今日瑪利娜已擁有超過 750  間店舖,業務遍及歐洲九個市場。在法國,瑪利娜更是最頂尖的香水連鎖零售品牌。瑪利娜在產品定價、個人化服務及專業建議等範疇上傲視同儕,是瑪利娜佔據市場領導地位的主要動力。

長江生命科技集團有限公司 (股份代號:0775) 於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本著提升人類生活質素之使命,長江生命科技從事產品之研發、製造、商品化、推廣、銷售及投資,涉及的項目和資產涵蓋保健、醫藥及農業相關業務三大範疇。

和記水務專注於水務處理和潔淨科技發展和解決方案,以及數碼醫療設備和應用。和記水務管理海水化淡及水力發電等大型項目,並管理相關能源及運輸領域範疇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