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相 關 圖 片 , 請 按 此 下 載


汕 頭 大 學 全 新 圖 書 館 正 式 啟 用
融 入 環 保 概 念     啟 發 理 想 泉 源

( 汕 頭 及 香 港 , 二 ○ ○ 九 年 六 月 十 八 日 ) 汕 頭 大 學 全 新 的 圖 書 館 大 樓 今 天 正 式 啟 用 , 為 汕 頭 大 學 超 過 一 萬 名 學 生 、 教 職 員 與 醫 護 人 員 提 供 一 座 重 要 知 識 寶 庫 , 成 為 汕 大 人 追 尋 知 識 的 理 想 設 施 。

汕 頭 大 學 校 董 會 名 譽 主 席 李 嘉 誠 先 生 今 天 專 程 出 席 主 持 圖 書 館 的 啟 用 禮 , 他 為 圖 書 館 揭 幕 時 表 示 , 世 界 各 地 的 圖 書 館 有 著 林 林 總 總 的 形 式 、 外 觀 與 規 模 , 但 它 們 均 秉 持 恆 久 不 變 的 價 值 觀 , 就 是 為 學 者 提 供 研 習 空 間 , 讓 每 一 個 人 可 尋 找 到 他 人 生 中 所 選 擇 追 求 的 知 識 。

李 先 生 說 : 「 我 們 生 活 於 瞬 息 萬 變 的 年 代 , 對 一 些 曾 經 深 信 不 疑 的 事 物 , 需 要 恆 常 作 出 靈 活 的 反 思 , 令 我 們 的 認 知 能 夠 與 時 並 進 。 當 人 們 積 極 探 究 人 生 意 義 時 , 這 所 圖 書 館 所 扮 演 的 角 色 將 不 僅 是 汕 大 的 中 心 樞 紐 , 它 更 是 啟 發 理 想 的 泉 源 。 」

全 新 圖 書 館 大 樓 是 汕 頭 大 學 今 年 的 重 點 建 設 項 目 之 一 , 總 建 築 面 積 超 過 二 萬 一 千 平 方 米 , 藏 書 量 超 過 四 十 六 萬 冊 。 圖 書 館 共 有 三 層 , 其 中 包 括 公 共 書 區 、 參 考 工 具 書 區 、 專 題 書 區 、 西 北 藏 書 區 、 西 南 藏 書 區 、 東 北 藏 書 區 、 潮 汕 特 藏 區 等 , 提 供 超 過 二 千 一 百 個 座 位 。 圖 書 館 以 總 閱 覽 廳 為 核 心 , 每 個 書 區 都 因 應 其 陳 列 的 圖 書 類 別 不 同 而 各 具 設 計 特 色 。

圖 書 館 乃 學 生 尋 找 知 識 、 創 造 知 識 的 殿 堂 , 因 此 , 汕 大 圖 書 館 以 中 國 傳 統 綫 裝 書 為 設 計 概 念 , 其 外 觀 體 現 了 中 國 綫 裝 書 書 盒 的 雅 緻 結 構 , 館 內 則 採 用 傳 統 書 院 園 林 的 概 念 , 是 一 個 活 生 生 的 知 識 寶 盒 。

整 座 汕 大 圖 書 館 由 著 名 華 人 建 築 師 陳 瑞 憲 先 生 設 計 , 其 設 計 的 誠 品 書 店 高 雄 大 遠 百 店 曾 榮 獲 香 港 設 計 中 心 頒 發 「 亞 洲 最 具 影 響 力 設 計 大 獎 」 , 日 本 傳 媒 也 稱 陳 氏 為 當 代 華 人 世 界 最 具 影 響 力 的 五 位 建 築 家 之 一 。 陳 氏 善 於 處 理 光 綫 層 次 與 明 暗 變 化 , 汕 大 圖 書 館 正 採 用 現 代 開 放 式 設 計 , 巧 妙 地 運 用 自 然 光 , 為 學 生 引 入 健 康 的 閱 讀 環 境 , 更 為 圍 繞 中 央 空 間 的 書 庫 注 入 豐 富 的 生 命 力 。

此 外 , 圖 書 館 著 重 綠 化 , 館 外 四 周 均 被 園 景 包 圍 , 頂 層 設 有 兩 個 露 天 庭 院 , 並 種 滿 象 徵 文 人 的 竹 樹 ; 自 修 室 則 採 用 梯 級 式 設 計 , 讓 學 生 能 俯 瞰 戶 外 景 色 , 中 庭 布 局 能 促 進 自 然 空 氣 流 動 , 營 造 成 一 個 寧 靜 舒 適 的 讀 書 環 境 。

圖 書 館 位 於 大 學 正 門 旁 , 從 校 園 內 外 觀 之 都 十 分 顯 眼 , 館 內 還 有 其 他 設 施 如 演 講 廳 、 研 討 室 、 咖 啡 店 和 茶 室 等 , 可 以 舉 行 不 同 的 文 化 藝 術 交 流 活 動 , 令 這 座 全 新 地 標 成 為 大 學 社 群 的 中 心 。


###


下載圖片 (1,628 KB)
李 嘉 誠 先 生 在 其 他 主 禮 嘉 賓 陪 同 下 主 持 新 圖 書 館 揭 幕 儀 式 : ( 由 左 至 右 ) 新 圖 書 館 建 築 師 陳 瑞 憲 先 生 、 汕 頭 市 人 民 政 府 市 長 蔡 宗 澤 先 生 、 汕 頭 大 學 圖 書 館 館 長 楊 明 華 女 士 、 李 嘉 誠 先 生 、 新 圖 書 館 建 館 學 術 顧 問 何 培 斌 教 授 。


下載圖片 (480 KB)

下載圖片 (1,312 KB)
汕 頭 大 學 圖 書 館 館 長 楊 明 華 女 士 向 李 嘉 誠 先 生 致 送 新 舊 圖 書 證 , 多 謝 李 先 生 二 十 多 年 來 對 汕 頭 大 學 的 關 心 和 厚 愛 。


下載圖片 (583 KB)
整 座 汕 大 圖 書 館 由 著 名 華 人 建 築 師 陳 瑞 憲 先 生 設 計 , 圖 書 館 位 於 大 學 正 門 旁 , 以 傳 統 中 國 綫 裝 書 為 建 築 概 念 , 從 校 園 內 外 觀 之 皆 十 分 顯 眼 , 令 這 座 全 新 地 標 成 為 大 學 社 群 的 中 心 。


下載圖片 (574 KB)
全 新 汕 大 圖 書 館 總 建 築 面 積 達 超 過 二 萬 一 千 平 方 米 , 三 個 樓 層 的 藏 書 量 超 過 四 十 六 萬 冊 , 為 汕 大 學 生 提 供 一 所 重 要 的 知 識 寶 庫 。


下載圖片 (768 KB)
汕 大 圖 書 館 以 總 閱 覽 廳 為 核 心 , 每 個 書 區 都 因 應 其 陳 列 的 圖 書 類 別 不 同 而 各 具 設 計 特 色 , 全 館 合 共 為 學 生 提 供 超 過 二 千 一 百 個 座 位 。

如 有 查 詢 , 請 聯 絡 :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劉 偉 清
電 話 : ( 852 ) 2128 1207
傳 真 : ( 852 ) 2128 1766
電 郵 : jeremyl@hwl.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