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相關主題
新聞稿


長江和記與 VimpelCom 成立合資企業
營運意大利電訊業務

合併後流動電訊客戶總數將超過 3,100 萬名
實力雄厚有利在歐洲第四大電訊市場競爭

201586 日,香港及阿姆斯特丹)長江和記實業有限公司(長江和記)及 VimpelCom Ltd. (VimpelCom) 訂立協議,合組 50/50 的合資企業,共同擁有並營運長江和記旗下的 3 意大利,與 VimpelCom 之全資附屬公司 Wind Telecomunicazioni  S.p.A. (WIND) 於意大利的電訊業務。

3 意大利與 WIND 將可藉合併擴充規模,以更具效率的成本架構向顧客提供創新、價格更具吸引力的電訊服務,並能更進取地在意大利的電訊市場競爭。整合兩家公司的電訊網絡,以及增加投資,將有助提升網絡質素和顧客體驗,並加快在當地推出高速流動電訊和固網寬頻服務。合資企業將會改善當地長期演進技術 (LTE) 網絡的覆蓋面、加快下載速度、提升網絡質素和服務水平,意大利的消費者和商業機構將直接受惠。

合併後流動及固網電訊客戶總數分別超過 3,100 萬和 280 萬(當中包括 220 萬固網寬頻客戶),並在資本及營運開支上產生重大之協同效應,現值淨額在扣除綜合成本後超過 50 億歐羅。兩家公司在 2014 年的年度收益總額為 64  億歐羅,是次合併也是意大利自 2007 年以來其中一宗最大的併購交易*。

長江和記集團聯席董事總經理霍建寧表示:「交易標誌著集團意大利業務的新里程。3 意大利與 WIND 合併,將成為一間兼備穩健財務及營運效率的營運商,有利面對當地市場的競爭。業務合併後規模和實力得以擴充,有助向意大利的消費者和商業機構提供 4G 覆蓋更全面和更高速的尖端技術流動電訊網絡。交易也展示了長江和記對意大利經濟的持續信心,以及集團對發展當地全國數碼基礎設施和服務的承諾。」

名為 Hutchison 3G Italy Investments S.à.r.l 的合資控股公司,包含 3 意大利和 WIND 的業務,長江和記及 VimpelCom 各間接持有其五成股權。完成交易後,雙方均毋須承擔額外的注資責任。

VimpelCom 監督委員會主席 Alexey Reznikovich 表示:「我們非常高興 VimpelCom 及長江和記合併意大利的業務。對 VimpelCom 及其股東來說,交易對創造股東價值具革新意義,也增強公司的實力。我們也非常欣喜,交易得到 VimpelCom 董事局一致通過。」

VimpelCom 及長江和記訂立了清晰的企業管治架構,確保合併業務能運作流暢。合資控股公司的董事局將由六名董事組成,雙方各自有權提名三名董事。董事局的主席每 18 個月輪換一次;在若干關鍵業務事宜上,主席也持有決定性的一票。

WIND 現任行政總裁 Maximo Ibarra 將帶領合併業務,3 意大利行政總裁 Vincenzo Novari 則會在整項交易完成後,出任長江和記意大利的高級顧問,並在合資控股公司中代表長江和記擔任董事。3 意大利營運總監 Dina Ravera則負責領導整個整合過程,並會在合併業務的營運管理上擔綱重要職務。至於合併業務的財務總監一職,將會由3意大利現任財務總監 Stefano Invernizzi 出任。

VimpelCom 行政總裁 Jean-Yves Charlier 表示:「是次合併乃意大利電訊市場革新的轉變。合併後,兩家公司將會成為歐洲第四大電訊市場的營運先驅,在網絡、服務以至數碼科技創新等領域上的投資實力將大大提升。同時,交易所取得的成本協同效應,將為兩家公司股東帶來長遠重大價值,是雙方一項重要的發展里程。」

交易仍有待歐盟及其他監管機構批准才會完成,預料整個過程需時12個月。

有關交易的進一步詳情,請瀏覽 VimpelCom 公司網站內刊登的業績報告新聞稿、交易條款概覽和投資者簡報,以及長江和記公司網站 www.ckh.com.hk 內刊登的公告。

編輯垂注:
*交易價值為 218 億歐羅 – Wind Acquisition Holdings Finance S.p.A. (WAHF) 139 億歐羅,3 意大利為 79 億歐羅; WAHFWIND 的控股公司。


有關長江和記實業有限公司
長江和記實業有限公司是業務遍佈全球的大型跨國企業,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在全球 50 多個國家經營五項核心業務,僱員約 27 萬人。集團的核心業務計有港口及相關業務、零售、基建、能源,以及電訊。集團在香港和澳門提供流動及固網電訊服務;在亞洲地區包括印尼、越南和斯里蘭卡,以及歐洲地區包括奧地利、丹麥、愛爾蘭、意大利、瑞典和英國提供流動電訊服務。

有關資料詳情,請瀏覽網址: www.ckh.com.hk

有關 VimpelCom Ltd
VimpelCom Ltd. 是一家總部設於阿姆斯特丹的國際綜合電訊公司,在全球多個地方通過一系列傳統及寬頻、流動及固網技術提供語音及數據服務,包括俄羅斯、意大利、烏克蘭、哈薩克、烏茲別克、塔吉克、亞美尼亞、格魯吉亞、吉爾吉斯、老撾、阿爾及利亞、孟加拉、巴基斯坦和津巴布韋。VimpelCom 在全世界多個區域的用戶總數高達 74,000 萬,旗下品牌計有「Beeline」、「Kyivstar」、「WIND」、「Infostrada」、「Mobilink」、「banglalink」、「Telecel」和「Djezzy」。截至 2015630 日,VimpelCom 的流動電訊客戶數目為 21,300 萬,當中包括 600 萬固網寬頻客戶,其股份以股份代號「VIP」在納斯達克全球精選市場交易。